“落絮无声春堕泪,行云有影月含羞。”什么意思啊

2020-12-05 08:50:07 字数 5133 阅读 8623

1楼:巧克力冰棍儿

“落絮无声春堕泪”,这兼有两个方面的形象,一是写人,“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咽”(柳永《雨霖铃》),是写离别时人的吞声饮泣。但这略去了。絮花在空中飘落,好像替人无声堕泪,这是写春的堕泪,而人即包含其中。

“行云有影月含羞”,和上句相同,也是一个形象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写人,“别君时,忍泪佯低面,含羞半敛眉”(韦庄《女冠子》),是写妇女言别时的形象,以手遮面,主要倒不是为了含羞,而是为了掩泪怕被人知,增加对方的悲伤。二是写自然,行云遮月,地上便有影子,云遮月是由于月含羞。

落絮无声春堕泪,行云有影月含羞.东风临夜冷於秋 什么意思

2楼:两只眼睛开大炮

《浣溪沙》 吴文英

门隔花深梦旧游,夕阳无语燕归愁,玉纤香动小帘钩。

落絮无声春堕泪,行云有影月含羞,东风临夜冷于秋。

译文:梦中回到了当年熟悉的庭院,门前的花丛已经把大门遮盖。夕阳西下,归来的燕子默默无语,仿佛也带着满腹的愁怨。你抬起纤纤玉指摘下玉钩,放下门帘。

柳絮飘落在地上无声无息,仿佛是春雨把大地濡染。浮云当空,月亮在云朵间穿行,好像脸上带着羞惭。夜间的东风吹来,令人感到比秋风还要凄寒。

3楼:帖晨枝慧颖

这是怀人感梦之词,所怀所梦何人,难以查考。旧日情人,一度缱绻,而今离隔,欲见无由。思之深故形之于梦,不写回忆旧游如何,而写所梦如何,已是深入了一层。

“门隔花深”,指所梦旧游之地。当时花径通幽,春意浓郁。不料我去寻访她时,本拟欢聚,却成话别。

为什么要离别,词中并未明说。时则斜照在庭,燕子方归,也因同情人们离别之故,黯然无语,相对生愁。不写人的伤别,而写惨淡的自然环境,正是烘云托月的妙笔。

前结“玉纤香动小帘钩”,则已是二人即将分手的情景了。伊人纤手开帘,二人相偕出户,彼此留恋,不忍分离。“造分携而衔涕,感寂寞而伤神”(江淹《别赋》)。

下片就是深入刻画这种离别的痛苦。

下片用的是兴、比兼陈的艺术手法。“落絮无声春堕泪”,这兼有两个方面的形象,一是写人,“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咽”(柳永《雨霖铃》),是写离别时人的吞声饮泣。但这略去了。

絮花在空中飘落,好像替人无声堕泪,这是写春的堕泪,而人即包含其中。“行云有影月含羞”,和上句相同,也是一个形象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写人,“别君时,忍泪佯低面,含羞半敛眉”(韦庄《女冠子》),是写妇女言别时的形象,以手遮面,主要倒不是为了含羞,而是为了掩泪怕被人知,增加对方的悲伤。

二是写自然,行云遮月,地上便有影子,云遮月是由于月含羞。刘熙载说:“词之妙,莫妙于以不言言之,非不言也,寄言也。

”(《艺概词曲概》)又说:“词以不犯本位为高。”(同上)此词“落絮”、“行云”一联就是“寄言”,就是“不犯本位”。

表面是写自然,骨子里是写人。词人把人的感情移入自然界的“落絮”与“行云”,造成了人化的大自然。而大自然的“堕泪”与“含羞”,也正是表现了人的离别悲感的深度,那就是说二人离别,连大自然也深深感动了。

这两句把离愁幻化成情天泪海,真乃广深而又迷离的至美的艺术境界。“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九歌少司命》),“死别已吞声,生别常恻恻”(杜甫《梦李白》)。这种黯然消魂、心折骨惊的离情,怎么能忘怀呢!

有所思,故有所梦;有所梦,更有所思。无明无夜,度日如年,这刻骨相思是够受的。

如此心情,如此环境,自然完全感觉不到一丝春意,所以临夜的东风吹来,比萧瑟凄冷的秋天还萧瑟凄冷了。这是当日离别时的情景,也是梦中的情景。而且也是今日梦醒时的情景。

古人有暖然如春、凄然如秋的话,词人因离愁的沉重,他的主观感觉却把它倒转过来,语极警策。

陈廷焯《白雨斋词话》:“《浣溪沙》结句贵情余言外,含蓄不尽,如吴梦窗之‘东风临夜冷于秋’,贺方回之‘行云可是渡江难’,皆耐人玩味。”薛道衡《奉和月夜听军乐应诏》诗:

“月冷疑秋夜”。韩偓《惜春》诗:“节过清明却似秋。

”春天月夜风冷,是自然现象;加上人的凄寂,是心理现象,二者交织交融,就酿成了“东风临夜冷于秋”的萧瑟凄冷的景象,这种气氛笼罩全篇,这是《浣溪沙》一词在结构上得力的地方。

落絮无声春堕泪,行云有影月含羞。

4楼:匿名用户

“落絮无声春堕泪,行云有影月含羞”出处:

《浣溪沙·门隔花深梦旧游》

门隔花深梦旧游。夕阳无语燕归愁。玉纤香动小帘钩。

落絮无声春堕泪,行云有影月含羞。东风临夜冷于秋。

5楼:匿名用户

门隔花深梦旧游。夕阳无语燕归愁。玉纤香动小帘钩。

落絮无声春堕泪,行云有影月含羞。东风临夜冷于秋。

浣溪沙·门隔花深梦旧游

宋.吴文英

落絮无声春绿泪,行云有影月兰羞。指什么波色。

6楼:不夜的成市

出自南宋诗人吴文英的《浣溪沙》

门隔花深梦旧游,夕阳无语燕归愁。玉纤香动小帘钩。

落絮无声春堕泪,行云有影月含羞。东风临夜冷于秋。

赏析这首怀人感梦的词,借梦写情,更见情痴,写得不落俗套。

“门隔花深”,指所梦旧游之地。当时花径通幽,春意盎然。词人说:

不料我去寻访她时,本拟欢聚,却成话别。为什么要离别,词中没有说明。“燕归愁”,仿佛同情人们离别,黯然无语。

不写人的伤别,而写惨淡的情境,正是烘云托月的妙笔。前结“玉纤香动小帘约,”则已是即将分手的情景了。伊人纤手分帘,二人相偕出户,彼此留连,不忍分离。

“造分携而衔涕,感寂寞而伤神”(江淹《别赋》)。下片是深入刻画这种离别的痛苦。

下片是兴、比并用的艺术手法。“落絮无声春堕泪”,兼有两个方面一形象,一是写人,“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咽”(柳永《雨霖铃》),写离别时的吞声饮泣。这里略去了。

絮花从空中飘落,好象替人无声堕泪,这是写春的堕泪,人亦包含其中。“行云有影月含羞”,和上句相同,也是一个形象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写人,“别君时,忍泪佯低面,含羞半敛眉”(韦庄《女冠子》),是写妇女言别时的形象,以手掩面,主要倒不是含羞,而是为了掩泪,怕增加对方的悲伤。

同时也是写自然,行云遮月,地上便有云影,云遮月衬出月含羞。刘熙载说:“词之妙,莫妙于以不言言之,非不言也,寄言也。

”(《艺概·词曲概》)此词“落絮”、“行云”一联正是“寄言”。表面是写自然,其实是写情。词人把人的感情移入自然界的“落絮”“行云”当中,造成了人化的然感自然。

而大自然的“堕泪”与“含羞”,也正表现了人的离别悲痛的深度,那说是说二人离别,连大自然也深深感动了。这两句把离愁幻化成情天泪海,真乃广深迷离的至美艺术境界。“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九歌·少司命》),“死别已吞声,生别常恻恻”(杜甫《梦李白》)。

这种黯然神伤心折骨惊的离情别绪,怎么能忘怀呢!有所思,故有所梦;有所梦,更生思绪。无昼无夜,度日如年,这刻骨相思是够受的。

如此心境,自然感觉不到一丝春意,所以临夜东风吹来,比萧瑟凄冷的秋风更不堪忍受了。这是当日离别的情景,也是梦中的情景,同样也是此日梦醒时的情景。古人有暖然如春、凄然如秋的话,词人因离愁的浓重,他的主观感觉却把它倒转过来。

语极警策。

春夜风冷,是自然现象;加上人心凄寂,是心理现象,二者交织融会,酿成“东风临夜冷于秋”的萧瑟凄冷景象,而且这种氛围笼罩全篇,此为《浣溪沙》一调在结构上的得力之处。

浣 溪 沙吴文英(宋)  门隔花深梦旧游,夕阳无语燕归愁。玉纤香动小帘钩。落絮无声春堕泪,行云有影月

7楼:匿名用户

小题bai1:“东风”“清明”du说明是春季,诗词中说zhi“冷于秋”“却似dao秋”,此为看似版无理之处,但考权虑到两位作者的心境,此说又在情理之中。(1分)吴词中主人公梦游旧地、落泪无语,无限的相思涌上心头,“东风临夜冷于秋”不但写出春夜寒冷的自然现象,更是人的凄寂的心理现象,二者交织交融,故而合理。

(2分)韩偓在《惜春》中的家国即将沦亡之痛,年华迟暮之悲,孤身独处之苦,有志难骋之愤,不时袭上心头,又面临着大好春光的逝去,虽刚过清明,心情自然如秋之至,内心的抑郁烦闷自不待言,这也是合情合理的。(2分)

小题1: 作者寓情于景(答拟人亦可),絮花在空中飘落,春在无声堕泪,这既是写春的堕泪,也是指人的落泪,此联正是诗人的“寄言”。(点明手法+词意2分)词人正是寓情于景,把人的感情移入自然界的“落絮”,造成了人化的大自然。

而大自然的“堕泪”,也正是表现了人的离别悲感的深度,二人离别,连大自然也深深感动了,把离愁幻化成情天泪海。(具体分析4分)略

请帮忙解诗:落絮无声春堕泪,画舸亭亭梦兰花! (顺便问问兰花最初是何色)

8楼:手机用户

“落絮bai无声春堕泪”出du

自宋朝吴文英《浣溪沙》zhi词:“dao落絮无声春堕泪,行云内有影月容含羞”,是写惜春、伤春的。

“画舸亭亭梦兰花”这一句意思很浅显,但不知是什么人狗尾续貂。

兰花,属兰科,是单子叶植物,为多年生草本。高20一40厘米,根长筒状。叶自茎

部簇生,线状披针形,稍具革质,2至3片成一束。总状花序,花被2轮,肉质状,内轮

3瓣中,2瓣向上直立,下方一瓣唇形,向外反卷,上具紫红色斑或无,雄蕊和花柱合

生成合蕊柱,花色由黄褐至浅黄,以不具褐色的纯颜色者为贵异。萌果三角形,种极小。

兰花通常分为中国兰和洋兰,中国兰主要产于亚洲的**带,主产于我国长江流域各

省山区、西南、华南和台湾各地亦有分布;洋兰大多产在热带和**带林区。

中国兰在我国的栽培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极具观赏价值:其叶铁线长青,其花幽香清

远,发乎自然,被人们称为“第一香”、“国香”。

9楼:尘埃小沙

中国兰花抄在园艺上是指原产于我国,有bai着悠du久栽培史的小花地生兰属植物zhi

,主要有春dao兰、惠兰、建兰、墨兰及寒兰5种。与西方重视的洋兰不同,它们没有艳丽的外表,花色素雅,但却芳香四溢,与东方文化相合,受到人们的喜爱。兰花品种繁多,其实色彩也不会只是单一的,但是我还是喜欢淡淡的白色。

天意从来高难问,-----心事浩茫连广宇-----知否兴风狂啸者----落絮无声春堕泪----------的后句是设么?

10楼:超级贺芬咸

天意从来高难问,天若有情天亦老

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

知否兴风狂啸者,回眸时看小於菟

落絮无声春堕泪,行云有影月含羞

钟离影月是什么意思

11楼:匿名用户

这应该是一个网名吧,它不是一个成语,钟离为复姓,至于影月只是一个好听的名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