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沙漠的诗句和翻译,关于“沙漠”的诗句有哪些?

2020-12-04 17:56:48 字数 6112 阅读 6740

1楼:马克图布

使至塞上

【唐】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吴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译文乘单车想去慰问边关,路经的属国已过居延。

千里飞蓬也飘出汉塞,北归大雁正翱翔云天。

浩瀚沙漠中孤烟直上,无尽黄河上落日浑圆。

到萧关遇到侦候骑士,告诉我都护已在燕然。

注释⑴使至塞上:奉命出使边塞。使:出使。

⑵单车:一辆车,车辆少,这里形容轻车简从。问边:到边塞去察看,指慰问守卫边疆的官兵。

⑶属国:有几种解释:一指少数民族附属于汉族朝廷而存其国号者。

汉、唐两朝均有一些属国。二指官名,秦汉时有一种官职名为典属国,苏武归汉后即授典属国官职。唐人有时以“属国”代称出使边陲的使臣。

居延:地名,汉代称居延泽,唐代称居延海,在今内蒙古额济纳旗北境。又西汉张掖郡有居延县(参《汉书·地理志》),故城在今额济纳旗东南。

又东汉凉州刺史部有张掖居延属国,辖境在居延泽一带。此句一般注本均言王维路过居延。然而王维此次出使,实际上无需经过居延。

因而林庚、冯沅君主编的《中国历代歌选》认为此句是写唐王朝“边塞的辽阔,附属国直到居延以外”。

⑷征蓬:随风飘飞的蓬草,此处为诗人自喻。

⑸归雁:雁是候鸟,春天北飞,秋天南行,这里是指大雁北飞。胡天:胡人的领空。这里是指唐军占领的北方地方。

⑹大漠:大沙漠,此处大约是指凉州之北的沙漠。孤烟:

赵殿成注有二解:一云古代边防报警时燃狼粪,“其烟直而聚,虽风吹之不散”。二云塞外多旋风,“袅烟沙而直上”。

据后人有到甘肃、新疆实地考察者证实,确有旋风如“孤烟直上”。又:孤烟也可能是唐代边防使用的平安火。

《通典》卷二一八云:“及暮,平安火不至。”胡三省注:

“《六典》:唐镇戍烽候所至,大率相去三十里,每日初夜,放烟一炬,谓之平安火。”

⑺长河:指流经凉州(今甘肃武威)以北沙漠的一条内陆河,这条河在唐代叫马成河,疑即今石羊河。

⑻萧关:古关名,又名陇山关,故址在今宁夏固原东南。候骑:负责侦察、通讯的骑兵。王维出使河西并不经过萧关,此处大概是用何逊诗“候骑出萧关,追兵赴马邑”之意,非实写。

⑼都护:唐朝在西北边疆置安西、安北等六大都护府,其长官称都护,每府派大都护一人,副都护二人,负责辖区一切事务。这里指前敌统帅。

燕然:燕然山,即今蒙古国杭爱山。东汉窦宪北破匈奴,曾于此刻石记功。

《后汉书·窦宪传》:宪率军大破单于军,“遂登燕然山,去塞三千余里,刻石勒功,纪汉威德,令班固作铭。”这里代指前线。

⑽“单车”两句:一作“衔命辞天阙,单车欲问边”。

⑾候吏:一作“候骑”。

关于“沙漠”的诗句有哪些?

2楼:郝鹿鹿

1.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2.走马川,雪海边,平沙茫茫黄入天。

3.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4.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5.平沙落日大荒西,陇上明星高复低。

6.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

7.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8.黄沙漠南起,白日隐西隅。

9.烽火动沙漠,连照甘泉云。

10.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

11.无数铃声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

12.北风卷地白草拆,胡天八月即飞雪。

描写沙漠的古诗句。

3楼:虎星闪耀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2.走马川,雪海边,平沙茫茫黄入天.

3.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4.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5.平沙落日大荒西,陇上明星高复低.

6.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

7.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8.黄沙漠南起,白日隐西隅。

9.烽火动沙漠,连照甘泉云。

10.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

11.无数铃声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

12.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北风卷地白草拆,胡天八月即飞雪。

使至塞上》 王维

单车欲问边, 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 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 都护在燕然。

唐 王昌龄《从军行》

青海长云暗雪山, 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

唐 岑参《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

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匈奴草黄马正肥,金山西见烟尘飞,汉家大将西出师,将军金甲夜不脱,半夜军行戈相拨,风头如刀面如割。

马毛带雪汗气蒸,五花连钱旋作冰,幕中草檄砚水凝。虏骑闻之应胆慑,料知短全优不敢接,军师西门伫献捷。

4楼:课文你来说

描写沙漠的诗句示例如下:

1、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唐·杜甫《咏怀古迹》

译文:从紫台一去直通向塞外沙漠,荒郊上独留的青坟对着黄昏。

2、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唐·王昌龄《从军行七首·其四》

译文:黄沙万里,频繁的战斗磨穿了守边将士身上的铠甲,而他们壮志不灭,不打败进犯之敌,誓不返回家乡。

3、昼伏宵行经大漠,云阴月黑风沙恶。——唐·白居易《缚戎人》

译文:白天埋伏起来到晚上才出发,经过大片沙漠;天空阴沉沉的刮起了黑色的大风,扬起无数可怕的沙子。

4、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唐·王昌龄《从军行七首·其五》

译文:塞北沙漠中大风狂起,尘土飞扬,天色为之昏暗,前线军情十分紧急,接到战报后迅速出击。

5、大漠穷秋塞草腓,孤城落日斗兵稀。——唐·高适《燕歌行》

译文:时值深秋大沙漠塞外百草尽凋枯,孤城一片映落日战卒越斗越稀少。

6、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唐·李贺《马诗》

译文:平沙万里,在月光下像铺上一层白皑皑的霜雪。连绵的燕山山岭上,一弯明月当空,如弯钩一般。

7、少小去乡邑,扬声沙漠陲。——魏晋·曹植《白马篇》

译文:年纪轻轻就离别了家乡,到边塞显身手建立功勋。

8、关城榆叶早疏黄,日暮云沙古战场。——唐·王昌龄《从军行七首·其三》

译文:边城榆树的叶子早已稀疏飘落,颜色发黄了,傍晚时分,一场战斗刚刚结束,环视战场,只见暮云低合,荒丘起伏。

9、烽火动沙漠,连照甘泉云——唐·李白《塞下曲·其六》

译文:烽火在沙漠深处燃起,战火映红了甘泉宫的天空。

10、一扫清大漠,包虎戢金戈。——唐·李白《发白马》

译文:希望能够一扫大漠对中原的威胁,能以武力制伏大漠的胡虏。

5楼:匿名用户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6楼:匿名用户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有关戈壁的诗句有哪些?

7楼:俐姿sun粉丝团

1、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使至塞上》王维·唐

【译文】:浩瀚沙漠中孤烟直上,无尽黄河上落日浑圆。

2、少小去乡邑,扬声沙漠陲——《白马篇》曹植·魏晋

【译文】:纪轻轻就离别了家乡,到边塞显身手建立功勋。

3、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马诗》李贺·唐

【译文】:平沙万里,在月光下像是铺上了一层白皑皑的霜雪,燕然山上的新月,如弯刀般高悬。

4、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从军行》王昌龄·唐

【译文】:大漠之中,狂风呼啸,尘土飞扬,天色昏暗。一队将士半卷着红旗出了军营,向敌军挺进。

5、大漠穷秋塞草腓,孤城落日斗兵稀。——《燕歌行》高适·唐

【译文】:时值深秋大沙漠塞外百草尽凋枯,孤城一片映落日战卒越斗越稀少。

6、策马自沙漠,长驱登塞垣。——《蓟中作》高适·唐

【译文】:打马驱驰越过沙漠,长途跋涉来到边疆。

7、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关山月》李白·唐

【译文】:一轮明月从祁连山升起,穿行在苍茫云海之间。

8、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渔家傲·秋思》范仲淹·宋

【译文】:边境上秋天一来风景全异,向衡阳飞去的雁群毫无留恋的情意。

9、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出赛》王昌龄·唐

【译文】:仍然是秦汉时的明月和边关,可是去万里之外打仗的战士还未回来。

10、借问梅花何处落,风吹一夜满关山。——《塞上听吹笛》高适·唐

【译文】:试问饱含离情的《梅花曲》飘向何处?它仿佛像梅花一样随风落满了关山。

描写西北的沙漠的古诗句

8楼:小菜心她表姐

1.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2.走马川,雪海边,平沙茫茫黄入天.

3.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4.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5.平沙落日大荒西,陇上明星高复低.

6.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

7.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8.黄沙漠南起,白日隐西隅。

9.烽火动沙漠,连照甘泉云。

10.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

11.无数铃声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

9楼:淩歌泛霧

1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2走马川,雪海边,平沙茫茫黄入天.

3黄沙漠南起,白日隐西隅。

4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10楼:京昆越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11楼:伊麦香橙

楼上的太有才了!我记的还有个什么“翰海阑干百丈冰”什么的也是吧…

凉州词 古诗翻译

12楼:匿名用户

枫桥夜泊

【标题】:枫桥夜泊①

【作者】:张继

【格律】:七绝

【原文】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②。

姑苏城外寒山寺③,夜半钟声到客船④。

【全部注释】

①.枫桥:在今苏州市阊门外。此诗题一作《夜泊枫桥》。

②.江枫:水边的枫树。渔火:渔船上的灯火。愁眠:因愁而未能入睡之人。后人因此诗而将当地一山名为"愁眠"。

③.姑苏:苏州的别称,因城西南有姑苏山而得名。寒山寺:在枫桥附近,始建于南朝梁代。相传因唐僧人寒山、拾得住此而得名。

④.夜半钟声:当时僧寺有夜半敲钟的习惯,也叫"无常钟"。

欧阳修《六一诗话》曾云:"诗人贪求好句而理有不通,亦语病也。如……唐人有云'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说者亦云句则佳矣,其如三更不是打钟时。

"《庚溪诗话》于此辨曰:"然余昔官姑苏,每三鼓尽,四鼓初,即诸寺钟皆鸣,想自唐时已然也。后观于鹄诗云:

'定知别后家中伴,遥听缑山半夜钟。'白乐天云:'新秋松影下,半夜钟声后。

'温庭筠云:'悠然旅榜频回首,无复松窗半夜钟。'则前人言之,不独张继也。

"宋人孙觌绝句《过枫桥寺》:"白首重来一梦中,青山不改旧时容。乌啼月落桥边寺,倚枕犹闻半夜钟。

"《诗薮》云:"张继'夜半钟声到客船',谈者纷纷,皆为昔人愚弄。诗流借景立言,唯在声律之调,兴象之合,区区事实,彼岂暇计?

无论夜半是非,即钟声闻否,未可知也"。《唐诗摘钞》:"夜半钟声,或谓其误,或谓此地故有半夜钟,俱非解人。

要之,诗人兴象所至,不可执着。必曰执着者,则'晨钟云外湿','钟声和白云','落叶满疏钟'皆不可通矣。"

【鉴赏】

这首七绝,是大历诗歌中最著名之作。前二句意象密集:落月、啼乌、满天霜、江枫、渔火、不眠人,造成一种意韵浓郁的审美情境。

后两句意象疏宕:城、寺、船、钟声,是一种空灵旷远的意境。夜行无月,本难见物,而渔火醒目,霜寒可感;夜半乃阗寂之时,却闻乌啼钟鸣,如此明灭对照、无声与有声相衬托,景皆为情中之景、声皆为意中之音,意境疏密错落,浑融幽远,一缕淡淡的客愁被点染得朦胧隽永,在姑苏城的夜空中摇曳飘忽,为那里的一桥一水,一寺一城平添了千古风情,吸引着古往今来的寻梦者。

全诗以一愁字统起。《唐诗三集合编》:"全篇诗意自'愁眠'上起,妙在不说出。

"《碛砂唐诗》:"'对愁眠'三字为全章关目。明逗一'愁'字,虚写竟夕光景,辗转反侧之意自见。

"《古唐诗合解》:"此诗装句法最妙,似连而断,似断而连。"

关于青鸟的诗句有哪些,关于花名的诗句有哪些

1楼 秋秋秋兴兴 关于青鸟的诗句如下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无题 相见时难别亦难》唐代 李商隐 释义 对方的住处就在不远的蓬莱山,却无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鸟一样的使者殷勤地为我去探看情人。 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 《摊破浣溪沙 手卷真珠上玉钩》五代 李璟 释义 信使...

有哪些关于星星的诗句,关于“星星的诗句有哪些?

1楼 若溪荷韵 长歌吟松风,曲尽河星稀。 李白《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 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 白居易《长恨歌》 夔府孤城落日斜,每依北斗望京华。 杜甫《秋兴八首》 高梧百尺夜苍苍,乱扫秋星落晓霜。 郑板桥《咏梧桐》 流星透疏木,走月逆行云。 贾岛《宿山寺》 别离还有经年客,怅望不如河...

关于星星的诗句有哪些,有哪些关于星星的诗句?

1楼 朴灿烈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李商隐《嫦娥》 15 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关于 星星的诗句有哪些? 2楼 没钱的萌娃纸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迢迢牵牛星》两汉 佚名 译文 那遥远而亮洁的牵牛星,那皎洁而遥远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