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展说明文教学,如何教学说明文

2020-12-04 15:12:55 字数 5579 阅读 2062

1楼:百度用户

通过此次学习,我终于领悟到了我们初中说明文的教学内容与教育价值。 说明文,要教些什么?如何确定它的教学内容?

对此,老师们最熟悉的、固有的说明文知识就是:1 .抓特征 2 、讲方法 3 、理顺序 4 、语言准 但我认为,说明文的阅读目的,主要就是获取信息,说明方法是次要的。知道了说明方法,并不代表读懂了文章,准确获取了信息。

例如:读药品说明书中的“一日三次,一次三片”,不在于知道“列数字”的说明方法,而是弄清楚“一日”是 12 小时还是 24 小时,“三次”是饭前还是饭后。教《统筹方法》,让学生明确了“下定义”、“举例子”、“列图表”的说明方法,但“统筹方法”究竟是什么东西,多少人都理解错了啊!

说明文的教学要点和教育价值: 1 、说明文教学,首先要让学生读懂说明的事物或事理。其教育价值在于:

训练学生的信息筛选和加工的能力(说明文最适合做快速阅读训练)。 学生在说明文阅读中的突出问题:不能准确理解和把握信息(文章最重要的信息,也就是事物的特征或原理)。

我曾做过一项实验:让一位初中生默读《奇妙的克隆》第一部分,然后问她“什么是克隆”,结果是她回答不出要点,看着书也答不出。这反映了学生缺乏准确提取文章信息的阅读技能。

因此, 说明文教学,首先要让学生读懂说明的事物或事理。例如:《大自然的语言》,要读懂什么是“物候”?

物候与气候的关系是什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要读懂花儿有各种颜色的成因。有些教师教读这些课文时,喜欢在文学性语言上做文章、寻找教学点;但对于说明文来说,这是第二位的事情。

对于任何文本来说,如果不能首先读懂它的内容,不能从内容中得到求知、愉情、启思的收获,那么**写作方法或表达技巧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怎样写”的问题必须以“写了什么”为基础,即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语文课当然不是科学课、常识课,但语文课的根本任务正是训练学生通过语言文字读懂那些科学知识的能力。如果学生学完一篇说明文,对其中的科学知识仍是一知半解、稀里糊涂,就算知道了说明顺序、说明方法、语言特点,又怎能代表阅读能力的提高呢?

其实,对许多说明文而言,弄清说明顺序、说明方法,并不困难,比如《大自然的语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说明顺序,作者已经非常清楚地用“首先”、“其次”等提示语、用段首设问句的方式,点明了写作思路;“举例子”“引用”等说明方法,学生也很容易辨认。真正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在于:文章介绍的那些科学事理,学生真的能读明白吗?

乃至所举的例子,究竟在说明什么,学生理解了吗? 2 、说明文教学,要注意提高学生阅读科技文章的兴趣,间接培养科学精神(好奇、探索、求真、严谨……)。 优秀的科普文章,对于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科技爱好,历来起着重要作用。

我们之所以说“间接”培养科学精神,是因为:严格意义上的科学素养的训练,还是要靠理科来完成;语文课上阅读科技文章,只能通过语言文字本身的逻辑性,来感受作者思维的科学性。 新课标也体现了这种精神:

“阅读科技作品,注意领会作品中所体现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那么,我们就要思考:科学精神与科学的思想方法,指什么?

有哪些具体内涵?一般说来,有这样几个要点:注重观察、讲究实证、求真务实、敢于创新。

人教版教材在八年级下册,有相关的知识短文可供参考。 3 、说明文教学,还要注意体会自然与科技中的人文内涵。

如何教学说明文

2楼:外婆桥04z忹

凡事物都有共性,但也各具个性。这种个性特征,就是这一事物区别于另一事物的标志。如河北赵县的赵州桥和北京附近的卢沟桥,同是我国著名的古代石拱桥,都有石砌的拱,都有石栏雕刻,它们之间相同或者类似的地方自然很多,但《中国石拱桥》一文,却抓住了足以显示它们各自特色的方面:

赵州桥“全桥只有一个大拱”,“大拱的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大拱由二十道拱圈拼成,就像这么多同样形状的弓合拢在一起,做成一个弧形的桥洞”;卢沟桥“由十一个半圆形的石拱组成”,“每两个石拱之间有石砌桥墩,把十一个石拱联成一个整体”。这样写,着眼于两座桥的不同特征,将它们各自的形体、结构、艺术风格说明得一目了然。尽管各类说明文的内容、形式千差万别,但指导学生领会怎样抓住特征说明事物,是说明文教学最基本的任务。

一是以空间为序。凡说明事物的形状、构造等的文章常采取这种写法,或从上到下,或由近及远,或从前到后,或由外而内,或中间开花向四周辐射,随着空间位置的转移有次序地一一说明。例如《核舟记》,在开头总说之后,便依中舱、船头、船背一个个部位次第说来,头绪清晰。

《看云识天气》则根据云在空中的高低位置,从上到下逐层说明,有条不紊地表述了云的形态变化与天气阴晴雨雪的关系。

二是以时间的先后为序。说明事物发展、变化的过程或步骤常采用这种写法。例如,《从甲骨文到缩微图书》,就是以时间的先后为序,介绍了我国书籍演变发展的过程,从书籍的雏形———甲骨文一直到现在缩微图书。

三是以逻辑关系为序。介绍比较复杂的事物和现象,以及介绍事理的说明文往往采用这种写法。一般按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具体到抽象、由简单到复杂、由主要到次要的顺序进行说明。

例如《万紫千红的花》,说明了花的特征、花色和昆虫的关系,花和人们的关系,这种先后顺序就是按照事物的内在联系安排的。又如《大自然的语言》,按“纬度”、“经度”、“高下”、“古今”的次序来说明物候现象出现的因素,按照的便是从主要到次要的逻辑顺序。

分析课文篇章结构,重在引导学生理解说明层次的科学性和逻辑性。教师通过不同课文采用的不同说明顺序的比较,使学生认识到这方面的规律性。

说明文通常运用的说明方法是多种多样的。

为了把事物的本质特征概括出来,给读者以明确的概念,运用下定义的方法。如《统筹方法》一文中对统筹方法下了这样的定义:“统筹方法是一种安排工作进程的数学方法。”

有些事物包含的内容广,涉及的范围大,要分别从几个方面来说明,采用“分

类”的说明方法。例如《看云识天气》,按云层的高低厚薄,说明云分成卷云、

卷积云、积云、高积云、卷层云、高层云等。

有的需要结合分类运用“例举”的方法。例如《中国石拱桥》在对单拱石桥和联拱石桥分类说明时,分别举赵州桥和卢沟桥为例证,使读者得以明确了解。

有的事物无法触摸,难以具体说明,常采用“比较”的方法。例如《人类的语言》一文,在说明人类语言的特征时,将人与猩猩、鹦鹉作比较,突出了人类语言的特征。

有的事物变化较大,或者活动过程较长,则运用“记述”的方法来说明。例如《大自然的语言》开头一节,就是通过记述温带和**带区域生物一年四季的生长变化,说明了大自然中生物的活动和气候演变的关系的。

多数说明文还经常运用“数字”说明的方法,如《核舟记》末尾一节,“通计一舟,为人五;为窗八;为箬篷,为楫,为炉,为壶,为手卷,为念珠各一;对联,题名并篆文,为字共三十有四。而计其长曾不盈寸。”这一番数字的说明用得极好,“曾不盈寸”的桃核雕制的小舟上竟刻出这么多的东西,足见技艺的奇巧,很有说服力。

指导学生学习课文的多种说明方法时,要着重使学生领会,不论采用哪种方法,目的全在于增强文章的表达效果,为更有效地说明事物的性质和特征服务。从而,要求学生在习作中根据文章具体内容的说明需要,学会选用不同的说明方法。

第四,在说明文的教学中,还必须循序渐进地组织好写作训练。如当初中学生还搞不清记叙文和说明文的不同样式的时候,可以通过两类课文的对比,明确说明文的文体要求,然后进行“一题两作”的练习。用同一个题目,先作一篇记叙文,再作一篇说明文,让学生自己对照,以巩固对说明文的基本认识。

学生说明事物往往不得要领,表面化,不完整,那就着重对照课文中由表及里地抓住事物本质准确说明的范例,引导学生对被说明的对象作仔细的观察、识别、概括、判断。举例来说,写《双肩书包》不仅要写出它的外形、构造,而且能说明双肩背的书包对于少年儿童健康发育的益处,写出这一改进的意义。写《茶壶》,不仅要介绍它的质地和造型,还要写出壶把的位置、壶嘴的高度与使用方便的关系,说明其设计的合理性等等。

这样做,使学生学会透过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从而解决说明的准确性、科学性的问题。当学生写说明文有中心模糊、头绪混乱的毛病时,可以从课文选材精当、逻辑性强的突出范例中得到借鉴,懂得说明文也必须围绕中心选取材料,必须讲求合乎逻辑的说明顺序。例如写《校园》,可以写的方面很多,或者写它的合理布局,或者写它的美丽壮观,或者写它的变迁历史,或者写它的发展规划等等。

首先要确定文章以什么为中心,再选好足以说明这个中心的材料,然后,或以进入校园的路径为线索,或以主要建筑物定方位,或按变迁发展的历史排先后,有条有理地组织说明层次。总之,说明文的写作训练,必须贯穿始终层层强调。另外,每次作文都要突出一个重点要求,做到目的明确,有的放矢,统筹安排,反复训练,以求过关。

3楼:呼延芷珊九善

通过此次学习,我终于领悟到了我们初中说明文的教学内容与教育价值。

说明文,要教些什么?如何确定它的教学内容?对此,老师们最熟悉的、固有的说明文知识就是:1

.抓特征

2、讲方法

3、理顺序

4、语言准

但我认为,说明文的阅读目的,主要就是获取信息,说明方法是次要的。知道了说明方法,并不代表读懂了文章,准确获取了信息。例如:

读药品说明书中的“一日三次,一次三片”,不在于知道“列数字”的说明方法,而是弄清楚“一日”是

12小时还是

24小时,“三次”是饭前还是饭后。教《统筹方法》,让学生明确了“下定义”、“举例子”、“列图表”的说明方法,但“统筹方法”究竟是什么东西,多少人都理解错了啊!

说明文的教学要点和教育价值:

1、说明文教学,首先要让学生读懂说明的事物或事理。其教育价值在于:

训练学生的信息筛选和加工的能力(说明文最适合做快速阅读训练)。

学生在说明文阅读中的突出问题:不能准确理解和把握信息(文章最重要的信息,也就是事物的特征或原理)。我曾做过一项实验:

让一位初中生默读《奇妙的克隆》第一部分,然后问她“什么是克隆”,结果是她回答不出要点,看着书也答不出。这反映了学生缺乏准确提取文章信息的阅读技能。

因此,说明文教学,首先要让学生读懂说明的事物或事理。例如:《大自然的语言》,要读懂什么是“物候”?

物候与气候的关系是什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要读懂花儿有各种颜色的成因。有些教师教读这些课文时,喜欢在文学性语言上做文章、寻找教学点;但对于说明文来说,这是第二位的事情。

对于任何文本来说,如果不能首先读懂它的内容,不能从内容中得到求知、愉情、启思的收获,那么**写作方法或表达技巧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怎样写”的问题必须以“写了什么”为基础,即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语文课当然不是科学课、常识课,但语文课的根本任务正是训练学生通过语言文字读懂那些科学知识的能力。如果学生学完一篇说明文,对其中的科学知识仍是一知半解、稀里糊涂,就算知道了说明顺序、说明方法、语言特点,又怎能代表阅读能力的提高呢?

其实,对许多说明文而言,弄清说明顺序、说明方法,并不困难,比如《大自然的语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说明顺序,作者已经非常清楚地用“首先”、“其次”等提示语、用段首设问句的方式,点明了写作思路;“举例子”“引用”等说明方法,学生也很容易辨认。真正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在于:文章介绍的那些科学事理,学生真的能读明白吗?

乃至所举的例子,究竟在说明什么,学生理解了吗?

2、说明文教学,要注意提高学生阅读科技文章的兴趣,间接培养科学精神(好奇、探索、求真、严谨……)。

优秀的科普文章,对于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科技爱好,历来起着重要作用。我们之所以说“间接”培养科学精神,是因为:严格意义上的科学素养的训练,还是要靠理科来完成;语文课上阅读科技文章,只能通过语言文字本身的逻辑性,来感受作者思维的科学性。

新课标也体现了这种精神:“阅读科技作品,注意领会作品中所体现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那么,我们就要思考:

科学精神与科学的思想方法,指什么?有哪些具体内涵?一般说来,有这样几个要点:

注重观察、讲究实证、求真务实、敢于创新。人教版教材在八年级下册,有相关的知识短文可供参考。

3、说明文教学,还要注意体会自然与科技中的人文内涵。

学习说明文主要应用怎样的方法,如何学习说明文中的说明方法

1楼 hy黄小小 一 说明文三要素 内容的科学性 说明的条理性和语言的准确性。 1 内容的科学性 如实地反映客观事物,把握事物的特征 本质和规律,给读者以正确无误的认识。 2 说明的条理性 按时间顺序写和记叙文相似 按空间顺序写需注意观察点,注意事物的表里 大小 上下 前后 左右 东南西北等的位置和...

说明文阅读方法,说明文阅读方法有哪些

1楼 mic驴豆 总分总去看真田七的 右脑速读法 2楼 贯翠花可媪 大致看一下文章 了解文章的说明对象是什么 以及每段讲的是什么然后看题目 看到题目中问的是哪方面的东西 再回到那一段去看这样可以少花一些时间 将更多的时间花在较难理解的阅读题上 类似一些讲社会现象的复杂的文章 另外 建议做阅读时把答案...

关于说明文的作文,关于说明文的作文500字

1楼 毛亦卿 草莓,又叫红莓,地莓等,它的外型呈心形,鲜美红嫩,果肉多汁,酸甜可口,香味浓郁,不仅有色彩还有一般水果所没有的宜人芳香,是水果中难得的色,香,味俱佳者,因此常被人们誉为 果中皇后 。 草莓中所含的葫萝卜素是合成纤维a的重要质,它具有明目养肝的作用。它还含有果胶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