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人与欧洲人在长相上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差距

2020-12-04 14:32:12 字数 6447 阅读 1659

1楼:百度用户

主要是分别属于不同的人种。 亚洲人绝大多数属于蒙古人种。肤色呈黄色或黄褐色。

头发大多色黑且直而硬,部分人有轻微的卷发;少数为浅色发。胡须和体毛不甚发达;脸型有扁平的,还有窄长的。下巴不凸出,但是有些人较尖,有些则为较扁。

颧骨突出。鼻宽度中等,鼻梁不高;唇厚适中,大多略向前突出;眼裂中等,眼球呈褐色,上眼睑褶发达,大多有内眦褶遮盖泪阜,眼外角一般高于眼内角。头骨上表现的特征是鼻尖点指数中等,眼眶较高。

美洲印第安人面部不象亚洲的蒙古人种那样扁,鼻子的突出度也稍大。上门齿舌面的铲形结构也是黄种人的显著特征之一。 白种人较复杂,属于高加索人种。

肤色浅淡;柔软波状的头发,头发颜色分为金发、红发、天然白发(较少见出现在北欧)、棕发、黑发;眼色碧蓝、碧绿或棕色;毛发较浓密;颧骨不高突;颚骨较平;鼻子窄而高;唇薄或适中。采纳哦

欧洲人与亚洲人的长相区别为什么那么大?

2楼:诚信游民

很多因素的,有气候,饮食,地区………………

3楼:毛毛宇

人种问题呗,基因决定的

为什么亚洲人和欧洲人长相有区别

4楼:匿名用户

人类**颜色(以下简称“肤色”)的不同是非常明显的,社会学家或人类学家常根据人的肤色不同来界定不同的人种,例如,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等。但是,近年来一些新的科学发现,使人类对自身的**颜色的进化有了新的认识,从而对根据人的肤色来界定不同的人种的观点提出了挑战。现在的观点是全球人类肤色的不同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其作用是调节紫外线辐射对人体重要营养物质的影响,以保证人类繁衍的成功。

肤色与脱毛的关系

在所有灵长类动物中,只有人类的**裸露,呈现不同的颜色。人类肤色的进化与人类的脱毛过程有关。大约在500万~700万年前,人类的祖先从猿进化而来。

当初人类的祖先的肤色与现在的黑猩猩(生物进化上与人类最接近的动物)肤色类似,除了少量**裸露部分(如面部、手和脚)呈粉红色,大部分**由于毛发覆盖的原因,肤色很浅。大约在160万年前,这些更具活力的原始人由于觅食的需要而不断奔跑,体内产生大量热量,于是便面临着如何降温和维持头部不致过热的问题。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增加体表汗腺的数目(现代人体约有300万个汗腺)和减少体毛来解决;而一旦脱除了大部分体毛,原始人类又面临一个严峻挑战:

如何保护**免受阳光尤其是紫外线的伤害。

肤色与紫外线的关系

太阳光中有一部分紫外线,不同地区的紫外线强度不同。根据紫外线的波长,可将其分为3种类型:长波紫外线(波长大于320纳米)、中波紫外线(波长为290~320纳米)和短波紫外线(波长为200~290纳米)。

中波紫外线能直接被dna吸收,引起dna损伤,造成**癌。长波紫外线能激发**产生活性氧类物质,引起dna的继发性损伤。但是,紫外线可增强酪氨酸酶的活性,使黑色素的合成增加,这是机体防止过量阳光照射的自然防护机制。

当人类脱掉绝大部分体毛以后。**产生黑色素的功能就显得十分重要。

黑色素是一种有机大分子,由分布在表皮底层的黑色素细胞产生,可以吸收紫外线。另外也可以消除紫外线照射**后产生的自由基。不同种族的人,黑色素细胞数量基本相等,不同的肤色是由于黑色素细胞内黑色素颗粒的含量不同,而非黑色素细胞数量的不同。

黑色**人种的黑色素颗粒大而多,不易消失,故分布于表皮各层细胞内:黄色人种的黑色素颗粒小,易被分解,仅存在于表皮基底层的细胞内。

一般认为,赤道地区的人肤色较深,这是由于该地区的太阳光直射时间较长,人们接受的紫外线较其他地区的人多,这种适应过程可减少紫外线诱发的**癌。但是,所有**癌的发病都比较迟。因此,关于肤色进化仅仅是为了保护**的解释,并不能充分说明人类肤色变深的原因。

人们不禁要问,在人类进化过程中,黑色素的作用究竟是什么?目前的观点是生活在低纬度的居民,**中较多的黑色素颗粒不但可以防止紫外线对**的灼伤,而且可以防止紫外线对叶酸的破坏,而生活在高纬度的居民,**中黑色素颗粒较少,可有利于紫外线进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

肤色与叶酸的关系

1978年研究人员发现,让那些肤色较浅的人暴露于强烈日光下,其血液中叶酸的含量呈反常的低水平。他们还观测到,把人的血清置于类似的环境中,叶酸的含量在1小时内会丢失50%。叶酸是一种维生素,人体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获取。

绿叶蔬菜、蘑菇、肝脏、豆类、坚果等食物含有较丰富的叶酸。叶酸在体内参与甲硫氨酸和其他含氮碱基的生物合成。

长期以来,人们注意到孕妇缺乏叶酸可导致胎儿神经畸形,如脊柱裂(椎弓不能完全包绕脊髓)和无脑儿。因此,在女性怀孕期间,医生总是提醒她们尽量多食一些含叶酸丰富的食物,这样可降低胎儿发生神经畸形的风险。最近,阿根廷研究人员发现3例肤色较浅的孕妇在怀孕早期去了晒黑俱乐部进行美容,结果因紫外线照射而导致体内叶酸浓度大大降低,使得她们的婴儿患上了神经畸形疾病。

缺乏叶酸不仅导致神经畸形,而且还有许多其他重要作用,例如细胞有丝**时合成的dna必须有叶酸参与。由于生精细胞是快速生长的细胞,当雄鼠缺乏叶酸时,精子数量减少,而且没有生殖能力。因此,补充叶酸可能会提高男性的生育能力。

肤色与维生素d的关系

虽然中波紫外线对人体有一些危害,但它却能促进**内维生素d的合成。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它的主要功能是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以保证骨骼的正常发育和维持健康的免疫系统。饮食中含维生素d较丰富的食物有鱼油、牛奶、肝脏,鸡蛋和某些谷类等。

但是,人体维生素的主要**是光照,一般来讲每天15分钟左右的光照便可以维持人体对维生素d的需求。

生活在赤道地区的人们常年接受充足的光照,所以有足够的中波紫外线进入**以产生维生素d。赤道以外的地区则不同,人们接受的光照相对较少,为了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他们的肤色较浅。因此,日照水平对人肤色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赤道附近的土著居民的肤色较深,当他们迁徙到远离赤道的南非后,由于接受的中波紫外线减少,因此其肤色逐渐变得比赤道附近的居民稍微浅一些。

这种适应性变化有利于合成维生素d。

5楼:匿名用户

......我也发现了,两个地方的人的体质也不一样!可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吧~嫉妒不来的

6楼:匿名用户

简单来讲,这是为了适应不同的生存环境产生的变化,符合达尔文进化论的原则

7楼:匿名用户

因为欧洲是地中海气候,夏天干旱,冬天很冷,长久以来,造成**很白, 至于鼻梁很挺,估计是天天吃肯德基发育得早

欧洲人和亚洲人为什么长相不一样?

8楼:百度用户

人种是世界人类种族的简称,是指人类在一定的区域内,历史上所形成的、在体质上具有某些共同遗传性状(包括肤色、眼色、发色和发型、身高、面型、头型、鼻型、血型、遗传性疾病等)的人群。人种的概念,最初于1684年由法国博物学家伯尼埃首先提出的。

一、人种的划分

最早的人种分类,是3000多年前古埃及第十八王朝西替一世坟墓的壁画,它以不同的颜色区别人类,将人类分为四种:第一,将埃及人涂以赤色;第二,亚洲人涂以黄色;第三,南方尼格罗人涂以黑色;第四,西方人及北方人涂以白色。成为今日将人类分成白种人、黄种人、黑种人、褐色人的嚆矢。

瑞典杰出的科学家林奈,在1758年所做的分类中,将世界人种划分为:野蛮种——菲拉斯,怪物种——蒙斯托拉斯,理智种——塞比恩斯;进而按当时众知的洲数,把理智种进一步分为欧洲白种人,亚洲黄种人、非洲黑种人和美洲人红种人四大种族。

法国著名学者居维叶主张划为三大人种,并以《旧约全书》中的诺亚三个儿子的名字分别命名为:闪人种、含人种、雅弗人种。这种从文化上、宗教上对人种进行划分,人们很难接受。

被誉为“西方人类学鼻祖”、“人类之父”的德国格丁根大学教授布鲁门马赫,是第一个用科学方法进行分类的,他根据肤色、发色和发型、眼色、身高、头型等体质特征,以及原住居民地,把现生人类划为五大人种:

①高加索人种(白种)。**白色,头发栗色,头部几成球形,面呈卵形而垂直,鼻狭细,口校欧洲和西亚、北非的居民属之,但芬兰人、拉普兰人等除外。

②蒙古人种(黄种)。**黄色,头发黑而直,头部几成方形,面部扁平,鼻小,颧骨隆起,眼裂狭细。西亚以外的亚洲人和北部的因纽特人、拉普兰人和芬兰人属之,但不包括马来人。

③非洲人种(黑种)。**黑色,头发黑而弯曲,头部狭长,颧骨突起,眼球突出,鼻厚大,口唇胀厚,多数人有八字脚。除北部非洲人外,其他非洲人皆属之。

④美洲人种(红种)。**铜色,头发黑而直,眼球陷入,鼻高而宽,颧骨突出。除因纽特人外,其他美洲原住居民属之。

⑤马来人种(棕种)。**黄褐色,头发黑而缩,头部中等狭细,鼻阔、口大。太平洋诸岛和马来半岛居民属之。

这个划分可说是人种的地理分类。 其实,美洲的红种人并不存在,印第安人是黄色人种的一大分支,由于他们崇敬红色,常用红颜料涂脸,被误为红种人。再者,不同的人种有不同的血液特征、遗传疾并遗传基因等,所以,学者们都用各自不同的标准对人种进行分类。

因此,对现代人种的分类问题,至今尚未取得一致的意见。不过50年代以后,在布氏分类基础上又增加了指纹、血型等指标,使人种的划分逐渐与现代科学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了目前公认的人种划分标准。

二、人种的适应性

黑种人起源于热带赤道地区,该地区在一年之内受到太阳的直射时间长,气温高,紫外线强烈。长期居住在此地的人群,经长期自然选择,逐渐形成一系列适应性特征:**内黑色素含量高,以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保护**内部结构免遭损害;体表汗腺密度特别大,以便在极度炎热时能维持或迅速恢复正常体温;鼻低宽,鼻孔通道短,嘴唇厚、嘴裂大、体毛少,便于散热;头发象羊毛一样卷曲,使每根卷发周围都有许多空隙,空隙充满空气,空气传热性差,因此,卷发有隔热作用,保护头脑不受伤害等。

白种人起源于较为寒冷地区,该地区阳光斜射,光线较为微弱,紫外线也弱,当地居民体内黑色素含量低,**呈浅色;身体较粗壮高大,以减少热量散失;鼻子高窄,鼻孔通道较长,以预热吸进的冷空气;体表毛发密稠,以防寒冷等。

黄种人起源于温带地区,其肤色和身体特征的适应性具有黑白两色人种的过渡性。

近几百年来历史证明,以上三大人种的相互混合,又长期地稳定在一定的地域内,也能产生新的人种。如美国黑人其祖先来自非洲,它们与欧洲去的美国白人长期混合,现美国黑人体内已有20%以上白种人遗传因子,所以,在体质上已明显地区别于非洲黑人,构成新的人种。在巴西,则是印第安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日本人、中国人等的混合,经过相当长的时期,也形成了新的人种——混血人种。

三、人种的分布

美国科学家s·m长恩,在经过长达10年的酝酿和调查之后,他认为全世界有9大地理人种,并划分出32地域人种。

1.美洲印第安人种

指欧洲人、非洲人到来之前,北起阿拉斯加,南至南美洲南端,包括整个南北美洲的原有居民。他们散布在偏僻的地区,以狩猎、采集或半农业为主,人口不多,在遗传上常呈完全独立的状态。其特征是具有棕黄色**,黑色粗直的头发,铲形门牙,突出的颧骨,鼻梁较突,体毛疏少,在abo血型系列中,o型、b型频率高,明显地不同于有联系的亚洲地理人种的血型。

2.波利尼西亚人种

指分布于东太平洋广大地区,自夏威夷和波利尼西亚群岛,直至新西兰一带的人群。

3.美拉尼西亚——巴布亚人种

指分布在新几内亚岛、斐济群岛和西色为棕色,宽鼻型,黑色头发呈直或卷曲状,体毛少,在abo血型系列中,b型频率少。

太平洋其它岛屿的人群。其特征是**呈暗棕色,圆型头,毛发卷曲,眉脊发达,鼻尖呈钩形,肩胛窄。

4.澳大利亚人种

指欧洲人到来之前,分布在澳洲的原有人群。其特征是褐色**、波状或卷曲状头发,线状体型,有很大的牙齿、明显的眉毛脊,颌骨外突,体毛中等浓度,在abo血型系列中,b型频率很低。

5.亚洲地理人种

主要指分布在亚洲大陆,乃至日本、菲律宾、苏门答腊、婆罗洲群岛等地的人种,又称为蒙古地理人种。其特征是**呈浅黄色,头发黑而直,胡须与汗毛稀少,脸形扁平,颧骨较高,眼皮有波浪状的蒙古褶,在abo血型中b型频率很高。

6.印度地理人种

指分布在南亚,自喜马拉雅山南麓到炎热的印度洋地区的人群。其特征是**自北至南由浅色到深色,眼睛呈蓝色,头发呈黑色或黄色、直式波浪形,在abo血型系列中b型频率高,不同于欧洲地理人种,而与亚洲地理人种相似。

7.欧洲人种

包括分布在欧洲的若干地域人种,以及部分散居于西亚、北非、西非等白色人种,又名高加索地理人种。其特征是肤色浅,鼻梁高窄,头发直硬或波浪形、呈金黄色或褐黑色,嘴唇薄,体毛浓度,胡须和腮毛特别发达。男子秃顶频率高,在abo血型系列中,常掺入a2血型,rn型频率高。

8.非洲人种

指分布在撒哈拉沙漠以南整个非洲在内的若干地域人种,又称尼格罗地理人种。其特征是**黑至深褐色,头发短而卷曲,嘴唇厚而外翻,鼻子短宽,颌部明显突出,体毛稀少,在rn血型系列中,r0型频率高,体内常具有对疟疾有相对免疫力的镰刀形血球。

9.密克罗尼西亚人种

指分布在密克罗尼西亚群岛,以及西太平洋一些岛屿的人群。其特征是身材矮小,肤色、毛色较深,长头型,头发多呈波纹形、螺旋形,全身多毛。血型频率与波利尼西亚人种相似,但b型频率较高。

长恩的九大地理人种分类的长处是简便好记,比较符合客观实际,因而受到学术界的重视和公认。但也有缺陷,如美洲印第安地理人种太大了;南美印第安人和北美印第安人在体质上也有明显的区别,应考虑分开归属问题。再如长恩的人种划分都局限在公元1500年以前(即地理大发现时代以前)的人种分类和分布,忽视了地理大发现时代及其以后,欧洲人、非洲人等向南北美洲、澳洲等地的大迁移,由此引起了人种大融合,从根本上改变了美洲、澳洲人种分布等事实。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融合愈来愈靠近,由此可把南北美洲划为北美地理人种和拉丁美洲地理人种,是比较适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