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震动会发出声音,物体振动为什么会产生声音?

2020-12-04 12:31:12 字数 6329 阅读 6005

1楼:东升

声音来自因空气中压力变化而产生的振动。声音的产生是由某个物体或物质振动产生机械波引起的。

人是如何听到声音的?我们以鼓声为例来进行说明。

当我们敲鼓的时候,鼓面就会产生振动。鼓面的振动带动鼓面周围的空气不断起伏形成了空气的波动。空气的波动传到我们的耳朵中,就是我们听到的声音。

这种空气的波动,我们称之为“声波”。由声源产生的震动不断的使周围的空气形成波动,这种波动会以每秒340米的速度扩散,这和向平静的水面投入一块石头形成的水纹是一样的原理。声音可以通过固体、液体、气体等媒介进行传播(声音无法在真空中传播)。

2楼:匿名用户

振动引起周围空气的振动,这些振动通过纵向波传播,到了你的耳朵,引起你耳朵鼓膜的振动,从而你就听到了。如果在真空,那你就听不到声音了,因为没有空气这个传播介质

声音是通过振动原理发出的,但为什么振动就能发出音?

3楼:dbg不再输

在水面,水受到震动,能看到波纹。这是水波。

同样道理,空气受到震动,也有空气波。频率在人的耳朵可听见范围内,就是声波。

物体振动为什么会产生声音?

4楼:649239227z刎

答案:振动的物体不一定能够发出声音

声音的产生要有两个条件,一是要有声源,也就是震动的物体;二是要有传播声音的介质,如空气等。

在一个在真空中震动的物体是不会发出任何声音的。

所以,振动的物体不一定能够发出声音。

5楼:匿名用户

因为声音的本质就是震动,震动通过空气传递到耳朵,耳朵将震动转化为声音

空气的振动为何能发出声音?

6楼:沢崎朝美

两个手掌相向运动,撞击,就会发出声音。这个肯定不是手掌的震动,首先手掌是肉的,根本达不到那么高的震动频率,其次如果是由手发出来的,每个人的手都是不同,有胖有瘦,所以震动频率就应该不同,但是很显然,每个人只要使用的力度一样,声音都是相似的。

所以击掌出声的原理应该是,当两个手掌接触的时候,手之间的空气受到压缩,当力量增大,被两只手封闭的空气压力就会增大,当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冲破**的之间的阻力而喷出来,当高压的空气压力瞬间释放就会引发周围空气的震动。所以就发出了声音。这和放炮的原理是相同的。

7楼:匿名用户

空气中含有肉眼看不见的尘埃,当它受外力作用而高频振动时,它们相互摩擦将会发声。

振动为什么会发音?实质是什么?

8楼:匿名用户

振动时能量使得周围空气产生波动,意思就是产生的能量波通过空气这个媒介进行传播,同时声音的本质是一种波。

当振动的频率和能量恰好符合人类可听到的声音时,就会听到。

这就可以解释不同发音是有不同的振动频率觉得,声音大小有振动能量决定。

9楼:匿名用户

《振动》,使得周围环境的介质如水油类空气(各种分子们)能量转化和迁移,所产生的一种状态。

所以就有了声音。

实质是分子之间的摩擦。

10楼:匿名用户

分子振动包括伸缩振动和弯曲振动。其中伸缩振动包括对称伸缩振动和不对称伸缩振动;

弯曲振动包括变形、摇摆和卷曲振动,变形振动又包括面内变形振动和面外变形振动,摇摆振动也包括面内摇摆和面外摇摆振动。

11楼:中国教育努力

最直接来说。振动就是物理外界原因,让空气产生极速的流动。产生的声音

12楼:匿名用户

声音产生

声音是一种波,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但声波还不是声音,发声的物体不同,所发出的声音也不同.

2、 空气和声音

空气会传递声音.声音经由空气传播与涟漪在池塘里移动的情形很相像.声音也会使附近的空气在声波中前后移动.

这种现象叫做振动.如果空气的振动到达你的耳朵,会使你耳内的耳膜振动,声波传递给听觉神经,大脑的听觉神经形成的听觉才是声音.

3、 声源

振动产生声音的物体,叫做声源.各种声源发出的声音,我们听起来有高有低,各不相同,这是因为发声物体振动的频率不同.自然界中不仅固体能够振动发声,气体和液体也能够振动发声.

4、 声音的传播

声音通过气体,液体和固体来传播.声音的传播是物体的振动带动了周围的媒质,向四周传播出去了,越传越远.

5、 频率

频率是指物体在1秒钟内振动的次数,它的单位是赫[兹],用符号一z表示.物体振动

的频率越高,产生的音调就越高;反之,频率越低,音调也越低.因此,声音的高低取决于物体振动的频率.

6、 振幅

声音的大小或强弱主要决定于物体振动的幅度,振幅大,声音就大;振幅小,声音就小.它还决定于离声音的声源的距离;离声源近,声音大;离声源远,声音就小.

7、 分贝

计量声音强度相对大小的单位.分贝(用dβ表示)超过60分贝就会对人体产生种种危害.

刚能听到的声音 0分贝

轻声说话 20分贝 安静

太声说话 40分贝 较静

闹市区 60分贝

载重了汽车 80分贝 较吵

迪斯科舞厅 100分贝 很吵

喷气式飞机 120分贝 耳痛

电锯 140~160分贝

大炮和火箭发射附近 无法忍受

8、 听觉范围

世界上各种物体所发出的声音,人有的能听得到,有的则听不到.低于20hz的声波叫次声波.如:

**、台风、核**等都能产生次声波.高于20000一z的声波叫超声波.有些动物可以发射超声波,来判断前方的情况,如蝙蝠.

手机有时会发出振动的声音,那是怎么回事?

13楼:匿名用户

因为你开了振动模式吧,一有短信啊消息过来,就会振动了。

一般都可以在手机的设置里面进行更改,和响铃设置在一个地方的。

如果自己不会操作,可以让营业厅的人帮助。

会有响声和震动,怎么才能关闭

14楼:oppo客服

手机按键振动的关闭方法:

1、进入设置--声音设置--关闭触摸反馈;

2、进入语言和输入法--点击搜狗输入法coloros右侧的设置--键盘设置--按下时振动提示滑动到最左边即可。

其他响声和震动,您可以具体描述一下

15楼:三星问答服务

三星手机一般建议进行以下步骤排查及处理:

1.重新开关机后尝试

2.拉下顶帘菜单,查看是否有未读的消息。

3.检测下闹钟或日历等是否有设置的提醒

3.备份手机数据(**簿、短信息、多**文件等),恢复出厂设置或将手机送至就近的服务中心进行检测及进一步处理。

为什么物体振动就会发出声音?

16楼:匿名用户

声音产生

声音是一种波,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但声波还不是声音,发声的物体不同,所发出的声音也不同。

2、 空气和声音

空气会传递声音。声音经由空气传播与涟漪在池塘里移动的情形很相像。声音也会使附近的空气在声波中前后移动。

这种现象叫做振动。如果空气的振动到达你的耳朵,会使你耳内的耳膜振动,声波传递给听觉神经,大脑的听觉神经形成的听觉才是声音。

3、 声源

振动产生声音的物体,叫做声源。各种声源发出的声音,我们听起来有高有低,各不相同,这是因为发声物体振动的频率不同。自然界中不仅固体能够振动发声,气体和液体也能够振动发声。

4、 声音的传播

声音通过气体,液体和固体来传播。声音的传播是物体的振动带动了周围的媒质,向四周传播出去了,越传越远。

5、 频率

频率是指物体在1秒钟内振动的次数,它的单位是赫[兹],用符号一z表示。物体振动

的频率越高,产生的音调就越高;反之,频率越低,音调也越低。因此,声音的高低取决于物体振动的频率。

6、 振幅

声音的大小或强弱主要决定于物体振动的幅度,振幅大,声音就大;振幅小,声音就小。它还决定于离声音的声源的距离;离声源近,声音大;离声源远,声音就小。

7、 分贝

计量声音强度相对大小的单位。分贝(用dβ表示)超过60分贝就会对人体产生种种危害。

刚能听到的声音 0分贝

轻声说话 20分贝 安静

太声说话 40分贝 较静

闹市区 60分贝

载重了汽车 80分贝 较吵

迪斯科舞厅 100分贝 很吵

喷气式飞机 120分贝 耳痛

电锯 140~160分贝

大炮和火箭发射附近 无法忍受

8、 听觉范围

世界上各种物体所发出的声音,人有的能听得到,有的则听不到。低于20hz的声波叫次声波。如:

**、台风、核**等都能产生次声波。高于20000一z的声波叫超声波。有些动物可以发射超声波,来判断前方的情况,如蝙蝠。

9、 乐音与噪音

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家演奏的乐曲声或歌唱家演唱的歌声,称为乐音。乐音是由能够周期性振动的声源发出的有韵律的声音。

还有一些声音特别刺耳,令人烦躁不安,甚至影响人的健康,如电锯、搅拌机发出的嘈杂的声音,这种声音被称为噪声。噪声是物体不规则振动时所发出的声音。

10、回声

在山里大声叫喊,可以听到回声。这是声波碰到山这个障碍物后被反射回来所形成的。我们听到的反射回来的声波就叫回声。

如果反射声波的障碍物离我们很近,回声就和原来的声音混在一起,我们分辨不出它们,回声只是使原来的声音加强了。在门窗关闭的室内谈话,听起来比在旷野里声音大,就是这个道理。

(二)乐器发声

1、 不同的乐器发出不同的声音

为什么笛子、钢琴奏出的声音悦耳和谐,而敲打铁棒的声音会完全不同呢?声音悦耳与否的决定因素就是它发出的声波。一个纯音的发出声波就像一条完美的正弦曲线,不过现实中它只能通过电学手段产生。

其它所有的声音都是不同形式的波重叠产生的复合音。与其它物件不同,乐器所发出的正是几种悦耳声波叠加在一起的“混合波”。

2、 乐器发声的方法不相同:

有的乐器 (如吉他、钢琴、竖琴)是靠琴弦振动发声的;还有些乐器(如笛子、管风琴等)则是通过管内的空气振动发声的;单簧管和萨克斯的声音是演奏者将一个叫哨头的薄片顶在嘴唇上发出的;小号的声音则是演奏者嘴唇的振动产生的;还有些乐器如鼓和电子琴,其声音是通过敲击绷紧的皮革或金属条发声的。绷紧的弦也有不同的振动形式:一个是基本振动,指弦在两端之间的运动;另一种是和谐振动,叫做“振节”。

一根弦的振动总是一个基本振动与几个和谐振动的叠振。

3乐器发声的方式

乐器发出声音的方式有很多种。每一种乐器都以它自己的方式使空气产生振动。

当鼓面紧绷的皮被某种特殊的棒子敲击时,鼓就开始产生振动。鼓面上下移动,声波也因此产生。像吉他或小提琴等这类有弦的乐器,是用琴弓或手指去拨动琴弦来产生振动。

木管乐器都有吹口。吹奏的人不是把气吹进乐器使簧片振动(像单簧管或双簧管),就是在一个洞的侧面吹气,使在乐器内部的空气产生振动(像笛子)。

所有乐器都是使空气振动而产生**的,演奏家控制振动的频率和幅度,奏出不同的乐曲、节奏和韵律。乐器独具一格的音质(声音的质量)取决于空气振动的方式。管乐器,不是把空气吹进洞内就是把空气吹过一片有弹性的簧舌。

笛子里面没有簧舌空气振动较单一,所以只发一个单音。风笛管内设有簧舌,吹进的空气较为复杂,能发出一种低沉,粗嘎的声音。一切不包括电子乐器的弦,管乐器和打击乐器都用弹拨,拉弓,吹和打击等方法演奏。

管乐器:

**家吹奏的乐器都是用木头或金属的管子制造的。当管子里的空气振动时,管子就会发出声音。如果一个乐器是由一段很长的管子做成的,那这个管子会被卷起来。

竖笛或双簧管这类乐器的管子,都是用木头做的,称为木管乐器。黄铜制成的管子通常用来制造小喇叭或伸缩喇叭。这些乐器我们称为铜乐器。

打击乐器:

世界各地的**家制造了许多种节奏乐器,如鼓、摇铃和钟。任何东西只要在被打击或摇动时会制造有趣的声音,都可以用来当乐器。而用这个方式演奏的乐器称为打击乐器。

这种乐器大都只能发出一个音调。

弦乐器:

弦紧紧地绑在一个中空的盒子上,弦的振动使木盒子和里面的空气依照的速率一起振动。使声音更大、更丰富。

(三)其他常识

1. 音阶

音阶即一系列频率逐步提高,听起来自然流畅的音符音阶最高的音符的频率正好是最低音符的两倍。两倍调中的一个音的频率是另一个的两倍时就称为相差八度音。

2、音调

人们唱歌或说话时的声音有高有低,那是因为声音的音调不同。音调也叫音高,它是由声波的频率决定的。音调高是声波的频率高,听起来尖细,如女高音的声波频率可达11 00一z;音调低是声波的频率低,听起来感觉低沉,男低音的声波频率可低至64一z。

3音色不同的乐器演奏同样一首乐曲,能发出不同特色的声音;反映了乐音的一个要素叫音色,也叫音质。每一个人所发出声音的波形都各不相同。

音箱为什么会出声音,音响为什么会出声音?

1楼 者尼文化传媒 音箱为什么会出声音?明确的告诉你!音箱如果没有输入端! 他就不出声。关于这个问题,可能连工程师都不知道怎么回答你!因为科学家发明的东西,就像小小的ic 为什么他会出声? 我想没多少人知道。如果知道了,他就 音响为什么会出声音? 2楼 者尼文化传媒 明确的告诉你!音响如果没有输入端...

吃烩面发出声音正常吗,吃烩面是什么意思?

1楼 骑着蜗牛当房车 吃烩面发出声音,这是很正常的呀。本来吃烩面跟吃面条是一样的呀。如果不发出声音,那吃的肯定很慢很慢的。 2楼 匿名用户 那有什么不正常的,吃饭除非小心一点,那样是没有声音的,一般吃面的话吃的稍微快一点都会有声音的 3楼 匿名用户 吃面发出声音是因为每个人的习惯不同,可能从小养成的...

为什么会放不出声音来,音乐放不出声音来是怎么了

1楼 牛魔王嘻嘻 是不是功能失灵?拿去你买手机的地方看是什么问题。 放不出声音来是怎么了 2楼 oppo客服 您备份好您的重要信息对手机双清观察下,双清具体步骤如下 关机后,同时按住电源键和音量下键,5秒后进入recovery模式 出现recovery界面,用音量上下键选择清除用户数据 恢复出厂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