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中有树,其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后也螳螂

2020-12-04 09:20:54 字数 4266 阅读 4271

1楼:匿名用户

通俗的说法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原文的意思是:蝉、螳螂、黄雀都是只是想得到前面的好处,但是不顾及身后的危险。

2楼:起小玮

一个花园中有一颗树,树上有一只蝉,蝉在上,喝露水,却不知螳螂在它后面,想要吃它,却不知黄雀在它后想吃它

3楼:匿名用户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还有一山高

4楼:家换句话

http://zhidao.baidu.***/question/246245825.html上有

“园中有树,其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后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蝉,而不知黄雀在其傍也.”

5楼:百度用户

对于树→蝉→螳螂→黄雀这条食物链可能存在于农田、森林、城市等类型的生态系统中.

故答案为:树→蝉→螳螂→黄雀;农田、森林、城市等.

原文:园中有树,其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后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蝉而不顾知黄雀在

6楼:妖精末末

第一个指树

第二个指蝉

第三个指螳螂

第四个指黄雀

第五个指蝉、螳螂和黄雀

第六个指蝉、螳螂和黄雀

7楼:匿名用户

1.树;2.蝉;3.螳螂;4.黄雀;5、6均指它们。

8楼:匿名用户

树蝉螳螂黄雀

利益危险

园中有树,其①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②后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蝉,而不知黄雀在

9楼:匿名用户

原文:吴王欲伐荆,告其左右曰:“敢有谏者死!

”舍人有少孺子欲谏不敢,则怀丸操弹,游于后园,露沾其衣,如是者再三.吴王曰:“子来,何苦沾衣如此!

”,对曰:“园中有树,其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后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蝉,而不知黄雀在其傍也;黄雀延颈,欲啄螳螂,而不知弹丸在其下也.此三者皆务欲得其前利,而不顾其后之有患也.

”吴王曰:“善哉!”乃罢其兵.

【翻译】春秋时期,吴国国王阖闾准备攻打荆地(楚国),遭到大臣的反对。吴王很恼火,在召见群臣的会上警告:“谁敢劝阻就处死谁!

”尽管如此,还是有人想阻止吴王出兵。王宫中一个青年侍卫官想出一个好办法:每天早晨,他拿着弹弓、弹丸在王宫后花园转来转去,露水湿透他的衣鞋,接连三天如此。

吴王很奇怪,问道:“你这是为什么那?衣服都被露水打湿了。

”侍卫道:“园子里有一棵树,树上有一只蝉,它停在高高的树上不停的歌唱,饮着露水,不知道有只螳螂就在自己的身后想吃掉它:螳螂屈着身子靠近蝉,想捕捉它,却没想到黄雀就在自己身旁:

黄雀伸长脖子想要啄食螳螂,却不知道有人在树下举着弹弓瞄准自己。这三个小动物,都力求得到它们眼前的利益,却没有考虑到他们身后隐伏的祸患。”吴王想了想说:

“你讲得很好!”于是放弃了攻打楚国的打算。

1、奋:用力

2、举:“伸长”

10楼:飞鸟与射手

①树②蝉③螳螂④黄雀⑤⑥同义,它的

11楼:百度用户

奋,抖动。举,抬起。/螳螂捕蝉,黄鹊在后。

园中有树,其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后也!螳螂委身曲附,的翻译 5

12楼:匿名用户

翻译:园子里有一棵树,树上有一只

蝉,它在高处鸣叫,吸饮露水,却不知一只螳螂在它身后;螳螂弯曲着身子紧紧贴附在树枝上

一、原文

吴王欲伐荆,告其左右曰:“敢有谏者死!”舍人有少孺子欲谏不敢,则怀丸操弹,游于后园,露沾其衣,如是者三旦。吴王曰:“子来,何苦沾衣如此?”

对曰:“园中有树,其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后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蝉,而不知黄雀在其旁也;黄雀延颈,欲啄螳螂,而不知弹丸在其下也。

此三者皆务欲得其前利,而不顾其后之有患也。”吴王曰:“善哉!

”乃罢其兵。

二、译文

吴王想要攻打楚国,告诉他的近臣们说:“谁敢劝我就处死他!”吴王的门客中的一个年轻人想进谏可是又不敢,于是他怀里揣着弹弓、泥丸到王宫的后花园,露水湿透了他的衣服,像这样连续了三天。

吴王对他说:“你过来,你的衣服为什么会被露水沾湿呢?”

(年轻人)回答说:“园子里有一棵树,树上有一只蝉,它在高处鸣叫,吸饮露水,却不知一只螳螂在它身后;螳螂弯曲着身子紧紧贴附在树枝上想捕捉这只蝉,但不知黄雀在它旁边;而当黄雀伸着脖子想要啄螳螂时,却不知道我的弹丸在它下面呢。这三只小动物都只顾着它们自己眼前的利益,却不考虑它们身后的祸患。

”吴王说:“你说的很好!”于是就取消了这次出兵。

三、出处

《说苑》

扩展资料

一、创作背景

《说苑》,又名《新苑》,古代杂史**集。刘向编。成书于鸿嘉四年(前17)。

原20卷。按各类记述春秋战国至汉代的遗闻轶事,每类之前列总说:事后加按语。

其中以记述诸子言行为主,不少篇章中有关于治国安民、家国兴亡的哲理格言。主要体现了儒家的哲学思想、政治理想以及伦理观念

二、作品赏析

《说苑》是一部富有文学意味的重要文献,内容多哲理深刻的格言警句,叙事意蕴讽喻,故事性颇强,又以对话体为主。

《说苑》除卷十六《谈丛》外,各卷的多数篇目都是独立成篇的小故事,有故事情节,有人物对话,文字简洁生动,清新隽永,有较高的文学欣赏价值,对魏晋乃至明清的笔记**也有一定的影响。

三、作者简介

刘向(前77一前6),原名更生,字子政,沛(今江苏省沛县)人,汉高祖之弟楚元王的四世孙,西汉时文学家、经学家。

他主 张“天人感应”学说,与其子刘歆一起,为古代图书的编目整理工 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著作有《洪范五行传论》《七略别录》 《新序》《说苑》《列女传》等。

13楼:可心兒

院子里有一棵树,树上有蝉,蝉在高的地方叫着喝露水,却不知道螳螂在他身后,螳螂弓起身

园中有树,其1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2后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蝉而不顾知黄雀在其3傍也!

14楼:没事说两句吧

1 .树荫2.蝉3.螳螂4.黄雀5.三个动物6.螳螂,黄雀,弹丸.

15楼:毛头小子淘

1指树 2指 蝉 3指螳螂 4指黄雀 5指自己 6指自己

16楼:匿名用户

1 树

2 蝉

3 螳螂

4 黄雀

5、6 自己

17楼:罗斯玛丽的少女

1.树2.背

3.后4.身

5.眼6.身

园中有树,其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后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蝉而不知黄雀在其傍也!黄雀

18楼:匿名用户

第一个指树

第二个指蝉

第三个指螳螂

第四个指黄雀

第五个指蝉、螳螂和黄雀

第六个指蝉、螳螂和黄雀

19楼:匿名用户

以此指树、蝉、螳螂,即前面的它的代称

《说苑-正谏》中有记载:“园中有树,其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后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

20楼:百度用户

从此古文中可以看出里面的生物包括:植物、蝉、螳螂、黄雀.各生物间是吃与被吃的关系:蝉以植物为食,螳螂捕食蝉,黄雀捕食螳螂,植物是生产者,各种动物是消费者.食物链的写法是:

起点是生产者,依次是初级消费者→次级消费者→**消费者→…终点是最高级别的消费者,中间用箭头连接,箭头总是指向捕食者.

a、此链条的起点不是植物,故a不正确;

b、食物链的起点应是绿色植物,而此链条不是,故b不正确.c、起点是生产者,依次是初级消费者→次级消费者→**消费者,中间用箭头连接,箭头指向捕食者.故c正确.

d、此链条中没有生产者,箭头的方向相反,故d不正确.故选:c

“园中有树,其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后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蝉而不顾知黄雀在其傍也;黄

21楼:手机用户

麻雀伸长脖子想要吃螳螂而不知道弹弓的弹丸在他的下面,这三者都想得到前者的利益而不没有想到背后的祸患

原文:园中有树,其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后也

1楼 妖精末末 第一个指树 第二个指蝉 第三个指螳螂 第四个指黄雀 第五个指蝉 螳螂和黄雀 第六个指蝉 螳螂和黄雀 2楼 匿名用户 1 树 2 蝉 3 螳螂 4 黄雀 5 6均指它们。 3楼 匿名用户 树蝉螳螂黄雀 利益危险 园中有树 其上有蝉 蝉高居悲鸣饮露 不知螳螂在其后也 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