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文明古国分别在什么洲,四大文明古国是哪四个,分别处在哪个洲,又分别处在哪个流域

2020-12-02 22:31:47 字数 5909 阅读 7268

1楼:匿名用户

中国,印度,巴比伦 亚洲

埃及 非洲

2楼:峒颉宸崦

亚洲的中国和印度

非洲的古埃及

古巴比伦位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大致在当今的伊拉克共和国版图内属于亚洲的西亚

3楼:匿名用户

四大文明古国,中国最强!!

4楼:匿名用户

中国 古巴比伦 古印度 亚洲

古埃及 非洲

四大文明古国是哪四个,分别处在哪个洲,又分别处在哪个流域

5楼:木由

古巴比伦:亚洲西部,今天的伊拉克,伊朗,叙利亚一带。古代两河流域国家,两河是“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

古埃及:非洲东北部,尼罗河流域,北临地中海,东濒红海,南邻努比亚(今埃塞俄比亚和苏丹),西接利比亚

古印度:亚洲,印度河流域文化,地域范围包括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中国:亚洲,黄河流域,多次改朝换代,文明未灭亡,华夏文明扩展资料:文明成就

古巴比伦

世界最早的人类文明,两河城邦文明。

世界最早的文字,苏美尔人楔形文字。

世界最早的城市,耶路撒冷附近的耶利哥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世界最早的冶炼实践,两河流域城邦金银矿石冶炼实验。

世界最早的青铜冶炼技术,两河流域城邦青铜冶炼术。

世界最早的铁器文明,赫梯文明。

世界最早的历法,苏美尔人太阴(月)历(具体时间不详,早于埃及太阳历;有说法认为其有5000年历史)。

世界最早的系统宗教,犹太教。

古埃及世界最早的统一王朝/帝国,美尼斯统一上下埃及建立埃及第一王朝。

世界最早的数学,古埃及数学。

世界最早的专用书写工具,芦苇笔、莎草纸。

古印度印度数字。

世界最早的三角函数,出自《太阳悉檀多》。

世界最早的日心说,出自《阿利耶毗陀论》。

世界最早的系统宗教,印度教。

中国世界最早的铜冶炼技术,陕西西安姜寨遗址冶炼黄铜。

世界最早的农业,江西万年县万年仙人洞遗址驯化水稻、栽培稻植硅石。

世界最早的造船技术,浙江萧山跨湖桥遗址独木舟。

世界最早的酿酒技术,河南舞阳贾湖遗址果酒沉淀物。

世界最早的乐器,河南舞阳贾湖遗址骨笛。

世界最早的哲学著作,老子《道德经》。

世界最早的军事学著作,孙武《孙子兵法》。

6楼:guxuecan剑

四大文明古国分别是古巴比伦(位于西亚,今伊拉克,两河流域)、古埃及(位于北非,今埃及,尼罗河流域)、古印度(位于南亚,地域范围包括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印度河流域)和中国(位于东亚,今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流域)。

1、古巴比伦王国(约公元前3500年左右-公元前729年)位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大致在当今的伊拉克共和国版图内。距今约5000年左右,这里的人们建立了国家,到公元前18世纪,这里出现了古巴比伦王国。“美索不达米亚”——《圣经》称为“伊甸园”,是古希腊语,意为“两条河中间的地方”,故又称为两河流域。

“两河”指的是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

2、古埃及(阿拉伯文: ),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位于非洲东北部尼罗河中下游地区。古埃及文明形成于6000年前(前4000年)左右,古埃及前王朝开始于5100年前(前3100年)左右时美尼斯统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终止于公元前30年罗马征服埃及托勒密王朝。

3、印度的远古文明是在1922年才被发现的。由于它的遗址首先是在印度哈拉巴地区发掘出来的,所以通常称为“哈拉巴文化”;又由于这类遗址主要集中在印度河流域,所以也称为“印度河文明”。哈拉巴文化的年代约为公元前2300年至前1750年。

4、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距今约5000年前,以中原地区为中心开始出现聚落组织进而形成国家,后历经多次民族交融和朝代更迭,直至形成多民族国家的大一统局面。20世纪初辛亥革命后,君主政体退出历史舞台,共和政体建立。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中国大陆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

扩展资料:

古国的文明成就:

两河文明

世界最早的人类文明——两河城邦文明(6500年前~6000年前)。

世界最早的文字——苏美尔人楔形文字(5200年前)。

世界最早的城市——耶路撒冷附近的耶利哥城(8000年~1万年前);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8000年~1万年前)。

世界最早的冶炼实践——两河流域城邦金银矿石冶炼实验(7000年前)。

世界最早的青铜冶炼技术——两河流域城邦青铜冶炼术(6000年前)。

世界最早的铁器文明——赫梯文明(3500年前)。

世界最早的历法——苏美尔人太阴(月)历(具体时间不详,早于埃及太阳历;有说法认为其有5000年历史)。

世界最早的系统宗教——犹太教(4000年前,与印度教并列)。

古埃及世界最早的统一王朝/帝国——美尼斯统一上下埃及建立埃及第一王朝(5100年前)。

世界最早的数学——古埃及数学(5200年前)。

世界最早的几何——古埃及几何(5000年前)。

世界最早的专用书写工具——芦苇笔、莎草纸(5000年前)

古印度印度数字。

世界最早的三角函数——出自《太阳悉檀多》(公元1世纪成品)。

世界最早的日心说——出自《阿利耶毗陀论》(公元499年成品)。

世界最早的系统宗教——印度教(4000年前,与犹太教并列)。

中国世界最早的铜冶炼技术——陕西西安姜寨遗址冶炼黄铜(6700年前;4675±135b.c.)。

世界最早的农业——江西万年县万年仙人洞遗址驯化水稻、栽培稻植硅石(1.2万年前)。

世界最早的造船技术——浙江萧山跨湖桥遗址独木舟(8000年前)。

世界最早的酿酒技术——河南舞阳贾湖遗址果酒沉淀物(9000年前)。

世界最早的乐器——河南舞阳贾湖遗址骨笛(9000~8600年前)。

世界最早的哲学著作——老子《道德经》(2500年前)。

世界最早的军事学著作——孙武《孙子兵法》(2500年前)。

7楼:向日葵起床了

古巴比伦,位于西亚,今伊拉克

古埃及,位于北非,今埃及

古代中国,位于东亚,今中华人民共和国

古印度,位于南亚,地域范围包括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

四大文明古国实际上对应着世界四大发源地,文明分别是两河流域(美索不达米亚)、古埃及、古印度、中国这四个大型人类文明最早诞生的地区,而稍后的爱琴文明未被包含其中。

8楼:千山鸟飞绝

四大文明古国分别为:古巴比伦、古埃及、中国、古印度。其分别所处洲及流域如下:

1、古巴比伦:位于西亚,今伊拉克;

发源地为:两河流域(即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之间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2、古埃及:位于北非,今埃及;

发源地为:尼罗河流域 。

3、中国:位于东亚,今中华人民共和国;

发源地为:黄河、长江流域 。

4、古印度:位于南亚,地域范围包括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

发源地为:印度河与恒河 。

9楼:山川虫鱼

四大文明古国分别是:

古巴比伦,位于西亚,今伊拉克;

古埃及,位于北非,今埃及;

古代中国,位于东亚,今中华人民共和国;

古印度,位于南亚,地域范围包括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

四大文明古国实际上对应着世界四大发源地,文明分别是两河流域(美索不达米亚)、古埃及、古印度、中国这四个大型人类文明最早诞生的地区,而稍后的爱琴文明未被包含其中。

四大古文明的意义并不在时间的先后,而在于它们是后来诸多文明的发源地,对其所在地区产生了巨大影响。四大文明是源生文明,而其他文明属于派生文明,深受临近地区原生文明的影响。

拓展资料

梁启超在其写于1900年的《二十世纪太平洋歌》中,认为“地球上古文明祖国有四:中国、印度、埃及、小亚细亚是也”。

但四大文明古国的说法并非出自梁启超,西方国家早期就有four major early(ancient)civilizations的说法,在美国一些历史教科书中也有这类说法。梁启超对四大文明古国说法传播起到一定的作用。

《世界文明史》(美国威廉·麦克高希)称“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中国、古希腊是世界上的五大文明发源地”。

日本nhk电视台的大型纪录片《世界四大文明》也认为中国、古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古印度是世界四大古文明之一。

英国bbc广播公司的大型记录片《文明的轨迹》里,将中国(黄河)、尼罗河、幼发拉底河、印度河称作世界四大古文明。

10楼:库莉斯安

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和中国

1、中国位于亚洲 地处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

中国人民创造了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灿若群星的科技、文化成就,为人类文明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祖国不仅是世界上的文明古国之一,而且是世界上唯一文明传统未曾中断的国家。长期以来,我们的祖国一直是世界文明的先驱,领先了世界文明发展的潮流。

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使我们祖国成为世界上文化发达的最早国家之一,对世界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这充分证明了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智慧的民族,是一个具有特别旺盛生命力的伟大民族。

2、古巴比伦位于亚洲 地处: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

古巴比伦王国(约公元前3500年左右-公元前729年)位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大致在当今的伊拉克共和国版图内。距今约5000年左右,这里的人们建立了国家,到公元前18世纪,这里出现了古巴比伦王国。“美索不达米亚”——《圣经》称为“伊甸园”,是古希腊语,意为“两条河中间的地方”,故又称为两河流域。

3、古印度位于亚洲 地处:恒河流域

印度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原来说印度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但根据最新的水下新发现推断,印度的文明史可能会上推到八千到九千年前,这很可能超过埃及。历史上的印度饱受外来势力的侵扰,而且绝大多数侵略者往往是进去了就不想走。比如16世纪末,西方列强向东方扩张,荷兰、葡萄牙、法国、英国都入侵过这个国家。

最后是18世纪60年代英国人打败了法国人,独占印度达190年之久。尽管印度遭受过无数次外族入侵,受到各种外来文化的冲击,但印度的文化始终有一条绵绵不断的主线印度教文化。印度教包括吠陀教、婆罗门教、印度教。

印度内部文化的不断丰富和外来民族文化的不断融入,促成了印度文化的多样性。

4、古埃及位于非洲 地处:尼罗河流域

古埃及是指从公元前4000多年开始直到公元前332年被亚历山大大帝征服而结束,位于尼罗河流域的埃及文明。作为一个基于灌溉的文明,它是水力帝国的经典范例。

古埃及的居民是由北非的土著居民和来自西亚的塞姆人融合形成的。公元前4000年后半期,逐渐形成了国家,至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埃及为止,共经历了前王朝、早王朝、古王国、第一中间期、中王国、第二中间期、新王国、后王朝8个时期31个王朝的统一。

拓展资料:

梁启超在其写于1900年的《二十世纪太平洋歌》中认为“地球上古文明国家有四国中国、印度、埃及、小亚细亚是也”。这是“四大文明古国”概念的早期雏形。后来人们将“小亚细亚”修改为两河文明中的一个重要文明——巴比伦。

四大文明古国都建立在容易生存的河川台地附近。在北半球的两河流域、尼罗河、黄河、长江流域以及印度河、恒河流域相继产生了世界四大文明。古印度代表了恒河与印度河流域的文明,古埃及代表了尼罗河流域的文明,古代中国即黄河与长江流域的文明,而巴比伦只是两河流域文明的一个重要时期。

四大文明古国社会制度大多采用奴隶制国家政权则较晚诞生。苏美尔文明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文明。

四大文明古国都有自己的神话传说。他们利用神话来加强自己的**主义统治。古埃及的法老自称是“太阳神的儿子”,古巴比伦的统治者汉谟拉比自称“月神的后裔”,中国的君主自称“天子”。

四大文明古国都有自己的历法,一年都分12个月并且有闰月。各个文明都创造了自己的文字。印度河、黄河、两河流域的文明都使用陶轮制陶,埃及和两河流域都计算了圆周率,巴比伦和中国都发现了勾股定理,印度则发明了阿拉伯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