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中有哪些表达方法具体点,小学语文里的表达方法都有哪些

2020-12-02 19:46:47 字数 3520 阅读 2660

1楼:匿名用户

修辞手法:

比喻、拟人、

排比、对偶、象征、夸张、对比……

表达方式:

1、记叙 2、说明 3、议论 4、描写 5、抒情

二者不同,不能混在一起哦^^

分清楚,对你的学习和答题都有帮助。

先说修辞手法:

(1)比喻的作用是能将表达的内容说得生动、具体、形象。给人以深刻鲜明的形象,使说理更透彻。

(2)拟人的作用是使具体事物人格化、语言生动、形象。

(3)夸张的其作用是揭示事物的本质,烘托气氛,引起联想,使表达的事物更突出、更鲜明。

(4)排比的作用是增强语言气势,深化思想内容,增强文章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5)对偶的主要作用是整齐匀称,节奏感强,高度概括,有**美。

(6)对比(衬托)的作用是能使语言色彩鲜明,事物的性质、特征等更加鲜明突出。

(7)反复的作用是突出思想,强调感情,有时能够加强节奏感。

(8)借代的作用是可引人联想,形象突出、生动、具体、使特点更鲜明。

(9)设问的作用是提醒人们注意、引起思考、突出某些内容。

(10)反问的作用是加强语气,激发读者的感情,以使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再说表达方式:

(1)叙述。叙述是写作中最基本、最常见的一种表达方式,它是作者对人物的经历和事件的发展变化过程以及场景、空间的转换所作的叙说和交代。

作用:令读者了解故事情节、人物等各方面。

(2)描写。描写是把描写对象的状貌、情态描绘出来,再现给读者的一种表达方式。它是记叙文,特别是文学创作中的主要表达方式之一。

在一般的抒情、议论、说明文中,有时也把它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描写的手法运用得好,能逼真传神、生动形象。

作用:渲染气氛,调动读者积极性,使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从中受到强烈的艺术感染。

(3)抒情。抒情就是抒发和表现作者的感情。它是抒情文体中的主要表达方式,在一般的文学作品和记叙文中,也常常把它作为重要的辅助表达手段。

作用:表达抒发作者情感,渲染气氛,服务于文章主旨,深化主题。

(4)议论。议论就是作者对某个议论对象发表见解,以表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它是主要表达方式;在一般记叙文、说明文或文学作品中,也常被当作辅助表达手段。

作用:使文章鲜明、深刻,具有较强的哲理性和理论深度。

(5)说明。说明是用简明扼要的文字,把事物的形状、性质、特征、成因、关系、功用等解说清楚的表达方式。这种被解说的对象,有的是实体的事物,如山川、江河、花草、树木、建筑、器物等;有的是抽象的道理,如思想、意识、修养、观点、概念、原理、技术等。

作用:使读者更好地了解文章的背景、环境,状物的细节等,从而细化文章或状物,助于更好地深刻了解。

小学语文里的表达方法都有哪些

2楼:文帝宝宝

优质解答

首尾呼应(前后照应);

通过具体的事例说明一个道理;

运用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

对比;通过描写人物的神情、动作、语言、心理等,表现一个人的性格.

语文上的表达方式一共有哪几种?分别是什么?怎么看出来的?

3楼:海绵宝宝是伪娘

是情感的表达方式呢?借景抒情 欲扬先抑 借物喻人 借物言志

语文的表达方法和描写方法有哪些,最好具体点 20

4楼:红衣惠美

表达方法有:叙述、说明、议论、描写、抒情五种。

描写方法包括:人物描写、 景物描写、环境景物描写、场面描写、细节描写

语文的表达方法有哪些?

5楼:熠影书梦

语文的表达方法有五种:记叙 、说明、抒情 、议论 、描写 。

记叙:记叙,即叙述,是写作中最基本、最常见的一种表达方式,它是作者对人物的经历和事件的发展变化过程以及场景、空间的转换所作的叙说和交代。

说明:说明是用简明扼要的文字,把事物的形状、性质、特征、成因、关系、功用等解说清楚的表达方式。这种被解说的对象,有的是实体的事物,如山川、江河、花草、树木、建筑、器物等;有的是抽象的道理,如思想、意识、修养、观点、概念、原理、技术等。

抒情:抒情就是抒发和表现作者的感情。它是抒情文体中的主要表达方式,在一般的文学作品和记叙文中,也常常把它作为重要的辅助表达手段。

议论:议论就是作者对某个议论对象发表见解,以表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它的作用在于使文章鲜明、深刻,具有较强的哲理性和理论深度。

在议**中,它是主要表达方式;在一般记叙文、说明文或文学作品中,也常被当作辅助表达手段。

描写:描写是把描写对象的状貌、情态描绘出来,再现给读者的一种表达方式。它是记叙文,特别是文学创作中的主要表达方式之一。

在一般的抒情、议论、说明文中,有时也把它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描写的手法运用得好,能逼真传神、生动形象,使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从中受到强烈的艺术感染。

6楼:广惠大锐逸

你是哪个阶段的学生呢?

小学里面所说的表达方法无非就是常见的那几样:比喻、拟人、排比等等。

如果是中学阶段,划分得又要细一点。

表现手法:包括修辞手法(比喻,拟人,排比等),描写手法(托物言志之类),

抒情手法(比如直抒胸意,借景抒情).

表达方式:叙述,描写,说明,议论,抒情统称5种表达方式.

叙述方法:正序,倒序,插叙

希望你的学业有成!

7楼:胡胡

表达方式主要有:叙述、议论、说明、描写、抒情、表现手法是指把形象思维的成果用一定的手段表现出来时所运用的各种具体方法,又称艺术手法。如文学创作中各种叙述、描写以及讽刺、夸张、象征、比喻 、对比、借代、拟人、排比、对偶、层递等。

应该说表现方法包括了表达方式。

修辞手法是根据表达需要,运用有效的语言手段来提高语言的表达效果,使语言表达具有准确性、鲜明性和生动性的语言运用方式。常用的修辞手法有: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对偶、反复、设问、反问。

除此之外,课文里还涉及到的有对比、借代、引用、双关、反语、顶针和呼告等。学习修辞,不要死抠名词术语,要结合具体的语境,体会修辞的表达效果,并能学会运用修辞手法造句。

写作手法属于艺术表现手法(即:艺术手法和表现手法,也含表达手法(技巧)),常见的有:夸张,对比,比喻,拟人,联想,想象,抑扬结合、点面结合、动静结合、叙议结合、情景交融、衬托对比、前后照应、托物言志,借景抒情,

小学语文里的表达方法都有哪些?

8楼:匿名用户

首尾呼应(前后照应);通过具体的事例说明一个道理;运用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对比;通过描写人物的神情、动作、语言、心理等,表现一个人的性格......

9楼:田陈筱慧

叙述、描写、抒情、议论,借物喻人,借景抒情

10楼:悠悠我心

叙述、描写、抒情、议论、说明语文中的表达方式,但小学语文应该是叙述居多

11楼:匿名用户

叙述、描写、抒情、议论、说明语文中的表达方式,苏教小学语文是叙述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