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学生语文解题能力,怎样才能提高语文解题能力

2020-12-02 18:50:41 字数 4394 阅读 4788

1楼:文云德敖妆

多加阅读课外书籍,做阅读题时,结合全文以及上下句,站在作者的角度思考

怎样才能提高语文解题能力

2楼:手机用户

第一步:网罗万物,吸取精华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文课程应……指导学生正确的理解和运用祖国语文,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

使他们具有适应实际需要的识字写字能力。由此可见,让学生积累和掌握丰富的语文知识,是语文学习的前提条件和必要条件。 语文知识主要分两类:

一类是书本知识;一类是现实生活知识。书本知识又要分为三大类:一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的发展规律的知识,象我们学过的《语言的演变》《过秦论》等课文;二是关于一般智力技能和操作的知识、经验,象我们学过的《劝学》《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等课文;三是关于世界和他人的态度的知识经验,象我们学过的《逍遥游》《人生的境界》等课文。

作为学生,我们能不热爱祖国如此丰富多彩的文化吗?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更应当全面地积累和掌握如此丰富的语文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语文实践能力和文化素养,好为自己经后闯天下、建功立业“铸好剑、磨好枪”。 那么,怎样才能更有效的积累和掌握丰富的语文知识呢?

散文大家秦牧的话给了我们十分精准的提示,他说:“一个作家应该有三个仓库:一个装书籍和资料中得来的材料;一个装生活中得来的材料;另一个装时常收集的人民语言。

”我们联系实际,可作如下操练: 首先,必须要以课本为主线,对书本知识实行“拿来主义”,掌握其中经典的、科学的、实用的、新颖的部分。 其次,要从听中搜集:

听老师讲故事、心得,听长者讲新闻、野史,听同学讲新奇发现,然后自己将其中有价值的统统记录下来,作为资料保存。 再次,要积极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绣写出其中有意义的精彩片段。 最后,要常识记、默写和运用自己所积累的知识内容,以此化为“心中物”,方能在经后的写作中“倾群言之沥液,漱六艺之芳润”。

通过以上练习,培养和提高了学生最基本层级的语文能力——识记能力。 第二步:问中求学,学中发展 刻意的将知识更多地贮藏于脑中,容易使人变成书呆子,翻开历史,此等现象屡见不鲜。

那么,怎样才能不使人变成书呆子呢?最根本的方法是给头脑中的知识赋予“生命”。可如何才能使脑中的知识变“活”呢?

最强有力的**便是最常用的学习方式——阅读理解。此处不同的是:学生针对于自己默写出来的知识内容,进行有目的性的探索式阅读。

这里的探索式阅读是指,学生运用所学的语文基础知识自行理解并掌握阅读材料中重要的语句的含义,自行分析综合阅读材料的文体特点,自行鉴赏评价阅读材料的文学价值的一种阅读方法。它的表现形式是学生针对自己默写出的阅读材料设计问题,并且问题越多越好,但要求题型各异,质量要高,问得要精,并作答。学生只能运用这样的方式才能自己读书,自己感觉、观察事物,自己分析、思考问题,从而使他们自己明白事理,自己掌握事物变化的规律。

语文教学也唯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才能使教育真正做到了“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如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

3楼:匿名用户

在课堂里,教师包办的事情要尽量少一些,学生主动学习的机会要尽量多一些,师生共同融入情境教学中去,营造一个和谐民主的学习气氛。课堂成为师生心灵交融、情感呼应的园地。

4楼:最爱

文字作为思想语言的载体,是人类交际的密码。而语文则是传播文字的现实形式。只有在语文教学中深化学生对文字的理解,加强学生对文章的解读,才能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

本文通过研究得出了几条较为科学的论点。

一、在教学中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是关键1.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往往是忽略学生阅读兴趣培养这个问题的,通常都会把教学的重心放在字句解读、课文背诵、写作技巧等方面。但这样的做法很明显是本末倒置了,阅读兴趣的培养胜过一切技巧的培养。

因为,随着阅读量的增大,学生的字词积累也会随之增加,自然字句解读能力也会明显加强,对写作能力的提高效果也就不言而喻了,当然更重要的是解题能力也会随之扶摇而上。所以要想提高初中生的语文解题能力,必须要追根朔源,从最基本的兴趣培养做起。2.

培养学生阅兴趣的有效途径:首先对课本较为古奥的文章要用较为有趣的方式去解读,不要太刻板深沉。这样太能保持学生的阅读兴趣。

3.可以在课外读物中选取一些简明精炼意味隽永的文章在教学中朗读,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而且还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从侧面上说是对解题能力的提高做了铺垫作用。

谈如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

5楼:匿名用户

1、要引导学生丰富语言积累,培养语感,还应当发展学生的思维。 2、引导孩子们学习语言,触摸语言,品读语言,感受语言的味道。 3、要多鼓励、多引导,保护学生思维的积极性。

4、要结合文本向作者学习怎样思维,训练学生思维的广度、宽度和深度。

怎样提高小学生的语文解题能力

6楼:紫翼魔狼

多阅读一些小故事(小知识),就是那种结尾带总结和提问的,故事里面还有插图的,这样练习了3种语文的基本能力看图说话,学会总结中心思想,思考故事中的疑问。这些是语文最基本的分析表达能力。还有重要的是扩展知识视野。

语文靠的是积累。没有捷径,大量做题的效果还不如直接看答案的效果好。

7楼:林中墨

学生的口语交际很重要,有话讲,再者就是要提高小学生的归纳总结能力!

如何培养初中生语文阅读题的解题能力

8楼:徐天来

一、反复阅读选文

平时讲解课文之前要求学生要预习、阅读课文,其目的在于让学生熟悉课文、读通课文、读懂课文。要答阅读分析题,自然也不例外,读是基础。何况现在的选文大多是文质兼美的文章,它们或注重思辨、启迪学生智慧,或展示科技新貌、开拓学生视野,或寓理于情、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人生观,有的还代表着新的文化观念等,这些材料对大多数同学而言是陌生的,因此引导学生对材料进行浏览、细读、品读是必不可少的。

浏览,即引导学生学会快速阅读包括标题和检测题在内的所有文字资料。通过浏览,大体知晓材料的内容和命题的方向,形成初步印象。

细读,即在浏览的基础上,让学生带着检测题细细阅读选文,深入了解文章立意、写作思路、表达方式和表现手法等,做到重点明确、胸有全局。

品读,就是要求学生带着对材料的初步理解,首先重点品读检测题的题干,揣摩出题者的意图,在有所思考的基础上再读选文,同时对那些答题要求较高的题目做到有的放矢、重点关注。

二、抓住文体特征

阅读是解答题目的前提,要答好题,如果仅是读懂选文,而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不掌握一些基本技能,可能也会无从下手。各类文体的特征就是必须掌握的知识。因为许多阅读材料一般都有较明显的文体特征,只有掌握各类文体的基础知识,答题才容易“上路子”。

例如,记叙文常涉及的是记叙的六要素、记叙的线索、叙述的方式、表达的方式等;说明文常考的是说明方式、说明顺序、说明对象及特点、说明方法等;议**则侧重对议**的三要素考查,如文章的论点、论据的类型、论证的方法等。这些都涉及到相应文体的基本概念,有共性的内容。如果学生对选文的文体类型辨别无误,基本概念认识清晰,那么答题时就不会张冠李戴,这样基本分就不会丢失了。

三、准确把握材料

每篇选文都是有血有肉的。但是阅读过程中,如不能很快地抓住主要内容或主题思想,而被一些具体琐碎的材料遮住视线,答题就会吃力不讨好。怎样很快地抓住文章的主干和灵魂呢?

大体有以下三种方法:

1、抓题目。标题是文章的眼睛,读懂了它,文章大概意思也就知晓了三分之一。有些文章题目交代了文章的文体或写作的方向,抓住了题目,答题一般就不致于产生太大的偏差。

2、抓住中心句。中心句是文章内容的主要基石,常常是文章题目的阐释和延伸。抓住它,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认识就会更准确更具体。

3、抓议论、抒情句。议论、抒情句往往起突出中心、深化主题的作用,是作者感情倾向最鲜明的体现之所在。因此,抓住这类句子,往往能明了文章的立意,有助于理解文章的中心。

四、区别题型作答

读懂文章、明辨文体及基本概念,其目的还在于运用,在于答题。学会区分不同题型,巧妙处理也很重要。

1、选择题。通常采用排除法。阅读分析题的内容涉及到的不仅仅是内容,有时对课内知识也多有勾连考查。因此对课内掌握的知识如能或排除或选择,就无形中降低了知识的选择难度。

2、延伸题。如根据有关内容默写名句等,对此要避难就易,写自己最有把握的答案。否则容易吃力不讨好。

3、基本概念题。要做到抓住语段的主要内容来答题,不能捡芝麻,丢西瓜,更不能一页障目,不见森林。

4、综合分析题。对于这类题,则要在整体认知的基础上扣住命题内容解答,不能断章取义,更不能答非所问。这类题往往是最能见学生语文能力高下的题,答题应努力做到:

简明扼要,言简意赅,一般不超过30字;句子要通顺,语言表达没有漏洞,符合逻辑推理;要围绕文章内容,突出重点,不能信马由缰,胡乱扯谈。

阅读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不仅要求教师讲清基本概念,多作知识迁移训练;还要求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方法、价值观念,同时掌握答题技巧、不断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参考资料: http://wshp.ntzx.**/jxyj.htm

怎样培养和提高小学生的语文阅读理解能力

1楼 不懂先生 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读多做 最好能够保证一天练习一篇阅读理解 ,在读的过程中学会归纳 分析 总结 反思。下面分享一点阅读技巧,希望对你有帮助。 首先,可以学习一下快速阅读,快速阅读是一种高效的阅读学习方法。掌握快速阅读之后,在阅读文章 材料的时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

怎样提高自己的语文成绩和语文理解能力

1楼 菊花沐雨 语文与其他学科不一样,主要靠 学得 习得 ,而不仅仅靠老师的 教得 围绕 听说读写 ,语文教师常常是反复地教,可很多学生仍然是读书费解其意,作文不得要领。某些问题,知道了答案,但从真正掌握意义上说,还是不会。 数理化学科追求的多是 标准 ,而语文追求的却是 妙趣 一个词在这里是败笔,...

小学生怎样才能让学习语文数学英语提高

1楼 匿名用户 现在最重要的是积累,而不是提高,在小学,能写一手工整的字,有细心的,较强的运算能力,就很够了,如果还有精力,可以多读书,只要内容健康就好,文学经典估计你也不感兴趣,多积累些语文常识,诗歌,文言文,字词的读音意思,成语,和英语的词汇 ok,完美了。 小学怎样才能快速提高语文 数学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