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开课中怎样才能灵活,有效的处理课堂中的动态生成

2020-12-02 09:53:51 字数 4998 阅读 8156

1楼:匿名用户

课堂动态生成的基础是预设,预设是课堂动态生成的关键。课堂动态生成看似是给予了学生们充分的自由,但是自由又需要有个度,这个度就是要通过预设来实现。预设与自由看似对立,但却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关系。

只有预设而缺乏自由的教育就是传统教育,老师作为课堂的中心,准备上课的内容,控制课堂的进度,“满堂灌”地为学生讲述知识,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不去深入思考学习的内容,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靠单纯背诵公式和解题步骤,就能拿到一个还不错的成绩,学生的知识学习不牢固,学习能力也得不到锻炼;只有自由而缺乏预设,课堂就会像一只脱缰的小马驹,只知道撒欢和狂奔,却没有目标,找不到方向,学生们会投入到讨论的欢乐中而找不到讨论的关键,也或者因为所学知识的欠缺,讨论的层次浅显不能深入。

在公开课中怎样才能灵活,有效的处理课堂中

2楼:匿名用户

1、关键是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有了兴趣,何愁教不好?他们自己也会学了.

2、掌握有效的教学方法.

3、教师自己要有文本解读能力,课堂上要让学生大胆说出自己的理解.

4、要重视教学,培养学生用“我手写我心”.文章不在于技巧,关键在于富有真情实感.

5、掌握一些实用的教学法,多向名家学习,学习他们的课堂教学技能和方法,比如老一辈的教育家一些新课程改革后出现的特级教师的教学方法.

如何正确处理好课堂教学中预设和生成的关系

3楼:啥名字好呢呢呢

一、精心“预设”

1、准确把握教材。教材是“大纲”或“标准”的具体体现,也是学生学习的基本材料。因此教师在分析教材进行教学预设时,应在深入理解教材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实际和本人的教学风格对教材进行适当的重组。

这样的预设既不违背教材的理念,也能够很好地为学生的学习服务。

2、“生成”留白。传统的预设中,教师为了追求课的“完美”,甚至会设计好课堂上要说的每一句话,并且在上课过程中决不容许“节外生枝”。在这样的课堂上,教师很少用心、耐心地倾听学生真实的想法,而是一味地把学生的回答生拉硬扯到预设的答案上去。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教师备课时构建的是“直线型”教学方案,忽视了课堂教学应该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的过程。因此,预设要有弹性,要适当“留白”。

二、理智“生成”

课堂教学是千变万化的,再好的预设也不可能预见课堂上可能出现的所有情况,再优秀的教师也不能做到“一切尽在掌握中”。面对课堂上的提问,孩子们从各自的视角出发,总有着一份属于自己的发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预设之外的“生成”是必然的。

当学生的回答偏离了教师的预设,就需要教师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整合乃至放弃原有的预设,随机生成新的教学方案,使静态的预设方案变成动态的、富有灵活性的实施方案。正确地处理课堂中的动态生成,不仅不会偏离教学目标,反而能为之前的预设增添光彩

4楼:中公教育

在新课程中,学生获取的

知识主要是由四方面知识构成的:

一是由教材提供的知识;

二是教师充分挖掘课程资源和个人的教学经验产生的知识;

三是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

四是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生成的知识.这说明知识的生成,不是惟一传授的.所谓生成就是自然形成.

教学生成,就是自然形成知识与方法,它是与你的教学预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预设与生成是构建和谐课堂的基点.预设是教师发挥组织、引领作用的重要保证.

生成的知识和方法大多是课本上已有的,只不过是要通过教师创设的问题情境,诱发学生自己去思考、探索、交流、发现、总结而形成知识和方法,这就是创新.教学是教师、学生与文本的心灵对话,因预设而有效,因生成而精彩!我们不应忽视精心地预设,也应将生成作为一种自觉地追求.

1、准确预设,有效生成 “预设”经常被人认为给学生挖一个陷阱,等着孩子往里跳,筐住了学生的思维.其实这是对预设的一种误解.没有预设时的全面考虑与周密设计,哪有课堂上的有效互动与动态生成;没有上课前的胸有成竹,哪有课堂上的游刃有余.

所以如何准确地预设将直接影响着“生成”.在新课程理念下对预设的要求不是降低而是提高了.它要求预设能真正关注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每个学生提供主动积极活动的机会,让不同层面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在立体式互动中促使师生同成长共发展.

2、多种预设,促进生成 教师不但要预设学生的“已知”,还应该注重预设学生的“未知”.因此,尽可能多地了解学生、**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和解决问题的策略,乃是科学预设的一个重要前提.教学设计要有“弹性区间”,为学生的主动参与留出时间与空间.

教师只有尽可能地预设各种可能,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临阵不乱.只有这样,当课堂出现未曾或无法预见的情况时,教师才有足够的智慧去应对,从而将课堂引向精彩,而不至于听之任之,甚至手足无措,方寸大乱.3、放弃预设,创造生成 课堂是千变万化的.

不论教师做了多么充分的预设,课堂上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意外的事情.课堂教学是有目标的,但学生的兴奋点往往与教学目标不一致.但如果教师视教案为禁锢,不敢越雷池半步,就有违“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动态生成的过程”的教学理念.

4、放大错误,升华生成 以前的教师就怕课堂学习过程中学生出现这样和那样错误,经常藏着、躲着、捂着.其实错误是一种自然现象,是课堂教学动态生成很好的教学资源.在教学中,教师可应用错例,及时地放大错例,只有对“错例”进行理性反思、探寻“病根”,才能对症下药,杜绝旧病**.

学生通过亲自参与找错、议错、辨错这一动态的过程,生成的知识、技能就更牢固.由于这种学习是学生自发产生的,所以经常会出现激情四射的场面,成为课堂教学的亮点.总之,“预设”和“生成”仿佛是一对孪生姐妹,预设是生成的基础,生成是预设的升华.

谈谈你在课堂教学中是如何有效利用和处理动态生成资源的?

5楼:鲁钝

题目大了,仅说说我的理解与做法,希望能有帮助。

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就像唠嗑,虽然有主题,但跑题是不可避免的。对那些有价值的旁逸斜出的话题,教师必须顺势进行整合概括、引导**。这有点像谈话类节目,教师就是主持人。

1、教师的预设生成。安排教学时间要显得紧而有余,这样生成的时间才***。我平时喜欢这样操作,到学生群里装模作样的走一走,然后说:

“我发现一个同学的方法(结论)与众不同,他是这样做(说)的……,对吗,他是怎样想的?猜一猜”。教师的空穴来风,往往引来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满堂彩。

这种预设生成,特别是公开课远比课前大量“准备”自然生动,而且针对性很强。

2、学生的自主生成。

这是动态生成的主阵地。学生的言论常常是凌乱分散的、言不达意的,教师首先要机智的把这些小的课题(话题)进行概括整合,用简练的语言表达清楚,以便使火力集中。接着“火上浇油”,千方百计的点燃学生**的欲望,放手让学生动手动口动脑操作,从而得出结论或认同,最后别忘了总结与表扬。

如何有效处理课堂教学中的新生成问题

6楼:匿名用户

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语文

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素质教育要求教师把学生从传统的被动的受教育地位转变到主动的求知地位上来,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要引导学生养成自觉地寻求知识,获取知识的能力。

为此,我们必须在教学中充分体现学生的自主地位。

如何有效处理课堂教学中的生成问题

7楼:马克思哲学系

课堂教学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是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的共同活动,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的发展过程,具有许多的不确定性。因此,教学既要有一定的组织性和计划性,同时又要密切关注课堂中的"生成性"。

在教学过程中,你如何处理课堂中的生成的?

8楼:安娜铭草

所谓“预设”即老师根据教材与假定学生情况预先设定的教学思路、程序、环节等,它对保证课堂教学过程的顺畅开展,起了一定的导向作用。 “生成”,是指在具体教学中,因学情的变化,对目标、内容、过程、方法的适当调整,以及在教学中由于教师的教学机智和合理调控,产生的有价值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学生出色的、出人意料的回答,教师精当的点拨或讲解,由于这些资源的出现和适时运用,使课堂闪光,使学生顿悟,使学生在知识、能力或方法上实现自我建构。

一、提高教师自身素养

二、精心预设,准备生成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学是有目标、有计划、有组织的活动。要想取得好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必须进行充分的预设。

因此,预设是教学的基本要求。而针对性的处理好教材,合理利用和开发课程资源,是进行教学预设的重点。

三、多种预设,促进生成

教师不但要预设学生的“已知”,还应该注重预设学生的“未知”。因此,尽可能多地了解学生、**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和解决问题的策略,乃是科学预设的一个重要前提。在教学方案设计中要有“弹性区间”,为学生的主动参与留出时间与空间。

四、应对课堂生成要关注学生的起点

美国心理学家奥苏伯尔说过:影响学习的最重要的因素是学习者已经知道了什么。而我们所说的以学生发展为本,这个发展又是学习主体(学生)在原有知识基础上的发展。

因此数学课堂上要真正获得发展,惟有在学习主体积极参与构建数学的活动中才能实现。建构是学习主体已有知识经验对课程资源的意义的加工和重组,由此数学教学过程中准确把握学生的原有知识基础,调集学生已有的经验并促成其与要学的知识进行能动建构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这一点已成为很多数学老师的共识。但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往往会发现:

教师在教学方案的预设中,可能已经对学生的现实起点的逻辑归纳和引申,增加教学的体验性和生成性。

五、应对课堂生成要有效提炼信息

对于生成的每一个新问题教师如果逐一详细解答的话,势必影响学生对教材重点的开掘和难点的突破,挤掉学生独立思考的时间。然而,教师却不得不直面各种突发的情况,并做出判断:哪些信息需要通过讲解以强化正确认识?

哪些问题可以在课堂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哪些问题涉及面较广,可以让学生在课外继续研究?因此需要我们对学生的生成信息作有效的提炼。而这些问题的圆满解决都需要教师具有教学机智,即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善于根据情况的变化,随机应变,敏锐果断地处理问题,给予学生的引导和教育。

六、应对课堂生成要善待学生错误资源

我们认为应站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错误资源”,要在当堂的评价的过程中注重发展性评价,这样才能让学生了解自己的知识水平,弥补缺陷,纠正错误,完善知识系统和思维系统,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和谐发展。

小学数学教学中怎样有效的提问,怎样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进行有效提问

1楼 匿名用户 通过对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2011版的学习 深刻体会到课堂提问的艺术和技巧 对学生的积极思维和学习效果有很大影响 怎样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进行有效提问 2楼 证姿覛酮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我们可以围绕问题这一主题,寻求切实可行的方法,有效地进行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结合学习 生活实践,初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