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草原的作文(包含蒙古人民的特点)

2020-12-02 05:37:33 字数 5058 阅读 8137

1楼:滤埔男茑狭堆

1 草原

人民教育出版社

一、教材解读

我身边的特色建筑一蒙古作文200字

2楼:双鱼帅气的小子

在那辽阔无边的草原上,居住着一个少数民族:蒙古族。

蒙古族人民世居草原,以畜牧为生计。马奶酒、手扒肉是他们日常生活最喜欢的饮料食品和待客佳肴。马奶酒性温,有驱寒、舒筋、活血、健胃等功效。

被称为紫玉浆、元玉浆,是“蒙古八珍”之一。“手扒肉”是蒙古人传统的食品之一。大家各执蒙古刀大块大块地割着吃。

因不用筷子,用手抓食而得名。斟酒敬客,吃手扒肉,是草原牧人表达对客人的敬重和爱戴。

“蒙古包”是满族对蒙古族牧民住房的称呼。“包”,满语是“家”、“屋”的意思。蒙古包看起来外形虽小,但包内使用面积却很大。

而且室内空气流通,采光条件好,冬暖夏凉,不怕风吹雨打,非常适合于经常转场放牧民居住和使用。

我来介绍草原的作文 (200字)

3楼:匿名用户

这是内蒙古大草原的小丘与平地,小丘与平地全都是绿的。这里的空气比别处更清鲜,是一个天造地设的天然氧吧。你再看一看温顺的小绵羊,还有高大的蒙古马,骑上去试跑几圈,你就不忍心下马了。

有人说内蒙古草原到处绿色,可实际不是这样,看看河岸边吧!有小花,有红的,有蓝的,有黄的,有紫的,有白的,有粉的,五彩缤纷,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的开放,还有明如玻璃,清澈见底的小河,小河上倒影着五颜六色的花儿,花儿上沾满了河水,其真是别具特色,美不胜收的奇景,内蒙古大草原有多么美,大家知道了吧?

现在我们来到蒙古包里,大家可以品尝品尝内蒙古的特色手抓羊肉,还有加有羊奶酿的奶酒,和奶豆腐,我来介绍一下手抓羊肉,奶茶,还有奶豆腐。这三样蒙古族同胞的重要食品,手抓羊肉,咱们的蒙古族同胞习惯用刀把羊肉切成大块,煮熟了吃。吃的时候用到割,用手抓。

奶茶可不是我们常喝的珍珠奶茶,而是掺和着牛羊奶的茶,是内蒙古同胞招待客人,敬客最重要的饮料。奶豆腐,当然也不是豆腐了,,它是用牛奶制成的凝固食品,盛在盘子里用来当招待客人的点心,比如奶酪,它也是叫奶豆腐的。这些东西都是内蒙古同胞的特色食品。

今天的内蒙古大草原之旅到这里就结束了,明天我们再继续参观更多美丽的景点。感谢大家今天的配合,谢谢!

我们就要离开蒙古草原200字作文

4楼:沫雨洪流

我的家乡—额敏,是新疆西北一个边陲小县城,这里虽然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与喧闹,但也有许多迷人的风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也是我感到骄傲和自豪的还是美丽的额敏广场。

春天的时候,花儿们绽开了可爱的笑脸,花园里姹紫嫣红,颜色应有尽有:吉祥色—红、如意色—黄、还有洁净的白、心旷神怡的紫……品种繁多,各式各样:有艳丽夺目的步步高,火红的串串红、娇嫩的美人蕉……整个广场绚丽多彩,成了花的海洋、花的世界。

到了炎热的夏天,柳树、榆树、杨树枝叶繁茂。杨树笔直笔直的,像一个个哨兵似的在保护着美丽的额敏广场;柳树低垂的柳枝,像一个个小姑娘柔顺的长发;榆树,近看像一把把撑开的绿伞,远看像一个个绿色的大蘑菇,三三俩俩的人们在大树底下休闲的聊天、乘凉,可舒服哩!草地绿茸茸的,远远望去像大块大块的绿鹅绒地毯。

到了晚上,广场灯火通明,各种彩灯闪闪发光,整个广场更加热闹和迷人,孩子们尽情地玩耍,大人们伴随着广场舞池中的**在翩翩起舞。

秋天的时候,小草渐渐换上了黄衣,杨柳脱去绿衣裳,穿上了朴素的黄裙子,秋风轻轻吹过,金黄色的树叶随风飘落下来,像一只只金色的蝴蝶上下飞舞,之后,投入到大地妈妈的怀抱。此时广场的花池里更加光彩夺目:菊花开得非常诱人、“仙人舞剑”精神抖擞、洋芋花雍容华贵……他们争奇斗艳、芬芳迷人。

冬天的广场更是景色宜人,小草悄悄地钻进大地妈妈温暖舒适的怀抱,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洁白珍珠毯”。雪花在天空中纷纷飞舞,像一只只洁白的小蝴蝶。小朋友欢快的玩耍,有的开心地打雪仗,你追我赶,有的在专心致志的堆雪人……。

这一幕幕快乐的情景出现在我的眼前,让我感到心潮澎湃。广场周围的树木都穿上了雪白的外套,小麻雀在地上蹦蹦跳跳,欢快地唱这一首冬天的赞歌。

我爱我的家乡,更爱美丽的额敏广场,我长大如果能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愿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5楼:匿名用户

在周末的马路上,总会有一些不用上课的小学生背着书包在马路中穿行.那就是我们补习班一族.

和同龄的小朋友不同,我们便是忙碌的补习一族.不仅在星期一到星期五得上学,周末也不能休息.就拿我来说吧.周五晚上得把所有的作业完成,而周六周日就都得补习,累呀!

曾今我是多么无忧无虑,可就在升入高年级之后,一切都乱了套.由于疲劳过度,加上睡眠不足,我成了班里有名的"国宝熊猫".咳,一切都是补习班害的!

有时我会想,补习班有用吗?它只会使我们更加无法发挥而已.如果因为它而无法专心学习的话,又何必呢?你们说是吗?

蒙古族习俗的作文200字

6楼:匿名用户

蒙古族现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其余分布在新疆、青海、甘肃、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区。蒙古族自称"蒙古"。其意为"永恒之火"。

别称"马背民族"。 蒙古族人见面要互致问候,即便是陌生人也要问好。平辈、熟人相见,一般问:

"赛拜努(你好)";若是遇见长者或初次见面的人,则要问:"他赛拜努。"(您好)。

款待行路人,是蒙古族的传统美德,蒙古族待客十分讲究礼节和规矩。例如,吃手把羊肉时,一般在将羊的琵琶骨带肉配四条长肋送给客人。如果是用牛肉待客,则以一块带肉的脊椎骨加半节肋骨和一段肥肠送给客人。

到蒙古族人家里做客必须敬重主人。进入蒙古包后,要盘腿围着炉灶坐在地毡上,但炉西面是主人的居处,主人不上坐时不得随便坐。主人敬上的奶茶,客人通常是要喝的,不喝有失礼貌;主人请吃奶制品,客人不要拒绝,否则会伤主人的心。

如不便多吃,吃一点也行。

献哈达也是蒙古族的一项高贵礼节。献哈达时,献者躬身双手托着递给对方,受者亦应躬身双手接过或躬身让献者将哈达挂在脖子上,并表示谢意。

蒙古族人骑马、驾车接近蒙古包时忌重骑快行,以免惊动畜群;若门前有火堆或挂有红布条等记号,表示这家有病人或产妇,忌外人进入;客人不能坐西炕,因为西是供佛的方位;忌食自死动物的肉和驴肉、狗肉、白马肉;办丧事时忌红色和白色,办喜事时忌黑色和黄色;忌在火盆上烘烤脚、鞋、袜和裤子等;禁止在参观寺院经堂、供殿时吸烟、吐痰和乱摸法器、经典、佛像以及高声喧哗,也不得在寺院附近打猎。

在鄂尔多斯草原上,到蒙古族牧民家里做客,客人不一定要带上许多礼物,只需准备用麦面烤成的六张圆形薄饼和几颗成双的红枣即可。进到主人的蒙古包,主人将客人让坐在客位上并向客人敬茶后,客人可以向主人要一个盘子,并将随身带来的六张薄饼象荷叶片一样摆在盘子里,再将成双的红枣放在薄饼上,双手献给主人,主人即当做草原上最神圣的礼物十分乐意地接受。

这六张看起来并不十分起眼的薄饼为什么会被当做神圣的礼物呢?据老人们说,当初鄂尔多斯为六个旗,用六张薄饼来作礼,意为礼仪至上,共同和睦相处;而红枣则表示六旗兴旺发达。

河套地区的蒙古族,招待客人什么东西都可以缺,但绝对不可以缺酒,以酒招待客人,是河套地区蒙古族最普遍,也是最起码的礼仪。用酒招待高贵的客人,有一个专门的名词,蒙古语称"德吉拉"。

给高贵的客人敬献"德吉拉"时,只给客人一个瓶口上糊有酥油的酒瓶而不给酒杯,客人接到酒瓶后,先用右手食指醮一点瓶口上的酥油往自己的额头上涂抹,如果在场的还有其他宾客,也同样依次抹上一点,然后,主人才拿出酒杯或者银碗,给客人斟酒。客人仰脖连饮三杯以后,斟上第四杯时,客人便一手端着酒杯一手高高扬起,或者向主人说上几句祝福的话,或者放开嗓门唱起祝福主人吉祥如意的赞歌。

7楼:龙飞凤舞_炫

独特的蒙古族习俗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

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宾客应微向前躬身,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

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或在旅游点上,主人或服务小姐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

主人或服务小姐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宾客的用意。

敬酒: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传统方式。他们认为美酒是食品之精华,五谷之结晶,拿出最珍贵的食品敬献,是表达草原牧人对客人的敬重和爱戴。

通常主人是将美酒斟在银碗、金杯或牛角杯中,托在长长的哈达之上,唱起动人的蒙古族传统的敬酒歌,客人若是推让不喝酒,就会被认为是对主人瞧不起,不愿以诚相待。宾客应随即接住酒,接酒后用无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炉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奉天、地、火神。不会喝酒也不要勉强,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敬神:蒙古民族的礼宴上有敬神的习俗。据《蒙古风俗鉴》描述,厨师把羊割成九个相等的肉块,“第一块祭天,第二块祭地、第三块供佛、第四块祭鬼,第五块给人,第六块祭山,第七块祭坟墓,第八块祭土地和水神,第九块献给皇帝”。

祭天则把肉抛向蒙古包上方;祭地则抛入炉火之中;祭佛置于佛龛前;祭鬼置于包外;祭山则挂之于供奉的神树枝上,祭坟墓即祭本民族祖先。置于包外,祭水神扔于河泊,最后祭成吉思汗,置于神龛前。这种习俗可以追溯到古老的萨满教,其崇拜多种神祗,尔后蒙古族信仰的喇嘛教又吸收了其古老的民间信仰,把众多的神祗入了喇嘛教的轨迹。

待客:蒙古族自古以来以性情直爽、热情好客著称。对家中来客,不管常客还是陌生人,都满腔热忱。

首先献上香气沁人的奶茶,端出一盘盘洁白的奶皮、奶酪。饮过奶茶,主人会敬上醇美的奶酒,盛夏时节还会请客人喝马奶酒。有些地区用手扒肉招待客人,还有一定的规矩。

例如用一条琵琶骨肉配四条长肋骨肉进餐;牛肉则以一根脊椎骨肉配半节肋骨及一段肥肠敬客。姑娘出嫁前或是出嫁后回娘家都以羊胸脯肉相待,羊的小腿骨、下巴颏、脖子肉都是给晚辈和孩子吃的。接待尊贵的客人或是喜庆之日则摆全羊席。

尊老爱幼:蒙古人长幼有序,敬老爱幼。到蒙古包牧民家做客,见到老人要问安。

不在老人面前通过,不坐其上位,未经允许不要与老人并排而坐。称呼老人要称“您”,不许以“你”相称或直呼其名。见到牧民孩子不要大声斥责,更不能打孩子。

不要当着家人的面说孩子生理上的缺陷。对孩子和善、亲切,被认为是对家长的尊重。

唱歌:蒙古民族的劝酒往往通过情真意切的歌唱表达出来,唱歌与劝酒是同时进行的,往往一人主唱之后,大家举杯合唱,然后大家一起干杯,如此数遍,酒意酣畅。歌唱有礼仪性的,也有即兴尽兴的,有一人或数人的,也有合唱的,其歌唱往往痛快淋漓,通宵达旦。

蒙古人为什么那么恨中国人?什么原因造成的

1楼 齐德龙东羌 因为宣传呗。这里要说一下是外蒙古,但是被苏联占据后长期其实是苏联占据着这里的政治的,所以政治宣传都是反中亲苏的,连文字都搞成斯拉夫文字的拼写体了,说句实话,中国真没对蒙古做啥,也没出过兵,也没制裁封锁什么的,倒是苏联搞恐怖统治,杀了不少人,就这样还很多外蒙古人喜欢苏联,所以政治 真...

关于描写内蒙古草原的诗句有哪些,描写内蒙古草原的诗歌有哪些

1楼 文文加油 描写草原的诗句篇一 《出塞作》 唐 王维 居延城外猎天骄,白草连天野火烧。暮云空碛时驱马,秋日平原好躲雕。 护羌校尉朝乘障,破虏将军夜渡辽。玉靶角弓珠勒马,汉家将赐雪嫖姚。 《丰乐亭游春》 宋 欧阳修 红树青山日欲斜,长郊草色绿无涯。游人不管春将老,来往亭前踏落花。 《寄刘驾》 唐 ...

草原一课的草原景色和蒙古族人民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1楼 梦幻12之星 蒙古人给我留下了热情好客的印象,蒙古景给我留下了辽阔碧绿的印象。 我的笔记就是这样抄的,应该是对的 2楼 幽夜零 蒙古族人民 热情好客 能歌善舞 草原景色 风景如画 如诗如画 辽阔碧绿 读完了草原既景这篇文章的感受 3楼 北京百利天下教育咨询 蒙古族和汉族人民之间的情谊很深,怎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