鹬蚌相争这个成语比喻什么,鹬蚌相争比喻什么?

2020-12-01 16:23:17 字数 4360 阅读 6260

1楼:笑笑晚风

两个人在争抢,结果让第三者得了利,两个人什么好处也没得到。

鹬蚌相争比喻什么?

2楼:雨韵媽然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省语。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鹬蚌相争

鹬蚌相争(又称:蚌鹬相争),出自清·湘灵子《轩亭冤·哭墓》,一般与“渔翁得利”连用,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省语,意思是鹬和蚌争斗对抗,僵持不下,使过路的渔翁捡了便宜,比喻前两方争斗使第三方得利。

战国时,赵国、燕国都不是实力很强的国家,然而赵惠文王无视对赵、燕两国虎视眈眈的强大的秦国,打算出兵攻打燕国。

为了避免一场国破家亡的战乱,燕国的苏代跑到赵国去求见赵惠文王,以游说赵与燕两相和好、共同抗秦。苏代对惠文王说:

“大王您先别谈打仗的事,我且讲个故事给您听:一只河蚌好久没上岸了。有一天出了太阳,河岸上十分暖和,于是河蚌爬到岸上,张开蚌壳晒太阳。

河蚌只觉得浑身舒服极了,它懒洋洋地打起瞌睡来。这时,一只鹬鸟飞过来,悄悄落在河蚌的身边,很快地用长长的尖嘴伸过去啄河蚌的肉。河蚌猛一惊醒,迅速用力把蚌壳一合,将鹬的尖嘴紧紧地夹住了。

鹬鸟对河蚌说:“我看你能在岸上呆多久!如果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会被干死、晒死,到时候,这岸上就会有一只死蚌了。”

河蚌也十分强硬地说:“我看你能饿多长时间!我今天不松开你的嘴,明天也不松开你的嘴,你就会在这里被饿死,到时候这岸上就会有一只死鹬了。”

两个小东西就这样对抗着,谁也不肯相让,真有要拼个同归于尽的架式。

这时,一位渔人走过来,十分轻易地就捡了个便宜,把蚌和鹬都捉住,满心高兴地赶回家去。

苏代的故事刚一讲完,赵惠文王幡然醒悟。他拍着自己的脑袋说:

“多谢先生的启发,如果我们小国间自相残杀,让秦国从中得利,那我们跟这故事里刚愎自用的鹬和蚌又有什么区别呢?”

于是,赵王取消了攻打燕国的念头。

3楼:匿名用户

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4楼:匿名用户

两个势均力敌的对手互相争斗,最后两败俱伤,第三者得利

5楼:

比喻了双方相持不下,从而使第三者得力

鹬蚌相争这个成语比喻什么

6楼:寒夜飞雪

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7楼:52格格舞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鹬蚌相争这个成语比喻什么

8楼:晴晴

鹬蚌相争 [yù bàng xiāng zhēng]基本释义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省语。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出 处清·湘灵子《轩亭冤·哭墓》:“波翻血海全球悯,问谁敢野蛮法律骂强秦?笑他鹬蚌相争演出风云阵。”

9楼:风中的灰白大衣

这个还有后一句,渔翁得利。连起来意思就是双方争斗,第三方得到好处的意思

鹬蚌相争这个成语

10楼:匿名用户

鹬蚌相争

(汉语成语)

鹬蚌相争(又称:蚌鹬相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成语。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语出清·湘灵子《轩亭冤·哭墓》。

《鹬蚌相争》选自《战国策·燕策》。记载辩士苏代借用民间流传的寓言故事来说明赵燕相持会给两国都带来祸害,从而阻止了赵国攻打燕国。它告诉人们:

在各种纷乱复杂的矛盾斗争中,如果对立的双方争持不下,结果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坐收渔利。

11楼:你不懂

基本释义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省语。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出 处清·湘灵子《轩亭冤·哭墓》:“波翻血海全球悯,问谁敢野蛮法律骂强秦?笑他鹬蚌相争演出风云阵。”

例 句肃清日寇吾侪事,~笑列侯。 ★朱德《和董必武同志七绝》之三典 故赵国准备讨伐燕国,苏代为燕国去劝说赵惠王说:“我这次来,经过易水,看见一只河蚌正从水里出来晒太阳,一只鹬飞来啄它的肉,河蚌马上闭拢,夹住了鹬的嘴。

鹬说:‘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就会有死蚌。’河蚌也对鹬说:

‘今天你的嘴取不出,明天你的嘴取不出,就会有死鹬。’它们俩谁也不肯放开谁,一个渔夫把它们俩一块捉走了。现在赵国将要攻打燕国,燕赵如果长期相持不下,老百姓就会疲弊不堪,我担心强大的秦国就要成为那不劳而获的渔翁了。

所以希望大王认真考虑出兵之事。”赵惠文王说:“好吧。

”于是停止出兵攻打燕国。

“鹬蚌相争”这个成语比喻什么?

12楼:晓喋

“鹬蚌相争”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拼音]:yù bàng xiāng zhēng[出处]:《战国策·燕策二》“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省语。

[造句]:

(1)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鹬蚌相争,渔人得利的故事,我们应该牢记在心。

(2)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鹬蚌相争,铜琶铁板的事情时有发生。

(3) 由于他们两人不肯合作,鹬蚌相争,结果把大好机会白白地送给对手。

(4) 由于兄弟鹬蚌相争,互不相让,结果造成家族企业遭人并购的结局。

(5) 这次选战在党内不同派系鹬蚌相争之下,终于让对手平白地坐收渔翁之利。

鹬蚌相争这个词语比喻什么?

13楼:怠惰荒疏

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14楼:宣南遗民

比喻,如果中国和俄罗斯因为北方领土打起来 只能两败俱伤,而美国却成了最大的受益国

15楼:就算这样也挺好

不要一味争斗,防止别人趁虚而入

"鹬蚌相争"比喻什么?

16楼:匿名用户

"鹬蚌相争"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省略语,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yù bàng xiāng zhēng,yú wēng dé lì]

解释:比喻双方争执不 下,两败俱伤,让第三者占了便宜。

出处:《战国策·燕策二》

原文:赵且伐燕,苏代为燕谓惠王曰:“今者臣来,过易水,蚌方出曝,而鹬啄其肉,蚌合而箝其喙。

鹬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谓鹬曰:

‘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鹬。’两者不肯相舍,渔者得而并禽之。今赵且伐燕,燕、赵久相攻,以敝大众,臣恐强秦之为渔父也。

故愿王之熟计之也。”

惠王曰:“善!”乃止。

道理:各种纷繁复杂的矛盾斗争中,如果对立的双方相持不下,就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坐收渔利。所以,在生活中应该学会抓住主要矛盾,不能因小失大。

它告诉人们:大敌当前,弱小者之间要联合起来,消除矛盾,团结一致,共同对付敌人。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否则,内部争斗不休,互不相让,只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得利,做事要懂得权衡得失,化解矛盾,互相谦让,以免顾此失彼,让别人钻空子。

源于鹬蚌相争的一个成语是什么,比喻什么

17楼:我是大角度

【汉字书写】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汉语注音】yù bàng xiāng zhēng,yú wēng dé lì。

【感**彩】贬义词

【用法】作谓语、定语;用于劝诫人。[1]

【结构】主谓式组合的复句式。

【成语解释】鹬:长嘴水鸟;蚌:有贝壳的软体动物。比喻双方争执不 下,两败俱伤,让第三者占了便宜。

18楼:百舟渡海

渔翁得利[yú wēng dé lì]

渔翁得利,拼音yú wēng dé lì,汉语成语,比喻双方争执不下,两败俱伤,让第三者占了便宜。

中文名渔翁得利

注音yú wēng dé lì

用法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解释趁着双方争执不下而从中得到好处

解释渔翁:比喻第三者。比喻双方争执不下,两败俱伤,让第三者占了便宜。

典故西汉·刘向《战国策·燕策二》:“蚌方出曝,而鹬啄其肉,蚌合而蘁其喙。鹬曰:

‘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谓鹬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鹬。

’两者不肯相舍,渔者得而并禽之。”

19楼:勤奋的

鹬蚌持争,渔翁得利

yù bàng xiāng zhēng,yú wēng〖释义〗比喻双方争执不下,两败俱伤,让第三者占了便宜.

〖出处〗《战国策·燕策二》记载:蚌张开壳晒太阳,鹬去啄它,嘴被蚌壳夹住,两方面都不相让.渔翁来了,把两个都捉住了.

鹬蚌相争故事告诉你什么道理,《鹬蚌相争》这个故事中你明白了什么道理?

1楼 小语文人 它告诉人们 在各种纷乱复杂的矛盾斗争中,如果对立的双方争持不下,结果会两败俱伤,使第三者坐收渔利。 2楼 匿名用户 鹬蚌相争的故事告诉我们任何人和事物斗争的话都是两败俱伤。 3楼 资深hr聊职场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以下道理 一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小心提防小人的教唆。 二 ...

鹬蚌相争是什么意思。鹬蚌相争猜一生肖

1楼 出自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主谓式 作谓语 定语 含贬义,是指一方和另一方的争执使得两边都不得力。鼠。比喻有些人目光短浅,鼠目寸光 2楼 世上爱情千載美 鹬蚌相争猜一生肖,应该是哪个 鹬蚌相争猜一生肖? 3楼 匿名用户 鹬蚌相争,鹬是鸟,蚌的外形像又字,所以是鸡 4楼 匿名用户 鼠,鼠得利了,成为...

寓言故事的成语:鹬蚌相争,用一个成语概括鹬蚌相争这个寓言小故事大道理全集

1楼 1979沉默的羔羊 鹬蚌相争 又称 蚌鹬相争 ,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成语。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语出清 湘灵子《轩亭冤 哭墓》。 2楼 金訾劾 掩耳盗铃,拔苗助长,狐假虎威,刻舟求剑 用一个成语概括鹬蚌相争这个寓言小故事大道理全集 3楼 匿名用户 鹬蚌相争 解释 鹬蚌相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