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讲述了什么故事,《红高粱》讲述了什么情节故事?

2020-12-01 15:12:52 字数 4911 阅读 2414

1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以“红高梁系列”为代表的文化寻根**至少从**写作的两大基本要素上显示出对文化寻根的独特思考:“人”所潜藏的生命意志和“地”所呈示的生存状况。从“人物”看,《红高粱》讲述的是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抗日故事,但抗战只是故事的一个背景、一条线索,**真正要展示的是我们民族性格中敢生敢死、敢爱敢恨的伟大生命潜能和质素。

《红高梁》中的主人公们,无论是“我”爷爷,“我”奶奶,还是罗汉大爷,血液中都既有除暴安良、坚忍不拔的抗争意识,也浸润着无拘无束的叛逆性格和狂野放纵的土匪习性,是一群未被文明驯化的、未经雕琢的民族文化原型。在莫言笔下,这样的人物形象尤其是男性形象十分常见,他们往往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英雄或正统文明观念所认定的“历史主体”,而恰恰是一些应该被主流历史排斥在外的边缘人群。在“红高梁系列”中,我们看到的无非是一些行为放荡、举止粗鲁、杀人越货、无所顾忌的土匪、轿夫、流浪汉,一群未被文明驯化的村夫乡民。

然而正是通过他们自发的生存反抗,通过他们敢爱敢恨的生命渴求,通过他们的出生入死,体现出了深藏在野性生命力背后的“酒神精神”,以及隐含在民族文化深处的强悍有力的生命意志。

《红高粱》讲述了什么情节故事?

2楼:漫阅科技

根据莫言**《红高粱》改编,1987年由西安电影制片厂摄制。导演张艺谋。本片在1988年第38届西柏林电影节获得“金熊奖”。

《红高粱》讲述的故事发生在几十年前的中国北方农村。新娘九儿以一头骡子为聘礼的身价,被嫁给麻风病人李大头。途经高粱地时轿夫们恶作剧的颠轿,引发了九儿的悲痛。

在高粱地里轿夫们碰上了劫道的土匪。轿夫余占鳌带领众轿夫打死了劫匪,救下了九儿。手持剪刀的九儿没让李大头沾自己的身。

三天后在回门的路上,九儿被余占鳌抱进了高粱地。等九儿再回到李家时,李大头不知叫谁给杀了。九儿领着伙计架起烧酒锅。

土匪郑三秃子抢走九儿,伙计罗汉大叔凑钱赎回了“九儿”。余占鳌去找郑三秃子算账,郑三秃子说自己没沾九儿的身。酒又烧好了,在响亮的《酒神歌》后开始出酒,余占鳌又出现了,他把尿洒在酒坛里,结果酿成了出名的“十八里红”。

日本人打来,罗汉大叔被活剥了皮,被惨剧激怒了的人们在余占鳌的带领下伏击日军,以极其可笑的**反抗,酒坛子都被改装成了地雷。送饭的路上,九儿被机枪打中,鲜血与“十八里红”洒在一起。凄厉的唢呐声中,男人们抱着酒坛子冲了上去,车上的弹药**,一声巨响,天地都变为一片红色。

神奇的日食出现了,天、地、人一片通红,余占鳌和儿子并肩站立,像是泥的雕像。

红高粱讲述的是什么故事?

3楼:易书科技

赏析在西柏林电影节获“金熊奖”,这是中国电影第一次在这一级别的电影节上获得大奖。它印证了人们关于亚洲电影将在80年代崛起的预言。其实本片可分为两大段落,“我爹”未出生的前半段和“我爹”出生后的后半段。

前面着重讲了对自由的渴望和争取;后面又把侧重点放在了对生命和英雄的礼赞上。可以说后者是前者的一种升华,而两者之间的联系又颇为紧密。

故事梗概我奶奶那年19岁,为换一头骡子,曾外祖父把她嫁给了十八里坡的50多岁的李大头。按我们家乡的规矩,要用颠轿的方法折腾新娘子。路上,不管轿夫怎样折腾,我奶奶死不吭声。

行至青杀口,从密密的高粱地杀出一个劫道人,要抢轿夫的工资和我奶奶。生来胆大的轿头余占鳌瞅准机会扑向劫道人,轿夫们一拥而上,几下就要了劫道人的命。

3天后,我奶奶回门,行至青杀口,被一蒙面人劫进了高粱地。惊恐之下,我奶奶发现这人竟是余占鳌,两人相对,激情迸发。从此,他就成了我爷爷。

几天后我奶奶回家,发现李大头死了。众伙计纷纷议论不想干了。我奶奶的一通话劝住了众伙计,撑起这个烧酒作坊。

这时,我爷爷喝得醉醺醺,他对着伙计们胡说八道,我奶奶一怒之下让众伙计把他扔进空酒缸。

这时,土匪秃三炮劫走了我奶奶,我罗汉大叔和伙计们东拼西凑了3000块大洋,将我奶奶赎回来。我爷爷看到鬓发不整的我奶奶,一种羞辱感折磨着他。他跑到秃三炮的狗肉铺,把菜刀架在秃三炮的脖子上。

秃三炮用脑袋保证没有动我奶奶,我爷爷才饶了他一命。

回到烧酒作坊,我爷爷在刚酿好的高粱酒里撒了一泡尿,没想到这酒成了好酒,我奶奶给它取名叫“十八里红”。

我爹9岁那年,日本鬼子修路修到青杀口。他们用刺刀逼着乡亲们踩倒高粱,还杀害了我罗汉大叔。夜晚,我奶奶搬出当年罗汉大叔酿的十八里红让伙计们喝,大家唱着《酒神曲》,斗志昂扬地去打日本鬼子。

我奶奶做好了饭菜,挑着担子去犒劳我爷爷他们。路上,一辆日本军车开过来,机枪响了,我奶奶只“唉”了一声就倒下了。愤怒的我爷爷和众伙计像疯了一样抱着火罐、土雷冲向日本军车。

军车炸飞了。我爷爷,他已全然痴呆,爷儿俩站在我奶奶尸体旁,静无一言。

红高粱讲述的什么故事

4楼:口口笙

《红高粱》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莫言的作品。《红高粱》以抗日战争及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高密东北乡的民间生活为背景,故事中塑造的一系列的抗日英雄却都是正义和**的化身。主人公余占鳌是一个热血汉子,身体里面充满了正义与野蛮。

余占鳌为了心爱的女人去杀人放火,并且霸占了之后成为他妻子的戴凤莲。余占鳌为报仇雪耻,苦练枪法,把曾经非礼过他妻子的土匪一网打尽。

余占鳌抗日,并没真正地认识到抗战的本质。余占鳌身上散发着十分 鲜活的人性,但是在其身上也充满了野蛮与无知的兽性。

在**中,莫言塑造了一个在伦理道德边缘的红高粱世界,一种土匪式英雄,他们做尽坏事但也报效国家,他们缱绻相爱、英勇搏杀,充满着既离经叛道又拥有无限生气的时代气息。

《红高粱》从民间的角度给读者再现了抗日战争的年代,展现的是一种为生存而奋起反抗的暴力欲。

《红高粱》是一部表现高密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顽强生命力和充满血性与民族精神的经典之作。

5楼:字倚云衣湛

20世纪30年代初,山东高密地区土匪横行,民不聊生。东北乡破落地主家19岁的女儿九儿,被贪财的父亲许给了麻风病的酒坊主儿子单扁郎,孔武有力的杠子头余占鳌喜欢九儿,杀掉了单家父子,九儿和余占鳌开始了一段不被乡民认可的爱情,并有了两个孩子。在酿酒师傅罗汉等人的帮助下,九儿逐渐从一个单纯的少女成长为干练的高粱酒坊女掌柜,

振兴了单家酒坊。余占鳌则带领兄弟们组成自己的武装力量,周旋于当地**,土匪花脖子以及铁板会等多股势力之间。七七事变爆发,日军进占山东,打破了高密县往日的繁荣,在民族大义面前,余占鳌和各方势力不计前嫌,停止争端,共同抗日。

内忧外患之际,九儿带领队伍,将日本鬼子引到了高粱地,点燃红高粱,与敌人同归于尽,用自己的生命在这片充满生命力的山东高密大地上撰写了爱与征服,野心和意志的传奇故事

红高粱讲述的是什么故事

6楼:岁月不寒

以童稚观点回忆“我爷爷”和“我奶奶”的故事。

我奶奶19岁时,不得不嫁在十八里坡开烧酒作坊的五十多岁的李大头。按乡规,新娘子要被颠轿的方法折腾一番,但不管轿夫怎样折腾,奶奶始终不吭声。奶奶到了十八里坡后,与余占熬发生了感情,而余也就是后来的我爷爷。

不久,李大头死了,众伙计不想再干了,我奶奶劝住了众伙计,又撑起了烧酒作坊。土匪秃三炮劫走了我奶奶,罗汉大叔和伙计们凑钱又将我奶奶赎了回来。但我爷爷看到我奶奶头发凌乱,非常生气,跑去找秃三炮,将菜刀架在他的脖上,直到秃三炮用脑袋保证没有动我奶奶,我爷爷才罢休。

我爷爷在刚酿好的高梁酒里撒了一泡尿,没想到高粱酒的味道格外好,我奶奶给它取名叫十八里红。我爹9岁那年,日本鬼子到了青杀口,烧杀抢掠。我奶奶搬出被日本鬼子杀害的罗汉大叔当年酿的十八里红给伙计们喝,大家斗志昂扬地去打鬼子。

我奶奶挑着做好的饭菜去犒劳我爷爷他们,却被鬼子军车上的机枪给打死。愤怒的我爷爷和大伙抱着火罐、土雷冲向日本军车。军车炸飞了我爷爷,我爹呆了似的与我爷爷站在我奶奶尸体旁,我爹放声唱起了童谣:

“娘,娘,上西南,宽宽的大路,长长的宝船……”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view/107699.html?wtp=tt

莫言的红高粱讲的什么故事? 20

7楼:匿名用户

《红高粱》通过“我”的叙述,描写了抗日战争期间,“我”的祖先在高密东北乡轰轰烈烈、英勇悲壮的人生故事。

故事的主线是“我”的爷爷和奶奶,故事发生的主要地点是高密东北乡。“我”的爷爷叫余占鳌,奶奶叫戴凤莲。

至于高密东北乡这个地方作者对其做过如下的描述:“最美丽最丑陋、最超脱最世俗同时最圣洁最龌龊,也是最英雄好汉最王八蛋以及最能喝酒和最能爱的地方,这就是高密东北乡。”

“我”爷爷余占鳌,他勇敢剽悍、风流倜傥,他是高密东北乡杀人不眨眼的土匪,又是精忠报国的英雄,他所有类似于土匪的行径几乎都合乎最善良而单纯的人性之美,因此他似匪非匪,他杀人越货却能得到谅解与宽恕甚至让他的子孙为之骄傲。

“我”奶奶戴凤莲,做大姑娘时因为有一双难得的小脚和姣好的面容,被拥有高粱酒作坊的财主单廷秀看重,曾外祖父为了钱财小利不惜将刚满十六岁的戴凤莲嫁给了单廷秀得麻风病的独生儿子单扁郎。

而“我”奶奶戴凤莲她不甘嫁给麻风病人单扁郎,勇于追求自己的幸福。她虽然生活在封建社会,从小也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女工。

可她却不亚于一个女中豪杰,她目光长远,敢作敢当,她积极鼓励爷爷抗日并且自己也是一位抗日的女英雄。她得到了爷爷的爱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尊重。

“我”的父亲余豆官则确确实实地印证了那一句:“虎父无犬子。”麻木懦弱的晚辈们则在祖、父辈们创造的辉煌历史面前羞愧难当、无地自容,但同时,那明亮的光环又指引着晚辈们的回归之路。

8楼:匿名用户

20世纪30年代初,山东高密地区土匪横行,民不聊生。东北乡破落地主家19岁的女儿九儿,被贪财的父亲许给了麻风病的酒坊主儿子单扁郎,孔武有力的杠子头余占鳌喜欢九儿,杀掉了单家父子,九儿和余占鳌开始了一段不被乡民认可的爱情,并有了两个孩子。在酿酒师傅罗汉等人的帮助下,九儿逐渐从一个单纯的少女成长为干练的高粱酒坊女掌柜, 振兴了单家酒坊。

余占鳌则带领兄弟们组成自己的武装力量,周旋于当地**,土匪花脖子以及铁板会等多股势力之间。七七事变爆发,日军进占山东,打破了高密县往日的繁荣,在民族大义面前,余占鳌和各方势力不计前嫌,停止争端,共同抗日。内忧外患之际,九儿带领队伍,将日本鬼子引到了高粱地,点燃红高粱,与敌人同归于尽,用自己的生命在这片充满生命力的山东高密大地上撰写了爱与征服,野心和意志的传奇故事。

白鹿原讲述了什么样的故事,白鹿原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1楼 匿名用户 《白鹿原》讲的是清末 时期白鹿原上发生的三代人之间的故事。其中主要是以白家和鹿家为核心讲述了一系列的事情。白嘉轩和鹿子霖是核心人物,他们的儿子还有女儿发生了很多坎坷的事情。 当中还有一个很浪的女人,就是小娥,她是一个典型的反面人物,最终结局有点惨。白鹿原的另一线索是围绕姓国还是姓共的...

如何评价张艺谋的电影《红高粱》,电影《红高粱》在张艺谋的作品里属于什么水平?

1楼 易12天 《红高粱》虽然也承载了 导演对生命主题的意念,但并不是完全像《黄土地》等探索片那样淡化情节,靠纯粹的电影视像语言的震撼力来直接表达导演的意念。张艺谋在这部影片中是从实处入手,从规定情境下的具体人物性格人手,编织一个完整 美妙动人的故事框架,从而使意念通过故事的曲折 人物的行为 动作自...

莫言家乡红高粱作文怎么写,莫言先生红高粱家族想要表达什么主题?

1楼 匿名用户 guanyiu 寻找发现红高粱家乡的历史文化变迁,感受莫言文化魅力体会稿纸400到660字 zuowen 莫言先生红高粱家族想要表达什么主题? 2楼 匿名用户 《红高粱》的叙述沿两条线展开,主线是土匪头子 我爷爷 余占鳌率领的武装伏击日本汽车队,辅线是在战争发生之前发生的余占鳌与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