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必修一重点统考容易考到的

2020-12-01 13:00:52 字数 5360 阅读 7016

1楼:紫羽蓝辰

第一单元: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

第一课考点

重点:西周的宗法制与分封制

1、夏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我国的早期国家政治制度始于:夏;

2、王位世袭制的确立,是我国原始社会过渡到奴隶社会的重要标志3、分封制(内容、特点、意义)

特点:周天子是诸侯的共同主子,诸侯是周王的臣属。

意义:加强统治,巩固王权

4、西周宗法制最大特点是:嫡长子继承制;

影响:保证贵族的垄断地位,有利于统治集团内部的稳定与团结。

5、西周的宗法制是与分封制互为表里的具有政治性质的制度。

6、王位世袭制、宗法制和分封制一起,构成了夏商周时期的政治制度的主体,对中国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第二课考点

高中历史必修一重点,统考容易考到的

2楼:匿名用户

高中历史必修1复习提纲

第一单元 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

第一课 夏商周的政治制度

1.夏商的政治制度(可有选择地提问,以填空的形式出现)。夏商早期政治制度的影响是什么?

2.西周分封制的建立、目的、受封对象、内容、影响、解体(原因及时间,可提问简单些)?

3.西周宗法制的起源及含义,宗法制的内容及影响?

4.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p7)

第二课 秦朝**集权制度的形成

1.秦统一的原因、过程及意义

2.“始皇帝”的来历

3.简述秦**集权制度形成的过程。明确其形成的标志。

4.郡县制的形成、机构及职能、意义

5.**集权制度形成的影响

第三课 从汉至元政治制度的演变

1.从汉至元**政治制度的演变(要求要准确)

2.从汉至元地方政治制度的演变(要求要准确)

3.从演变说明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特点(p15)

第四课 明清君主**的加强

1.明朝加强君主**的措施(重点是内阁的设置)

2.清朝加强君主**的措施(重点是军机处的设置)

3.认识君主**的加强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p19)

第二单元 列强武装侵略与中国人民的反抗

第一课 从鸦片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

1.(通过战争爆发前的国内外背景)明确鸦片战争爆发的根本原因。对战争的直因、经过、性

质简单提问,重点提问战争的结果(南京条约及后来的扩大)和影响(实验班可补充)

2.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原因、经过(结合两次战争图)、结果、影响,重点是两个条约的内容

3.甲午中日战争的背景、经过、结果、影响,重点是背景、条约的内容和危害,战争的影响

4.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背景、经过、结果和影响。重点是条约的内容、危害、影响

5.义和团运动爆发的背景、概况和结果(简单了解)重点是义和团运动的意义。

6.鸦片战争中的爱国将领、三元里人民抗英;第二次鸦片战争中的直隶提督史荣椿;甲午战争

中的爱将领及台湾人民的反割台斗争;义和团和爱国清军抗击八国联军。通过这些事迹体会

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理解列强始终不能灭亡中国的根本原因。

第二课 抗日战争

1.列举侵华日军的罪行

2.简述中**民抗日斗争的主要史实(分中共、国民**、国外战场三个角度)

3.从敌我形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曲折建立,抗战的经过和结果等理解全民族抗战的重要性

4.掌握抗日战争的国内外意义;理解抗日战争是中国反帝斗争的伟大转折点。

第三单元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第一课 太平天国运动

1.太平天国运动兴起的原因和条件、兴起和发展、高潮(重点掌握《**田亩制度》的内容和评价、衰落(重点掌握《资政新篇》评价)、失败、性质、(败因)启示

2.通过太平天国运动的功绩和失败的原因认识农民起义在民主革命时期的作用和局限性

第二课 辛亥革命

1.理解辛亥革命运动兴起的原因和条件(掌握思想和组织基础)、革命形势的发展(理解三民主义及评价)、爆发、高潮(重点掌握《临时约法》的内容及意义)、结局及原因,评价(重点提问)

2.可从辛亥革命的意义、中国的近代化、民主革命的进程等角度认识推翻君主**制度建立中华**的历史意义

第三、四课 新民主主革命的崛起和胜利

1.五四运动的背景、导火线、口号、过程、结果、性质、意义(通过性质、意义等认识其对中国社会变革的影响)

2.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条件,中共一大的(时、地、代表)内容和意义,中共的性质、特点和诞生的意义(以此认识其对中国社会变革的影响),中共二大的(时、地)中心任务、内容和评价

3.国民革命运动的兴起、高潮、失败、性质;理解其败因及教训(重点国民党一大的内容、意义,北伐战争的成果)

4.南昌起义、八七会议、秋收起义、土地革命的基本概况;“工农武装割据”理论的内容和意义;红色政权的建立

5.红军长征的背景、经过(可结合图适当补充)、结果、意义(重点遵义会议的内容和意义,可补充“长征精神”)

6.概述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主要史实(分三阶段)

7.概述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的主要史实(可补充新民主主革命取得胜利的基本经验)

8.认识新民主主革命胜利的意义

第四单元 现代中国的政治建设和祖国统一

第一课 新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

1.概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条件、过程、意义(重点掌握政协会议的内容特别是《共同纲领》

的内容)

2.阐述人民代表大会制确立的背景、确立、发展(重点54年宪法的内容、原则、性质、意义)

3.阐述共产党领导的**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的背景、初步建立、正式确立和发展

4.阐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立的背景、建立、意义

5.认识我国民主政治的特色

第二课 民主政治建设的曲折发展

1.了解文革发生的原因和对民主法制践踏的史实,以此说明民主法制建设的必要性和艰巨性

2.列举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法制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就

3.列举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民主建设的主要成就

4.认识实行以法治国方略的重要意义

第三课 祖国统一大业

1.简述“一国两制”构想提出的目的、含义、形成过程和意义

2.简述“一国两制”构想的成功实践(香港、澳门回归的概况)

3.海峡****发展的条件、概况(可补充台湾问题的由来、现状、当前阻碍台湾问题解决的主要因素)

4.认识实现祖国统一对中华民族复兴的重大历史意义

第五单元 现代中国的对外关系

第一课 新中国初期的外交建树

1.独立自主外交制订的背景、内容、新中国成立时所取得的外交成就

2.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的背景、提出、内容、意义(重点理解其在处理国际关系方面的意义)

3.日内瓦会议召开的背景(理解即可)、时地、议题、结果、意义

4.亚非会议召开的背景、时地、议题、中国的方针、意义

第二课1.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背景、恢复、意义

2.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背景条件、进程、发展

3.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背景条件、进程

4.概括中国七十年代在外交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理解其意义

5.**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中日建交对国际关系的影响(p89)

第三课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外交

1.新时期外交政策调整的背景和调整(注意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2.列举中国在开展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外交中所取得的成就

3.列举中国在地区性国际组织中所取得的成就

4.通过新时期的外交活动认识我国为现代化建设争取良好国际环境、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所作出的努力

第六单元 古代希腊罗马的政治制度

第一课 古代希腊民主政治

1.了解希腊文明起源的条件(自然地理环境和城邦制度),认识西方民主政治产生的历史条件

2.概述雅典民主政治的建立和发展(通过三个改革特别是伯利克里改革的内容明确其民主政治的主要内容)

3.如何评价雅典民主政治

4.认识民主政治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

第二课 罗马法的起源与发展

1.罗马法的含义、起源、发展

2.罗马法的内容和影响

3.通过罗马法的内容在维系罗马帝国统治中的作用,理解法律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价值

第七单元 资产阶级代议制的确立与发展

第一课 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建立

1.了解《权利法案》制定的背景(议会制度的形成、光荣革命)、制定、君主立宪制的确立

2.责任内阁制的形成(时间、产生、权限)、发展

3.理解英国君主立宪法制的特点及作用

第二课 美国联邦**的建立

1.美国1787年宪法制定的背景、制订、内容、特点、评价(重点是内容和评价)

2.美国联邦制的权力机构(组成及权限)

3.比较美国**制与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异同(p113)

第三课 资产阶级代议制在欧洲大陆的发展

1.《法兰西共和国宪法》颁布的背景、颁布、内容、意义(重点是内容)

2.德意志的统一及意义、《德意志德国宪法》的内容(重点)

3.比较德意志帝国君主立宪制与法国共和制的异同

4.分析资产阶级代议制在西方政治发展中作用

第八单元 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第一课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1.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条件、《共产党宣言》的内容、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重大意义

2.巴黎公社建立的背景、建立、公社的措施、结果、原因、意义(要理解和认识巴黎公社运动在建立无产阶级政权上的经验教训)

第二课 **十月革命的胜利

1.概述**十月革命的背景、过程、结果、意义,

2.通过其国际意义认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建立的历史意义

第三课 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

1.概述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的背景(政权的巩固、经济的恢复)

2.概述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的过程(总路线和一五计划、宪法制定、三大改造)

3.认识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的意义

第九单元 当今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势

第一课 两极格局的形成

1.美国“冷战政策”出台的背景和表现[开始]各是什么?

2.社会主义力量壮大的表现是什么?战后东欧建立人民民主政权的条件有哪些?

3.为回应美国的冷战,苏联采取了哪些措施?双方对峙局面出现的标志是什么?

4.“冷战”(两极格局)对国际关系的影响有哪些?古巴导弹危机的结果说明了什么?

第二课 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出现

1.欧共体形成的背景、进程、内外政策、影响?

2.日本成为经济大国的原因?表现?影响?

3.不结盟运动兴起的背景(可提问简单点)、标志、特点、作用和影响?

4.中国振兴的进程及与不结盟运动的关系?

5.理解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以理解为主)

第三课 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加强

1.简单了解东欧剧变的概况和苏东剧变的原因

2.苏联解体的过程(以填空形式提问)和影响

3.多极化趋势加强的背景和表现?

4.多极化趋势对世界历史发展的影响?

高中历史必修一复习提纲,高中历史必修一的复习提纲 5

1楼 mr群 分封制的目的,主要内容,历史影响,分封制受到破坏的原因,表现。宗法制形成历程,核心内容,突出特点,历史影响 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特点,皇权至上的内容,特征,三公九卿制度的内容。秦朝 机构的特征,郡县制的由来,推行,作用,郡 县机构的简介。 主义 集权制度的建立根源,概念,特点,发展历程,两...

必修一历史知识点框架,高中历史必修一知识点框架人教版 15

1楼 安恣 专题一 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 一 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 1 分封制的基本内容 存在的朝代 目的 对象 受封者的权利和义务 影响 崩溃 2 宗法制的基本内容 朝代 核心内容 纽带 宗法等级 宗法制与分封制的关系 3 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 二 走向 大一统 的秦汉政治 1 秦的统一 时间 ...

高中历史必修一课题是重点,高中历史必修一人民出版社里的重要课题有哪些?

1楼 圣雨昵诺 课题 u1 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 u2 古代希腊罗马的政治制度 u3 近代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确立与发展u4 近代中国反侵略 求民主的潮流 u5 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到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u6 现代中国的政治建设与祖国统一 u7 现代中国的对外关系 u8 当今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势 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