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必修一课题是重点,高中历史必修一人民出版社里的重要课题有哪些?

2020-11-26 18:13:17 字数 6008 阅读 2139

1楼:圣雨昵诺

课题:u1 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

u2 古代希腊罗马的政治制度

u3 近代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确立与发展u4 近代中国反侵略、求民主的潮流

u5 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到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u6 现代中国的政治建设与祖国统一

u7 现代中国的对外关系

u8 当今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趋势

背景:从汉至元政治制度的演变、明清君主**、英国君主**、辛亥革命、抗战、解放战争、共产党宣言……

2楼:想bu至刂

课题是高度浓缩的内容,我们老师是要求背的,能够帮你掌握整课,整个单元以及整本书的主题,是重点,背景当然要背,考试会考的。

3楼:狂简の小子

中国的政治发展 历史事件的背景有助于更好的理解事件

4楼:匿名用户

人教版,中学历史教学圆地上有好的文章

高中历史必修一人民出版社里的重要课题有哪些?

5楼:匿名用户

一、中国早期的政治制度

1、了解西周的建立:

西周(约前1046—约前770年):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伐纣灭商,建立周朝,定都“镐京”,为维护统治,实行分封制和宗法制。

东周(前770年-前256年):西周末年,王室衰微,西部少数民族来犯,周幽王被杀,西周灭亡。公元前770年,周平王东迁洛邑,史称东周。

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年—前476年),周天子大权旁落,宗法制、分封制遭到破坏,诸侯

不再听命于周天子,各诸侯国为控制更多的土地和人民,相互间进行战争。奴隶社会瓦解时

期。战国时期(前474-前221年),一些强大的诸侯纷纷改称王,为富国强兵,开始进行政治、军事等方面的改革和变法,力图通过兼并战争来统一天下。封建社会确立时期。

秦国经过商鞅变法之后,实力日益强大,先后灭掉六国,于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一统天下,建立秦朝。

2、理解分封制的基本内容和影响:西周的分封制——崭新的政治风格

目的:维护周王室的统治

对象:子弟、功臣和先代贵族

权利:诸侯在封国内享有世袭统治权,有设置**、建立武装、征派赋役的独立性。

义务:向周天子定期朝贡并提供军赋和力役,必须服从周天子的命令,有守土作战、朝觐述职等义务。(理解“封建亲戚,以蕃屏周”的意思)

影响:进步性:有利于稳定当时的政治秩序,促进文化交流,扩大统治疆域。

局限性:后来随着实力的变化,诸侯国之间相互兼并,周天子的权威逐渐削弱

3、理解宗法制的基本内容和影响:西周的宗法制——典型的政治特征

概念:按照血缘关系分配政治权力、维护政治联系的制度

目的:巩固王权,巩固分封制形成的统治秩序

特点:①嫡长子继承制;②以血缘关系为纽带;③严格的等级制;④宗法制与分封制紧密结合。(核心是嫡长子继承制)

结果:由血缘关系的亲疏形成了“周天子——诸侯——卿大夫——士”这样的由宗法关系决

定的等级结构

影响:它保证了贵族在政治上的垄断和特权地位,有利于维护统治集团的稳定和团结,同时

也有利于社会秩序的稳定。

二者的关系:宗法制是分封制实行的基础,分封制是宗法制在政治制度上的具体体现。它

们互为表里,相互依存。

4、认识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征

①王权与神权结合;②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形成国家政治结构;③最高执政集团尚未实现权力的高度集中。

二、中国古代**集权制度的形成

1、了解秦的统一(秦朝君主****集权制度建立的前提):

前提条件:战国时期,秦国经过商鞅变法,政治、经济、军事实力日益强大;

过程:先后灭掉韩、赵、魏、楚、燕、齐六国。

结果: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秦朝。

(蒙恬)北伐匈奴,修筑长城和直道,收回河套

南征百越,统一岭南(开凿灵渠,勾通湘水和漓水,把长江和珠江连在一起),设置三郡:

南海郡、象郡、桂林郡

管辖“西南夷”,纳入版图:东到东海、南到南海、西到临洮、北到长城一带。

影响:扩大了统一帝国的规模,推动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

2、了解“始皇帝”的来历和秦朝**官制:

秦国统一六国后,秦王嬴政创“皇帝”称号(“德高三皇,功过五帝”),自称“始皇帝”,从此,“皇帝”成为我国历代最高封建统治者的称谓被沿用。

皇帝制度的基本内涵:皇帝独尊、皇权至上(集行政、司法、军事指挥等大权于一身)、皇位世袭。皇权至上是皇帝制度的核心内容。

评价:君主具有独断性和随意性,国家变成一个人的国家,政治变成一个人的政治

秦朝**三个最**职,后世习称“三公”:即丞相(协助皇帝处理全国的政务);御史大夫(丞相的助手,负责监察系统);太尉是(秦朝最高军事长官,主管军事)。

3、理解郡县制度的建立和作用:

郡县制:起源于春秋时期;战国商鞅变法时废分封,行县制;秦统一后,实行郡县制,在全国始设36郡,后增至40余郡。

郡是直属于**的最高一级地方行政机构,“郡”设郡守、郡尉、监御使等职官;县隶

属于郡;县级以下设“乡”“里”两级地方基层行政机构。(郡——县——乡——里)

郡县制的特点有:①**垂直管理地方②郡县长官一概由皇帝任免调动,不得世袭。

作用:其建立是**集权制形成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官僚政治取代贵族政治的重要标志。

评价:**严格控制地方,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

三、从汉至元政治制度的演变

1、了解汉朝的郡国并行制:

西汉初年郡国并行制(郡县与封国并行)

危机:随着诸侯王的势力不断增强,割据一方,开始形成**势力,威胁**集权

解决:汉景帝平定“七国(封国)之乱”;汉武帝为强化皇权,巩固国家统一和**

集权,采取建立中朝、设置刺史和颁布“推恩令”等措施,最终解决了危机

2、理解唐朝三省六部制:

唐在**设中书省(决策或草拟)、门下省(审议)、尚书省(执行)三省。尚书省设六部:吏、户、礼、兵、刑、工。

作用:三省最高长官都是宰相,相权削弱,皇权加强。

唐代**机构:

3、了解宋朝分割宰相权力的举措

宋代**机构:中书门下、同平章事(宰相);参知政事(副宰相),设枢密院,管军事,长官为枢密使;设三司总理财政,长官为三司使。

实质:扩大宰相人数,分割相权,加强了皇权;同时也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

4、理解元朝的行省制度:

元朝设立中书省为**最高行政机构,领六部,行使宰相职权;以行中书省(简称行省)为地方最高行政机构。元朝行省制度的创立是中国省制的开端。

区划设置:行省、腹里、宣政院辖地(**)

权力行使:受**的节制,没有**的同意不能更改赋税征收制度,也不得调动军队。

监督控制:**监察、省官互迁、定期向皇帝述职

历史作用:加强了**集权、维护了国家统一;后代沿用、影响至今。

元代**机构:

5、理解我国古代选官制度的演变:世官制——察举制——科举制

(1)含义:世官制:将官职限定在贵族范围内,由贵胄子弟世代继承祖上的权位

察举制:由官吏向**察访推荐合适人才,最后由**予以任用的选官制度

科举制:通过考试选拔**的制度

(2)特点:世官制——血缘门第、贵族世袭

察举制——以官举士、世族垄断

科举制——考试选官、维护统治

(3)演变:秦汉以前以世官制为主(以宗法制为内核的分封制即为世官制之一)

汉武帝即位后诏令**举士,魏晋南北朝时期实行九品中正制(察举制之一)隋唐以后科举制成为主要的选官制度

(4)评价:①世官制保证了贵族在政治上的垄断和特权地位,但不利于人才的选拔;

②察举制以官举士,权操于上,百姓不得参与,带有封闭性;

③科举制扩大了**王朝的统治基础,有利于**素质和行政效率的提高,有益于社会重学风气的形成,其考试选官方式带有一定的公平合理性;但考试范围局限于儒学经义,特别是明清时期八股取士禁锢了思想自由,更不利于有进取精神和创造意识的人才的培养。

6、小结:⑴**政治制度的演变:

秦朝:三公九卿制;皇帝制度唐:三省六部制度;宋:中书门下制度;明:废丞相,设内阁;清:设置军机处。

中国古代**政治制度演变的特点:君主**不断强化,皇权不断加强,相权不断削弱直至废除。

⑵地方政治制度的演变:

秦朝:郡县制;西汉:郡国并行制;元朝:行省制度

中国古代地方政治制度演变的特点:**集权不断发展,**严格控制地方政权,地方的政治自主性和能动性越来越受到压制。

(3)、矛盾:a.君主**:皇权与相权,其斗争趋势是皇权不断加强,相权不断削弱直至废除。

b.**集权:**与地方,其斗争趋势是**权力不断加强,地方权力不断削弱,地方的政治自主性和能动性越来越受到压制。

四、明清君主**制度的加强

1、了解明朝废丞相、设内阁:

明太祖朱元璋废丞相(原因:丞相专权乱政,妨碍皇帝行使权力)权分六部,直接隶属于皇帝;明成祖朱棣设立内阁制度,以内阁作为皇帝处理国政的助理机构。

实质:皇帝处理国政的助理机构,是君主**的产物。(明朝内阁始终不是法定的**一级的行政机构或决策机构,而是为皇帝提供顾问的内侍机构。

内阁大臣的升降由皇帝决定,职权的大小依皇帝旨意而定。内阁是君主**强化的产物,不可能对皇权起到制约作用。)

作用:进一步巩固了皇权(不能制约皇权)

2、了解清朝设置军机处:

目的:适应西北军务的需要;加强君主**集权

设置:清朝雍正年间设置,后成为常设机构

特点:职事广泛,中枢辅助,秘书班子,人员钦定,秉旨办事,效率较高,封闭性强。

作用:提高行政效率;君主**制度空前强化,标志我国君主**进一步加强,发展到顶峰。

3、认识明清时期君主**制度的加强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

积极:维护了国家统一,在恢**展古代经济方面曾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消极:严重阻碍了中国社会的进步,是造成中国落后于西方的主要原因之一

高中历史必修一重点有哪些?

6楼:小甜甜爱亮亮

每一本书侧重不同的方面,首先要理清各个角度的历史发展脉络再有针对性地记忆

几乎每本书都要背的,因为高考很会扣细节,所以要想充分备考,最高境界就是全部背过

必修一关于政治,最好是先以中国和国际两大角度构建体系,然后对比记忆,每个时间段政治方面的特点,重大事件,每个事件的背景、原因、目的、过程、实质、结果、评价、启示都要总结梳理

必修二关于经济,一定要分析好不同经济的性质以及各自的发展线索,比如资本主义萌芽和商品经济之间的关系

关于文化,注意前后对比和联系,比如西方文明的发展,每一课之间都是有联系的

想要告诉楼主,高中历史其实全部都要背的,关键在于记忆的方法,这样更有助于去理解,高考历史题非常考验思维含量!还有就是做题时一定要抓住考点,这些高考模拟真题上都有。

古代中国经济的基本结构与特点(第一课)精耕细作的古代农业:

1、从刀耕火种到铁犁牛耕的农业耕作方式的变革

(1)原始农业:刀耕火种(火耕)

(2)我国农业进入了“耜耕”或“石器锄耕”阶段的标志:松土工具耒耜的出现和普遍使用。

(3)商周时期,出现青铜农具。春秋时期,小件铁农具问世。牛耕是我国农用动力上的一次革命。战国时,牛耕初步推广。此后,铁犁牛耕逐步成为中国传统农业的主要耕作方式。

2、我国古代农业经济的特点:

(1)小农经济以家庭为生产、生活单位,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生产主要是为满足自家基本生活的需要和交纳赋税,是一种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小农经济精耕细作,是中国封建社会农业生产的基本模式。

(2)中国封建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

(3)小农经济的缺点:封闭性、脆弱性。对环境的依赖过大。

(3)中国封建社会发展缓慢和长期延续的重要原因:自然经济的牢固存在。

(第二课)领先世界的古代手工业

●了解古代中国在冶金术、制瓷业、丝织业等手工业部门取得的主要成就

1.商朝的司母戊鼎世界稀有。2.东汉杜诗发明水排,用水利鼓风冶铁。3.魏晋南北朝发明灌钢法

4.唐代制瓷形成南青北白两大系统。5.宋代江西的景德镇,到元代发展为全国制瓷中心,明清时是全国的瓷都。元朝时期主要有五彩和斗彩。

6.明朝在青花瓷的基础上,烧制出彩瓷;清代还发明了珐琅彩。7.明清时苏州、杭州是著名的丝织业中心,使用花楼机机构复杂精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