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哪些词语来形容阳光,形容阳光用什么形容词

2020-12-01 11:25:09 字数 6043 阅读 4626

1楼:匿名用户

温暖,阳光和煦,明媚阳光

2楼:匿名用户

灿烂的,明媚的,惨淡的,温暖的,冷冽的

3楼:3077密码

明媚的 灿烂的 炙热的 火辣辣的

形容阳光用什么形容词

4楼:萨摩耶好丑

和煦、温暖、炙热、温煦、和暖。

一、和煦

释义:温暖:春风~。~的阳光。

引证解释:冰心《樱花和友谊》:“天气晴明,和煦的东风吹着。”

二、温暖

释义:暖和:天气~。他深深地感到集体的~。

引证解释:周立波 《牛》:“让绯红的炉火照着你的脸,你的心里盈满了温暖和安宁的感觉。

三、炙热

释义:像火烤一样的热,形容极热:~的阳光。骄阳似火,大地~。

造句:我对你的节目可是怀着炙热的心啊!

四、温煦

释义:暖和:阳光~。气候~。

引证解释:茅盾《霜叶红似二月花》八:“他那小声而充满了热忱的谈吐,立即把这小小屋子里的空气弄得温煦起来了。”

五、和暖

释义:暖和:天气~。~的阳光。

引证解释: 鲁迅 《书信集 致姚克》:“ 上海 还很和暖,无需火炉。”

5楼:笑苍穹

你好,阳光明媚,阳光灿烂,和煦阳光,风和日丽,和风煦日,赤日炎炎,烈日炎炎,骄阳似火,烈日当空,阳光普照,日薄西山,夕阳西下,挥戈回日,炎炎夏日,狂风烈日,炎阳炙人,火伞高张,赫赫炎炎,祝你愉快!

6楼:匿名用户

..................................

可以形容阳光的词语和成语有哪些

7楼:匿名用户

浓荫蔽日 形容树木枝繁叶茂,可以遮住阳光。

日丽风和 和风习习,阳光灿烂。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气。

日丽风清 阳光明丽,清风送爽。形容天气晴和。

日暖风和 风很平静,阳光暖人。

风和日美 〖解释〗微风和畅,阳光明丽。同“风和日丽”。

风和日暄 〖解释〗微风和畅,阳光温暖。见“风和日暖”

8楼:匿名用户

波光粼粼 波光:阳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过来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净。波光明净。

春晖寸草 春晖:春天的阳光;比喻父母对儿女的慈爱抚养。寸草:一寸长的小草;比喻子女对父母的养育之恩的无限感戴心情。

风和日丽 和风习习,阳光灿烂。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气。

风和日暖 风很平静,阳光暖人。

凤鸣朝阳 朝阳:早晨的太阳。凤凰在早晨的阳光中鸣叫。比喻有高才的人得到发挥的机会。

覆盆之冤 翻过来放的盆子,阳光照不到里面。形容无处申诉的冤枉。

立竿见影 在阳光下把竿子竖起来,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见到功效。

覆盆难照 覆盆:翻扣着盆子。翻扣着盆子,阳光照不到里面。比喻无处申诉的沉冤。亦作“覆盆之冤”。

浓荫蔽日 形容树木枝繁叶茂,可以遮住阳光。

日丽风和 和风习习,阳光灿烂。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气。

日丽风清 阳光明丽,清风送爽。形容天气晴和。

日暖风和 风很平静,阳光暖人。

风和日美 〖解释〗微风和畅,阳光明丽。同“风和日丽”。

风和日暄 〖解释〗微风和畅,阳光温暖。见“风和日暖”

有哪些词语用来形容冬日里的阳光?

9楼:白水和袜子

温和

解释:①(气候)不冷不热:昆明气候~,四季如春。

②(性情、态度、言语等)不严厉,不粗暴,使人感到亲切。

出处:《汉书?王莽传下》:

“后谊明,母道得,温和慈惠之化也。” 宋 张齐贤《洛阳缙绅旧闻记?安中令大度》:

“ 中令 长子 守忠 ,温和多礼。” 清 俞蛟《潮嘉风月记?丽品》:

“虽不?文翰,而吐属温和。” 老舍《二马》第五段三:

“ 马威皱着眉,板着脸,眼睛里一点温和的样儿也没有。”

和煦

解释:和畅;温暖的

出处:温暖。 南朝 宋 谢灵运 《山居赋》:

“当严劲而葱倩,承和煦而芬腴。” 唐 司空图 《燕国太夫人石氏墓志》:“潜施和煦,则阖境皆苏;洞感神明,而乱根自剪。

” 宋 解? 《永遇乐?春情》词:

“风暖莺娇,露浓花重,天气和煦。” 冰心 《樱花和友谊》:“天气晴明,和煦的东风吹着。

明亮

解释:1、发亮或发光 2、光线充足 3、 含有闪耀强烈光亮

出处:北魏 郦道元《水经注?河水一》:“心念若我成道,当有神验。石壁上即有佛影见,长三尺许,今犹明亮。”

灿烂

解释:形容光芒照得非常耀眼,夺目;也可以形容人的面部表情好。

出处:明亮貌;鲜明貌。《文选?

张衡《东京赋》:“瑰异谲诡,灿烂炳焕。” 薛综 注:

“灿烂炳焕,?白鲜明之貌。” 隋诸葛颍 《奉和月夜观星》:

“星月满兹夜,灿烂还相临。”《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三:“微茫几点?

星,户前相引;灿烂一钩新月,木末来邀。” 浩然 《艳阳天》第二章:“ 马连福 两手插在衣兜里,仍然呆呆地站立在灿烂的阳光下。

暖洋洋

解释:形容温暖舒适。

出处:《醒世恒言?施润泽滩阙遇友》:

“东风二月暖洋洋, 江南到处蚕桑忙。”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在往日到了这种天气,比较富贵的世家如同曾家这样的门第,家里早举起了炕火,屋内暖洋洋的。

”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 梅佐贤几句话说得总经理心里暖洋洋的。”

阳光明媚

解释:阳光:太阳发出的光。明媚:美好,可爱。全译:形容天气晴朗,碧空如洗,万里无云。

示例:今天阳光明媚,很适合郊游。

用什么词语来形容日光

10楼:小可爱

烈日炎炎

——形容夏天阳光强烈。也可称“赤日炎炎”。例:“烈日炎炎似火烧”。

夏日炎炎——夏天阳光强烈,十分炎热。

骄阳如火——像火一样的阳光。形容天气非常热。亦作 骄阳似火

皎阳似火——皎:白而亮。太阳像火一样燃烧。多形容夏日的炎热。

赫赫炎炎——形容炎热炽盛的样子。

炎炎夏日——非常炎热的夏天。如:炎炎夏日海滩上到处都是戏水的人潮。

炎阳炙人——炙:烤。指炎热的太阳照射在身上,好像烤火一般热。形容非常酷热。

烈日当空——炎热的太阳高挂天空。形容天气酷热。近义 火伞高张

狂风烈日——强风猛烈而酷热的天气。如:古代骆驼商队行经戈壁,常需忍受狂风烈日的恶劣天候。

火伞高张——比喻烈日当空。如:夏日炎炎,火伞高张。近义 烈日当空

吴牛喘月——《太平御览》卷四引《风俗通》:“吴牛望见月则喘,使(彼)之苦于日,见月怖喘矣。”吴牛:

指产于江淮间的水牛。意思是,吴地炎热的时候较长,水牛怕热,见月亮以为是太阳,就害怕得不断喘气。后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也用以形容天气酷热。唐·李白《丁都护歌》:吴牛喘月时,拖船一何苦。

流金铄石——铄、流:熔化。形容天气酷热,好象金石都要熔化。

《楚辞·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铄石些。”亦作 铄石流金 烁石流金 烁玉流金 例:

“炎炎火日当天,烁石流金之际,只得赶早凉而行。”(《水浒》二十七回)

五黄六月——指农历

五、六月间天气最炎热的时候。

浮瓜沉李——三国·魏·曹丕《与朝歌令吴质书》:“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冰。”后以“浮瓜沉李”比喻夏日的一种生活景象。

浮沉於水中的瓜、李,是夏天清凉可口的食物。亦作 浮瓜避暑 沉李浮瓜。

浮瓜避暑——暑日消暑的乐事。见“浮瓜沉李”。

绿树成荫——树木枝叶茂密,遮住了阳光。正是盛夏季节。

热不可耐——形容非常热,令人不可忍受。

椅席炙手——椅子、席子摸着烫手,形容天气炎热。

【描写夏天的成语和熟语】

暑气熏蒸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阳似火 骄阳似火

火日炙人 火轮高吐 火云如烧 海天云蒸 夏日可畏 夏阳酷暑 夏山如碧

夏树苍翠 夏水汤汤 沉李浮瓜 赫赫炎炎 热气腾腾 铄石流金 烁石流金

流金铁石 燋金铁石 焦金流石 燋金流石 吴牛喘月长天当日 赤时当空

炎天暑月 暑气蒸人 汗流浃背 浑身出汗 汗流浃背 汗流洽背 遍体生津

流汗浃背 挥汗如雨 挥汗成雨 汗如雨下 汗出如浆 汗流如注 满头大汗

大汗淋漓旱威为虐 赤地千里 田地龟裂 寸草不生 颗粒无收 禾苗干枯

禾苗枯槁

11楼:匿名用户

和煦的阳光、火辣辣的太阳、灿烂阳光、温暖的阳光、骄阳似火、金色的阳光、红日高照、一轮红日、阳光普照大地.......

12楼:恰恰蒙蒙

耀眼的阳光、染黄了浪尖的金色阳光、暖暖的阳光

13楼:匿名用户

,晨时日光柔,午时日光烈,昏时日光和。

14楼:亚纳尔阮

温和。温煦。和煦。暖暖。

15楼:匿名用户

骄阳似火 火辣辣

用哪些词语来形容“时间飞快”?

16楼:把心折成你

1、石火光阴,读音[ shí huǒ guāng yīn ]释义:表示光阴之迅速,一眨眼就要过去。

例句:青春时光,有如石火光阴,我们应把握时间多加学习。

2、光阴似箭,读音[ guāng yīn sì jiàn ]释义:时间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例句:真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转眼又到了春节。

3、光阴荏苒,读音[guāng yīn rěn rǎn ]释义:时间一点一点的流逝,指时间渐渐地过去了。

例句:这张卡片是要让你知道,纵使时光荏苒,我却爱你如初。

4、一寸光阴一寸金,读音[yī cùn guāng yīn yī cùn jīn ]

释义:比喻时间十分富贵。

例句:古人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5、光阴如箭,读音[guāng yīn rú jiàn ]释义:时间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例句:凡间岁月光阴如箭,一晃三年过去了。

6、弹指之间,读音[ tán zhǐ zhī jiān ]释义:按佛经说法,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为一弹指。比喻时间极短暂。

例句:时间过得真快,弹指之间我离开家已二十年了。

7、白驹过隙,读音[ bái jū guò xì ]释义:像小白马在细小的缝隙前跑过一样。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例句:因为人生短暂如白驹过隙,所以我们更要珍惜时间。

8、岁月如梭,读音[ suì yuè rú suō ]释义:太阳和月亮象穿梭一样地来去。形容时间过得很快。

例句:岁月如梭,他已经成为白发苍苍的老人。

用哪些词语来形容教师

17楼:匿名用户

诲人不倦 废寝忘食 埋头苦干 兢兢业业 尽心尽力一丝不苟 文思敏捷 聪明过人 青出于蓝 一鸣惊人桃李争妍 后继有人 默默无闻 孜孜不倦 德才兼备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循循善诱 潜移默化 和蔼可亲无微不至 勤勤恳恳 良师益友 桃李芬芳 教导有方辛勤劳碌 教无常师 能者为师 青出于蓝 师道尊严研桑心计 一字之师 尊师重道 春风化雨 呕心沥血蜡炬成灰泪始干

循循善诱

诲人不倦

桃李满天下

桃李满门

先圣先师

良工心苦

门墙桃李

良师出高徒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

桃李天下、师恩似海、

教无常师 良师益友 能者为师 青出于蓝 师道尊严研桑心计 一字之师 尊师重道 春风化雨 呕心沥血蜡炬成灰泪始干 循循善诱 诲人不倦 桃李满天下桃李满门 先圣先师 良工心苦 门墙桃李 良师出高徒鞠躬尽瘁 诲人不倦 良师益友 师道尊严 教导有方默默无闻 孜孜不倦 德才兼备 辛勤劳碌

一天用什么词来形容,小草用什么来形容词

1楼 匿名用户 完美的一天 难忘的一天 短暂的一天 槽糕的一天 快乐的一天 一天,一日,整日,整天, 2楼 爱隋行 b 你这个题目我用一天时间也没想出来到底有多少个这样的一天 3楼 沐牧君 一天一天 漫长的一天 小草用什么来形容词 4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青草 芳草 绿草 春草 嫩草 牧草 野草 劲...

用什么词来形容椰树,形容椰树的词语有哪些?

1楼 名著系列 您好,椰树是一种比较独立的树,一般的树,树枝都是较多的,且椰树表面比较光滑。您看这样说可以吗。从远处开去,就像是天边升起了一抹金色霞光。 走近时,你会发现,在这金灿灿的银杏叶丛中,还有着许多若隐若现的小白点。高高的椰子树像一把太阳伞,总是向海倾斜着,微微地弯着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

有什么词来形容现实的社会,用什么词形容青春,青春形容词有什么

1楼 乌托邦 utopia 本是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莫尔 thomas more 所著书名的简称。作者在书里描写了他所想像的没有阶级的幸福社会 并把这种社会叫做 乌托邦 意即没有的地方。后来就用乌托邦指不能实现的理想 用什么词形容青春,青春形容词有什么 2楼 活宝柠檬的心酸 形容青春的词语有 朝气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