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物业和住宅物业的区别是什么,住宅物业和商业物业管理有哪些不同?侧重点是什么?

2020-12-01 07:04:27 字数 4753 阅读 1582

1楼:我是开发区确山

服务不同,功能不同。

1.住宅物业

的服务对象大多数是业主,指物业的所有权人,商业物业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租户。服务对象不同,就决定了需求不一样,核心也会不同。

2.服务的时间段不一样。住宅物业基本是在24小时服务,而商业物业是根据租户的上班时间决定,住宅物业和商业物业的特点不同,管理的核心也会不同。

3.商业物业也被称为投资性物业,是指通过经营可以获取可以持续升值的物业,这类物业又可大致分为商服物业和办公物业,物业的购买者大多数是以投资为目的,依靠物业出租经营的收入来**投资而赚取收益,其中也有一部分是为了自用。

4.住宅物业具备居住功能,供人们生活居住的建筑,包括住宅小区,单体住宅楼,公寓,别墅,度假村等,当然也包括与之相配套的共用设施和公共场地,而物业的购买者大都是以满足自用为目的,也有作为置业投资,出租给消费者使用。

住宅物业和商业物业管理有哪些不同?侧重点是什么?

2楼:虎说体育

一、区别

1、服务对象不同

住宅物业的服务对象大多数是业主,即物业的所有权人。商业物业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租户。服务对象不同,就决定了需求不一样,重点也会不同。

2、服务的时间段不同

住宅物业基本是24小时服务,而商业物业是根据租户的上班时间决定。

3、特点不同

住宅物业一般只有些不同的业务服务范围,比如卫生和一些车库,用地费用,而商业物业会有一些一样的功能,商业物业就像宾馆一样,一般都有公寓的性质。

二、各自的侧重点

1、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侧重点

写字楼物业的地理位置好,一般多位于城市中心和交通便利的繁华地段,物业管理的车辆指挥管理工作量大。物业档次高,整体形象好,业主、非业主使用人对物业管理的要求也较高。物业的机电设备设施多,技术含量高,除正常的供配电、给排水、电梯、消防系统外,还有**空调、楼宇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楼宇办公自动化系统、楼宇智能化管理系统等。

2、商业物业管理侧重点

商场的进出人员无法控制,人员成分复杂,安全、消防管理工作量大。使用人如采用摊位经营、独立柜台经营,则较分散和独立,统一管理难,欠费、逃费现象时有发生。购物纠纷和矛盾多,物业管理人员又无权处理,公共秩序维护难度大。

3楼:毛艳芳

住宅物业和商场物业、写字楼物业的不同之处有:

1)服务对象不同。住宅物业的服务对象大多数是业主,即物业的所有权人;商业物业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租户。服务对象不同,就决定了需求不一样,重点也会不同。

2)服务的时间段不同。住宅物业基本是24小时服务,而商业物业是根据租户的上班时间决定。

住宅物业和商业物业的特点不同,管理的侧重点也不同。

一、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侧重点

1.物业类型多,管理上各有侧重。住宅小区内存在不同类型的物业,如多层住宅、高层住宅、商场、学校等。

由于其物业本身特性的不同,对物业管理需求和要求也不同,因此,在制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总体方案时,物业管理企业应针对不同类型的物业,在管理方式上有所侧重,以适应不同类型物业对物业管理的需求。如高层住宅要特别加强设备管理和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巡视和检查,及时发现、排除管理隐患。2.

解决物业管理经费不足的矛盾。物业管理的收费实施的是“保本微利”政策,**对物业管理的收费定价还没有完全放开,采取了**定价、**指导价与市场协议价相结合的方式,特别是经济适用型住宅的物业管理收费还远远低于市场**。3.

产权多元化,要求制定《业主公约》。住宅小区人口众多,人员复杂,矛盾和纠纷时常发生。因此,在提倡业主自治自律的基础上,必须对住宅小区业主、非业主使用人的居住行为加以限制和约定,制定一个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即《业主公约》,来明确住宅小区业主、非业主使用人的职责、权利和义务,规范住宅小区业主、非业主使用人的行为,促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顺利开展。

4.设立业主档案,严格管理。管理处应建立健全业主、非业主使用人的档案资料及管理系统。

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充分掌握业主、非业主使用人的流动情况,以便加强管理。5.协调物业管理各主体及相关部门的关系。

物业管理活动所涉及的主体和相关部门较多,有直接参与的,也有间接参与的,如建设单位、业主、业主委员会,城市供水供电等专营服务公司,物业、市政、环卫、公安、消防、工商等行政管理部门等,物业管理工作离不开这些主体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协助。因此,物业管理企业要积极协调处理好与这些主体和相关部门的关系,配合他们的工作,借助**有关部门的力量,加强对住宅小区治安等方面的综合管理,促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6.

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针对不同住宅小区的具体情况,物业管理企业要出面牵头,组织各种社区文化活动,如节假日活动、体育健身活动、业余学习活动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一方面加强了业主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丰富了业主、非业主使用人的文化生活,提升物业管理的品位,另一方面,加强物业管理企业与业主沟通,创造融洽的社区环境,便于物业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7.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

二、写字楼的物业管理的侧重点(1)写字楼物业的地理位置好,一般多位于城市中心和交通便利的繁华地段,物业管理的车辆指挥管理工作量大。(2)物业档次高,整体形象好,业主、非业主使用人对物业管理的要求也较高。(3)物业的机电设备设施多,技术含量高,除正常的供配电、给排水、电梯、消防系统外,还有**空调、楼宇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楼宇办公自动化系统、楼宇智能化管理系统等。

(4)物业使用人相对不固定,有的更换频繁,物业的租赁管理是物业管理难点。(5)业主、非业主使用人经营范围广泛,社交活动频繁,社会关系复杂,业主、非业主使用人内部管理隐患多,给物业管理增添了难度。(6)业主、非业主使用人来自社会各阶层,素质参差不齐。

尤其存在短期租赁户,使物业管拖欠严重。(7)公共场所**量大,进出人场所,单个物业空间大,甚至整层楼都是连通的,楼内业主、非业主使用人的设施、财产多,人员集中,是防火控制的重点区域,消防安全是物业管理的重点之一。

在制定写字楼管理服务方案时,应充分认识到服务质量对写字楼租金水平和市场价值的影响力。承租人非常重视物业管理的品质和所提供服务的有效性,尤其是物业维护的水平。一个窗明几净、井井有条的写字楼环境,对承租人和潜在承租人都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力。

三、商场的物业管理(1)商场的进出人员无法控制,人员成分复杂,安全、消防管理工作量大;(2)使用人如采用摊位经营、独立柜台经营,则较分散和独立,统一管理难,欠费、逃费现象时有发生;(3)购物纠纷和矛盾多,物业管理人员又无权处理,公共秩序维护难度大。

4楼:徐秀木木

一、不同点:

(1)服务对象不同

住宅物业的服

务对象大多数是业主,即物业的所有权人;商业物业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租户。服务对象不同,就决定了需求不一样,重点也会不同。

(2)服务的时间不同

住宅物业基本是24小时服务,而商业物业是根据租户的上班时间决定。

二、侧重点

住宅物业管理的侧重点:

(1)解决物业管理经费不足的矛盾。物业管理的收费实施的是“保本微利”政策,**对物业管理的收费定价还没有完全放开,采取了**定价、**指导价与市场协议价相结合的方式,特别是经济适用型住宅的物业管理收费还远远低于市场**。

(2)住宅小区人口众多,人员复杂,矛盾和纠纷时常发生。因此,在提倡业主自治自律的基础上,必须对住宅小区业主、非业主使用人的居住行为加以限制和约定,制定一个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即《业主公约》。

用来明确住宅小区业主、非业主使用人的职责、权利和义务,规范住宅小区业主、非业主使用人的行为,促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顺利开展。

(3)设立业主档案,严格管理。管理处应建立健全业主、非业主使用人的档案资料及管理系统。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充分掌握业主、非业主使用人的流动情况,以便加强管理。

(4)协调物业管理各主体及相关部门的关系。物业管理活动所涉及的主体和相关部门较多,有直接参与的,也有间接参与的,如建设单位、业主、业主委员会,城市供水供电等专营服务公司,物业、市政、环卫、公安、消防、工商等行政管理部门等,物业管理工作离不开这些主体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协助。

因此,物业管理企业要积极协调处理好与这些主体和相关部门的关系,配合他们的工作,借助**有关部门的力量,加强对住宅小区治安等方面的综合管理,促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5)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针对不同住宅小区的具体情况,物业管理企业要出面牵头,组织各种社区文化活动,如节假日活动、体育健身活动、业余学习活动等。

(6)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

商场物业管理的侧重点:

(1)商场的进出人员无法控制,人员成分复杂,安全、消防管理工作量大。

(2)使用人如采用摊位经营、独立柜台经营,则较分散和独立,统一管理难,欠费、逃费现象时有发生。

(3)购物纠纷和矛盾多,物业管理人员又无权处理,公共秩序维护难度大。

扩展资料

商场物业是指建设规划中必须用于商业性质的房地产,它是城市整体规划建筑中的一种重要功能组成部分,其直接的功用就是为消费者提供购物场所。

其中,公共性商业楼宇是因商业发展而兴起的一种新的房地产类型,与一般零售商店不同,零售商店即使规模再大,仍然只有一个经营实体。

而公共性商业楼宇一般会有很多独立的商家从事经营,各行各业的经营服务都有,范围远远超过零售商店,它不仅包括零售商店,而且包括银行、餐饮等各种服务性行业和各种娱乐场所。

商业物业管理与住宅物业管理的区别

5楼:匿名用户

商业物业管理对象主要是商业大厦、写字楼等,服务对象是以商业、职业人群,管理方式注重积极的、带有开拓性的经营管理。住宅物业管理对象主要是住宅小区,服务对象既有居民住户也有职业公务人群,管理方式注重管理与服务。

6楼:匿名用户

小区物业主要针对的固定客户,着重是客户关系维系,耍商业物业着重是加重设备设施及安防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