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定温室桃树的升温时间,温室桃树升温后的温度怎样管理?

2020-12-01 05:54:02 字数 4457 阅读 8151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确定温室桃树升温时间的前提是:温室内的桃树已通过自然休眠,即满足了桃树对低温的要求。各地桃树结束自然休眠的时间,因栽培品种及当地秋季低温来邻的早晚不同而异。

因此,温室桃树升温的时间各地是不同的。首先要了解所栽品种的需冷量,再根据当地测定日气温在7.2℃以下的累积低温时数,确定该品种升温的时间。

若同一温室内栽几个品种,应以休眠期最长、需冷量最多的品种来确定升温的时间。如果对所栽品种的休眠期不明确,升温时间只能凭经验来确定。一般中早熟桃树品种的自然休眠期在850小时以下。

目前河北省东北部、山东、辽宁大部分地区的温室桃树的升温时间在12下旬到翌年1月初。

温室桃树升温后的温度怎样管理?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河北省东北部、山东、辽宁大部分地区的温室桃树,一般在12月下旬至翌年1月初温室桃树已经通过自然休眠,这时可开始升温。即扣严棚膜,关闭通风口,白天8时左右打开草帘见光升温,下午16时左右盖好草帘保温。升温后的温度管理对温室桃的坐果影响最大,如果升温过快、温度过高,会加快桃树的萌发和开花速度,缩短从升温到开花的时间,但不适宜的高温处理会造成桃树性器官(雌性或雄性器官)的败育,使桃树开花后大量落花落果。

因此温室扣棚后要逐渐升温,不要提温过快。

从开始升温到萌芽,白天最高温度控制在14~16℃,夜间温度在-2℃以上;从萌芽至开花初期,最高温度控制在18~22℃,最低温度不低于5℃;开花期最高温度控制在20~24℃,最低温度控制在7℃以上;果实发育期最高温度控制在25℃,不超过28℃,最低温度不低于10℃。

果实发育期间温度过高,会造成新梢虚旺徒长,加重果实生理落果。因此必须加强白天(上午10时到下午2时)温度的监控,超过25℃时要及时打开通风口,放风降温。

温室桃树升温开花温度

3楼:匿名用户

怎样来管理大棚桃树,温度的掌握有技巧 1.控好温度。一是在升温前需先满足桃树的需冷量,在未打破休眠的情况下,过早扣棚升温,会导致温室桃生长不正常,发芽迟,萌芽开花不整齐,花器畸形坐果率低,或花不开放,甚至花蕾枯死脱落。

二是扣棚后升温速度不能过快。在桃萌芽开花过程中,如升温过快,会破坏激素和营养平衡,使叶芽优先生长,争夺储藏养分,造成花的营养不良,未果先衰,导致坐果率低。温室桃树通过休眠后,一般要经过44天左右逐步升温的时间,才能开花结果。

三是昼夜温差不能过大。如果温差过大,易引起落花和坐果不良。一般掌握每天升温2℃~3℃,15天左右将温度升至白天24℃左右,夜间10℃~15℃。

花期白天20℃~23℃,不超过25℃。 2.控制湿度。

湿度不能过高,花期空气湿度过高,会造成授粉受精不良而落花。花期保持棚室内空气相对湿度50%~60%。另外桃根系呼吸旺盛,需氧量大,而温室密闭,加之地面覆膜,土壤湿度较高、通气性差,易引起根系严重缺氧,抑制了养分和水分的吸收,造成大量落花。

温室桃棚内的土壤相对湿度保持在60%~70%为宜。一般在扣棚前适量浇一次水,待地皮见干,进行划锄后再覆盖地膜。其后如果土壤干燥,需要补水时,最好采用滴灌或穴灌,防止大水漫灌,以免造成土壤湿度过大,降低通气性。

温室桃树升温开花时温度

4楼:锦羿航成

温室桃树升温,开花的温度应在15度以上。

除了温度,光照和时差刺激也很重要。

总之就是模仿春天的日照时间。

5楼:匿名用户

大棚桃树升温前浇水比较好。大棚桃树在开始升温前,土壤墒情不足的,一定要浇一次水。不要等升温后发现土壤干旱再浇水,那样土壤温度突然降低,根系会出现应激反应(类似人类的感冒),影响开花座果。

大棚桃树在升温前浇水还有一个好处:起到稳定棚内温度的作用。由于土壤中含水量较多,在升温期间会吸收较多的热量(水的热容量比沙土的热容量更大一些),白天使棚内温度上升缓慢,不至于温度升的太高太快;夜间降温时,水又会放出较多的热量,使棚内温度不至于降得太低,造成低温冻害。

另外,大棚桃树在升温前浇水,还可以提高棚内空气的湿度,这有利于桃树的萌芽。当然这次浇水,用水量不宜过大,浇透即可,防止积水内涝,造成沤根。

我国桃树温室生产中存在哪些问题?

6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由于我国桃树温室栽培发展较晚,科研工作非常薄弱,因此在生产中存在不少问题。

(1)品种 目前我国桃树温室栽培以促成栽培为主,即利用日光温室或塑料大棚进行提早成熟栽培。但所栽植的品种多为目前露地栽培的极早熟、早熟或中熟品种。对这些品种在温室内栽培的适应性缺乏系统性研究,其中对温室栽培影响最大的休眠期问题,各品种缺乏准确研究数据。

因此,难于准确确定各品种升温的时间。另外不同桃树品种的休眠期长短差异较大,休眠期长的达1500小时,而短的只有50小时。由于目前温室生产中所利用的品种均为露地栽培的普通品种,这些品种的休眠期多在650~850小时,由于休眠期较长,不能过早的升温,因此成熟期多在4~5月份。

培育休眠期短的极早熟或早熟品种进行早期升温是生产2~3月份成熟桃的关键。

(2)技术 由于我国利用温室进行桃树生产起步较晚,而且科研工作是在果农试生产后开始的,因此技术水平较低。主要表现为:①缺乏规范化的综合配套栽培技术。

②对目前生产中所栽培的品种缺乏系统研究。③对温室内栽培的桃树生长发育规律缺乏系统研究。④温室内环境条件对桃树生长、结果的影响缺乏研究,而且目前各地报道出入较大。

⑤目前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及管理技术普及性较差。

(3)栽培方式 目前我国保护地栽培方式较单一,主要是利用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进行促进栽培。并且受品种的限制,成熟期多在4~5月份。12月至翌年3月份还是没有鲜桃的**。

如何提高大棚桃树的坐果率?

7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科学施肥

大棚杏树施用有机肥应在扣棚前(落叶后)结合深翻进行,有机肥的用量以每亩5000千克为准,施肥后浇透水一次。选用的有机肥必须是优质且经过充分腐熟的,否则未腐熟的有机肥在大棚升温后会产生氨气毒害杏树花芽和叶片。使用有机肥时也可以掺用无机肥,但由于大棚内自然降雨淋溶低,无机肥自然流失少。

所以,使用无机肥的量应是露地的2/3。硫酸钾、碳酸铵等无机肥的酸根离子不易被吸收而滞留在土壤中,容易引起土壤盐渍化;而磷酸钾、磷酸铵等无机肥离子在土壤中被平衡吸收,不容易引起土壤盐分浓度升高。因此,给大棚杏树施用无机肥应以磷酸类为主。

(2)适时扣棚

杏树在自然休眠期花芽一直在进行组织分化和生长发育,如果杏树自然休眠没有结束就扣棚升温,会使花芽的后期生理分化中断,即使勉强开花,杏树的花期也不整齐,雄蕊花粉也不完全成熟,雌蕊败育增多,影响开花坐果。因此,在生产中一定要根据品种生长习性、当地气候条件及实践经验来确定扣棚的时间,决不能盲目提早扣棚。

(3)控制花期温湿度

杏树扣棚后不开花温度应保持在10~20℃,一定不能高于25℃,因为,温度过高也会影响花芽的后期分化,增加败育的数量,降低坐果率。大棚杏树花期的湿度也不能过大(不能大于65%),如果湿度过大,就会影响雄蕊花粉散开,降低授粉效果,影响坐果率。

(4)人工辅助授粉

因为大棚杏树处于一个相对密闭的环境,风力小,昆虫少,杏花自然授粉率较低,所以需要人工辅助授粉。人工辅助授粉分为人工授粉和蜜蜂授粉。人工授粉就是将采集好的花粉利用人工方式传送到杏花的柱头上,这种方法费工费时。

因此,最好利用蜜蜂授粉。利用蜜蜂授粉时应在杏树盛花前3~5天将蜜蜂放到棚中,让蜜蜂有一个适应过程,蜜蜂的数量以每个大棚(1亩)2万只左右为宜。

大棚桃树升温早了为什么不开花

8楼:匿名用户

大棚桃树栽培,温度调控非常重要。温度过低桃树根系活动受阻,树体萌芽晚。温度过高,桃树叶芽萌发早,先叶后花,影响坐果。这就是大棚桃树升温早,不开花的主要原因。

一般桃树萌芽期白天最高温度是25℃,夜晚最低温度0℃,此期温度的调控方法是扣严棚膜,关闭通风口,白天拉起草苫见光升温,夜间盖好草苫保温。

塑料大棚内的温度主要靠日光来增温,靠开关通风口和盖揭草苫等来调控温度。从萌芽至开花期,白天温度保持在10℃~18℃,夜间保持在5℃以上即可。

温室桃树升温后到果实采收前怎样进行土肥水管理?

9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在正常气候条件下,温室升温后到果实采收前施3次肥、灌3~4次水。

第一次施肥灌水在升温后10天内进行,此次施肥以氮肥为主,每株树(2~4年生树)施150~250克尿素。施肥方法采用穴施法,每株树在距树干50~60厘米处挖4~6个穴。施肥后灌1次大水(40~50毫米)。

待土壤疏松后进行1次松土,松土后进行树盘地膜覆盖。

第二次施肥灌水在落花后进行,此次施肥应增加部分磷钾肥,可以施三元(n、p、k)复合肥,每株150~250克,施肥后灌中水(20~30毫克)。

第三次施肥灌水在果实硬核期,施用肥料以钾肥为主,每株可以施用100~150克硫酸钾+50~100克尿素,施肥后灌中水。

另外,在升温后到开花前如果光照好、温度高,会造成开花前土壤失水量过大,因此在开花前10~15天可增灌1次中水。

10楼:匿名用户

硬核期浇水,桃核会不会开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