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发展的阶段是什么

2020-12-01 05:38:38 字数 5119 阅读 9511

1楼:匿名用户

第一个阶段就是1978年到1984年,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阶段。第二个阶段就是从1984年到1988年,确立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阶段。第三个阶段大致从1989年到1992年,正式确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是怎样的

2楼:铝合金电缆工厂

党的十四大正式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标志着中国的经济改革进入了全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阶段。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发展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阶段。中国改革之初,首先把希望的目光投向了东欧,决心仿照其市场化改革。但由于传统体制的影响根深蒂固,所以人们十分谨慎地对待市场问题。

1979年3月,陈云提出“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模式。这一思想在当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几乎被引入这一时期的所有重要文献。但两者的结合被解释为板块状的。

  (2)“有计划商品经济”阶段。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理论,标志着我国对于社会主义市场问题认识的一个重大突破。《决定》指出:

“改革计划体制,首先要突破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明确认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必须自觉依据和运用价值规律,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商品经济的充分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可逾越的阶段,是实现我国经济现代化的必要条件。”  (3)“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阶段。

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报告在有计划商品经济理论的基础上,对社会主义市场机制问题进行了新的概括和说明。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体制,应该是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的体制。

”  (4)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阶段。1992年春天,邓小平在南方讲话中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做了精辟的论述。他指出:

“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这个精辟论断,从根本上解除了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看作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的思想束缚,使我们在社会主义与市场的兼容问题上的认识有了重大的突破。同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大,正式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标志着中国的经济改革进入了全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阶段。

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大致经历三个阶段

3楼:匿名用户

abd1992年春,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进一步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

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邓小平这些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想,从根本上解决了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对立起来的思想束缚,对我国经济改革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成为我们党制定改革方向和目标的基本理论依据。

具体讲,邓小平带领人民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冲破思想束缚到正确认识再到改革实践的过程,应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突破了完全排斥市场调节的大一统的计划经济概念,形成了“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的思想。

第二阶段:确认“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有计划商品经济”的论断,突破长期以来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重新解释了计划经济的内涵。

第三阶段:从根本上破除了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看作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的思想束缚,确认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

我国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改革实践已经证明,而且将来会进一步证明,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不存在根本矛盾,市场经济能够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有效促进生产力发展。所以我们说,社会主义也可以搞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形成大体经历了那三个阶段

4楼:墨在纸上

具体讲,邓小平带领人民

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冲破思想束缚到正确认识再到改革实践的过程,应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突破了完全排斥市场调节的大一统的计划经济概念,形成了“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的思想。

第二阶段:确认“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有计划商品经济”的论断,突破长期以来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重新解释了计划经济的内涵。 第三阶段:

从根本上破除了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看作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的思想束缚,确认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

5楼:匿名用户

第一个阶段就是1978年到1984年,

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阶段。

第二个阶段就是从1984年到1988年,确立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阶段。

第三个阶段大致从1989年到1992年,正式确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简答题: 1.简述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主要内容; 2.简述2020年至2050年我国的战略规

6楼:匿名用户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有三个核心内容:第一,社会主义必须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第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前提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和政治制度;第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国家宏观调控下的社会资源配置方式。

2,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7楼:匿名用户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主要内容有:

①计划和市场不是划分社会制度的标志。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

②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不是对立的。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

③社会主义应该搞市场经济。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两步走”战略清晰、具体地规划出未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蓝图,明确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同时,也向世界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是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

为什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形成和发展

8楼:电缆

第一个阶段就是1978年到1984年,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阶段。第二个阶段就是从1984年到1988年,确立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阶段。第三个阶段大致从1989年到1992年,正式确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9楼:桥梁abc也懂生活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理论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性质的、有关市场经济方面的理论,是党的几代领导人共同的智慧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之一,也是其中具有创新代表性的部分之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我国对这一理论的探索,从把商品的概念引入到我国计划经济体制内,再到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确立,经历了一个曲折的探索过程,党的各届领导集体对这一理论进行了持续的长期探索和研究,而且都做了伟大的贡献。这一理论为实现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方向指导,同时,对于世界上其它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具有理论上的借鉴意义。

所以,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理论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梳理这一理论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归纳总结理论的创新点和主要内容,对于发展我国经济具有理论上的支撑作用和实践上的指导作用。 本**正文有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思想渊源。

从经典作家马克思和恩格斯对于商品经济的认识和相关观点说起,到列宁早期对马克思和恩格斯思想的继承,后来列宁根据苏联的具体国情实行的新经济政策,再到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对于商品经济的探索。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邓小平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探索。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从把商品的概念引入到我国计划经济体制内到这一理论的自然形成过程,还有这一理论的基本内容和历史地位。

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了江**和***主政期间以及十八以来,这一理论的进一步发展,从我国经济领域的各个方面对我国经济改革的目标进行了具体的部署与细化,如行政改革方面转变**的职能,各个地区发挥自身优势,最重要的是提出了要让市场在经济发展中对资源的分配占据决定性地位。这是我国市场经济改革过程中的里程碑,也是我国经济改革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同时正确处理好**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更有利于发挥我国经济体制的长处,促进经济的发展。

第四部分主要阐述了这一理论的重大意义,具体内容主要从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两个方面。 本**通过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形成和发展过程的梳理,努力总结和归纳改革开放后党**几代领导集体对这一理论不断完善的思路。而且这一理论也经过了实践检验,证明了其对我国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以及实践上的可行性。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形成和发展”这个选题的意义,在于现阶段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和学术性的成果虽然不少,但是,本**并不是简单的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相联系,而是对于我国这一理论的探索,从理论的形成到一步一步发展的这一过程,贯穿于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发展这一整个过程。为进一步发展这一理论,同时促进我国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提供本人力所能及的帮助为目标,努力探索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内容是什么?

10楼:小雨手机用户

第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内容是:

①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不是社会主义或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计划和市场、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都是用来调节和发展经济的手段和方法,它们与社会制度的结合不会影响社会制度的本质。

②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之间不存在根本矛盾,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③计划和市场都要,两者相结合能更有力地发展生产力和加速经济的发展。

第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重要意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创立,从根本上否定了把社会主义同市场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把人们从姓“资”姓“社”的争论中解放出来,冲破了传统计划经济体制最顽固的理论堡垒,最终回答了社会主义可以与市场经济结合的历史命题。

怎样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

1楼 莱克攸 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切实转变 职能,合理界定各级 的职能边界,纠正 职能的越位和缺位。其中的重点内容包括 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以维护市场规则 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己任 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除各种不必要的行政管制,提高 机关办事效率,为各种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世界意义可以从哪些方面写

1楼 匿名用户 1 经济建设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 提高到新的水平 政治建设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使我国社会主 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文化建设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 质,丰...

说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必要性

1楼 匿名用户 按劳分配的必然性 1 生产资料公有制是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 由于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确立,消除了任何人凭借生产资料的占有权来占有他人的劳动产品,过不劳而获生活的可能性。在公有制下,由于劳动者平等地共同占有生产资料。因而,使个人消费品能够按照劳动人民的利益以个人提供的劳动为依据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