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与世界格局(8分)斯大林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

2020-11-26 18:18:47 字数 5573 阅读 4238

1楼:小鱼傐娌猕

(1)帝国主义掠夺战争(1分)协约国(1分)

(2)战争的残酷性(1分)

(3)凡尔赛—华盛

顿体系(1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建立了战后帝国主义的世界和平秩序。(或确立了帝国主义在欧洲、西亚、非洲、东亚、太平洋地区的统治秩序。)(1分)但它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妥协分赃的产物,它不仅没有消除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而且加深了战败国与战胜国之间的矛盾。

(1分)

(4)准确,因为1939年9月,德**队对波兰发动了突然进攻,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

试题分析:(1)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性质是非正义的帝国主义掠夺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取得胜利的是协约国集团。

(2)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凡尔登战役被称为“凡尔登绞肉机”,这说明了战争的残酷性。

(3)一战后建立的“和平制度”指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建立了战后帝国主义的世界和平秩序。(或确立了帝国主义在欧洲、西亚、非洲、东亚、太平洋地区的统治秩序。)

(4)法国元帅福煦在听到《凡尔赛和约》签字的消息后说:“这不是和平,这是20年的休战!”。

他的预言准确,因为1939年9月,德**队对波兰发动了突然进攻,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标志着“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奔溃。

点评:本题难度适中,考查的是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识记、理解、分析能力。关于一战的史实,学生还要掌握的内容包括:

导火线是萨拉热窝事件;时间是1914年——1918年;开始的标志是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一战的双方是同盟国阵营和协约国阵营。一战的主要战场是欧洲,主要战线是西线。凡尔登战役的双方是德军和法军,法军获胜,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

1919年在巴黎和会上列强签订《凡尔赛和约》,形成了一战后重建在欧洲、西亚、非洲新秩序的“凡尔赛”体系。华盛顿会议上列强签订《九国公约》,协调了美国和日本在太平洋地区的矛盾,形成了帝国主义国家在远东—太平洋地区新秩序的“华盛顿”体系。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实质是一战后帝国主义重新瓜分世界的体系。

世界格局的演变(7分)材料一:斯大林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战胜国,主要是英国、法国和美国建立

2楼:花开院

(1)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1分)巴黎和会 、华盛顿会议 ;(1分)《凡尔赛和约》 、《九国公约》 。(1分)(2)雅尔塔会议 ;(1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华沙条约组织 (1分)。(3)世界经济方面:

经济全球化趋向(或经济全球化趋势) ;(1分)世界格局方面:世界格局的多极化趋势 。(1分)

试题分析:(1)结合所学可知,一战后召开了巴黎和会,签订了《凡尔赛和约》,确立了帝国主义在欧洲、西亚、非洲的统治秩序。华盛顿会议上又确立了帝国主义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统治秩序,两者构成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确立了帝国主义战后世界统治新秩序。

在《凡尔赛和约》中,将德国在中国山东的特权转交给日本,损害了中国利益,引发了中国的五四爱国运动,最终中国代表没有在和约上签字;而《九国公约》的签订又使中国回到了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共同支配的局面。

(2)在二战胜利前夕,为协调行动,尽快打败法西斯,1945年2月英美苏三国召开了雅尔塔会议,其内容主要有打败德国后,要对德国实行军事占领,彻底消灭德国法西斯主义,并决定战后成立联合国,苏联承诺在德国投降后三个月内,参加对日本法西斯的作战。依据雅尔塔会议的基本原则,二战后美苏重新划分世界,逐步形成美苏争霸的新格局。冷战期间,形成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和以苏联为首的华约。

(3)本题考查当今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两极格局终结后,形成了一超多强的局面,并超多极化趋势发展;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发展,在高新科技的推动下,世界经济呈现出经济全球化的趋势。

材料一 斯大林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战胜国,主要是英国、法国和美国建立了一种新的国际关系制度

3楼:匿名用户

(1)凡尔赛──华盛顿体系(1分);巴黎和会(1分)、华盛顿会议(1分);《凡尔赛和约》(1分)、《九国公约》(1分)。

(2)雅尔塔会议(1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分)、华沙条约组织(1分)。

(3)世界经济方面:经济全球化趋向(或经济全球化趋势)(1分);

世界格局方面:世界格局的多极化趋势(1分)。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是一战后,战胜的协约国在法国巴黎所签订的合约,构成战后帝国主义在欧洲和中东的统治秩序。巴黎和会是一战结束后的1919年,胜利的协约国集团为解决战争所造成的问题以及奠定战后的和平而召开的会议。这个和会是胜利国举行的和会,又是个大国操纵的和会。

华盛顿会议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英、日等帝国主义国家为重新瓜分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殖民地和势力范围,由美国建议召开的国际会议。

雅尔塔会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英、苏三国首脑在苏联举行的会议,北约是美国的军事集团在1949年建立,华约是苏联为对付美国的北约在1955年建立的。

这里要记住两个点,世界政治发展趋势是世界政治多极化趋势;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是经济全球化趋势。

阅读下列材料:斯大林说:“在第一次帝国主义大战以后,战胜国,主要是英国、法国和美国建立了一种新的国

4楼:胖晕饲

(1)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2)巴黎和会、华盛顿会议。《凡尔赛和约》和《九国公约》

斯大林说:“在第一次帝国主义大战以后,战胜国,主要是英国、法国和美国建立了一种新的国际关系制度,即

5楼:谄

a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准确理解与认识,由材料中“第一次帝国主义大战以后”“英国、法国和美国建立了一种新的国际关系制度”等信息可以推断出“和平制度”指的是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它确立了帝国主义在欧洲、西亚、非洲、东亚以及太平洋地区的统治秩序,是一战后帝国主义国家重新瓜分世界的体系,由此分析可得出其实质是大国主宰世界,故选a。

斯大林说:"在第一战后,战胜国,主要是英,法和美建立了一种新的国际关系制度,即战后和平制度."是在哪次会议

6楼:絮迟暮尔雅

巴黎和会,华盛顿会议。确定战后国际新秩序,战胜国扩展势力范围。

中国主权遭到侵犯——山东主权交给日本。

《九国公约》使中国回到帝国主义国家共同侵略的局面。

7楼:匿名用户

巴黎和会,华盛顿会议,签署《九国公约>

根本目的巴黎和会,1919年1月在巴黎凡尔赛宫召开的会议。1918年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根本目的1919年1月,胜利的协约国集团为缔结和约,召开巴黎和会。

美国**威尔逊、英国首相劳合·乔治、法国总理克列孟梭操纵了和会。参加巴黎和会的各国代表有1000多人,其中全权代表70人。主要内容和会上签订了处置战败国德国的凡尔赛和约

,同时还分别同德国的盟国奥地利、匈牙利、土耳其等国签订了一系列和约。这些和约和凡尔赛和约构成了凡尔赛体系,确立了帝国主义在欧洲、西亚和非洲统治的新秩序。会议密谋遏制苏联,决定对苏俄实行经济封锁。

筹组国际联盟来反对列宁创建的共产国际。整体评价巴黎和会其实是一战后帝国主义列强重新瓜分世界的一场分赃大会,它并没有解决帝国主义之间争夺殖民地的矛盾,对战败国德国的苛刻的勒索,也种下了复仇的种子

对中国产生什么影响?

巴黎和会未能解决中国要求,引起五四运动的爆发。

华盛顿会议时签订《九国公约》,宣称各国必须尊重中国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但却没有将中国取消领事裁判权,归还租借地,关税自主等合理要求包括进去,形成门户开放,意味着中国又恢复到由帝国主义列强共同支配的局面。

8楼:尊々骑士

巴黎和会和华盛

顿会议。 帝国主义列强建立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重新瓜分殖民地,是一战后对于世界格局的重新安排,是战胜国对战败国遗产的重新分赃。

是对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重新奴役。 《凡尔赛和约》规定德国在中国山东的全部权益由日本继承。这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引发了反帝国的五四运动,中国**代表最终拒绝在和约上签字,华盛顿会议使中国回复到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共同支配的局面。

.和平始终是我们心中一个不灭的梦想。但人类在20世纪却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冷战”

9楼:明with琪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了凡尔赛会议和华盛顿会议,《凡尔赛和约》《九国公约》

10楼:匿名用户

和平始终是我们心中一个不灭的梦想。但人类在20世纪却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冷战”,导致了世界格局的三次大变动。(本题9分) 材料一:

斯大林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战胜国,主要是英国、法国和美国建立了一种新的国际关系制度,及战后和平制度。” (1)材料一所说的“战后和平制度”指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国际关系体系,名称是什么?

为确立这一“战后和平制度”,帝国主义列强召开了两次重要的国际会议。在会议上列强签署的哪两个条约对中国造成了严重危害?(3分) 材料二: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初期,美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头号强国,社会主义苏联成为唯一能与美国相抗衡的国家;欧亚一系列人民民主国家建立,国际社会主义力量空前壮大。 (2)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的两极格局,主要是通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哪次国际会议确立的?以美、苏为首的两大军事政治集团对峙的两极格局形成是哪两大国际组织的建立?

(3分) 材料三:20世纪初,随着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美苏对峙和争霸的两极格局崩溃,国际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3)两极格局崩溃、冷战结束以后的世界出现了两大突出变化,这种突出变化在世界格局(国际关系结构)、世界经济方面方面突出地表现为两大趋势,这两大趋势是什么?

(2分) (4)以史为鉴,在世界多极化进程中,中国应采取哪些对策使自己真正成为世界一极?(1分)

(本题10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斯大林说:“在一战后,战胜国,主要是英、法

11楼:匿名用户

(1)凡尔赛一一华盛顿体系(1分)巴黎和会、华盛顿会议。(各1分,共2分)

(2)第二次世界大战(二战)、冷战。(各1分,共2分)

(3)多极化(1分)经济实力(1分)

(4)大力发展经济,提高综台国力;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参与联合国和其他国际事务;发展与世界各国友好关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一点l分,共3分,其他符合题意的答案也可酌情给分)

试题分析:(1)材料所述为一战后的一种新的国际关系制度,结合所学一战后国际关系格局为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凡尔赛体系的形成是在巴黎和会上,而华盛顿体系则是由华盛顿会议上的英法日美《四国条约》、英法日美意《五国条约》、《九国公约》等构成。

(2)结合材料,依据时间可知第一个战争为刚刚结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二战后美苏两国失去了战时同盟的基础,由于意识形态的差异,和国家利益的驱使,美苏两国开始由合作转向对峙,所以第二个战争应为冷战

(3)依据所学知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两极格局不复存在,暂时形成“一超多强”局面,现正朝多极化方向发展;在新的世界格局的形成过程中,经济实力具有决定性作用,由此可以得出“华约和苏联解体后”,世界政治格局呈现多极化发展趋势;在新的世界格局形成过程中,你认为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什么—经济实力。

(4)结合上述回答,以及新时期中国的外交政策即可以得出现代中国要想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大力发展经济,提高综台国力;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参与联合国和其他国际事务;发展与世界各国友好关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德国积极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背景

1楼 匿名用户 其实就是为了利益 为了海外的殖民地 英国和法国在国外的势力过大 德国要发展 就需要原料区和倾销商品区 为了资源和市场以及影响力就要开战 二战以及现在很多局部战争都是如此 德国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原因 2楼 匿名用户 帝国主义国家政治 经济发展不平衡,由于德国等资本主义国 家在第二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