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做1小时经济圈,一小时经济圈的介绍

2020-11-26 18:12:12 字数 3196 阅读 6935

1楼:姓拉名登字屠倭

它是指以主城为核心,在交通1小时可通达的范围内,形成一个具有明显聚集效应、具备竞争优势的地区。诸如长三角经济圈是以上海为中心,一小时之内交通可以到达的地方;重庆经济圈是以重庆为中心,一小时之内交通可以到达的地方

2楼:奥运宝贝我来也

泛指大中城市一小时车程可以带动的经济效益圈,通常带有明显的辐射效应。

一小时经济圈的介绍

3楼:手机用户

又叫“一小时都市圈”或“一小时生活圈”。指以主城为核心,在交通一小时可通达的范围内,形成一个具有明显聚集效应、具备竞争优势的地区。诸如长三角经济圈是以上海为中心,一小时之内交通可以到达的地方;重庆经济圈是以重庆为中心,一小时之内交通可以到达的地方。

现在,一小时经济圈的提法主要在区域性都市圈。国际性都市圈有以美国纽约为中心的都市圈、涉及美国和加拿大的五大湖都市圈、日本太平洋沿岸都市圈等。中国的全国性都市圈有长江三角洲都市圈、 珠江三角洲都市圈、 环渤海都市圈等,其中长三角都市圈是我国最发达的都市圈,正在向国际性都市圈迈进。

其实,都市圈可以理解为就是城市群的概念。 经济圈是从大城市的辐射作用着眼的,侧重于考虑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是辐射带动 所及的地域范围。其实很少单独提经济圈,一般提一小时经济圈。

一小时经济圈地域范围一般要小于大城市辐射带动所及的地域范围。

三小时经济圈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主要是以某些大城市为中心,以高速公路和高铁等交通载体为枢纽,创建一个巨大的经济商圈。在这个经济商圈中,高速公路和高铁等交通载体带给我们的不但是运输的快捷,更多的是经济的繁荣和城市的快速发展。“n小时经济圈”是高铁时代带来的一个新经济学概念,高铁的效率和舒适度,带动人的快速流动,人的流动又带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大流动,从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比如:成都-重庆-西安三小时经济圈。

5楼:匿名用户

用时间距离衡量,一小时是生活区概念,三小时是经济区概念。已经初现同城效应的长三角,目前正按经济学提供的时空概念和市场半径目标,打造更加便捷的城际交通网。

一小时经济圈的各地案例

6楼:手机用户

重庆一小时经济圈

重庆一小时经济圈,指中国重庆市以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等主城9区为核心,一小时交通范围内所覆盖的21个区县。是重庆将来首要发展的地区。

按照基础条件较好、道路交通便捷、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强、经济联系密切、发展水平接近的原则,将距内环高速公路一小时车程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区县,纳入一小时经济圈。

具体范围如下:

主城9区: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

周边区县:涪陵区、长寿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大足区、潼南区、铜梁区、荣昌县、璧山区。

面积2.87万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34.8%。

武汉经济圈

武汉经济圈指以武汉为中心的100公里半径内,包括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潜江、天门等8个中小城市在内的地区,是中国中部及长江中游最大、最密集的城市群。但在具体范围的确定上,可能是泛指市域,也可能仅指市区。还可包括汉川、大冶、应城、云梦等市(县)在内。

它包括城市经济圈、城市旅游圈和城市农业圈。

武汉城市圈内现有1个特大城市,1个大城市,7个中等城市(和4个小城市)。武汉城市圈的近期目标为,到2020年将武汉城市圈建成为中国内陆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之一。这个增长极,有望成为中国第四个增长极。

请问上海的“一小时经济圈”和“三小时经济圈”分别能包括哪些城市呢?谢谢。 20

7楼:匿名用户

一般来说,一小时经济圈在100~150公里左右,3小时经济圈在300~400公里左右。你按这个来算一下上海到周围城市的里程就可以了。

8楼:匿名用户

到上海火车站去查一下便知

重庆一小时经济圈

9楼:边华镜雨南

重庆一小时经济圈,指重庆市以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等主城9区为核心,一小时交通范围内所覆盖的21个区县(潼南、合川、铜梁、大足、荣昌、永川、双桥、璧山、江津、綦江、万盛、南川、涪陵、长寿等)。是重庆将来首要发展的地区。

长三角经济圈的1小时圈

10楼:爱刷_棍哥

徐志摩在其名作《沪杭车中》用“匆匆匆!催催催!”两组拟声词,来形容从上海到杭州之间的距离被现代交通工具火车打破,而在他这首小诗发表87年之后,沪杭之间的空间再一次被呼啸而过的高速列车浓缩为两个数字:

时速350公里,仅需45分钟。

沪杭高铁带来的,或许不仅仅是出行的便捷与耗时的缩短,更是将长三角地区“一小时经济圈”的形成推向了实质阶段。沪杭高铁与此前开通的沪宁高铁一起覆盖长三角地区,并向其他地区辐射的“一小时经济圈”业已形成。

长三角地区目前经济联动效应明显,人员流动频繁。根据**,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总客流量将达到55亿人次,而长三角地区现有的铁路、公路运输能力已趋于饱和,特别是既有的沪杭铁路,目前开行的都是客车,货运列车已经基本无法安排,不能满足沿线企业的货物运输需求,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上海铁路局方面表示,沪杭高铁开通后,原有沪杭铁路上将增开货物列车12列。

沪杭高铁的开通,无论是在旅客运送,还是物流运输方面,都会有提升作用。更重要的意义则在于,沪杭高铁开通后,将与早先开通的沪宁高铁一起,形成长三角一小时经济圈,进一步加强长三角经济区域一体化的进程。

在合生麒麟社享受“1小时经济圈”具体都能享受到什么?

11楼:威武的

望京地域的**值发展前景及地段优势有目共睹,早前曾经有“1小时经济圈”的说法,指的是从望京出发无论是到东部的cbd区域,还是北部的亚运村、奥运村、中关村,以及西部的金融街等京城热点区域,都能控制在一小时之内。

加上近在咫尺的首都机场和东直门交通枢纽,更大大提升了京城与国际各大城市的往来效率,使得该地段具备无限的国际化升值潜力。

另外,区域内配套相当全面,华堂商场、华联商厦、沃尔玛、家乐福、华彩等商业中心,都令区域优势锦上添花。

再加上众多国际500强品牌企业也在望京落户,足可见其不容小觑的区域投资价值。

享受“1小时经济圈”,你现在懂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