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是什么意思,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意义

2020-11-26 18:12:11 字数 4541 阅读 3023

1楼:刘戈巴

长江三角洲地区指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两省一市

工业经济概念

以上海为龙头的江苏、浙江经济带。这里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

长三角城市分工

济总量规模最大、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长江三角洲快速积聚的国际资本和民间资本,不仅规模越来越大,而且以其特有的活力强有力地推动着这一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6]

“超级巨人”上海,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已超1.6万亿元,位列中国第一;一批“小巨人”城市其国内生产总值都成飞速增长。经济总量基本都过千亿人民币。

为“长三角”都市圈带来丰富性和层次感的县域经济,极具竞争力。2005年11月揭晓的中国百强县市竞争力排名中,有七个“长三角”的县市(区)进入前十位。县域经济的崛起,使“长三角”城市连片化、都市化成为可能。

这一经济巨人群,更直接吸引了众多世界级经济巨人的目光。截至2007年,世界500强企业已有400多家在这一地区落户,其中,在上海设立地区总部和中国总部的就有逾200家,仅在苏州投资的有81家,投资项目达188个。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地区合同利用外资累计已近1500亿美元;长江三角洲已变成一个吸引国际资本与技术的强大磁场。

在“长三角”这个都市圈里,作为经济发展主力军的企业独领**。2007年,长三角集中了近半数的中国经济百强县,聚集着100多个年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产业园区,还有包括万向集团、金山石化、扬子乙烯、大众汽车、上海贝尔、东方通信等在内的数千家巨人型企业。[6]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意义

2楼:爱刷_棍哥

长江三角洲的城市体系已比较完备,已形成了由特大城市、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县城、县属镇和乡级镇组成的七级城镇体系,城镇等级齐全,类型多样,各类城市的数量也呈现出宝塔型的特点,大中小型城市的数目之比分别为4∶17∶30。这样一种城市体系结构,有利于控制核心城市人口的盲目膨胀,实现各级城市之间的合理分工,发挥城市带的整体优势,是比较合理的。

长江三角洲的城市体系,可以解决城市产业结构趋同严重,城市间分工不明确 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地方收入,各地在发展经济时,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少数几个税大利高的产业上,再加上长江三角洲地区内部自然禀赋比较相似,因而本区的产业结构趋同问题十分严重。产业结构趋同使得各地区不能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同时也使得投资和生产分散,不能发挥规模经济效应,降低了国家的整体经济效益;更为严重的是会形成大量的重复建设,导致生产能力闲置和资源的浪费。

以现代化交通体系为依托,建设一体化城市体系,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的网络化建设。长江三角洲地区跨区域交通体系建设,一是要围绕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主要是建设主枢纽港(大小洋山港),建设集疏运系统,促进形成各港口的合理分工;二是要与城市体系的完善紧密结合,基本目标是使三角洲地区任何两个地级城市之间的行车时间都能控制在4 个小时以下,其中上海到各个地级城市在3 个小时以下。在该地区城市功能定位上,大致分为三类:

一类是本三角洲地区的资源配置中心,即最高等级的城市(上海)。第二类是地区性的资源配置中心,即二级城市或区域副中心。这两类城市都应是具有综合功能的城市。

第三类是具有专业功能的城市,如旅游城市、交通枢纽城市、专业性工业城市等。区域整体城市化水平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 年~2020 年,使整个城市群承载6000万以上人口,包括本地区人口的60%即4000万以上,以及外来人口约2000万;承载绝大部分新增工业及教育产业、文化产业和卫生事业;形成国际、国内人员与物资大规模高效率流动的现代化交通网络。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3楼:匿名用户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形成原因是:{先天优势和地方**的政策}

长江三内角洲本来就靠近容沿海,依托小平同志的沿海先开发。再有上海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先天优势。得力于浙江省**上海市**的经济政策。

使得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中小型企业局剧增,经济的优势带动了城市群的形成。不象我们那开个小厂一年收税都是15w,我同样的工厂到温岭去开一年就3千的基本税。所以说是地方**的政策和先天优势造就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

4楼:

地理优势,国家政策,

长三角是什么意思

5楼:猪仔红色

长江三角洲地区,又称长江三角洲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经济区、或简称长三角,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个发展程度较高的经济区域、中国第一大经济圈以及经济中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全球制造业中心、跻身于6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2014年批准的《国务院关于依托**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区域面积35.44万平方公里。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为规划中的亚洲最大城市群,并有望在2018年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长江三角洲城市**展规划》,长三角城市群包括:上海市,江苏省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浙江省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安徽省的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池州、宣城等 26 市,国土面积 21.

17 万平方公里,2014 年地区生产总值12.67 万亿元,总人口 1.5 亿人,分别约占全国的 2.

2%、18.5%、11.0%。

长三角城市群包括哪些城市

6楼:乐观的志

包括上海,江苏省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等26市。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简称:长三角城市群)以上海为中心,位于长江入海之前的冲积平原。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土地面积 21.

17万平方公里,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12.67万亿元,总人口1.5亿人,分别约占全国的2.

2%、18.5%、11.0%。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包括上海,江苏省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浙江省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安徽省的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池州、宣城等26市。

7楼:s时光不弃

长三角城市群包括:上海,江苏省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浙江省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安徽省的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池州、宣城等26市。

8楼:科比的小辣条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长江三角洲城市**展规划》,长三角城市群在上海市和江苏、浙江、安徽三省部分城市范围内,由以上海为核心、联系紧密的多个城市组成,主要分布于国家“两横三纵”城市化格局的优化开发和重点开发区域。规划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浙江省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安徽省的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池州、宣城等 26 市,国土面积 21.

17 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的 2.2%

9楼:韩羲胡音景

上海,江苏省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浙江省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安徽省的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池州、宣城等26市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特征

10楼:十字路的西北角

长江三角洲位于中国东部沿海、沿江发达地带交汇部,区位优势突出,经济实力雄厚,其核心城市上海是世界最大城市之一。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国城市化程度最高、城镇分布最密集、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地区。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后长三角率先进行区域一体化改革。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人口数量已接近北美、西欧、日本的世界级城市群,并已经突破2亿。长江三角洲是我国以至世界经济增长最迅速、城市化进程最快的地区之一,构造世界级城市群条件已基本具备。

中国要率先建设长江三角洲世界级城市群,能为探索中国的城市化道路进行试验、积累经验,为我国城市群建设提供示范。长江三角洲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工业总产值占中国近1/4。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处在中国东部"**海岸"和长江"**水道"的交汇处,对内、对外经济联系都十分便利。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是三大国家级城市群之一。2010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明确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的战略定位,即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到2015年,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已成为国际公认的6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11楼:

自然条件:位于中纬度地区——气温适宜,**带季风气候——降水量适中,地势平坦,水源充足。优良好的驻港条件。

社会经济条件:交通便利,铁路网密集,水路陆路航空发达。农业历史悠久,工业发展较早。区域经济发展成熟。

描述一下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为什么能够形成中国更大的城市群? 5

12楼:梅雨时节

因为长江三角洲地带城市群功能齐全,人口众多。经济发达。交通便捷。所以他们会凝聚更多的人口,能够形成更大的城市群。

13楼:匿名用户

国家政策支持

处于沿海地区,对外**往来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带季风气候,适宜人类生存

地形以平原为主,河湖密布,利于水稻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