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因工程中,为什么要用同一种限制性核酸内切酶切割

2020-11-26 17:35:54 字数 3490 阅读 1139

1楼:匿名用户

一种限制性核酸内切酶只能识别一种特定的核苷酸序列,在基因工程中,只有用同种限制酶切出来的切口(两端)才是相同的,这样目的 基因与运载体 被切割出来的粘性末端的氢键才能互相配对并连在一起,然后才用dna连接酶将他们连接。

2楼:冰雨凝沫

同一种限制酶切割出来的黏性末端才会相同

在基因工程中,为什么要用同一种限制性核酸内切酶切割两种dna分子呢?

3楼:匿名用户

一种限制性内切酶只能识别一种碱基序列了。切两种除非它们中有一段相同的碱基序列

4楼:匿名用户

不同的话两种切割后不一样 那怎么配对

5楼:匿名用户

使形成相同的黏性末端

为什么要两种酶才能切割基因(两端要不同的限制酶),不能是同一种吗?

6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切割目的基因时同种序列当然可以用同种限制

酶切割;但有时也用不同种的限制性酶割。

用不同限制酶切割的目的是:保证目的基因和质粒(运载体)的准确连接,避免无效连接(如:目的基因—目的基因连接物、质粒自身环化等)过多。可以用不同限制酶切割相同序列的原理:

虽然一种限制酶只能识别一种特定的氨基酸序列,但两种限制酶识别的序列可以相包含,例:酶a识别ggatcc序列,酶b识别gatc序列,则ggatcc序列就可以被两种限制酶切割。**不明白请追问,满意请采纳,希望对你有帮助~

在基因工程的操作过程中,获得重组质粒为什么必须用同一种的限制性内切酶呢?

7楼:匿名用户

注意一个问题,限制性核算内切酶识别的序列必然是一段回文序列,而不是随便的一个序列。回文序列的简单意思是在这段序列从3'到5‘读出的序列都是相同的。所以根据酶的专一性,只能用同种酶才可切出同种末端。

8楼:匿名用户

谁说的?

现在很多题都是用不同的酶切,以便切出的黏性末端不自己连在一起。

你的说法哪来的?能不能给个链接?

9楼:匿名用户

你说的如果理论上是存在的,但考试不兴这个。记住吧兄弟,你的如果也别去问老师,他会说你是钻牛角尖。

10楼:龙腾

真心说这就是中国教育。我们老师说可以,但是你要考试拿分,就只能这样填。高三党飘过。

11楼:匿名用户

要获得重组质粒,用试剂盒直接提不就可以了吗?

为何基因工程中,载体和目的基因要用同一种限制酶切割。?既然这样,那为什么为了防止粘性末端乱连接,要

12楼:匿名用户

什么时候要用两种限制酶切了?把目的基因与载体切好后,聚合,会有目的-目的、载体-载体、目的-载体的基因,要的是目的载体的那一部分,然后就需要标记基因了

13楼:独上江楼

目的基因和载体要用同一种限制性核酸内切酶切割,不然就没法连了。用不同的限制酶切两端,防止载体自连或目的基因自连。

基因工程中,为什么切质粒和切目的基因要用同种限制酶?

14楼:訾藤轩

''用同种限制酶说明质粒里面也有和目的基因一样的基因'' 这样说是不正确的。

限制酶识别的是碱基对序列的顺序而不是“基因种类”。

用同样的限制酶处理目的基因和质粒是为了产生相同的粘性末端,以便可以将两者连接起来(原理是:碱基对互补配对)。

15楼:匿名用户

好吧,咱先从啥是基因开始说起吧。目前我们普遍所说的基因是只具有功能的dna序列,所以并不是所有的dna序列都能叫基因。

然后我们再讨论你的问题

楼上的人已经解释的很清楚了,用同一种限制酶的目的就是让质粒和目的基因方便连接。为此,甚至人为的在目的基因两头加上酶切所需的限制酶识别切割序列(酶切位点),以方便切割。这样将目的基因和质粒连接后,就方便了后续的实验研究需要(如大量扩增的需要,蛋白的表达等)。

16楼:准姿梅影

同种限制酶切识别某一种特定的碱基序列,酶切后不同的质粒和目的基因可以获得相同的粘性末端,便于质粒和目的基因相连接。

17楼:匿名用户

质粒里面含有一段人为添加的多克隆位点,用于多种内切酶的识别,目的基因通常是从cdna上pcr下来的,在设计pcr引物的时候会在前后加上所需的内切酶识别序列,这样用同样的内切酶处理质粒和目的基因后,就可以在两端留下互补的粘性末端,再用连接酶处理就可以把目的基因连到质粒上

18楼:匿名用户

用同种限制酶不能说明质粒里面也有和目的基因一样的基因

注意,限制酶只是作用于特定的酶切点,而基因是dna分子上的片段

19楼:左方十二山

质粒存在于细胞质,但是相对于细胞核,质粒所含的dna较少,所以在质粒中能提取到的目的基因很少,甚至可能没有,毕竟质粒中只含有少量的dn**段。

而且,相比细胞核,质粒的体积很小,在基因工程中,作业难度较大。

在基因工程操作中,必须用同种限制性核酸内切酶剪切目的基因和质粒。 这句话对吗?

20楼:梁半仙算命

这句话是不对的,只要切割后产生的是相同的粘性末端,不同的限制酶也是可以的。

基因工程中切割载体和含目的基因的dn**段是需使用同种限制酶是为什么?是怎么切割怎么连的,能不能简述

21楼:

所用的同种限制酶是限制性内切酶,也叫做内切酶,至于具体用哪个内切酶,要根据你要切的序列进行分析,分析的软件很多,比如omiga,mega,primer premier......

至于怎么切割怎么连,下面已经说的很清楚了,简说,就是识别-切割-连接。

基因工程的主要步骤:

1.目的片段的分离与合成,获得目的片段

2.目的片段与载体连接(载体有两种,一种叫做克隆载体,为了大量获得该片段,并对在片段在基因层面进行研究;另一种叫做表达载体,为了将目的片段翻译成蛋白,对蛋白进行研究);

3.含有目的片段的载体导入宿主细胞内

4.对宿主进行检测和筛选,主要检测是否导入成功,和导入的基因是否你所要的;

22楼:真实

是用同种限制酶,让他们的末端相同,碱基配对

23楼:zy晨曦

限制性内切酶识别特定的酶切位点,作用于dna分子链上磷酸二酯键,同种限制酶才能切割出相同的粘性末端。连接时,相同的粘性末端通过碱基互补配对,在dna连接酶的作用下形成磷酸二酯键。

基因工程的主要步骤:1、目的基因的获得;2、目的基因与表达载体的连接;3、表达载体向宿主的转化。

24楼:匿名用户

这个是分子克隆最基本的原理,建议还是认真读书,会了解得更透彻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