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医术高明的成语,和杏林有关,形容医术高明的成语

2020-11-26 14:22:17 字数 6059 阅读 7940

1楼:成败萧何

成语是【誉满杏林】

解释:原指杏林春意盎然。现在用来赞扬医术高明。

【典故】传说三国时有位医生叫董奉,字君异,福建侯官(今福州)人,有很高的道术和医技,与当时的华伦、张仲景齐名,号称“建安三神医”。隐居江西庐山。他给人治病从不收钱,但要求被治好的人每人植杏树五棵,轻病患者每人种一棵。

几年后,董奉**者成千上万,种下的杏树有十几万棵,蔚然成林。董奉在此修身养性,这片杏林被称为“董仙杏林”。每逢杏熟,董奉张榜公告,凡是到此买杏这不收银钱,而是用稻谷换取,一斗稻谷换一斗杏。

董奉又用换来的稻谷全部用来救济贫民百姓。这样来,董奉更是闻名遐迩,颂声载道。庐山一带的百姓在董奉羽化后,便在杏林中设坛祭祀这位仁慈的道医。

因此,后世常用“杏林春满”“誉满杏林”等词称颂医生医术的高明和医德高尚。

2楼:匿名用户

杏林春满”或“誉满杏林”

形容医术高明的成语

3楼:天蝎

【百治百效】:效:效果,功用。形容医术高明,效果很好。

【回春妙手】: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将快死的人救活。指医生医术高明。

【回春之术】:回春:本指冬去春来,比喻医道高明,能**难治之病,挽救垂危的病人。术:医术。指起死回生的医术。同“妙手回春”。

【金鎞刮膜】:金鎞:传说古印度治眼病的形如箭头的金属工具。用金鎞刮去眼球表面的薄膜,使人复明。形容医术高超,能使他人失而复明。

【枯骨生肉】:犹言起死回生。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把已经没有希望的事物挽救过来。

【妙手回春】: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将快死的人救活。指医生医术高明。

【起死回骸】:使死人或死东西复活。形容医术高明。比喻挽救了看来没有希望的事情。

【起死回生】:把快要死的人救活。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把已经没有希望的事物挽救过来。

【仁心仁术】:心地仁慈,医术高明。

【手到病除】:刚动手**,病就除去了。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工作做得很好,解决问题迅速。

【死骨更肉】:犹起死回生。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把已经没有希望的事物挽救过来。

【外感内滞】:滞:滞留。中医术语,因风寒暑热而得病叫外感,湿热内伏称内滞。比喻内外交攻。

【杏林春满】:满:充满。杏林春意盎然。赞扬医术高明。

【庸医杀人】:庸医:医术低劣的医生。医术低劣的医生误用药物而害人性命。

【誉满杏林】:誉:名声;满:充满。杏林春意盎然。赞扬医术高明。

【着手成春】:着手:动手。一着手就转成春天。原指诗歌要自然清新。后比喻医术高明,刚一动手病情就好转了。

【着手回春】:指诗歌格调自然清新。也比喻医术高明。

【著手成春】:著手:动手接触。指诗歌格调自然清新。后比喻医术高明。

4楼:新起点洁具

妙手回春,起死回生,华佗在世。生死人肉白骨。

5楼:邛蕙竹恨寒

妙手回春

在世华佗

药到病除

扁鹊重生

起死回生

救死扶伤

悬壶济世

杏林高手

6楼:段干桂枝商冬

妙手回春

拼音:miào

shǒu

huíchūn

解释:指医生医术高明。

起死回生

拼音:qǐ

sǐhuí

shēng

简拼:qshs

解释:把快要死的人救活。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把已经没有希望的事物挽救过来。

仁心仁术

拼音:rén

xīnrén

shù简拼:

rxrs

解释:心地仁慈,医术高明。

手到病除

拼音:shǒu

dàobìng

chú简拼:

sdbc

解释:刚动手**,病就除去了。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工作做得很好,解决问题迅速。

出处:元·无名氏《碧桃花》第二折:“嬷嬷你放心,小人三代行医,医书脉诀,无不通晓,包的你手到病除。”

7楼:沐闵马佳晋

妙手回春,起死回生,术精岐黄等等,网上搜一大把

形容“医术高超”的成语有哪些?

8楼:莫道岁月长

术精岐黄 、救死扶伤 、妙手回春 、 回春之术 、枯骨生肉、 药到病除、 百治百效 、 着手成春 、悬壶济世 、华佗再世、 扁鹊重生 、 杏林高手

【百治百效】:效:效果,功用.形容医术高明,效果很好.

【回春妙手】: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将快死的人救活.指医生医术高明.

【枯骨生肉】:犹言起死回生.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把已经没有希望的事物挽救过来.

【妙手回春】: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将快死的人救活.指医生医术高明.

【起死回骸】:使死人或死东西复活.形容医术高明.比喻挽救了看来没有希望的事情.

【起死回生】:把快要死的人救活.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把已经没有希望的事物挽救过来.

【仁心仁术】:心地仁慈,医术高明.

【回春之术】:回春:本指冬去春来,比喻医道高明,能**难治之病,挽救垂危的病人.术:医术.指起死回生的医术.同“妙手回春”.

【手到病除】:刚动手**,病就除去了.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工作做得很好,解决问题迅速.

【死骨更肉】:犹起死回生.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把已经没有希望的事物挽救过来.

【杏林春满】:满:充满.杏林春意盎然.赞扬医术高明.

【誉满杏林】:誉:名声;满:充满.杏林春意盎然.赞扬医术高明.

【着手成春】:着手:动手.一着手就转成春天.原指诗歌要自然清新.后比喻医术高明,刚一动手病情就好转了.

【着手回春】:指诗歌格调自然清新.也比喻医术高明.

【着手成春】:着手:动手接触.指诗歌格调自然清新.后比喻医术高明.

9楼:**

【救死扶伤】:扶:扶助,照料。抢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顾受伤的人。现形容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仁心仁术】:心地仁慈,医术高明。

【回春之术】:回春:本指冬去春来,比喻医道高明,能**难治之病,挽救垂危的病人。术:医术。指起死回生的医术。同“妙手回春”。

【枯骨生肉】:犹言起死回生。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把已经没有希望的事物挽救过来。

【死骨更肉】:犹起死回生。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把已经没有希望的事物挽救过来。

【百治百效】:效:效果,功用。形容医术高明,效果很好。

【起死回骸】:犹言起死回生。

【白衣天使】:即是对穿白大褂的医生和**的美称。他们纯洁、善良、富有爱心;他们救死扶伤,童叟无欺。

【药到病除】:药一服下病就好了。形容用药效果非常好。

【妙手回春】: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将快死的人救活。指医生医术高明。

【手到病除】:刚动手**,病就除去了。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工作做得很好,解决问题迅速。

【起死回生】:把快要死的人救活。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把已经没有希望的事物挽救过来。

【化险为夷】:险:险阻;夷:平坦。化危险为平安。比喻转危为安。

【转危为安】:由危险转为平安(多指局势或病情)。

【着手成春】:着手:动手。一着手就转成春天。原指诗歌要自然清新。后比喻医术高明,刚一动手病情就好转了。

【悬壶济世】:悬壶济世是古代颂誉医者救人于病痛。医者仁心,以医技普济众生,世人称之,便有悬壶济世之说。

【杏林高手】:“杏林”一词是中医界常用的词汇,医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指医术很高的人。

形容“杏林'的成语有哪些?

10楼:涵er爱

1、杏林春暖【xìng lín chūn nuǎn】2、杏林春满【xìng lín chūn mǎn 】3、杏林满园【xìng lín mǎn yuán 】4、杏林高手【xìng lín gāo shǒu 】5、誉满杏林【yù mǎn xìng lín】1、杏林春暖【xìng lín chūn nuǎn】释义:指杏林春意盎然,用来赞扬医术高明。

2、杏林春满【xìng lín chūn mǎn 】释义:满:充满。杏林春意盎然。赞扬医生的医术高明。

3、杏林满园【xìng lín mǎn yuán 】释义:满:充满。杏林春意盎然。赞扬医术高明 。

4、杏林高手【xìng lín gāo shǒu 】释义:杏林高手是指医术很高的人。

5、誉满杏林【yù mǎn xìng lín】释义:是一名词,原指杏林春意盎然。现在用来赞扬医术高明。

形容医术高超的成语

11楼:紫汐沁雪

术精岐黄

救死扶伤

妙手回春

仁心仁术

回春之术

枯骨生肉

死骨更肉

药到病除

百治百效

起死回骸

着手成春

悬壶济世

华佗再世

白衣天使

出神入化起死回生华佗再世 药到病除 扁鹊重生 悬壶济世 杏林高手 丹青妙手 起死回骸

12楼:舜秋随枫

妙手回春 起死回生 华佗再世 药到病除 扁鹊重生 悬壶济世 杏林高手 丹青妙手 起死回骸 ,主要就这些吧...

13楼:虚伪年华

妙手回春

仁心仁术

回春之术

枯骨生肉

死骨更肉

药到病除

百治百效

起死回骸

14楼:武聪司寇璐

运斤成风

比喻手法纯熟,

技术高超

百发百中

形容射箭技术高超,每次都能命中.以后常常用来比喻做事有充分的把握,总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鬼斧神工

象是鬼神制作出来的。形容艺术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达到的。

一箭双雕

原指射箭技术高超,一箭射中两只雕。后比喻做一件事达到两个目的。

妙手偶得

技术高超的人,偶然间即可得到。也用来形容文学素养很深的人,出于灵感,即可偶然间得到妙语佳作。

棋高一着,缚手缚脚

本指棋艺,后比喻技术高人一头,对方就无法施展本领。

15楼:养慕辟海雪

医术高超的成语:术精岐黄

救死扶伤

妙手回春

仁心仁术

回春之术

枯骨生肉

死骨更肉

药到病除

百治百效

起死回骸

着手成春

悬壶济世

华佗再世

16楼:刘明鸿

妙手回春、华佗再世.

形容医术高明的成语,5个以上

17楼:曾1萱寒

起死回生、妙手回春、救死扶伤、药到病除、手到病除

一、起死回生 [ qǐ sǐ huí shēng ]

【解释】:把快要死的人救活。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把已经没有希望的事物挽救过来。

【出自】:闻一多《宫体诗的自赎》:对于时人那虚弱的感情,这真有起死回生的力量。

二、妙手回春 [ miào shǒu huí chūn ]

【解释】: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将快死的人救活。指医生医术高明。

【出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回:“但是药铺门里门外,足足挂着二三十块匾额:什么‘功同良相’,什么‘扁鹊复生’,什么‘妙手回春’……”

三、救死扶伤 [ jiù sǐ fú shāng ]

【解释】:扶:扶助,照料。抢救生命垂危的人,照顾受伤的人。现形容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四章:做外科医生的能够以肉补肉,以血补血,则救死扶伤,造福人群,岂不大哉!

四、药到病除 [ yào dào bìng chú ]

【解释】:药一服下病就好了。形容用药效果非常好。

【出自】:张锡纯《医学衷中参西录》:“药到病除,效如桴鼓。”

五、手到病除 [ shǒu dào bìng chú ]

【解释】:刚动手**,病就除去了。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工作做得很好,解决问题迅速。

【出自】:元·无名氏《碧桃花》第二折:“嬷嬷,你放心,小人三代行医,医书脉诀,无不通晓,包的你手到病险除。”

形容山很高很险的成语,形容“很高明”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壁立千仞 壁立 峭壁陡立。形容岩石高耸。 悬崖绝壁 形容山势险峻。同 悬崖峭壁 。 崇山峻岭 崇 高 峻 山高而陡。高大险峻的山岭。 悬崖峭壁 峭壁 陡直的石壁。形容山势险峻。 层峦叠嶂 层峦 山连着山 叠嶂 许多高险的像屏障一样的山。形容山峰多而险峻。 孤峰突起 单独的一座山峰高高...

我近日腰痛,高明医生指教,腰痛啊!寻医术高明的医生帮我检查一下,

1楼 匿名用户 你好!不知道从事什么工作,是否长时间久站或久坐。 发现问题及时去医院,表明你是一个重视健康的人。虽然住院没有查清楚是什么病,但你已经总结出活动就可以止痛。很好,继续坚持每天适当活动,可以配合局部理疗 热敷 按摩 贴膏药等。 从你提供的资料看,还是有一些神经卡压的症状,稍加活动后压迫症...

形容“杏林的成语有哪些,形容杏林的成语

1楼 涵er爱 1 杏林春暖 x ng l n ch n nu n 2 杏林春满 x ng l n ch n m n 3 杏林满园 x ng l n m n yu n 4 杏林高手 x ng l n g o sh u 5 誉满杏林 y m n x ng l n 1 杏林春暖 x ng l n 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