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汗青这样的词还有哪些,像 汗青 这样的词还有哪些?有代表历史文化的词。

2020-11-26 14:22:16 字数 5699 阅读 4939

1楼:课文你来说

类似词语:杏林、高足、桑梓、丹心。

汗青是指古时在竹简上记事,先以火烤青竹,使水分如汗渗出,再刮去青皮,便于书写,避免虫蛀,故称汗青,也叫杀青。

像 汗青 这样的词还有哪些?有代表历史文化的词。

2楼:匿名用户

一提起"汗青"一词,人们就会想起宋朝大臣、文学家文天祥所作的《过零丁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被世人传诵的佳句中出现了"汗青"二字。

这里的"汗青"是指史册的意思。

其实,"汗青"一词的本意是指古代在竹简上书写文字。采来的青竹是不易往上写字的,必须用火把青竹板烧得冒出水分后,才容易把字写上去,而且可以防蛀。

后来在《新唐书·刘子玄传》中出现了"头日可期,汗青无日"的句子,这里的"汗青"指史册修完之意。于是"汗青"引申为书册、史册,或指写成书稿之意。

像“汗青”这个词一样与历史文化有联系的词还有很多。

例如:知音、桃李、古稀、孩提、桃园、铜臭、泰山(指岳父)、替罪羊、一字师、三不知,等等。

汗青的词语:汗青

3楼:天臧

(1).古时在竹简上记事,先以火烤青竹,使水分如汗渗出,便于书写,并免虫蛀,故称。一说,取竹青浮滑如汗,易于改抹。

后以“汗青”指著述完成。 宋 朱熹《答严时亭书》:“当时若得 时亭 诸友在近相助,当亦汗青有期也。

” 清 平步青《霞外攟屑·里事·王南陔中丞恭甫上舍著述》:“卷帙繁伙,汗青恐无日也。” 康有为《大同书》甲部第一章:

“或辛勤著述而欲亲覩其汗青,或经营工业而指垂成于旦夕。”参见“ 汗青头白”。

(2).借指史册。 宋文天祥 《过零丁洋》诗: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元 鲜于必仁 《寨儿令》曲:“ 汉 子陵 , 晋 陶渊明 ,二人到今香汗青。

” 清 唐孙华《叶忠节公挽诗》:“芳名垂汗青,千载永不灭。”

(3).也指著作完成。 “汗青”是史册的意思,但是,“汗”字没什么其他讲解,只是出汗之意;“青”也没有太多的含义,多表示蓝、黑或绿等颜色,比如青天即蓝天,青布指黑布,青山即绿山。

为什么史册同出汗、青色发生有关系了呢?

这要追溯到纸张发明之前了。那时古人记事要用“竹简”,亦即用上好的竹子记写镌刻事情和文章,此一片片的竹即称“竹简”。竹简的制作并不简单,首先要选择上等的青竹(此“青竹”指绿色之竹),称其为“青”;然后,削成长方形的竹片,再用火烘烤一片片的青竹,一方面是为了便于书写,另方面也为干燥防虫。

烘烤之时,本来新鲜湿润的青竹片,被烤得冒出了水珠,像出汗一样。这道烘烤青竹的工序就叫做“汗青”了。“汗青”的原意是青竹出汗的工序,渐渐成了竹简的代名词了。

从出土的古代竹简来看,长的竹简常用于书写儒家经典;短的竹简常用其记载诸子事迹及史传。因此“汗青”代称竹简再演变,人们便地一步又将其代称竹简所记载的“史册”了。

“史册”与“汗青”是同义词,当然可以通用。不过,在正式谈论历史记载意思的时候,还是多用“史册”。在诗词中,因平仄或是押韵以及亮音的需要,常有人喜用“汗青”。

我国宋代著名民族英雄文天祥的《过零丁洋》诗中,就有家喻户晓的名词:“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杏林”、“桃李”、“高足”、“汗青”、各指什么

4楼:天下的大路

1, 杏林是中医学界的代称。典出三国时期闽籍道医董奉,据《神仙传》卷十记载:“君异居山间,为人治病,不取钱物,使人重病愈者,使栽杏五株,轻者一株,如此十年,计得十万余株,郁然成林”根据董奉的传说,人们用“杏林”称颂医生。

医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

2,桃李是培养的后辈或所教的学生。桃李结果繁多,"桃李满天下"比喻所栽培的后辈或所教的学生极多,各地都有。唐朝宰相狄仁杰向武则天推荐了姚崇等数十个人,后来他们都成了当时的名臣。

有人赞扬狄仁杰:天下桃李都出在您的门下了!因此后人就用"桃李"代称学生或所荐人才,如说"某某老师桃李满天下"。

3,高足是有才能的**。赞扬别人的**本领高强,用作敬辞出处:《古诗十九首》之四:“何不策高足,先据要路津?”高足**传授而已。——《世说新语·文学》。

4,汗青是史册的意思,但是,"汗"字没什么其他讲解,只是出汗之意;"青"也没有太多的含义,多表示蓝、黑或绿等颜色,比如青天即蓝天,青布指黑布,青山即绿山。在正式谈论历史记载意思的时候,还是多用"史册"。在诗词中,因平仄或是押韵以及亮音的需要,常有人喜用"汗青"。

我国宋代著名民族英雄文天祥的《过零丁洋》诗中,就有家喻户晓的名词:"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5楼:苍羽薰

汗青是指古时在竹简上记事,先以火烤青竹,使水分如汗渗出,再刮去青皮,便于书写,避免虫蛀,故称汗青,也叫杀青,可引申为史书的意思。

桃李,就是教师百年“树人”所得的硕果,往往比喻老师辛勤栽培的学生。桃李满天下就是说老师教育出来的优秀学生遍布全世界,赞美教师辛勤育人。

杏林是中医学界的代称。据《神仙传》卷十记载:“君异居山为人治病不取钱使人重病愈者,使栽杏五株,轻者一株,如此十年,计得十万余株,郁然成林……”根据董奉的传说,人们用“杏林”称颂医生。

医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后世遂以“杏林春暖”、“誉满杏林”等来称颂医家的高尚品质和精良医术。

高足有两种意思:①良马; 骏马。汉代驿传设三等马匹,有高足、中足、下足之别,高足为上等快马。

②犹言高才。后常用为称呼别人的学生的敬词。(今第二种用法更广泛)

6楼:乐乐红日

“杏林”—词是中医界常用的词汇,医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然而“杏林”一词典出汉末三国闽籍道医董奉。

桃李,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桃李就是教师百年“树人”所得的硕果,往往比喻老师辛勤栽培的学生。

高足指有才能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这两句诗现在已是家喻户晓,不过“汗青”指什么,却未必人人知道。

汗青”是史册的意思,但是,“汗”字没什么其他讲解,只是出汗之意;“青”也没有太多的含义,多表示蓝、黑或绿等颜色。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原意是桃树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实,人们在它下面走来走去,走成了一条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诚、忠实,就能感动别人,**《史记·李将军列传》:

“谚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喻大也。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这两句诗现在已是家喻户晓,不过“汗青”指什么,却未必人人知道。其实,这与我们**的图书起源大有关联。

中国最早的真正意义上的图书,应该是竹简图书。在此之前,无论是记录在甲骨还是记录在金属、石头上的文字,大多都带有档案性质,而且有很大的局限性:一则篇幅有限,二则阅读、携带都很困难。

因此我们的先人选择了竹子和木板,作为新的载体。

7楼:玉芬的家

杏林指良医,桃李指学生,高足是敬词,称呼别人的学生,汗青指史册

8楼:友爱地平线

“杏林”指中医学界;“汗青”指史册;“桃李”指学生;“高足”指有才的学子。

9楼:独尊发家患无穷

杏林是指大夫,也就是医生,从医者,桃李是指为人师表者。

10楼:匿名用户

杏林指中医界桃李指学生高足指**汗青指史册

11楼:一起一

桑梓,指故乡;桃李,指培养后辈或所教的学生;高足,指别人的学生。;

12楼:真脏腑点穴推拿

王春亮案扤摩消又是什么

13楼:妞and琪

“汗青”指书册、史册

“桃李”指学生

“杏林”指名医

“高足”指**

14楼:匿名用户

杏林指中医学界 桃李指学生 高足指良马 汗青指中国

15楼:雨荷小天使

杏林是中医界的代称

桃李是指学生

高足是指徒弟

汗青是指史书,史册

16楼:匿名用户

史册,学生,中医界,高徒

17楼:梦染瑾年

杏林指医界

桃李指学生

高足指别人的学生

汗青指史册

18楼:薇生

杏林——概指中医学界,典故源于一个叫董奉的高明医者纳杏济贫的典故,他有好多的杏树啊!

桃李——桃李满天下,老师教育出许多优秀的学生。

高足——是汉代一个相马的还是什么人来着的,把马分下中高三等,高足为上等快马,现在用来称呼别人学生的敬词。

汗青——古人记事用火烤过的竹简,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汗青有史册的意思,还有一层意思,即著作完成,貌似在**听过汗青头白这个词·····记性差了好像······

19楼:匿名用户

中医界;学生;好马;史册

20楼:刘

中医学界的代称、学生、称呼别人的学生的敬词、史册

21楼:胡斯鹅黄

“杏林”--医界、“桃李”--学生、“高足”--徒弟、“汗青”---史书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体现了文天祥满满的爱国情怀,像这样的诗句还有那些?

22楼:野人的猫

这首诗饱含沉痛悲凉,既叹国运又叹自身,把家国之恨、艰危困厄渲染到极致,但在最后一句却由悲而壮、由郁而扬,迸发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慷慨激昂、掷地有声,以磅礴的气势、高亢的语调显示了诗人的民族气节和舍生取义的生死观。

忧国忧民”诗词所体现的则是国与民在争战中的苦难。忧国,既有曹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又有辛弃疾“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更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在“捐躯赴国难”这面旌旗下,辛弃疾一腔热血奔赴《破阵子》,陆游逝前留下“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殷切期待。忧民,最深情的则非杜甫莫属了。朱熹论杜甫人格,将他与颜真卿、诸葛亮、韩愈、范仲淹并举为“君子”,意为“品格高尚”的人。

朱熹认为他们“其所遭不同,所立亦异,然求其心,则皆光明正大,疏畅洞达,磊磊落落而不可掩者也”。杜甫的“磊磊落落”是他对民众生命的人道关怀。他的“三吏”、“三别”像一部史诗,记录着战争中百姓的艰辛。

“嫁女与征夫,不如弃路旁”的年轻人,“子孙阵亡尽,焉用身独完”的老人,“存者无消息,死者为沉泥”的受难者,这些形象直指人心。杜甫爱民之情丹心耿耿,情义相照。

家国情怀,成为中国古典诗词积淀于文化中的审美基因。它深隐于华夏灵魂深处,昂而不傲,光而不妖。

它内敛、融达,成就了中华文化昂扬的自信:“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种文化自信与古典诗词偕隐同行,玲珑剔透,流光溢彩,超越了空间,点亮了时代,烛照千秋,辉映未来。

23楼:只喝可乐

曹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又有辛弃疾“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更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24楼:西岭杉杉

表达爱国情怀的诗句蛮多的,比如杜甫的”春望“,不止诗句,爱国名言也很多。

25楼:萝北

这首诗表达的是诗人爱国的情怀,我国古代这样的诗句很多。

26楼:匿名用户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还有哪些像这样的词语,像这样的词语还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明 功败垂成 进退两难 进退维谷 轻重缓急 轻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关 始终如一 是非曲直 阴阳怪气 左右逢源 不关痛痒 颠倒黑白 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颠倒是非 举足轻重 无足轻重 礼尚往来 大惊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异 东奔西走 东张西望 古为今用 今非昔比 苦尽甘来 ...

像杏林春满这样的词,像"杏林春满"这样的成语故事还有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华佗再世 悬壶济世 扁鹊重生 杏林高手 若解决了你的问题,请采纳一下妙手回春 像 杏林春满 这样的成语故事还有什么 2楼 忆染年似凉城 妙手回春 华佗再世 扁鹊重生 悬壶济世 杏林高手 若解决了你的问题,请采纳一下,谢谢 除了杏林春满这样的成语故事 你还知道那些 3楼 匿名用户 春色...

像笑里藏刀这样有典故的成语还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愚公移山 后羿射日 女娲补天 负荆请罪 完壁归赵 草木皆兵 四面楚歌 背水一战 唇亡齿寒 望梅止渴 卧薪尝胆 围魏救赵 南辕北辙 一箭双雕 指鹿为马 愚公移山 后羿射日 女娲补天 负荆请罪 完壁归赵 草木皆兵 四面楚歌 背水一战 唇亡齿寒 望梅止渴 卧薪尝胆 守株待兔 叶公好龙 负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