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中学生,应该怎样才能使自己的生活幸福而有尊严

2020-11-26 13:29:28 字数 5694 阅读 5978

1楼:賏賏嬰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该以孝为先,尊重师长,关爱同学;其次就是要有一颗善良的心,要活得自在,活得诚信,活得问心无愧;还有就是不能懦弱,要维护自己做人的尊严;我们还应充满自信,只有相信自己,才能尊重自己,只有尊重自己,才能有尊严,有了自信才能活得幸福;最后,我们应该学会感恩,学会满足,容易满足的人总是幸福的人!

2楼:阿①嘞

只要问心无愧就行了呀

3楼:匿名用户

那就去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作为中学生的你,如何为自己的未来的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

4楼:

作为初中生,如何为自己的未来

和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首先你要做到版的是认清现在的自己,分

权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把自己的劣势转变为自己的优势,让自己朝着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其次,作为初中生,你现在首要的任务是学习学习好,把现在的知识学习好,做好扎实的基础,才能为以后的发展做好奠基。最后要为自己的人生做一些规划,首先你可以从一些小的规划开始,比如说你这半个学期自己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然后你可以做1~3年的人生规划,再然后你可以做一个3~5年的最后,你可以做一个5~10年的,慢慢的把自己的小目标发展成大目标,从而为了自己的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5楼:碧水清波满庭芳

中学生,当然学习才是第一位的了。摆正态度,调整好心态。学习好了,综合素质好了,考一个好的高中,大学,才是为未来做准备。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应该怎样学习?

6楼:百度用户

提高学习的主动性

如果对一件事情的兴趣,那么,我们肯定会自觉地去做这件事情,而不是被外界的力量强迫地完成学习任务,而不需要父母或老师的督促、提醒。比如,在放寒假的时候,对学生有兴趣地同学每天都能自觉坚持做作业、温习功课,而不是疯玩一个假期,然后等到快要开学时再在父母的催促下“临时抱佛脚”。再比如,在学习新的内容之前,即使老师学有提出要求,也会自觉提前预习将要学习的内容。

2、抵抗各种与学习无关的“**”

十几岁孩子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各种事情都想要去了解,各种事情都想去尝试。但学生的身份、学习的任务又要求他们能够正确处理学习与休息的关系,合理安排学习和游戏的时间。而他们的心理发展水平还有限,对自己行为的控制能力还比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学习不感兴趣,心中的天平很容易就会向游戏、足球一端倾斜,放学后就玩游戏、踢足球,将学习抛到九霄云外,甚至在上课时也心不在焉。

但是,如果对学习感兴趣,情况就会相反,就能抵制各种**,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学习这件事情上。

(二)影响学习兴趣的因素

影响学习兴趣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1、与学生的年龄特点有关

客观来说,初中生所处的年龄阶段决定了他们会对很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发生兴趣。在这个阶段,他们好奇心非常旺盛,但是这种好奇心不一定全是指向学习的,而很可能是指向其他的对象,比如流行歌曲、体育运动、电脑游戏、网络等等。那么,对这些活动的过多关注就会降低对学习的兴趣。

有很多这样的实际例子:某某同学本来是尖子学生,可是由于迷恋网络、游戏等,经常出入网吧,最终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因此,大家应该正确把握学习与游戏之间的关系。

2、与教师的教学方式、性格特点有关

不可否认,学习的学习兴趣也会受到教师的影响,比如教师的教学方式、教师的性格特点等。在我们讨论学习班兴趣这个问题的时候,必须认识到一个现状是:对所有科目的学习都不感兴趣的情况比较少,但“偏科”的现象相对而言更为普遍。

为什么有的同学可能对一个老师教的课程感兴趣,但对另一个老师教的课程不感兴趣?原因之一就在于教师的教学方式、教师的人格魅力。在教学方面,有经验的教师善于制造悬念,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他们自然而然有一种学习的心向和渴望。

相反,有的老师讲课直来直去、单调枯燥,客观上使学习失去了学习兴趣。在与学生交往方面,有的老师热情、开朗、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使学生愿意与他沟通,但有的老师可能会让学生觉得“架子大”,这些客观上都对学生的学习兴趣产生影响。

3、与周围的学习风气有关

班风、校风会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果校风端正好学、班风积极上进,身处其中的学生自然会受益匪浅,这也是名校出优秀人才的原因之一。

学习兴趣也与同伴有关系,学习兴趣高的学生具有一种榜样的力量,会对其他同学产生积极的影响。对于中学生来说,尤其如此,因为中学生主要的社交对象已经从父母等家庭成员转变为同龄人,他们比以往任可时候都更能接受同龄人的影响,父母苦口婆心的教导往往不及同伴一句话的力量大。

(三)如何培养学习兴趣

1、掌握恰当的学习方法

如果你掌握了好的学习方法,它会使你在学习中更轻松。心理学家班都拉认为:对会做的事情,我们比较有兴趣去做;而对于不会做的事情,我们可能不愿意去做。

所以,如果你越学越好、越学越会学,还用担心自己对学习没有兴趣吗?

2、懂得鼓励自己

当你在学习中有了进步时——哪怕只是很小的进步,也要好好地表扬自己、鼓励自己。在学习中,不要总是和同学比较,而是要跟自己比较。无论别人做得怎样,只要你自己比以前有进步,那就够了。

别人做得怎样是无关紧要的,重要的是你有了进步。这样,你会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对学习越来越有信心。

3、尝试培养自己抵制“**”的能力

意志是在与**、与困难、与挫折斗争中一点一点增强的。所以,当你面对**、犹豫着是该学习还是游戏的时候,不妨将这种当做训练你的意志力的绝好机会,果断地告诉自己:“我要学习!

”而不是“我要去玩!”这样,天长日久,相信你会逐渐拥有坚强的意志,即使在面对**的时候,也能保持对于学习的兴趣。

作为中学生应该怎样做一个自尊、自信、自强的人

7楼:匿名用户

一。自尊自信人人都需要的

自尊的表现:注意容貌上的修饰、举止方面的文雅以及行为的后果。

自尊:即自我尊重,指既不向别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许别人歧视、侮辱。

一般来说,一个没有自尊的人,也很难得到别人的尊重。

别人欣赏我们的长处,不耻笑我们的弱点与缺点,这种被尊重更能使我们体验到快乐与感动。自尊与被人尊重都是快乐的。

真正有自尊心的人,必定是知耻的人。 知耻是自尊的重要表现。

虚荣心:是一种追求表面上的荣耀、光彩的心理。(认识生活中的虚心的具体表现)

世界上最名贵的衣服,不是珍珠衫,不是羽衣霓裳,惭愧知耻是最美丽的服装。

尊重他人是人生的一道底线,是人生的一个亮点,自尊无价。

二。尊重他人是我的需要

尊重他人是自尊的需要,也是自我完善的需要。 我们有责任去关心他人的自尊,维护他人的尊严。

要想赢得他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他人。

尊重他人的表现:⑴欣赏、鼓励、期待等角度来善待对方;⑵不做损害他人的事情。

三。彼此尊重才能赢得尊重

自尊的人最看重自己的人格。

生活中有损人格的不良习惯:说谎、逃避责任、假公济私、阳奉阴违等。

自尊者达观:不必太在意他人的议论和态度,要适度自尊。

尊重他人的最基本的表现,就是对人有礼貌,尊重他人的劳动,尊重他人的人格。

怎样尊重他人? ⑴首先,要善于欣赏、接纳他人;⑵其次,不做有损他人人格的事情。

尊重可以使人理智,尊重可以使人悔过,尊重可以唤醒人的良知,产生无法估量的下面效应。

第二课 扬起自信的风帆

一。“我能行!”

每个成功者都相信“我能行”。

“我能行”的经历归结起来,就是在思想上相信我能行,行为上表现我能行,情感上体验我能行。

自信,是对自身力量的确信,深信自己能做成某件事,实现所追求的目标。

自卑与自负都是自信的误区。⑴自卑的人,轻视自己,看不到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得很好,也不敢尝试;⑵自负的人,自以为了不起,过高的估计自己,看不起别人,自以为是。(生活中注意区分这两种人)

二。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自负与自卑都是以我为中心,以我为中心的心态会使他远离成功。

自信有助成功 自信者良好的心理品质:⑴乐观,⑵好奇,⑶专注。

有了自信才能有成绩,有成绩就会更自信。

发现自己的长处,是自信的基础。

实力,才是支撑信心最重要的杠杆。

我们只有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发展结合在一起,的自信才有坚如磐石的根基。

第三课 走向自立

一。自己的事自己干

自立,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自立在生活中的表现 (举例)

人生需要自立:走进社会,经历风雨、见世面;法律要求我们自立。

走向自立我们需要培养哪些能力?

如展示:⑴推销自己的能力,⑵与人沟通、善解人意的能力 ,⑶远用法律维护自己权益的能力,⑷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能力等等。

二。告别依赖 走向自立

依赖思想的危害:

⑴会使人丧失独立生活的能力和精神,会使人缺乏生活的责任感,造**格的缺陷。

⑵只想不劳而获,贪图享受,就不能适应社会生活,甚至危害社会和他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是。

告别依赖,一个重要的表现是独立地生活。

自己的事自己负责的前提是要自主。 (自主就是遇事有主见,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自立与自主的关系:自立的前提是自主,自主的表现是自立。

有了独立自主的愿望,即自立的意识后,又该怎样培养自己的自立能力呢?

最基本的就是立足于自己当前的生活、学习中的问题,从小事做起。多实践多锻炼。正如“要知道梨子的味道,就要亲口尝一尝;要学会游泳,就在水中反复练习。

” (请你列举你生活学习中需要自己做的小事或遇到的问题)

请你谈:你如何“告别依赖,走向自立”? ⑴从思想上认识到依赖的危害,主动告别依赖;⑵学会自主,它是自立的前提条件;⑶立足当前的生活、学习中的小事做起,多实践多锻炼。

第四课 人生当自强

一。人生自强少年始

自强,就是对未来充满希望,永远向上,奋发进取。

自强精神表现在困难面前:

⑴不低头,不丧气;⑵自尊自爱,不卑不亢;⑶勇于开拓,积极进取;⑷志存高远,执著追求。

自强是,通向成功的阶梯。

自弃与自强是对立的。

自弃,是指自己懒惰成性,得过且过,不求上进,不思进取。

自弃的人最终将一事无成。

二。少年能自强

1.所有自强者共同的特点:对人生理想执著追求。

2.自强的关键:战胜自我。 自强的捷径:扬长避短。 人最大的敌人:自己。

3.少年怎样才能自强? ⑴树立正确的理想;⑵战胜自身的弱点;⑶发挥自己的特长,扬长避短。就能在自强的人生征途中,劈波斩浪,抵达成功的彼岸。

第五课 让挫折丰富我们的人生

一。人生难免有挫折

1.挫折,就是所谓 “钉子”,即人们所遇到的失利、失败和阻碍等。

2.挫折与人生相伴;挫折普遍存在,难以避免。

3.造成挫折的因素有多方面的:

⑴不能**和及时防范的天灾人祸,⑵各种人为因素,⑶个人的道德品质、智力、体力、外貌以及某些生理缺陷等因素的限制。

4.面对挫折和困难,大致有三种人:

⑴胆怯、懦弱的人,⑵意志不坚定或者容易满足的人,⑶意志坚强、有坚定信念的人。 第三种人善于把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变成垫脚石,从而锋利成功,实现生命的价值,享受真正的人生。

二。挫折面前也从容

挫折的作用:⑴消极作用 使人产生忧愁、焦虑、不安、恐惧等消极心理。⑵积极作用 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和智慧。(品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蚌病成珠”)

人们在战胜一次又一次挫折后赢得的最宝贵的礼物:智慧。

战胜挫折的有效方法? ⑴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⑵正确认识挫折,采取恰当的解决方法。⑶激发探索创新的热情。⑷会自我疏导。

战胜挫折、克服消极心理的有效方法:全身心地去探索、去创新,

自我疏导的方法:⑴合理宣泄法,⑵移情法,⑶目标升华法。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应该怎样学习,作为一名中学生,应该如何学习?怎样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1楼 百度用户 提高学习的主动性 如果对一件事情的兴趣,那么,我们肯定会自觉地去做这件事情,而不是被外界的力量强迫地完成学习任务,而不需要父母或老师的督促 提醒。比如,在放寒假的时候,对学生有兴趣地同学每天都能自觉坚持做作业 温习功课,而不是疯玩一个假期,然后等到快要开学时再在父母的催促下 临时抱佛...

中学生如何参与政治生活,作为一名中学生应该怎样参与政治生活?

1楼 莫陌昔年 1 参加政治生活,必须明确生活的作用。 2 参加政治生活,需要学习政治知识。 3 参与政治生活,贵在实践。 政治书上的答案哟,绝对正规 2楼 ak47爱国 中学生还是好好读书吧 以后再说 3楼 败 兴 同学问的是新课改高一必修2的政治卷子上的题吧! 都考试完了还想它干嘛?! 我想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