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清朝士兵胸前有的是“兵”有的却是“勇

2020-11-26 07:06:40 字数 5850 阅读 6699

1楼:毗沙王

看清宫剧的时候,细心的童鞋可能会发现这么一个怪状。清朝那些士兵有时候的胸前的字是“兵”而有时候的士兵胸前的字是“勇”。这是为什么呢?

网络配图

“兵”是清代国家的常备武装力量,包括八旗军和绿营军。八旗军分为满八旗、蒙八旗和汉八旗,这些都是大清的正规军,直接隶属皇帝,八旗兵为世兵制,在16岁以上的八旗男性子弟中挑选。

绿营军则是为弥补满军的不足而建立的汉人组成的汉兵,是清入关后改编和新招的汉人部队。这种军队以绿旗为标志,以营为建制单位,所以叫绿营兵。

网络配图

八旗军同绿营兵虽然使命相同,都是保家卫国,但主次不同,朝廷倚重不同。按朝廷的定制,八旗兵大部分卫戍京师,为国家精锐部队,掌管京师安全;绿营兵则遍布全国各地,数量要比八旗兵多几倍乃至几十倍。

而“勇”就出现的比较晚啦。雍正、乾隆朝后遇有战事,若八旗兵和绿营兵不足用,则就地取材,临时招募乡勇组成军队,战事完了后立即解散,不是国家正式的军队。说白了“兵”就相当于是亲生儿子,而“勇”就像是后娘养的。

网络配图

但是到了清末太平天国时,曾国藩改非正式的乡勇为练勇,定兵制,发饷粮,称为勇营。从此,“勇”基本代替了“兵”,成为清朝的主要军事力量。师妹还要告诉泥萌,虽然“勇”成了清朝的主要军事力量,但是人家其实不直接效忠于皇帝,士兵和军官只忠于自己的长官。

同样是清朝士兵,为何有的胸前是兵,还有的胸前是勇?

2楼:匿名用户

经常看清宫剧的朋友,或许主要到了这个问题。同样是清军士兵

,有的士兵胸前写的是兵,但还有的士兵胸前写的是勇。最经典的是,这两种士兵之间是相互鄙视的。而且这两种士兵的待遇也差距很大,那么,这两个字究竟代表什么意思?

其实,很简单,一个是清朝的正规军,另一个是临时工。

首先讲一下清朝军队的组成部分,第一部分自然是清朝自己的八旗兵,分为汉八旗、蒙古八旗和满洲八旗。这是清朝皇帝信得过的部队,在清朝前期,被派往各地作战。除了八旗以外,还有就是绿营。

绿营是汉人组成的军队,是八旗的助手。绿营兵的说法就是这么来的,为何会被称为绿营呢?因为这些部队使用青色的军旗。

这些部队都是清朝的正规军,无论是八旗兵还是绿营兵,这些士兵的胸前都有一个兵。在电视剧里,看到胸前有兵字的,一般都是绿营兵。因为,八旗兵不经常出门。

按照规矩,衙门里的差役根本没有资格用兵这个字。所以,电视剧中的这一点不合理。至于勇,就更简单了。

勇主要出现在清朝后期,主要是一些地方武装。

在清朝的后期,爆发了白莲教起义、太平天国起义等一系列事件。由于疏于战阵,无论是八旗兵还是绿营兵,都已经无法为清朝征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清朝只能鼓励那些地方**组建地方武装。

曾国藩的湘军、李鸿章的淮军,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现的。但需要注意,这些军队不是朝廷的正规军队,朝廷是不发工资,工资由统军**自己想办法。

为了与朝廷的部队区别开,那些地方团练士兵的胸前不是兵,而是一个勇字。在清朝官方的称呼中,一般称呼湘军为湘勇,淮军为淮勇。很明显,和正规军是区别开的。

不要小看这些地方部队,这些部队战斗力很强。清朝后期全靠这些部队维持着,至于绿营兵和八旗兵只能用来吓唬老百姓。不得不说,湘军是看不起绿营兵的,绿营兵也看不起湘军。

绿营兵的好处是自己算正规军,可以子承父业。但已经丧失了战斗力,随时有可能被裁撤。至于湘军,虽说没有什么番号,但战斗力强,朝廷还真离不开这些地方部队。

后来,清朝组建了北洋和南洋两军部队。认真的说,北洋和南洋的背后仍有湘军和淮军的影子。当然,无论是什么军队也挽救不了大清国,1912年,清朝走进了历史的坟墓。

清朝的士兵胸口为何有的是兵,有的是勇?

3楼:张小太

如果经常看清朝电视剧的应该会注意到,清军打仗时,有些士兵铠甲上有个“勇”字,有些士兵铠甲上有个“兵”字。容易让我们误认为“勇”就是特种兵,“兵”就是一般的军人。其实不是这回事的。

史料记载,“兵”是清代国家的常备武装力量,包括八旗军和绿旗军。八旗军是国家的精锐部队,掌管军事安全。绿骑军遍布全国,队伍要是八旗军的几倍至几十倍。

“勇”也是一种兵。但是一种临时招募的部队,战事完后局解散,不是国家正式的军队。直到曾国藩练兵时期,“勇”兵才代替了“兵”兵成为国家的正规军队主力。

为什么清军胸前有的是“兵”字,有的却是“勇”字?

4楼:血刺裁决

经常看有关清朝影视剧的朋友会发现清军服饰的胸前,有的是个“兵”字,有的却是“勇”字。这不紧会让人有种感觉“勇”字兵是国家的精锐,属于敢死队。而“兵”只是却是一般的渣渣兵。

那么,事实是怎么样呢,到底谁的战斗力强?

一据史书记载,清朝国家常备武装力量为“兵”,其中包括八旗军和绿营军。八旗军为满兵,数量比较少。为了弥补满军的这一缺点,清朝**又吸纳了一部分汉人,将他们单独武装起来,以绿旗为标志,以营为建制单位,故称绿营兵,也叫绿旗兵,简称营兵。

虽然八旗军和绿营都是担负起保家卫国重任,但朝廷倚重却不同。按清朝规定:八旗兵的主要任务是卫戌京师,保证京师安全;而绿营兵数量虽多,甚至是八旗兵的数倍或者数十倍,但比较分散,主要负责全国各地的治安。

二清朝建立不久,曾经为清朝立下汗马功劳的八旗兵丁迅速腐化,战斗力直线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八旗兵丁是国家的功臣,长期处于优宠的地位;另外,国家趋于和平,八旗兵丁的军备也就废弛下来。顺治时期,八旗兵的这种特性已经表现出来,清**只好倚重战斗力比较强的绿营兵。

到了康熙年间的三藩叛乱,八旗兵已经不能担起维护国家的重任,清朝能够平定三藩实则绿营兵的功劳。雍正登基后,为了扭转满军颓废的形势,曾三令五申“八旗为满洲根本”,严格整军治军,但收效甚微,其士气恢复有限。

三雍正、乾隆朝社会比较稳定,绿营兵的战斗力也开始直线下降。特别到了乾隆朝后期,如果遇到战事,八旗兵和绿营兵已经不能参加战斗。无奈的清**只好把目光转向了乡勇。

据史书记载,乡勇是国家非正式军队,为了与国家正式军队区别,其衣服前面有个“勇”字。乡勇的**是就地临时招募的组成军队,战事完毕后立即解散,即就是战事有功的也不久留久用,国家也不用出太多的经费来养他们。但到了清末太平天国时,曾国藩以团练起家,将非正式的乡勇改为练勇(也就是湘军),定兵制,发饷粮,称为勇营。

从此,“勇”字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其作用基本代替了“兵”成为国家的正规军主力。从清朝后期来看,“勇”字兵确实比“兵”字兵厉害。

为什么清朝军队的士兵胸前有勇字有的是兵字

5楼:凌霄暮霭

清军的正规编制有八旗军和绿营,胸前都是“兵”字。从道光年起,清军的战斗力已经为零,因此需要作战的时候,各地往往组建民团,就是乡勇,这些人是不拿国家军饷的,胸前和后背是“勇”字。比如林则徐招募抗英的水勇,著名的湘军和淮军其实都是乡勇。

清朝士兵的胸口为何有的绣的是兵字有的绣的是勇字?

6楼:浮城梦魇

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的兵,马背上打天下的清朝。为何士兵胸口有的锈的是“兵”,有的锈的是“勇”呢?这两个字各自代表了什么?

其实这两个看似平常的字,后面隐藏着非常多信息。一半来说,正规兵也就是有编制的兵胸前都会锈着“兵”字。而这些胸前锈着“勇”字的士兵大多是在战争爆发兵力不足的情况下临时召集的,他们更像是临时工,不仅没有经过专业训练,连装备也与正规军差得很远,每次打完仗就立即解散了。

虽然勇气可嘉,但是战斗力却不太行。

不过兵优于勇的现象却在清朝后期发生了转变,取代了八旗兵和绿营兵,成为了清军主力,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实际上,锈“兵”字的八旗兵和绿营兵都是兵户,也就是当兵的人,世世代代只能当兵,不能从事别的职业,一个士兵的一份军饷要养活家里几口人实在难以为继,为了照顾旗人的生活,清**扩大了当兵的名额,入营成了一种救济手段,更有甚者老人小孩也名列兵籍,为的就是多领几份军饷。这样一来,八旗兵的质量就难以保证了,战斗力江河日下。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八旗兵与绿营兵已经腐败不堪。1851年太平天国运动爆发,八旗兵和绿营兵也无力招架。曾国藩看到这样的情况后就把士兵改为了招募制,由长官自己招募乡勇作为自己的军队,把乡勇改为勇营,创立勇营制度。

从此,“勇”字士兵逐渐代替“兵”字士兵成为了国家的正式军队。

清军胸前为何写有“兵”和“勇”,这两种有何差别

7楼:冷秋

说的通俗一点,兵是清朝

正规武装力量,相当于公务员,勇则是为了补充防卫力量的不足,后来招募的,等于现在没有编制的临时工,充其量也不过是个事业编制,当然,战斗力来说,清朝前期的兵战斗力是很强得,但是随着后期清朝的和平与腐朽,那些兵都烂了,反而是勇战斗力比较强了

为什么清朝的士兵的背后和胸前都写的有"勇"或者"兵"两个字呢?

8楼:匿名用户

清兵背上的“兵”和“勇” 史载“兵“是清代国家的常备武装力量,包括八 旗 军和绿营军。八 旗 军为满兵,绿营兵则是为弥补满军的不足又建立的汉人组成的汉兵。这种军队以绿旗为标志,以营为建制单位,故称绿营兵,也叫绿旗兵,简称营兵。

八 旗 军同绿营兵虽然使命相同,都是保家卫国,但主次不同,朝廷倚重不同。按定制:八 旗 兵大部分卫戌京师,为国家精锐部队,掌管京师安全;绿营兵则遍布全国各地,数量要比八旗兵多几倍乃至几十倍。

通常影视剧上浩浩荡荡的大军都是绿营兵。 顺治以后绿营兵日渐取代八/旗兵的主要地位。康熙年间大/清朝建立不久,力图以和为贵,于是军备/废弛,萎靡不/振。

八旗兵丁一劳永逸,长期处于养尊处优的地位,以至于三/藩起/事临阵磨/枪亦难振/军威,武/力镇/压,故镇/压三藩之功实属绿营兵。雍正登基后,立志彰显满军尚 /武精神,乃三令五申“八/旗为满/洲根本”,大动干戈,整/军治/军,终于使得士气大振,维护了国/家/统/治。 史载“勇”也是兵的一种。

市雍正,乾隆朝后遇有战事,若八旗和绿营兵不足用,则就地取材临时招募的军队,战事完了后立即解散,不是国家正式的军队,即就是战事有功的也不久留久用。直到清末太平天国时,曾国藩以团练起家,才改非正式的乡勇为练勇(即湘军),定兵制,发饷粮,称为勇营。从此,“勇”基本代替了“兵”成为国家的正规军主力

9楼:匿名用户

简单来说,写有兵字的为国家常备军人,而勇字则为预备力量.清朝后期全部统一为国家常备军事力量.

清朝士兵胸前的“兵”和“勇”字究竟什么区别

10楼:匿名用户

据记载,清朝时期的军队主要是八旗军和绿营军。八旗军是满族入关前建立的为满兵,八旗兵以镶黄、正黄、正白、镶白、镶红、正蓝、镶蓝等八种旗帜为标志,但数量不多,八旗旗主皆为世袭。入关以后,部队人数严重不足,为了补充兵力,顺治年间,清朝**招收一部分汉人,参照明代旧军制度将他们单独武装起来,称为绿营兵,也简称营兵,绿营兵有马兵、步兵、守兵之分,由兵部管理。

虽然八旗军和绿营都是一种世兵制度,八旗兵的主要任务是保证京师;而绿营兵数量是八旗兵数十倍,主要用来负责全国各地的治安。八旗兵和绿营兵都是实行薪给制,八旗兵的薪饷和军备都优于绿营兵。

军士当兵吃粮,一家子都要靠俸禄为生,但由于清朝时期饷银不足,而八旗兵丁养尊处优迅速腐化,毫无战斗力可言。由于长期无战事,八旗兵丁的军备废弛。另外,为照顾旗人,清**扩大名额,有时还把老人、小孩也招进兵籍。

三藩叛乱时期,八旗兵已经腐朽太彻底,没有战斗力可言,清朝其实是靠着绿营兵平定三藩。雍正登基后,严格整军治军,但没有太大作用,八旗军依旧士气低落。雍正、乾隆时期久无战事,绿营兵的军备也开始松弛,军队 战斗力开始下降。

到了乾隆朝后期,八旗兵和绿营兵均已无法参加战斗,清**能依靠乡勇。

据记载,清代早有勇营,但只是作为辅助武装,非正式军队,为了区分乡勇和正式军队,就在衣服上锈个“勇”字。乡勇部队是啥时候缺人啥时候征兵,打完就解散,不管有没有立功,国家就可以节省大量的经费。清末太平天国革命爆发时,八旗和绿营兵前去镇压,均惨败,这时曾国藩在湖南招募大量乡勇,将非正式的乡勇改为湘军或称湘勇,然后又仿照湘军在各省建立勇营。

在平定叛乱后,各省仍然留有一部分勇军,可惜的是最强大的曾国潘的直系部队被解散了。从这以后,“勇”字军就进入了国家的视野,在一个时期基本代替了 “兵”成为保卫国家主力。这个时间段的“勇”字确实要比“兵”字更厉害,这个时间段的“兵”字早已不堪重用,只能欺负平头百姓罢了。

为什么清朝军队的士兵胸前有勇字有的是兵字

1楼 凌霄暮霭 清军的正规编制有八旗军和绿营,胸前都是 兵 字。从道光年起,清军的战斗力已经为零,因此需要作战的时候,各地往往组建民团,就是乡勇,这些人是不拿国家军饷的,胸前和后背是 勇 字。比如林则徐招募抗英的水勇,著名的湘军和淮军其实都是乡勇。 为何清朝士兵胸前为什么有个兵字和勇字之分 2楼 暮...

清朝的士兵胸口为何有的是兵,有的是勇

1楼 张小太 如果经常看清朝电视剧的应该会注意到,清军打仗时,有些士兵铠甲上有个 勇 字,有些士兵铠甲上有个 兵 字。容易让我们误认为 勇 就是特种兵, 兵 就是一般的军人。其实不是这回事的。 史料记载, 兵 是清代国家的常备武装力量,包括八旗军和绿旗军。八旗军是国家的精锐部队,掌管军事安全。绿骑军...

清朝士兵的胸口为何有的绣的是兵字有的绣的是勇字

1楼 浮城梦魇 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的兵,马背上打天下的清朝。为何士兵胸口有的锈的是 兵 ,有的锈的是 勇 呢?这两个字各自代表了什么? 其实这两个看似平常的字,后面隐藏着非常多信息。一半来说,正规兵也就是有编制的兵胸前都会锈着 兵 字。而这些胸前锈着 勇 字的士兵大多是在战争爆发兵力不足的情况下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