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清朝军队的士兵胸前有勇字有的是兵字

2020-11-26 07:06:40 字数 6191 阅读 6638

1楼:凌霄暮霭

清军的正规编制有八旗军和绿营,胸前都是“兵”字。从道光年起,清军的战斗力已经为零,因此需要作战的时候,各地往往组建民团,就是乡勇,这些人是不拿国家军饷的,胸前和后背是“勇”字。比如林则徐招募抗英的水勇,著名的湘军和淮军其实都是乡勇。

为何清朝士兵胸前为什么有个兵字和勇字之分

2楼:暮静雨

清军的正规编制有八旗军和绿营,胸前都是“兵”字。从道光年起,清军的战斗力已经为零,因此需要作战的时候,各地往往组建民团,就是乡勇,这些人是不拿国家军饷的,胸前和后背是“勇”字。比如林则徐招募抗英的水勇,著名的湘军和淮军其实都是乡勇。

3楼:英雄雷泽诺夫

兵是绿营的是正式编制的常备军,勇则是临时征募起的民兵。

为什么清朝士兵有的胸前绣着“兵”字,有的绣着“勇”字,区别在哪?

4楼:泛舟史河

兵代表的是正规军,是清朝时期国家常备武装,勇代表的是乡勇,是临时编制的非正规军。清朝的正规军分为两种一种是满族八旗子弟构成的八旗兵,一种是由汉人组成的绿营兵。两者都属于国家的正规军、常备军。

八旗兵是满族维护统治的主要依靠军

事力量,八旗兵一半驻守在京师,称为禁旅八旗一半驻守在各地称为驻防八旗。禁旅八旗包括:骁骑营、前锋营、亲军营、火器营、虎枪营、神机营,这些特种兵种平时守卫,战时也可以抽调。

各营互不统属,各自设立武官统领。驻防八旗分布驻防在全国各要地。

八旗兵在清朝最初统一全国的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但是在随后平和的日子中,逐渐沾染恶习,军队的勇武之风不再。平定三藩之乱的时候,战斗力就已经大不如从前。康熙帝对此制定了专门的训练,并且设立了木兰行围,就是为了通过打猎的方式训练士兵,每年都会举行。

但是这并不能阻止八旗兵的腐败。

绿营兵都由汉人组成,是常备军,是有规定的兵额,并且由国家发兵饷的。绿营兵的地位低于八旗兵,人数大致在60万左右。绿营主要是驻防兵,集中在全国重点城镇。

绿营的一般任务除了平时驻守之外,战时也会奉旨出征。在平定三藩之乱的之后,进攻云贵主要都是靠绿营。在之后乾隆时期,平定大小金川和天山南北的时候也是依靠绿营。

乡勇就不是正规军,它是临时就地招募的,战争结束后就地解散乡勇发家,逐渐超过正规军是在太平天国时期,八旗和绿营已经完全阻挡不了太平军,清廷准许地方团练自行组织抗击,后来的湘军和淮军就是由此发家,战力超过八旗和绿营。

5楼:小茜

直到清末太平天国时,曾国藩才改非正式的乡勇为练勇(即湘军),定兵制,发饷粮,称为勇营。从此,“勇”基本代替了“兵”,成为国家的主要军事力量 。勇营的特点是拿国家饷的私募武装,所谓“兵为将有”,士兵和军官只忠于自己的长官,不直接效忠皇帝。

6楼:匿名用户

清朝士兵有的胸前绣着“兵”字,有的绣着“勇”字,“勇”基本代替了“兵”,成为国家的主要军事力量 。

7楼:一城寒星

“兵”字代表清朝的正规军,而“勇”字则代表清朝的预备役。

“兵”分为八旗军和绿营军,其中八旗军是满清人,而绿营军则主要是汉人。“勇”字兵不是常设,而是因为战事等原因导致正规军人数不够,临时招募的士兵。等战事等平息后就会被解散。

8楼:卡卡西的灵魂

定兵制,发饷粮,称为勇营。从此,“勇”基本代替了“兵”,成为国家的主要军事力量 。

9楼:小飞居

一般“兵”字代表清朝的正规军,而“勇”字则代表清朝的预备役。

10楼:半悲_湖底砂

兵代表的是将军的士兵,勇代表的是勇士,没有太大的差别,都是上战场的战士。

11楼:媛大宝

清朝的士兵中兵是年代比较早的,后来定了勇营以后,漫漫地勇营就取代了兵营

12楼:1小猫不吃醋

肯定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首先就是他们的职位不一样,还有就是他们的工作不一样

为什么清朝士兵胸前有的是“兵”有的却是“勇

13楼:毗沙王

看清宫剧的时候,细心的童鞋可能会发现这么一个怪状。清朝那些士兵有时候的胸前的字是“兵”而有时候的士兵胸前的字是“勇”。这是为什么呢?

网络配图

“兵”是清代国家的常备武装力量,包括八旗军和绿营军。八旗军分为满八旗、蒙八旗和汉八旗,这些都是大清的正规军,直接隶属皇帝,八旗兵为世兵制,在16岁以上的八旗男性子弟中挑选。

绿营军则是为弥补满军的不足而建立的汉人组成的汉兵,是清入关后改编和新招的汉人部队。这种军队以绿旗为标志,以营为建制单位,所以叫绿营兵。

网络配图

八旗军同绿营兵虽然使命相同,都是保家卫国,但主次不同,朝廷倚重不同。按朝廷的定制,八旗兵大部分卫戍京师,为国家精锐部队,掌管京师安全;绿营兵则遍布全国各地,数量要比八旗兵多几倍乃至几十倍。

而“勇”就出现的比较晚啦。雍正、乾隆朝后遇有战事,若八旗兵和绿营兵不足用,则就地取材,临时招募乡勇组成军队,战事完了后立即解散,不是国家正式的军队。说白了“兵”就相当于是亲生儿子,而“勇”就像是后娘养的。

网络配图

但是到了清末太平天国时,曾国藩改非正式的乡勇为练勇,定兵制,发饷粮,称为勇营。从此,“勇”基本代替了“兵”,成为清朝的主要军事力量。师妹还要告诉泥萌,虽然“勇”成了清朝的主要军事力量,但是人家其实不直接效忠于皇帝,士兵和军官只忠于自己的长官。

清朝士兵的胸前,为何有的绣着“兵”字,有的绣着“勇”字?

14楼:l327266巨蟹

细心的观众在**一些清宫剧时会发现,虽然同属军队,但是队列中士兵胸前所绣的字却有所不同,大体上分为两种,一种胸前绣“勇”,一种胸前绣“兵”。那么,这两种士兵有什么区别呢?两者谁的战斗力更高呢?

“勇”字和“兵”字很容易让人感觉刺绣“勇”字的士兵应该是更为勇猛善战的,而“兵”字只是拉来凑数的。

在历史上,清朝的兵分为满八旗和绿旗兵。满八旗就是满人原本的武装集团,但人数稀少根本无法满足如此庞大的国防需求,因此不得不从汉人中吸纳了不少士兵,这些士兵以营为建制,以绿色旗帜为标志,因此被称为绿旗兵。

两者肩负的任务也有所不同。满八旗主要负责守卫京师,而数量为满八旗8倍的绿营兵则一般

清朝建立后,满八旗迅速腐化,毕竟是朝廷的亲儿子,同族,自然待遇优良,而且由于常年的和平,到了康熙年间的三藩叛乱时朝廷已无法倚仗八旗兵,平定三藩主要是绿营兵的功劳。雍正在位时,想要重振满军,转衰为盛,三令五申“满洲根本为八旗”,并多手段治军,收效甚微。

经历了康乾盛世,绿营兵的战斗力开始下滑,尤其是在乾隆末期

,绿营兵在遇到战事时已无法有效作战,八旗兵更不用说了,因此朝廷只能把眼光转向乡勇。

据史料记载,乡勇就是临时编制的非正式军队,一般就地招募使用完后就地解散,为了与正式工区别身份,其胸前绣的是“勇”字。乡勇作战即便有功在战争结束后仍就地解散,不会给予一官半职或者继续留用,相当于朝廷的廉价劳动力。到了太平天国时期,曾国藩正式将乡勇改为炼勇,开始发响粮。

15楼:张小爽歪歪

兵种不同,就跟现在陆军海军空军穿的不一样一个意思

16楼:匿名用户

清朝士兵的胸前,有的绣着“兵”字,有的绣着“勇”字,因为兵种不同。

17楼:匿名用户

说明他们的兵种不一样也分工不同需要完成的任务也就不同

18楼:平安

这样可以区分等级,还能够区分是哪个军队的,兵种也是不一样

19楼:无奈__折腾

代表的级别不同,就像现在的军长营长连长排长和士兵

20楼:紫嫣

不同的兵种衣服就是不一样的,让人一眼就可以看明白

21楼:紫藤

这个就是为了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他们是什么官衔

22楼:匿名用户

这个要看他在军队里一什么职位和他有过什么功

23楼:孙丽

大概是来区别他们的地位是不用的原因吧这样做

24楼:巨蟹

从此以后,“勇”基本上取代了“兵”,成为全国正规军的主力军,以防雍正、乾隆以后的战争,如果八旗、绿营的士兵不够的话,就要拿当地的物资,临时征募村民组成军队。战后,他们将立即解散,这不是国家的正式军队。直到清末,曾国藩才将非正式的乡村勇敢改为实践勇敢(即湘军),称之为勇敢营。

从此,“勇”基本取代了“兵”,成为国家的主力军。勇敢营的特点是由国家支付私人武装力量。所谓“兵为将军”。

官兵只忠于自己的官兵,不直接忠于皇帝。

为什么清军胸前有的是“兵”字,有的却是“勇”字?

25楼:血刺裁决

经常看有关清朝影视剧的朋友会发现清军服饰的胸前,有的是个“兵”字,有的却是“勇”字。这不紧会让人有种感觉“勇”字兵是国家的精锐,属于敢死队。而“兵”只是却是一般的渣渣兵。

那么,事实是怎么样呢,到底谁的战斗力强?

一据史书记载,清朝国家常备武装力量为“兵”,其中包括八旗军和绿营军。八旗军为满兵,数量比较少。为了弥补满军的这一缺点,清朝**又吸纳了一部分汉人,将他们单独武装起来,以绿旗为标志,以营为建制单位,故称绿营兵,也叫绿旗兵,简称营兵。

虽然八旗军和绿营都是担负起保家卫国重任,但朝廷倚重却不同。按清朝规定:八旗兵的主要任务是卫戌京师,保证京师安全;而绿营兵数量虽多,甚至是八旗兵的数倍或者数十倍,但比较分散,主要负责全国各地的治安。

二清朝建立不久,曾经为清朝立下汗马功劳的八旗兵丁迅速腐化,战斗力直线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八旗兵丁是国家的功臣,长期处于优宠的地位;另外,国家趋于和平,八旗兵丁的军备也就废弛下来。顺治时期,八旗兵的这种特性已经表现出来,清**只好倚重战斗力比较强的绿营兵。

到了康熙年间的三藩叛乱,八旗兵已经不能担起维护国家的重任,清朝能够平定三藩实则绿营兵的功劳。雍正登基后,为了扭转满军颓废的形势,曾三令五申“八旗为满洲根本”,严格整军治军,但收效甚微,其士气恢复有限。

三雍正、乾隆朝社会比较稳定,绿营兵的战斗力也开始直线下降。特别到了乾隆朝后期,如果遇到战事,八旗兵和绿营兵已经不能参加战斗。无奈的清**只好把目光转向了乡勇。

据史书记载,乡勇是国家非正式军队,为了与国家正式军队区别,其衣服前面有个“勇”字。乡勇的**是就地临时招募的组成军队,战事完毕后立即解散,即就是战事有功的也不久留久用,国家也不用出太多的经费来养他们。但到了清末太平天国时,曾国藩以团练起家,将非正式的乡勇改为练勇(也就是湘军),定兵制,发饷粮,称为勇营。

从此,“勇”字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其作用基本代替了“兵”成为国家的正规军主力。从清朝后期来看,“勇”字兵确实比“兵”字兵厉害。

为什么清朝的士兵的背后和胸前都写的有"勇"或者"兵"两个字呢?

26楼:匿名用户

清兵背上的“兵”和“勇” 史载“兵“是清代国家的常备武装力量,包括八 旗 军和绿营军。八 旗 军为满兵,绿营兵则是为弥补满军的不足又建立的汉人组成的汉兵。这种军队以绿旗为标志,以营为建制单位,故称绿营兵,也叫绿旗兵,简称营兵。

八 旗 军同绿营兵虽然使命相同,都是保家卫国,但主次不同,朝廷倚重不同。按定制:八 旗 兵大部分卫戌京师,为国家精锐部队,掌管京师安全;绿营兵则遍布全国各地,数量要比八旗兵多几倍乃至几十倍。

通常影视剧上浩浩荡荡的大军都是绿营兵。 顺治以后绿营兵日渐取代八/旗兵的主要地位。康熙年间大/清朝建立不久,力图以和为贵,于是军备/废弛,萎靡不/振。

八旗兵丁一劳永逸,长期处于养尊处优的地位,以至于三/藩起/事临阵磨/枪亦难振/军威,武/力镇/压,故镇/压三藩之功实属绿营兵。雍正登基后,立志彰显满军尚 /武精神,乃三令五申“八/旗为满/洲根本”,大动干戈,整/军治/军,终于使得士气大振,维护了国/家/统/治。 史载“勇”也是兵的一种。

市雍正,乾隆朝后遇有战事,若八旗和绿营兵不足用,则就地取材临时招募的军队,战事完了后立即解散,不是国家正式的军队,即就是战事有功的也不久留久用。直到清末太平天国时,曾国藩以团练起家,才改非正式的乡勇为练勇(即湘军),定兵制,发饷粮,称为勇营。从此,“勇”基本代替了“兵”成为国家的正规军主力

清朝的士兵胸口为何有的是兵,有的是勇

1楼 张小太 如果经常看清朝电视剧的应该会注意到,清军打仗时,有些士兵铠甲上有个 勇 字,有些士兵铠甲上有个 兵 字。容易让我们误认为 勇 就是特种兵, 兵 就是一般的军人。其实不是这回事的。 史料记载, 兵 是清代国家的常备武装力量,包括八旗军和绿旗军。八旗军是国家的精锐部队,掌管军事安全。绿骑军...

清朝士兵的胸口为何有的绣的是兵字有的绣的是勇字

1楼 浮城梦魇 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的兵,马背上打天下的清朝。为何士兵胸口有的锈的是 兵 ,有的锈的是 勇 呢?这两个字各自代表了什么? 其实这两个看似平常的字,后面隐藏着非常多信息。一半来说,正规兵也就是有编制的兵胸前都会锈着 兵 字。而这些胸前锈着 勇 字的士兵大多是在战争爆发兵力不足的情况下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