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最早使用火,最早用火的是什么人?

2020-11-26 06:28:10 字数 4737 阅读 5055

1楼:

晚期智人阶段(或新人阶段)

晚期智人或新人阶段包括5万年前的人类一直到现代的人类。他们的体质形态完全与现代人相似,而且他们已有雕刻与绘画的艺术,并出现了装饰品。我国北京周口店龙骨山的“山顶洞人”可作为晚期智人的代表。

山顶洞人生活在距今18000年前,具有黄种人的特征,他们不仅有加工精细的石器和骨器,还会制造骨针缝制衣服,并能把兽牙、石珠和鱼骨制成装饰品。他们已知利用地形或设立陷阱捕捉大兽,还会用大兽皮修建简单的房屋。他们会摩擦生火,也有埋葬死者的习俗,原始宗教已经产生,这个时期已进入母系氏族社会。

最早用火的是什么人?

2楼:冷烟

元谋人是世界上烧烤的发明者 钱方在学术研讨会上说,火对人类的发展有密切的联系和重要作用。最早的古人类看见火后,也和其它动物一样,总是惊慌、恐怖,到处躲藏,惟恐自己葬身在熊熊烈火之中。但在一场大火之后,他们又会回到余火之边,寻找伙伴,搜寻被火烧死的动物,品尝鲜美的肉味。

在烧过的树林边上感到温暖和安全,久而久之,古人就从开始怕火到逐渐和火接近,最后由保存火到制取火种,如钻木取火,用打火石点火等等,经历了一个漫长的阶段。 钱方提出元谋人是最早用火的人类一说的主要证据一是1973年冬,袁振新等考古研究者在发掘元谋人化石产地时,在地层中找到大量炭屑,这些炭屑多参杂在粘土和粉砂质粘土中,少量夹在砾石透镜体内,炭屑分布不均匀,呈鸡窝状或透镜状,从上到下大致可分为三层,层与层之间相距约50厘米。二是在有动物化石的地方就有炭屑,有炭屑的地方总是伴随着动物化石。

这些炭屑的出现是否意味着元谋人已会用火?其三是1975年在元谋人化石产地过去发掘出的土堆中还找到了两小块黑色的动物肢骨碎片,经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所鉴定,可能是烧骨。就此种种,钱方认为,这些事实增加了元谋人用火的可能性。

用火,证据不足 最早提出元谋人会用火的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人类学、史前考古学教授周国兴说:“绝对不能提烧烤文化,这是不可能的。” 他认为,元谋人遗址内的炭屑没有形成火堆,用火一说在中国推得太前是不行的。

但元谋人很可能成为人类走出非洲的一个证据。 “元谋地层炭屑不是用火的痕迹。”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新智肯定地说。

他认为,人工用火有别于天然火,人工用火的火塘比较集中,也就是说炭相对密集,火塘旁应有大量烧骨。不能说有了炭屑就是人工烧的,地层里有炭屑可能有几种情况,比如:被埋在地下的植物炭化,天然的火灾等情况都会留下炭屑。

他说,元谋发现的炭屑很散,缺乏人工用火证据。也就是说,人工用火证据不足,还需要大量的工作。 谈及元谋人的用火问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慰文说,关于元谋人用火,当时是周国兴提出来的,但后来用火的证据不充分,说服力不强,也就再未提及。

黄慰文认为,用火一说应该慎重,还应该进一步科学的发掘。他说,到目前为止没有找到当时元谋人生活的古地面,所有的东西在地层内都是零散的,没有集中在一个地方,所以用火的证据不充分。火,从何而来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研究员说,元谋人地点确实发现过一些炭粒和烧骨,这是在上世纪70年代发掘的时候就发现的一些现象,而且当时的一些研究者,包括周国兴先生等也提出了元谋人会用火。

但是,以后随着工作的深入,更多的材料被发现和研究,对用火证据的确认变得更加审慎,学术界逐渐就不再提及元谋人用火问题。 高星说,人类有控制的用火遗迹的确认要有一定的证据,要有一定的条件。在考古遗址里发现木炭、烧骨、烧石并不能完全跟人类有意识、有控制的用火联系起来,必须要有一些标准将自然的火与人类有意识、有控制的用火区别开来。

高星认为,人类用火肯定是有目的的,比如,把居住的环境改造得干燥、温暖,这一般是在比较潮湿的洞穴里发生的现象;用火驱避一些猛兽(过去很多猛兽会对人类的生存造成威胁);另外就是用火熟食,以令食物变得更加美味、更容易消化吸收。究此种种,用火肯定有一个分布范围,有一定的厚度,再就是火堆的周围会有相关的遗物和遗迹———大量的烧骨、木炭,有时还有用以将火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石头。在考古遗址里,只有发现这些证据,才能确切无疑地来认定这个遗址是有人类用火的遗址。

否则的话就不能区分人类的用火跟自然火之间的关系。 从这个角度来说,元谋人遗址发现的炭粒、烧骨都是比较零散、零星的,没有一定的分布范围,也没有呈一定厚度的成层的分布状况,所以看不出是真正的人类用火的证据,也就是说,元谋人遗址发现的这种炭粒、烧骨不足以证明人类在这个遗址确实使用过火,但我们也无法排除元谋人偶尔使用火的可能性,问题出在证据的确凿性上。解决这个问题,依赖于未来更科学、更精细、更系统的考古发掘,依赖于遗址埋藏学研究。

希望采纳

我国境内最早用火的是什么人?最早会用火烤食物的人呢?

3楼:匿名用户

最早会用火的是元谋人,在云南省元谋县,我国科学家发现了两颗门齿化石和一些粗糙的石器,以及大量炭屑、小块烧骨。经专家鉴定,这是远古人类的牙齿和遗物,证明他们已经会制造工具和用火了。最早会用火来烤食物的是北京人,他们已经会使用天然火,还会保存火种。

他们用或烧烤食物,驱赶野兽,还有用火照明、防寒。火的使用,增加了人们适应自然的能力,是人类进步过程中的一大步。

4楼:匿名用户

优胜劣汰,自然选择.

在远古,南方古猿(人类的祖先)一样生活

在大型肉食动物的威胁下.只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上帝把统治地球的权力交给了人类,就如同6500万年前的恐龙.人类学会了用火,用工具劳动,学会了语言.学会用火的同时,烤熟的食物进一步加速了人类大脑的进化.一旦一个种族稍微优于其他种族,他就会努力维持这种优势.于是在几万年前,稍微能与人类抗衡的生物都被人类赶尽杀绝,所以人与其他物种的差距就越拉越大,以至现在的人类远远超越了其他生物.

其实人类能有今天也带有很大的偶然性.曾经<探索>就说过:如果恐龙不灭绝,哺乳动物就永无出头之日,可能现在统治地球的就是恐龙的后代(据说是叫一种经过进化的”恐人”).

5楼:匿名用户

山顶洞人

火,从远古时代开始,一直被人类所使用。那么,火是怎样被发现,又如何取得的呢?从中国的历史来看,古代取火法主要有三:1、用木燧;2、用金燧;3、用石敲火。

木燧:即钻木取火。相传,远古人民"茹毛饮血",还不知道取火进行熟食。

有一个叫燧人氏的人,见大鸟啄木出火(也有说看到森林自行**),认为木中藏火,于是"几经攻治,几番试验",才创造出人工钻木取火的法子,人类才有了自己取的第一把火。此法后世一直沿袭,曾经历了数千年之久。这一古老传说,反映了中国原始时代从利用自然火,进步到人工取火的情况。

周代,钻木取火之法已经大行。古代所钻之木,一年之中,根据不同季节,还要随时改变。《周礼·月令》规定:

春天用柳,夏天用枣杏和桑柘,秋天用柞树,冬天用槐檀,这叫"改火"或"更火"。因为,古人认为:只有根据木的颜色,与四时相配,才能得火,反之则不能得火。

也就是说,每逢换季之时,就要改新火。到了南朝,当时仍行钻木取火,但取消过了"更火"这一风俗,不实行改木。

到了唐代,钻木取火之法,更加广泛流行。唐杜甫《清明诗》:"旅雁上云归此塞,家人钻火用青枫。

"青枫是枫木,用于春日取火。崔元翰诗:"操舟众工立禁岸,湿橹钻火磨星红。

"湿的木橹也可出火,说明凡木皆可出火。有趣的是每逢寒食节,为了纪念介子推,有禁火而寒食的习俗。因此,每年冬天保存下来的火焰熄灭了。

到了清明,又重新钻木取火。唐代皇帝在每年清明日要举行隆重的赐火仪式,把新的火种赐给群臣,以表示对大臣的宠爱。

金燧:金燧,即向太阳取火。在周代,除木燧外,兼用金燧取火。

《周礼》载:秋官避开炬,负责用"夫燧"向太阳取明火。夫燧,是古人在日下取火的一种用具。

它是用金属制成的尖底杯,放在日光下,使光线聚在杯底尖处。杯底先放置艾、绒之类,一遇光即能燃火。因此,夫燧即金燧。

另外,《考工记》记载了用金锡为镜,其凹面向日取火的方法。可见,我国在四千年前已有使用光学原理取火的技术了。

取了汉代,仍用金燧取火。当时也叫阳燧。即用铜镜向日取火,也用艾引火燃烧。

到了宋代,仍然流行金燧取火之法。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有一段详细的记载:用凹面铜镜放在太阳下,其光都聚向内。

在离镜一二寸处,光聚为一点,大如麻菽,触物即着火。实际上这就是今天的凸面玻璃镜。如果我们拿这玻璃镜,向着太阳,镜也会聚如豆,再用易燃物放在底下,顷刻间即可得火。

古代没有玻璃,故用金镜。现代的太阳灶就是从这一道理发展而来的。过去古人出门,身边都带着燧。

因为那时的燧为尖顶杯,体积很小,都佩带腰间以备用。但以阳燧取火,有个不足之处,就是天阴或夜晚就不能取到火。故古人往往是"左佩金燧,内佩木燧"。

这样,有太阳就以金燧取火,没有太阳则以木燧取火。

以石敲火:到了魏晋六朝,已经有以石敲火了。敲石所发的火,叫"石火"。

潘岳诗:"烦如敲石火"。刘勰在《新论·惜时》中,曾形容人的短促一生,犹如"石火"。

到唐时,敲石取火者更多。柳宗元诗:"夜发敲石火,山林如昼明"。

白居易诗:"深炉敲火煮新茶,石火光中寄此身"。

古代以石敲火之法,是用铁片与石相撞,下面在放着"火绒",当火星落在绒上,燃烧时,再用"取灯"接引,即取得火。火绒,是艾或纸,加以硝水制成,揉之使软,极易**。"取灯",北方叫"发烛",以褪皮麻秸做成小片状,长五六寸,涂硫磺于首,遇火即燃,用以发火。

在南方,发烛则用松木或杉木制成。高士奇《天禄识余》中记载:"杭人刻松木为小片,其薄似纸,溶硫磺涂木片头,作为接火之用。

"宋时,民间劈小杉条,并染上硫磺,置之待用,一与火遇,迅即得火,人呼之为"引光奴"。后来一些以此为业者,则呼之为"火寸"。以石敲火之法盛生后,必须有引燃物配合,所以"发烛"、"火寸"等助燃物的行业就逐步发展起来。

光绪初年,火柴还未盛行。当时取火技术又进了一步,用一种叫"火镰"的工具。这种火镰,缝皮为包,安铁为刃内装火石一片,火绒一团,如果要用火,取火绒豆许,放在石上,再用铁刃撞击,能发出火星,顷刻间就得火,是当时吸旱烟者不可离身之物。

后来有了火柴,火镜、火石、火绒等物就逐渐衰落了,最后消失。

原始人什么时候开始用火,原始人什么时候会用火的

1楼 a乱世英雄 从现有资料看,人类最迟在50 60万年前才开始用火。 2楼 可鲁桃失 我们刚刚学了啦,站在科学的角度上就是从远谋人开始的,但在现实社会中常说是由北京人开始的 3楼 简单的 吃惯了生的,换种发法吃就这样 4楼 反斗仙狂 110万年前的直立人就开始用火了!楼主相信me 5楼 绽放成花 ...

从车看人什么人开什么车,从车看人,什么人开什么车,看看你周围都是什么人

1楼 科学普及交流 雅阁 乡党委书记或者微型暴发户,南方车主爱托关系上军牌,多数车主爱选黑色,多数穿西装,正装! 帝豪 职场新人,多位大学毕业生,或小老板,创业初期或事业小成者,经济不算殷实,it业和市场营销,策划职业者,多数较低调! 吉利 沃尔沃 低调的有钱人,低调到你不知道他的钱是从哪来的 图为...

印尼人是什么人种,印度尼西亚人属于什么人种?

1楼 负有原罪之神 狭义是马来人种,广义上是蒙古人种 黄种人 印度尼西亚人属于什么人种? 2楼 我是一个麻瓜啊 这个问题的回答应该根据印度尼西亚的不同的地区来划分 1 西部苏门答腊,爪哇,婆罗门属于南方黄种人,父系要比北亚民族还要纯一点 2 东部马鲁古群岛,小zan他群岛属于黄种人 3 巴布亚和周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