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标准的核心是什么,数学新课程标准的核心概念有哪些

2020-11-26 05:55:09 字数 4886 阅读 1004

1楼:新院第一高富帅

新课程标准的核心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调整和改革基础教育的课程体系、结构、内容,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

新课程标准体现国家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规定各门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框架,提出教学和评价建议。

2楼:匿名用户

新课程确立了一条核心理念。这条核心理念是:“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发展,即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与价值观,态度与价值观的协调统一。”

对其本质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

“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突出的是工具理性,即科学性;

“情感与价值观,态度与价值观”则突出的是价值理性,即人文性。

因此,新课程的核心理念充分体现了一种科学人文教育的思想,强调了完整的学校教育必须是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融合。

3楼:匿名用户

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数学新课程标准的核心概念有哪些

4楼:匿名用户

2011版《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通过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对《课程标准实验稿》中提出的6个核心概念“数感、符号感、空间观念、统计观念、应用意识和推理能力”做了调整。共提出了10个核心概念。这就是:

数感、符号意识、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运算能力、推理能力、模型思想、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

为什么提出核心概念?主要是由于在研制课程标准的过程中,感觉在数学教学中,应该凸显一些在整个数学教学中最重要的东西,那么用什么样的方式,把这些最重要的东西凸显出来?经过认真思考、讨论,一致认为应该用一些核心词或者叫做核心概念来体现,最后确定为核心概念。

核心概念的确定,对于教师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一是这些核心概念的内涵在性质上都是体现学习主体——学生的特征,所涉及的都是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应该建立和培养的关于数学的感悟、观念、意识、思想、能力等,因此,可以认为,它们是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中最应培养的数学素养,是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方面。

二是《课程标准》将这些核心概念放在课程内容设计栏目下提出,是想表明这些概念不是设计者超乎于数学课程内容之上外加的,而是实实在在蕴涵于具体的课程内容之中,或者是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的。三是核心概念从本质上体现的教是数学的基本思想,即指对数学及其对象、数学概念和数学结构及数学方法的本质性认识。四是这些核心概念都是数学课程的目标点,也应该成为数学课堂教学的目标,并通过教师的教学予以落实。

《课程标准》对每一个核心概念都作出了较为明确的阐述,这有助于教师更好地把握课程目标、深刻理解课程内容,同时对于数学课程内容的选择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5楼:流浪de桃

数学新课程标准的核心概念有数感、符号意识、空间观念、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运算能力、推理能力、模型思想、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它们有着密切的联系,这十个概念在数学新课程标准中有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上连目标,下接内容,非常重要,所以也把它们称为核心概念.

通过学习数学新课程标准,在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下,结合教学实际,我对这些核心概念有一些粗浅的理解.

1、数感:数感是关于对数量、数量关系、运算结果估计等方面的感悟,也是对数的抽象、数的应用的一种认识.有关数感的教学内容很多.比如:单位,在具体情境

中,碰到一些数量就要选择一种对应单位对它进行刻画,这种感悟就是一种数感.在培养数感的问题上,我们教师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创建具体情境,举行各种活

动,给孩子创造各种机会,激发他们对数的感悟,逐步积累经验,慢慢建立数感.数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让学生感受到的,数感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2、符号意识

:符号意识主要是指能理解并运用符号表示数、数量关系和变化规律,还能运用符号进行运算和推理,获得一般性的结论,促进学生数学的表达和思考.符号意识在

数学学习中很重要,可以说它是一种简洁的数学语言,能对数学内容进行准确的表达和交流,是一种重要的载体.比如:在数学教学中对鸡兔同笼、方程等问题的研

究中,符号意识的应用就能方便、快捷地刻画数学模型,迅速便捷地解题,渗透模型思想,奠定重要的数学基础.

3、空间观念和几何直观

空间观念是指根据实物特征抽象出几何图形,根据几何图形描述和想象实物的方位和相互位置关系,从而描述图形的运动和变化.根据语言描述画出图形,这是对空间观念

的一种刻画.而几何直观是指利用图形描述和分析问题,借助几何直观,可以把复杂的数学问题变得简明、形象、具体、简单,有助于解决问题,**结果.几何直

观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数学掌握规律.这两个概念之间是有密切联系的.我简单地理解为:空间观念是看着实物,抽象出图形,想象图形的运动和变化(我简单记成看

物抽图想变化);几何直观是看图想事、看图分析、看图说理.联系的核心是“图”.

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无论是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还是几何直观,都要

从“图”下手.例如,在教学几何知识和难理解的应用题时,我常做到以下几点来帮助孩子建立空间观念和几何直观.这几点是:一要充分发挥图形带来的好处.二

要日孩子养成一个画图的好习惯.三要重视变换,让图形动起来,把握图形与图形之间的联系.四要在学生的头脑中留住些图形.

4、数据分析观念:数据

分析观念是指了解现实生活中的许多问题都要先调查、搜集、分析数据,再做出判断,体会数据中蕴含的信息,选择合适的方法,逐步掌握现实生活中的各种规律.

因此在教学统计知识时,让学生理解,数据分析是统计的核心,也是认识现实生活的一个窗口.所以新课程标准新增了统计、概率知识,体现现代社会基本素养的需

要和学生未来数学发展的需要.

5、运算能力:运算能力是指能根据法则进行正确的四则运算的能力.培养运算能力有助于学生理解运算,寻求合理、简洁的运算途径解决问题,运算能力是学生学习数学的一个重要标志.

6、推理能力:推理能力是数学的基本基本思维方式,也是人们学习和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思维方式.推理能力一般包括合情推理和演绎推理,合情推理是从已有的事实出

发,凭借经验和直觉,通过归纳和类比等推断某些结果;演绎推理是从已有的事实(包括定义、公理、定理等)和确定的规则(包括运算的定义、法则、顺序等)出

发,按照逻辑推理的法则证明和计算.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两种推理功能不同,相辅相成:合情推理用于探索思路,发现结论;演绎推理用于证明结论.学生推理

能力的培养,不仅在几何里,数与代数、统计概

率都有贯穿在整个数学学习过程当中.

7、模型思想:模型思想的建立是学生体会和理解数学与外

部世界联系的基本途径.建立和求解模型的过程包括:从现实生活或具体情境中抽象出数学问题,用数学符号建立方程、不等式、函数等表示数学问题中的数量关系

和变化规律,求出结果并讨论结果的意义.这些内容的学习有助于学生初步形成模型思想,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应用意识.

8、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应用意识就是强调数学和现实的联系,数学和其他学科的联系,运用所学到的数学去解决现实中和其他学科中的一些问题,当然也不包括运用数学知识去解决其他数学问题.

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体,时时处处都应该提倡.创新意识的培养是现代数学教育的基本任务,在数学教与学的过程中,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是创新的基础;独立思考、

学会思考是创新的核心;归纳概括得到猜想和规律,并加以验证,是创新的重要方法.创新意识的培养应该从义务教育阶段做起,贯穿数学教育的始终.从某种意义

上说,孩子越小越有创新的兴趣,对问题的敏感性强,能提出很多成年人都难以解决的问题,其实这本身就是创新.

新课程标准的核心理念是

6楼:断点

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生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新课程的课堂教学十分注重追求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方面的有机整合,在知识教学的同时,关注过程方法和情感体验。

7楼:匿名用户

已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

课程标准由哪五部分组成?什么是核心部分?

8楼:微甜世界

课程标准的五大组成部分:

1、前言:叙述科学课程改革的背景、课程的性质和基本理念

2、课程目标:学习目标、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

3、内容标准:平面构成、色彩构成

4、实施建议:教材编写建议、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教学建议、评价建议

5、附录:含具体目标中行为动词的定义、教学活动的类型与设计、案例三个部分。

其中,课程目标是核心部分。

一、所谓课程标准,就是对学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应该知道什么和能做什么(what students should know and be able to do)的界定和表述,实际上反映了国家对学生学习结果的期望。课程标准通常包括了几种具有内在关联的标准,主要有内容标准(划定学习领域)和表现标准(规定学生在某领域应达到的水平)。

二、课程标准的要求

1、国家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应体现国家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规定各门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框架,提出教学和评价建议。

2、制定国家课程标准要依据各门课程的特点,结合具体内容,加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加强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加强思想品质和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倡导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引导学生创新与实践。

3、幼儿园教育要依据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教育规律,坚持保教结合和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原则,与家庭和社区密切配合,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保护和启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应适应普及义务教育的要求,让绝大多数学生经过努力都能够达到,体现国家对公民素质的基本要求,着眼于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

4、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应在坚持使学生普遍达到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有一定的层次性和选择性,并开设选修课程,以利于学生获得更多的选择和发展的机会,为培养学生的生存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有哪些特点,新课程理念下本学科的课堂教学有哪些特点

1楼 独酌酌酌 第一 教学必须基于学生的生活经验进行。新课程提出的 有意义的数学应该是现实的 这一理念,告诉我们教育只有向生活世界的回归才能体现课程改革的真谛。所以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是建立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上,一堂好的课,它的教学内容的呈现应该是现实的 生活化的,尤其是贴近学生的生活现实,使学生体...

体育新课标教学理念是什么,体育新课程标准的理念、目标与要求有哪些改变?

1楼 匿名用户 看看这个对不 1 坚持 健康第一 的指导思想,培养学生健康的意识与体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 改革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努力体现课程的时代性,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 3 强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帮助学生学会学习4 激发运动兴趣,注重 爱好和专长的形成,奠定学生终身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