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会对人体造成什么样的危害

2020-11-25 19:54:25 字数 4856 阅读 9195

1楼:漫阅科技

美国研究发现,因睡眠出现问题而引发的疾病多达84种。

那么,每天睡多长时间为足?

一般说来,成年人7~9小时,新生儿20小时,婴儿平均16小时,4岁儿童12小时,小学生9~10小时,中学生8~9小时,老年人8~10小时。

美国威廉·德门特说:睡眠是抵御疾病的第一道防线。他发现,凡是在凌晨3点钟起床的人,第二天的免疫力就减弱,血液中有保护作用的杀伤病菌的细胞减少了1/3。

这样一来,就增加了患癌症的危险。

人体体内的生长激素是在夜间睡眠中释放的。睡眠不足将导致生长激素分泌减少,而生长激素减少会导致脂肪增加,肌肉减少,身体活力下降,最终导致衰老加速;睡眠不定,调整进食后血糖为正常值的时间是正常睡眠人的2倍;睡眠不足,也会阻碍甲状腺激素的分泌,还会增加血液中紧张激素皮质醇的含量,因此影响调节血糖和肌肉及骨质中蛋白质及控制体内脂肪分布等。总之,睡眠不足的结果是,提早衰老和百病丛生。

如果睡眠不足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2楼:妄与栀枯

1、证据表明,缺觉者行动迟缓,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运动技巧更差。另外,瞌睡还会导致平衡能力和深层感知能力受损。

2、缺少睡眠会导致情绪反复无常。一项研究发现,睡眠不足时,我们更容易闷闷不乐,因为疲惫的大脑会储存功能更多的消极记忆。缺觉者的行为表现与抑郁症患者非常相似。

3、专家认为,睡眠不足的人,很难有自发的复杂讲话,很多会出现口齿不清、口吃、讲话单调,或者使用陈词滥调。

4、睡眠有助于记忆巩固和情绪处理,如果没有适当的休息,就很难形成记忆,把握不住来龙去脉就难以深思熟虑,并理性的行事。

5、多项研究显示,长期缺觉会扰乱血糖水平,导致身体产生更少的瘦素(一种抑制食欲的激素)和更多的饥饿素(一种刺激食欲的激素)。这些生理变化必然造成过量饮食。

时长质量双重保障好睡眠

**每天需要7-8个小时的睡眠,但个体的身体状况和年龄跨度不同,各自的睡眠时间也会存在差异。

喻小念指出,有些身体状况良好的青壮年即使每天睡5-6个小时,也会满足其正常的生活需求,不会在白天出现乏力、精神不济、思维不敏等缺觉信号。而对于孩子们来说,由于其大脑还处于发育阶段,睡眠时间会较成年人需求更长。

时长仅仅是衡量睡眠质量的其中一个指标。睡觉不仅要睡得饱,还要睡得香。如果睡觉时总是辗转反侧,或者睡觉“轻”,容忍不得半点响动的话,即便时长“达标”,机体还是未获得充足的休息和调整效果。

优质的睡眠体现在多个方面,如入睡较快,能在10-30分钟入睡;睡眠过程中不易醒,或偶尔醒来,又能快速入睡;夜间梦少或梦醒后很快忘记;睡醒后自觉头脑清醒、情绪良好,精力充沛等。

3楼:科普中国

长期睡眠不足可能会引起90余种疾病的风险,比如阿兹海默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长期睡眠不足还会大大增加罹患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导致过早死亡。

(1)神经系统疾病:如果经常熬夜或者通宵,那第二天脾气可能会变得暴躁。如果连着几周或几个月没休息好,可能会患上抑郁或出现其他持久的情绪问题。

(2)心脑血管疾病:美国心脏病协会研究发现,如果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那么存在心脏病和糖尿病风险因子的人群患心脏病或者中风的概率是普通人群的两倍。青少年如果长期失眠,长大后患高脂血症的概率将会大大上升。

(3)体重增加:最新研究发现睡眠时间较长的儿童与睡眠时间较短的相比有着更低的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值,儿童每晚睡一小时,他们的bmi值就会有一个小幅增加。

(4)癌症疾病:美国癌症协会流行病学的首席科学家susan gapstur研究发现小于65岁、每天只睡3-5小时的男性患致命前列腺癌的风险比那些每天睡7小时的男性高出55%。

因此,死亡率与睡眠时间因果对应关系的证据还不充分,但是睡眠不足,少于5小时或经常熬夜则更可能引发各种疾病的风险。建议青少年每晚平均需要9小时的睡眠,成年人每晚平均需要8小时的睡眠,而中老年每天需要7.5小时左右。

4楼:涌梧沏肩钻

短期的睡眠不好一般对身体不会带来很多的影响,但是如果长期的睡眠不好,对身体是有一定的影响的.长期睡眠不好会导致患者的抵抗力下降,更容易发生感染比如感冒等疾病。

所以需要知道一些改善睡眠的方法

1、创造舒适环境

无论是挑选完美床垫,还是舒适的床单都是很有必要的,买上严实窗帘遮挡光线,夏天还可以在房间里置上风扇作为背景音,**前要保证床舒适温馨。

2、补觉

过去几晚熬夜太晚了?那今晚就补个觉多睡一小时吧,这样才能重振旗鼓呦。

3、别辗转反侧

无法入睡吗?如果在床上躺着超过20分钟,不妨下床尝试轻松活动一会儿,譬如看看书或听首古典**。想想吧,不睡觉会使人更加焦虑的——这是个恶性循环。

4、吃一些助眠食物

睡前可以饮用眠梦香,淡淡果香配着温热的水,可以帮助放松身体,缓解全天工作的压力,从而缩短入睡时间,帮助改善失眠情况。

5楼:sky时光旅者

睡眠不足的人,生活习惯可能更差

为了测试周末睡懒觉能否抵消慢性睡眠丧失的不良影响,研究人员招募了一批18~39岁的健康**参与实验,让他们在实验室里度过了9个晚上,在那里,他们的食物摄入量、光照和睡眠都受到了监控。

受试人员被随机分成三组:限制睡眠组,工作日和周末每晚只睡5小时;部分限制睡眠组,工作日每晚睡眠5小时,周末不限制;对照组,工作日和周末每晚睡9个小时。

研究人员发现,限制睡眠组更容易养成饭后吃零食的习惯,导致体重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而且即使在周末有机会睡懒觉,部分限制睡眠组的成员仍然会经历生物钟失调。他们同样容易养成饭后吃零食的习惯,增加体重。

睡眠不足带来胰岛素抵抗

“我们并没有发现周末睡懒觉的人新陈代谢结果有任何提高。”研究者说。相反的,从某些方面来看,周末恢复小组的结果甚至更糟。研究人员注意到,限制睡眠组胰岛素敏感性较低,约下降13%。

胰岛素高敏感性通常是健康状况良好的标志,而低胰岛素敏感性(胰岛素抵抗)则可会引起糖尿病等代谢疾病。

尽管周末充分补足了睡眠,这部分参与者的胰岛素敏感度仍比平时低。不管是整体还是肝脏和肌肉,敏感度都下降了9%到27%。

“研究结果表明,睡眠不足是慢性损害,周末睡懒觉无法弥足这种伤害。”研究者说。

研究小组的下一个目标是进一步探索睡眠模式的影响,包括白天午睡是否可以逆转睡眠丧失的损害,如果可以,能到什么程度,需要什么条件等。

另外,有证据表明,慢性睡眠不足还会带来其他影响,包括警觉性下降和精神表现下降,而这些都不能通过几夜的追赶睡眠来消除。

同时,美国匹兹堡大学对447人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工作日和周末的定期睡眠差异会导致胆固醇水平升高、胰岛素抵抗增强、体重增加和体重指数上升。而且,这些变化也可能发生在青少年身上,使他们在年轻时患糖尿病的风险更高。

美国国家睡眠**会提供了几条改善睡眠的建议:

哪怕是在周末,也要坚持相同的就寝和起床时间,这有助于调节你的生物钟,帮你入睡,并在晚上保持深度睡眠。

养成放松的就寝习惯。睡前进行一项放松的、常规的、远离亮光的活动,远离那些容易引起兴奋、压力或焦虑的活动,有利于获得健康和深度睡眠,或保持睡眠状态。

每天锻炼。剧烈运动最好,但即使是轻微的运动也比不运动好。一天中,除了睡眠以外的任何时间都可以锻炼。

良好的睡眠环境。卧室湿度在60~67度之间,不应存在任何干扰睡眠的噪音,隔绝光线。考虑使用遮光窗帘、眼罩、耳塞、“白噪音”机器、加湿器、风扇和其他设备。

舒适的床垫和枕头。确保你的床垫舒适并且有支撑,有舒适的枕头,让房间更有吸引力,更容易入睡。

使用明亮的光线来帮助管理你的昼夜节律。晚上避免强光,早上把自己暴露在阳光下。

避免在晚上喝酒、抽烟和暴饮暴食。酒精、香烟和咖啡因会扰乱睡眠。吃太多或太辣的食物会引起消化不良的不适,导致难以入睡。睡前2到3个小时内不要吃大餐。

放松一下。你的身体需要时间进入睡眠模式,所以在睡前1小时做一些安静的活动,比如阅读。使用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会让人难以入睡,因为这些设备屏幕发出的蓝光会刺激大脑。

6楼:厉玉花称缎

经常熬夜、睡眠不足、会造成内分泌紊乱,出现:

1、口舌生疮,口腔溃炀;

2、口臭咽干、食欲不振;

3、失眠多梦,烦燥易怒;

4、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缓;5、颈椎酸痛、落枕。

若不注意调理,

会降低机体免疫力。

瑞草堂熬夜清,采用药食两用的纯中药,使用现代生物技术提取有效成份,能有效地改善熬夜、睡眠不足引起的症状。

熬夜的人喝上

一、两杯熬夜清,可以预防出现上述症状,精力充沛、轻松熬夜。“瑞草堂”熬夜清正是为此目的而问世的。

◇对于出现i度状况者,可以每次喝2袋熬夜清.一两次后症状即可消失或减轻

◇对于出现ii度情况者,每次服用2袋熬夜清.一般服用三至五次后,症状即可消失或减轻

◇对于出现iii度情况者,每次服用2袋熬夜清,每天三次,连服三天后.症状消失或减轻

◇熬夜清是药食两用纯中药制剂,适合熬夜人士日常服用.

◆熬夜、睡眠不足有什么后果?

长期熬夜,会损害身体的发育和健康。人体内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都是在夜间睡眠时才分泌的。前者在黎明前分泌,具有促进人体糖类的代谢、保障肌肉发育的功能;后者在入睡后产生,即能促进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也能延缓中老年人衰老。

故一天最佳睡眠时间,是晚上10点钟至凌晨6点钟。

人类至今,仍沿袭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规律。亦即白天以交感神经活动与新陈代谢的异化作用占优势;夜晚则副交感神经和机体的同化过程占优势。因此,熬夜、夜间用脑用神过度,会使机体这种节律发生絮乱,从而出现口臭咽干、口舌生疮、食欲不振、失眠多梦、烦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缓等阴虚火旺现象。

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会引起内分泌失调。

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人如果一段时间睡眠不足,身体会出现衰老,肥胖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患上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

7楼:粒子酱

睡眠不足会导致精神不集中,易怒,**暗淡发黄没有血色,对日常生活产生不少影响,如果连续熬夜会耳鸣,眩晕,低血压,严重的需要去医院检查,所以不要经常熬夜保持良好的睡眠会更好,不仅是身体,学习工作也会更有效率

人体内的红细胞过多会对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1楼 寡0妇 真性红细胞增多症 不是疾病的红细胞增多是 脱水血液浓缩 高原缺氧环境下等。 没有什么影响 人体内的红细胞多了,对人体有什么影响? 2楼 匿名用户 人体内红细胞正常值 4 0 5 5 10 12 l 男 , 3 5 5 0 10 12 l 女 而成年男性》6 0 10 12 l,成年女性...

贫富差距的危害有哪些,贫富差距大会造成什么样的社会危害?

1楼 匿名用户 短期对穷人来说危害大,穷人没有办法跨越阶层,资源越来越少。 贫富差距大会造成什么样的社会危害 2楼 匿名用户 社会财富 的分配不公,贫富的两极分化,社会财富的畸形集中,必将导致社会的不安定。过度的贫富差距将导致严重的政治和社会问题,体现在以下方方面面,如社会价值观的撕裂 阶级固化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