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中扩大4倍和扩大到4倍一样吗

2020-11-25 19:50:45 字数 5429 阅读 1027

1楼:匿名用户

小学数学中扩大4倍和扩大到4倍是一样的。

2楼:匿名用户

不一样,如15扩大4倍是60,而扩大到4倍是75

小学数学中扩大4倍和扩大到4倍一样吗?

3楼:陌小白的小白

不一样,比如,原来有100米跑道,扩大四倍是500米,扩大到4倍是400米

4楼:玉面诸葛沈耀

不一样,扩大四倍是乘方再乘方,每扩大一倍都是在前一步的基础上,扩大到四倍是乘以四。如基数2,扩大四倍就是2—4—8—16—32;扩大到四倍就是8了。

5楼:寻觅点滴幸福

不一样,扩大四倍是扩大到5倍,比如说:2扩大4倍变成2+2*4=10,2扩大到4倍是2*4=8。

6楼:湾湾11妖妖

不一样,扩大4倍是扩大到5倍

7楼:匿名用户

不一样。扩大4倍要加上原来的1倍,就是扩大到5倍了

8楼:衬衣云

不一样,扩大四倍是扩大到五倍

扩大4倍和扩大到原来的4倍有什么区别

9楼:匿名用户

1个数扩大4倍即这个数是原来的5倍

扩大到原来的4倍即这个数是原来的4倍

10楼:匿名用户

扩大4倍就是原来的5倍,扩大到4倍就只是原来的4倍

扩大几倍和增加几倍的区别

11楼:那次遇到过你

扩大几倍

和增加几倍在数学含义上是一样,但是扩大(了)几倍和扩大到几倍是不一样的。

例如,5 扩大4倍是:5+5×4=25

5 扩大到4倍是:5×4=20

增加(了)几倍和增加到几倍也是这样。包括缩小几分之几和缩小到几分之几也是这样。

我们在数学等学科中所说的扩大了几倍或者增加了几倍与生活中说的并不相符,生活使用的实际是一种错误的计算方法。生活中说的“扩大了”和“扩大到”都值得是数学中的“扩大到”。

12楼:寒柳心

放大倍数就是原有值的倍数,比如5放大5倍后是25,但是增加倍数却是在原有值增加放大倍数后再加上原有值的结果,比如5增加4倍后就是5+(5×4)=25

数学中“扩大到几倍”和“扩大几倍”意思是否相同? 10

13楼:宛贤惠贯洁

亲,不是一个意思哦~~~

扩大几倍就是

基数+基数乘以扩大的倍数。比如:1扩大一倍就是1+1*1=2、扩大两倍就是1+1*2=3

扩大到原来的几倍就是基数直接乘以扩大的倍数。比如:1扩大了一倍就是1*1=2、扩大两倍就是1*2=2.

记住扩大或者扩大了都是有加法的意思在里面。扩大到就直接相乘。

14楼:高楼居士

这个概念是比较复杂,还有“扩大了几倍”,可能有时要看具体情况,这里转一篇文章:

驳“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

桂林古稀老朽在“[原创]从增长(倍)率公式看《答辩状》的荒唐”一文的回复(2005-04-25 15:45)中说:两年来我们同人教社争的就是要摒弃他们那个荒唐的“扩大几倍就是用几乘。

缩小几培就是用几除”,而代之以“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

我以为这话不妥。我认为,虽然摒弃的,是“扩大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几培就是用几除”,而代之的,却不是“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

题目是《驳“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其实,驳的不是“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

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而是“而代之以”,换言之,“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是取代不了“扩大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几倍就是用几除”的。

为什么?

“扩大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几倍就是用几除”不错?

“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错了?

都不是。

我经常到k12社区论坛: 教育教学论坛上看帖子——因为,我认为那是一个好去处——《人教社荒唐规律早该休矣!!!!!》这个帖子贴出那么长时间,我是应该看过的,可是,由于对小学数学知之甚少,对帖子理解不深(说白了,是一个对小学数学无知的门外汉),有道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是只浏览帖子,不思考帖子,印象不深。

2006年2月10号左右,浏览中看到“18缩小3倍等于-36(负36)难道不对吗”,我感到很奇怪,不可思议!18缩小3倍等于-36?!!不是很荒唐吗?

我是60岁的人了,从来都认为18缩小3倍等于6(18÷3=6)。怎么能是-36?没找到《18缩小3倍等于-36(负36)难道不对吗?

》——而且是至今也没找到,用“桂林古稀老朽”和“18缩小3倍等于-36(负36)难道不对吗?”在人教论坛·问题专栏搜索,也没找到。——不知道文中是怎么论证的。

我想了有

四、五天,黑天白天地想,想明白了,18缩小3倍真的等于-36!(那想法就在《有意义,有意思》中,由于某种原因,我把《有意义,有意思》做了处理之后贴出来,论证的内容基本没露。但是,细心的人不难看出用意:

既有对桂林古稀老朽观点的肯定,也有否定;既有对教材说法的否定,也对人教社的理解。)由此,感到这个话题的分量。

从数学角度看,“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是完全正确的,8扩大到4倍就是用4乘,8×4=32,32是8的4倍,8扩大到4倍,就是所求的数是8的4倍;8缩小到1/4就是用4除,8÷4=2,2是8的1/4。

无论从什么角度看,“扩大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几倍就是用几除”都是错的,这是毫无疑义的。

然而,用“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取代“扩大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几倍就是用几除”,万万不妥。

首先,二者说的不是一回事。

“扩大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几倍就是用几除”说的是“扩大、缩小”,“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说的是“扩大到、缩小到”,扩大和扩大到,缩小和缩小到能是一回事吗?桂林古稀老朽不止一次说明二者不是一回事。

原来路宽8米,后来扩大2米,扩大到10米。(说完扩大,再说扩大到,水到渠成,学生在理解上不会有任何困难。)这是连文盲都分得清的,何以到了有文化的人那里就糊涂了呢?

教材要解决的是“扩大几倍”怎么算、“缩小几倍”怎么算,“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说的是“扩大到几倍”怎么算、“缩小到几倍”怎么算,那是答非所问,答案不同,并不意味着其中的一个错了。

扩大几倍怎么算?缩小几倍怎么算?没有解决。既然这样,怎么能取而代之?

其次,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扩大到1倍就是用1乘,8扩大到1倍等于几?8×1=8,这能叫扩大吗?这不和8扩大1倍用1乘没算出扩大来一样了吗?

有人规定不许说扩大1倍,难道也要规定不许说扩大到1倍吗?那就要解释,扩大到1倍,就是扩大0倍,就是没扩大。——你看,又回到扩大上来。

为什么不走直路,却去走弯路呢?

还有,有人问,“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取代不了“扩大几倍就是用几乘”,那么,“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也取代不了“缩小几倍就是用几除”吗?

这就有必要说说“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这句话的另一层含义了。它虽然没回答扩大、缩小怎么算,却重述了a×n 、a/n是什么意思:a×n是a的n倍,a/n是平均把a分成n份。

这些意思在刚学乘法、除法的时候就学过了。教材说“扩大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几倍就是用几除”的意思,不是想重复a的n倍怎么算,而是a扩大n倍怎么算,不是想重复把a平均分成n份怎么算,而是要说把a缩小n倍怎么算;不是说“扩大到”怎么算,“缩小到”怎么算。

知道了扩大、缩小怎么算,扩大到怎么算,缩小到怎么算,就水到渠成了。

还有,学生还没学分数呢,怎么理解1/几(几分之一)?

还有,[原创]从增长(倍)率公式看《答辩状》的荒唐——五驳人教社法定代表人《答辩状》中说,我们要特别强调一下,任何数扩大几倍必等于原数的(n+1)倍,任何数缩小几倍必等于原数的(n-1)倍的负值(*此时,学生还没学负值。)。这是可以用式(1)算得出来的。

(*这里是算出来的,我是总结出来的。)

既然这样,那为什么不说“扩大”、“缩小”,而去说“扩大到”、“缩小到”?“到”不成了蛇足了吗?

用“扩大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几培就是用几除”不行,用“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也不妥。

“扩大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几培就是用几除”没说明白扩大几倍、缩小几倍怎么算,“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也没说明白扩大几倍、缩小几倍怎么算。

从这点上看,二者是一回事。但二者的区别也是明显的,“扩大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几培就是用几除”是错误的说法,“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

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却是正确的说法,“扩大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几培就是用几除”是关于扩大几倍、缩小几倍怎么算的错误的说法,“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是关于扩大到几倍、缩小到几倍怎么算的正确说法。

以上说明,不能用“扩大到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到1/几(几分之一)就是用几除,几不为0”取代“扩大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几倍就是用几除”。

用什么取代?

扩大几倍用a+na=a×(1+n),缩小几倍用a-na=a×(1-n)。

文字叙述怎么说呢?

仿照“扩大几倍就是用几乘。缩小几倍就是用几除”,是“扩大几倍乘一加几,缩小几倍乘一减几。”

现在就把“扩大几倍乘一加几,缩小几倍乘一减几”叫一仿吧。

一仿:“扩大几倍乘一加几,缩小几倍乘一减几。”

为防止把“扩大几倍乘一加几,缩小几倍乘一减几”读成“扩大几倍乘

一、加几,缩小几倍乘

一、减几”,桂林古稀老朽又仿了一下——

二仿:“扩大几倍乘(1+几),缩小几倍乘(1-几)。”

很好,不会产生歧义。看着没有歧义,可是,写是这么写,读出来,还是“扩大几倍乘一加几,缩小几倍乘一减几”,要不,就得读出“括号里一加几”,拗口了。

捎带问一下:各位老师,8×(1+2)怎么读?“八乘一加二”和“八乘一,加二”能一样吗?

要不,再仿一下——

三仿:“扩大几倍用一加几乘,缩小几倍用一减几乘”。如:

扩大1倍怎么算?用1+1乘,1+1=2,用2乘;扩大2倍怎么算?用1+2乘,1+2=3,用3乘;缩小1倍怎么算?

用1-1乘,1-1=0,用0乘;缩小2倍怎么算?用1-2乘,1-2=-1,用-1乘。

再仿一下——

四仿:“扩大几倍用一加几的和去乘,缩小几倍用一减几的差去乘”。如:

扩大1倍怎么算?用1+1的和乘,1+1的和=2,用2乘;扩大2倍怎么算?用1+2乘,1+2=3,用3乘;缩小1倍怎么算?

用1-1乘,1-1=0,用0乘;缩小2倍怎么算?用1-2乘,1-2=-1,用-1乘。

二年级数学如4 2 8表示什么,小学二年级数学3*4表示什么?3*4和4*3的意思一样吗?

1楼 你去了厕所吗 既可以表示4个2相加和为8,也可以表示2个4相加和为8 2楼 匿名用户 既可以表示4个2相加和为8 也可以表示2个4相加和为8 如果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请点击下面的 好评 ,谢谢,您的采纳是对我莫大的支持。 3楼 匿名用户 4个2相加的和等于8 小学二年级数学3 4表示什么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