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为什么需要儿童文学,为什么说儿童文学是开启心智的启蒙文学

2020-11-17 19:39:00 字数 4711 阅读 9343

1楼:暗梅恋情

常常会遇到成年人,尤其是家长问我,为什么孩子一定要读儿童文学?比如有一天就遇到一位名校博士,她的眼神像外科医生一样犀利和冷静,她说你们儿童文学对于现实的想象,和卡夫卡、莫言等作家对现实的想象差别那么大,等孩子长大之后,看到真实的世界和他原先从儿童文学得来的印象是如此的不同,难道他没有对儿童文学逆反的感觉吗?言外之意,儿童文学是一种把世界描绘成温暖、阳光、向善、美好、充满爱的文学,儿童文学从某种程度上遮蔽了生存残酷的一面。

然后,她问我为什么孩子不能直接读**文学,而必须从读儿童文学开始?

是啊,孩子为什么需要儿童文学?儿童文学的诞生不过才几百年时间,这之前没有这样一个文学门类,孩子们不也活得挺好吗?

在我看来,卡夫卡、莫言是伟大的,但是他们的思想并不能穷尽这个世界,也许儿童文学的魅力之一就是可以帮助孩子们打开观察这个世界的另一扇门,可以让他们换一种视角看世界,对世界永远保有一种最初的新鲜感和惊奇感,从而激发创造的灵感——即便从最功利的角度来看,儿童文学也像是包着糖衣的维生素,能够让那些枯燥单调的知识变得“香甜可口”。而像《安徒生童话》这样历久弥新的经典一直畅销不衰,也许就是孩子们需要儿童文学的最好佐证。

而榜单中的《我的第一本艺术启蒙书》,如同一座可以随身携带的纸上博物馆,随时可以和西方艺术史上那些大家对话,在对那些美妙的细节凝视的瞬间,让孩子在不知不觉间体味到艺术之美;《万物简史》(少儿彩绘版),一部科学技术史也可以写得如此妙趣横生,娓娓动听的故事、活泼可爱的**造型、独具创意的分镜头式页面展示,不但让孩子们能够在轻松与愉悦之中与科学巨匠进行心灵的沟通,而且能够培养孩子们一种开放、发散式的思维——无论前人已经对这个世界进行了多少汗牛充栋的言说,一个有想象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永远可以独辟蹊径;《全世界孩子都爱玩的700个思维游戏》这样的科普书,对孩子智力的成长更是一种直接的训练;《杨红樱画本:纯美童话系列》则把孩子们耳熟能详的一个畅销书作家的作品,用“画本”的形式重新呈现,这本身在出版理念上就是一次创新的尝试。

**文学名家张炜在推出《半岛哈里哈气》系列之后,又出版了新作《少年与海》,他的不间断的跨界写作也许可以证明这样一个事实:儿童文学不仅仅是一种写给孩子们看的文体,它也是一种思想资源,当我们以孩子的视角来反观**世界的时候,也许我们可以更清晰、更真切地逼近生存的真相。而那些爱、温暖、同情、大爱,并不是儿童文学作家们刻意的乌托邦似的书写,那就是拂去生活表层的光怪陆离的泡沫之后,生命呈现给我们的最本真的质地。

而《中国百年个体童年史》更是从一个普通人的童年折射出中国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就如同一滴水就能够折射太阳的光芒一样,儿童、童年、儿童文学,都是我们宝贵的思想资源。

因而,在孩子们还摇摇晃晃,走路不稳的时候,就能够拥有一本《皮卡西随身绘本:带你去》,就拥有《我的第一套百科全书系列》……诸如此类的童书,难道不是一件富有诗意的美好的事情吗?我喜欢“随身”一词,童书就应该是孩子们“随身”携带的不离不弃的,这是一种忠诚而有意义的陪伴。

儿童文学是人类在文化上最美好的创造之一,中国家长对儿童文学的屡屡质疑,也许缘于我们本土儿童文学还不够丰富,不够高端,也许缘于现实生存的严峻,也许是几千年来中国人传统的实用主义的思想在作怪——即便是读一本书,也要立刻能够转化成赚取金钱的能力。然而我想说,儿童文学也许无法让你立刻赢在起跑线上,但是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在漫长的成长路上,有儿童文学的陪伴和滋养,我相信孩子们也许能够赢在终点线上。

为什么要给孩子推荐课外阅读书目

2楼:乔木查

(一)丰富知识,开启心智

儿童文学首先是文学。它具有文学的一般特性,反映社会现实生活、包含丰富的思想内容以及自然、历史、地理等科学知识。儿童的求知欲旺盛,接受能力强,渴望通过各种途径了解世界,而儿童文学以更贴近儿童的语言、美丽的故事抓住了儿童的眼球。

(二)爱的感受,美的熏陶

儿童文学最基本的一条爱孩子、爱生活不会变。曹文轩的《草房子》、《红瓦》、《根鸟》等**里一直回荡着“悲悯”情怀。曹文轩认为:

“美感与思想具有同等的力量。”他在自己的文学创作中不遗余力地浇灌出一朵朵善之花,用它们的美慰藉人们的心灵。儿童文学把幻想、纯净的本质还给儿童,给当代儿童一个唯美而充满了爱的审美世界。

(三)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儿童阅读多了,就会潜移默化渐渐地吸取了作品中所包含的人生道理。”儿童文学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陪伴着儿童的成长。当然,“我们不可能要求少年儿童立刻接受完整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或者政治经济学的整套道理,或者系统的共产主义道德观念等等,但一步步地发展他们的想象力、勇敢精神、是非观念、邪正观念等等,由浅入深,由笼统而逐渐具体,却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随着少年儿童年龄渐渐增大和学识日益丰富,这些思想的‘种子’就会抽芽发叶,在他们脑子里深深地扎下根来。人在少年儿童时期形成的是非、邪正观念,也就往往足以影响他的一生。”

(四)丰富词汇,培养语言表达能力

文学是语言的艺术。大凡优秀儿童文学作品通常运用规范、简洁的文字,是“孩子的语言”,“用不多的词儿,短短的句子,而把事物巧妙地、有趣地述说出来,恰足以使孩子们爱听”(老舍语)。这些优秀的作品语言对儿童语言的积累和文字表达能力都会起到非常好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这也正适应了《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情感体验,有较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的要求。

(五)快乐文学,快乐儿童

孩子的天性是追求快乐,“让孩子快乐,让孩子玩”是儿童文学的一个重要目标。《哈里·波特》一书的作者罗琳女士的一席话颇为耐人寻味:“儿童读物不是教科书,其目的不是要教会孩子们什么特定事物。

这不是文学的特性。人们确实能从文学中得到一些东西,但可能只是教你如何开怀大笑,而并非每次都像打你一个耳光一样让你吸取教训。孩子们肯定能从《哈里·波特》里学到一些东西,但我害怕看到这样的情形:

孩子们看了两三章就掩卷沉思:‘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东西呀。

3楼:匿名用户

图画书1.《铁丝网上的小花》[意]克里斯托夫·格莱兹/文;[意]罗伯特·英诺森提/图;代维/译;明天出版社

2.《极地特快》[美]克里斯·范·奥尔斯伯格/文·图;杨玲玲,彭懿/译;新星出版社

3.《雪花人》[美]杰奎琳·布里格斯·马丁/文;[美]玛丽·阿扎里安/图;柯倩华/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4.《园丁》[美]萨拉·斯图尔特/文;[美]戴维·斯莫尔/图;馨月/译;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5.《市场街最后一站》[美]马特·德拉培尼亚/著;[美]克里斯蒂安·鲁滨逊/绘;方素珍/译;中信出版社

6.《桃花源的故事》[日]松居直/文;蔡皋/图;唐亚明/译;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7.《团圆》余丽琼/文;朱成梁/图;明天出版社

整本书1.《绿野仙踪》[美]弗兰克·鲍姆/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2.《我的妈妈是精灵》陈丹燕/著;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

3.《铁路边的孩子们》[英]伊迪丝·内斯比特/著;任溶溶/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4.《胡小闹日记》乐多多/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5.《小鹿班比》[奥]费利克斯·萨尔登/著;邹绛/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6.《安徒生童话》[丹麦]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著;叶君健/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7.《柳林风声》[英]肯尼斯·格雷厄姆/著;杨静远/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8.《胡小闹日记》乐多多/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9.《彼得·潘》[英]詹姆斯·巴里/著;杨静远/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4楼:决胜网教育门户

您好,适当的课外阅读可以增加孩子对外界的认知,丰富孩子的思想,不局限于学校的条条框框,还能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5楼:冲动覆盖

有些父母不知道怎样为孩子选择适宜的课外书,要么选择的图书孩子不感兴趣,要么或太浅或太难懂。很多父母误认为孩子读课外书是为了提高写作成绩,因此简单地将课外读物限定为作文选;有些父母忽略孩子的阅读水平,搬出一一系列经典名著,结果却是吓坏了孩子。

为什么说儿童文学是开启心智的启蒙文学

6楼:箫洒舞剑

儿童文学是开启心智的启蒙文学,对儿童心理成长可以起到引导作用。儿童文学作品主 题的教育性,有益于幼儿在体智美各方面。例如儿歌中的数数歌,巧妙地把数字嵌进幼儿感 兴趣的事物中,帮助幼儿记忆数字。

绕口令用读音相近的字组成幽默的内容,训练幼儿的思 维能力和言语能力;谜语歌能发展幼儿的判断推理能力。童话中关于关于勇敢、正直、同情 心、友情等内容,有助于婴幼儿道德感的形成。 文学是幼儿最早接触的艺术形式之一。

儿童文学作品是他们获得知识的重要**。 儿童 们通过文学作品初步认识自我,认识人生,认识社会,认识自然。花鸟虫鱼,日月星辰,风 土人情,山河湖海,飞禽走兽等均可成为儿童文学创作的题材。

幼儿,小伙伴和他们的亲人,邻里的日常生活的内容,如,吃饭,穿衣,洗脸,刷牙,睡 觉等都可以进入文学作品,成为幼儿学习掌握生活常规的辅助手段。 儿童文学作品的作者们若能将游戏的特点运用于作品中,就能更好地满足婴幼儿的学习 需要, 带给孩子快乐。 那些生动地表现游戏过程的作品, 会特别受婴幼儿的欢迎。

这是因为, 婴幼儿更注重于游戏的自身过程,而不太注意它的目的。例如,根据阿·托尔斯泰的童话名 篇改编的《拔萝卜》 ,无论是故事中包括老鼠在内的人物,还是他们互相拉着拔萝卜,甚至 他们互相喊的话“ ‘嗨哟,嗨哟’拔呀拔,还是拔不动”都会因为其游戏的特点带给幼儿快 乐的体验和感受。 文学是人类审美的最高形式。

文学作品具有很强的美学价值, 对人的美感和审美能力的 培养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儿童文学同样要遵循美的规律,使作品充满各种形式的美,而且 多以美为描写对象和描写目的, 更加强调艺术的美。 儿童文学作品的审美作用不是直接发生 的,但可以如春雨浸润孩子心田,在长期潜移默化地熏陶影响下,给孩子心灵以营养,提升 孩子的审美能力。

优秀的文学作品可以使婴幼儿获得丰富的知识, 启迪他们的心智, 活跃他们的想象和思 维,诱发他们的创造灵感,是孩子们获取知识,经验和思想的又一基本途径。

为什么要进行儿童文学的阅读指导,怎样指导儿童进行儿童文学阅读

1楼 匿名用户 便于儿童欣赏和接受。 2楼 轩城市人 以高者眼光看事物 以能者示之所不能 传道授业解惑 为什么要进行儿童文学的阅读指导 3楼 匿名用户 儿童阅读非自发行为,需要引导 阅读行为有一个自有的特点即读与解的过程,需要引导,儿童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好模仿,在指导中可以发挥优势使其轴向良好的学习...

你对学习儿童文学有什么期待,学习儿童文学的体会

1楼 丶米迦尔 儿童文学不一定只给大人看,就像安徒生说的,大人给孩子读故事时,大人也在看童话。而且,要相信孩子们有着大人难以想象的潜力,他们能够看到童话里大人所看不到的另一面,因此,儿童文学的对象不一定单纯指向孩子,也可以面向大人。非常喜欢像《小王子》这类的童话 学习儿童文学的体会 2楼 匿名用户 ...

儿童文学的层次各有什么特点,儿童文学的三个层次各有什么特点

1楼 布鸿哲初晟 儿童文学分成三个层次 幼年文学 童年文学 少年文学。儿童时期是一个人生长发育特别旺盛的时期,进行思维的生理结构和反应机能正处在不断发展和趋向健全的变化过程中,使儿童心理出现了从不成熟到成熟 从不定型到定型的趋向,并具有了不同年龄阶段各自明显的特征。 一般把儿童时期划分为三个阶段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