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什么是公共艺术,什么是公共艺术

2020-11-25 18:47:21 字数 5453 阅读 2589

1楼:霓脦那些

公共艺术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新兴学科。

公共艺术(英语:public art)可以以任意媒介创作,是指放在公共空间、面向公众开放的艺术作品。

公共艺术有三个公认的基本属性和要素:公共性、艺术性、在地性。这也是公共艺术和其他艺术门类区分的标准。

公共艺术形式多样,最早至少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期广场上的公共雕塑。至今雕塑也是公共艺术的重要形式,例如人行道上的铜像,广场或公园的纪念碑。公共艺术也可包括公共空间里的各种艺术表现,例如建筑物;或是可以使用的物品与设施,如桌椅和路灯。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和人民物质生活的提高、城市化进程的深入,城市公共空间的艺术情趣和社会功能越来越受到重视,这是近代公共艺术得以蓬勃发展的源动力之一;另一个原因是当代艺术的民主化运动,使得艺术品从博物馆中走出来,走到公共空间,走向公众生活。

公共空间虽是公众共有,但多由**管控,因此公共艺术创作需要考虑当地政策规章,有时需要与**机构沟通合作。

什么是公共艺术

2楼:金果

公共艺术是城市的思想,是一种当代文化的形态。简而言之,公共艺术指的是由艺术家为某个既定的特殊公共空间所创作的作品或者设计。

公共艺术是一个城市成熟发展的标志。它增加了城市的精神财富,在积极的意义上表达了当地的身份特征与文化价值观;它毋庸置疑地体现着市民们对自己城市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因此也进而成为艺术与文化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可以说,拥有良好公共艺术的城市,才是一座能够思考和感觉的城市。

3楼:匿名用户

公共艺术是使存在于公共空间的艺术能够在当代文化的意义上与社会公众发生关系的一种思想方式,是体现公共空间民主、开放、共享的精神和态度。公共艺术早已不是拘泥于唯美形式的雕塑作品。艺术创作加入了多**艺术。

装置艺术、行动艺术、等形式,包括材质使用的多样性及互动的重视。而艺术的施行主题,及其创作范围也扩展至灯光设计、空间整体识别系统、街道家具及活动记录等形式出现,因此公共艺术创作形式可以发挥的范围几乎没有限制。

公共艺术是什么?

4楼:倾城╮捍酚

应包含一切视听艺术,如戏剧、电影、舞蹈、演唱、环境艺术、博物馆艺术作品、甚至还应有行为艺术、大地艺术和观念艺术等前卫试验性艺术。但实则它是一个特称名词,主要是在美术和视觉造型艺术领域内使用,更准确的名称应是“公共造型艺术”。

公共艺术的概念近年来在中国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公共艺术在中国不仅仅只是一个名词的借用,也不是环境艺术、景观艺术、城市雕塑的同义词,公共艺术应该有它自身的规定性。公共艺术的概念在西方有其特定的社会、历史、文化的背景,它在当代中国的出现和使用不是偶然的,它是转型期的中国社会在公共事物中所呈现的开放性和民主化的进程在公共空间的反映。

公共艺术的前提是公共性,只有具备了公共性的艺术才能称之为公共艺术。

“公共”这个概念在西方是社会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根据德国著名社会学家哈贝马斯的研究,在英国,从17世纪中叶开始使用“公共”这个词,17世纪末,法语中的“publicite”一词借用到英语里,才出现“公共性”这个词;在德国,直到18世纪才有这个词。公共性本身表现为一个独立的领域,即公共领域,它和私人领域是相对立的。

公共性的前提是对公民参与公共事物权利的肯定。

5楼:恋圈圈儿

公共艺术是使存在于公共空间的艺术能够在当代文化的意义上与社会公众发生关系的一种思想方式,是体现公共空间民主、开放、共享的精神和态度。

公共艺术早已不是拘泥于唯美形式的雕塑作品。艺术创作加入了多**艺术。装置艺术、行动艺术、等形式,包括材质使用的多样性及互动的重视。

而艺术的施行主题,及其创作范围也扩展至灯光设计、空间整体识别系统、街道家具及活动记录等形式出现,因此公共艺术创作形式可以发挥的范围几乎没有限制。

公共艺术专业是什么?包括什么

6楼:小雁塔小学

公共艺术专业在学科综合专业基础

和公共艺术专业方向基础课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分别对各种公共艺术理论知识、实践知识进行研究和学习,涵盖公共艺术本体形态、艺术形式、创作形式、创作观念、方法、技巧及审美意识等综合内容。

主要课程:装饰基础、雕塑基础、材料与工艺、建筑与环境设计、空间形态设计、展示设计、公共景观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公共设施设计、环境雕塑造型、壁画与浮雕、数码图形处理等。

7楼:匿名用户

主要是雕塑和壁画之类的 就是走在外面可以看到的一些城市艺术品,街道围墙上的画,公园里的雕像,市区的四不像,也许你压根就看不出来那是什么东西,那就是公共艺术

公共艺术是什么

8楼:忆小亦

公共艺术不是一种艺术形式,也不是一种统一的流派、风格;它是使存在于公共空间的艺术能够在当代文化的意义上与社会公众发生关系的一种思想方式,是体现公共空间民主、开放、共享的精神和态度。

公共艺术早已不是拘泥于唯美形式的雕塑作品。艺术创作加入了多**艺术。装置艺术、行动艺术、等形式,包括材质使用的多样性及互动的重视。

而艺术的施行主题,及其创作范围也扩展至灯光设计、空间整体识别系统、街道家具及活动记录等形式出现,因此公共艺术创作形式可以发挥的范围几乎没有限制。

望对你有用。谢谢。

9楼:baby天才漫画家

公共艺术所指的正是这种公共开放空间中的艺术创作与相应的环境设计。

10楼:匿名用户

公共艺术就是大众艺术,就是全民能共同参与的活动

公共艺术设计到底是做什么的?

11楼:life布可

公共艺术设计,其实应该叫公共空间艺术设计,其实是空间环境景观设计、城市雕塑艺术设计、壁画艺术设计、装饰饰品设计、旅游工艺品设计的专业开发、工艺设计等等的总称。是中国国内的新兴艺术门类。

公共艺术设计师岗位职责:负责创意手绘、公共艺术设计、景观雕塑小品设计、构筑物设计、效果图;设计等项目的方案设计和整体创意,编写设计说明,绘制所能表达设计意图的图纸,对艺术造型整体效果负责。对收集相关资料进行汇总,确定设计方向,提出优秀合理的设计方案;配合规划设计和景观设计完成项目主题包装或文创衍生设计。

公共艺术(装置艺术)和公共艺术有什么区别

12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装置艺术,是指艺术家在特定的时空环境里,将人类日常生活中的已消费或未消费过的物质文化实体、进行艺术性地有效选择、利用、改造、组合,以令其演绎出新的展示个体或群体丰富的精神文化意蕴的艺术形态。简单地讲,装置艺术,就是“场地+材料+情感”的综合展示艺术。装置艺术使用的媒材包含了自然材料到新**,比如录影、声音、表演、电脑以及网络。

公共艺术是城市的思想,是一种当代文化的形态。简而言之,公共艺术指的是由艺术家为某个既定的特殊公共空间所创作的作品或者设计。公共艺术是一个城市成熟发展的标志。

它增加了城市的精神财富,在积极的意义上表达了当地的身份特征与文化价值观;它毋庸置疑地体现着市民们对自己城市的认同感与自豪感,因此也进而成为艺术与文化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可以说,拥有良好公共艺术的城市,才是一座能够思考和感觉的城市。当然,公共艺术的存在意义远不止于此,它能够通过改变所在地点的景观,突出某些特质而唤起人们对相关问题的思考与认识,表达社区或城市的历史与价值。

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公共艺术具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它改变了城市的面貌,能够长时间地影响着公众的精神状态与对周遭世界的认知;它也会成为城市身份的标识,在塑造城市的独特性格方面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什么是公共艺术设计?

13楼:313倾国倾城

【中文名】:公共艺术设计

【解释】:公共领域是近年来来英语国家学术界常用的概念之一。这种具有开放、公开特质的、由公众自由参与和认同的公共性空间称为公共空间,而公共艺术所指的正是这种公共开放空间中的艺术创作与相应的环境设计。

【外文名】:the public art design【领 域】:英语国家学术界常用的概念之一【特 点】:开放、公开特质的

【联 系】:地貌、人种、文脉、生态

【目 的】:优化生存状态、优化自身境况【简 介】:人类的公共环境是一个社会群体部落为形象的活动舞台,是一个与地貌、人种、文脉、生态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人类生存环境。

从艺术的角度来考虑和对待公共环境,是人类优化生存状态、优化自身境况的一个重要方面。回溯社会历史的发展,我们可以读到这样一部关于环境艺术和公共艺术的发展历程。

14楼:猴谀靥

一个城市的建设,不能缺少公共艺术的规划。同时,公共艺术的介人,使城市建设有了人文因素的含义,再不是冷冰冰的水泥、钢筋和砾石的堆积。

(1)公共艺术设计的概念公共艺术是研究和解决自然人化的问题,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它是人类生活居住空间,在现实社会的发展中与环境生态的日益恶化的矛盾带来的思考结果。

(2)公共艺术设计的特征

公共艺术设计强调环境设计意识,发展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使我们的市政建设更具人文因素和人文关怀。从人类历史的发展历程来看,公共艺术是人与自然相和谐。如天下的名山大川便离不开人工的开凿和设置,从巧夺夭工的亭、台、楼、阁到蜿蜒曲折的山间小径,以及摩崖书法的壮美,这些比荒山野林的朴拙更胜一筹。

于是便有了泰山的壮阔雄浑,华山的险峻奇丽,黄山的秀丽多姿。风景不仅仅是自然的功力,也有人生积极的开拓。当自然与人工完全融为一体时,公共空间的营造便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为人类提供了休闲和娱乐的场所。

公共空间中的街道、广场、车站、绿化带以及楼、堂、馆、所的构成,需要设计家对具体环境的精心处理,以及统一协调,成为社区文化的体现。

公共艺术重视环境与人的关系,表现在至间设计中,有着舒适、耐用、华贵等特点。

(3)公共艺术设计的类型

公共艺术设计的形态可以大致分为家具设计、展示设计等。

展示设计是物品展览及公共环境的主要形式。包括展览会、商业货架、商店橱窗、博物馆等等展示设计,也可以分为有临时性的博览会和永久性的博物馆,以及永久性的商业橱窗展示。展示设计首先是总体设计的策划构思,有详尽的设计方案和说明书。

如一个展览的设计需要对展览的月的、时间、场地、空间、预算、技术、材料、展品等有充分了解,然后通过实物、复制品、版面、**、图表、文字说明以及音画说明来设计处理.利用标志指示、灯光效果、色彩变化、板墙分隔,营造出一种人为的时空环境,引导观众和消费者的身心介入。

展示活动以其整体秩序感、视觉新颖感、参观者亲近感为线索,强化展示的效果。设计人员在对展位、展线的分析中,尤其是注意避免死角的出现,合理运用设计的方法,扬长避短,化腐朽为神奇。在临时性的博览会中,以其新颖亮丽的色彩造型,召唤和导引观众的参观,而在永久性的博物馆展示中,需要重视展览的文化性特征。

展览是人与物的对话,是技术的人性化的体现。在一些商业性的展览中,进行一些有目的的**活动,对增加现场的热烈气氛有着积极的作用。有时设置一些商业性的文化活动,如时装表演,可以帮助消费者提高参观的兴致。

商业性的店面设计与文化性的博物馆设计,有着明显的区分,前者是以**为目的,需要活泼轻松、新颖整洁;后者则是进行历史文化的传播,庄重凝练、高雅别致。

展示设计是一种综合性的设计,有许多新的问题在展示现场才会出现,这就需要展示设计者具有创新的预见性和技术的独特性。

城市公共艺术介入能给常德这座城市带来什么

1楼 咨询 公共艺术专业 050430s 属于文学大类,艺术类。该专业旨在学科综合专业基础和公共艺术专业方向基础课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分别对各种公共艺术理论知识 实践知识进行研究和学习,涵盖公共艺术本体形态 艺术形式 创作形式 创作观念 方法 技巧及审美意识等综合内容。 公共艺术的价值 公共艺术是城市...

什么是公共卫生服务,什么叫公共卫生服务?

1楼 闪闪的天使 公共卫生与普通意义上的医疗服务是有一定差距的。为了能够公平 效率 合理地配置公共卫生资源,必须要明确什么是公共卫生。 美国城乡卫生行政人员委员会对公共卫生定义 公共卫生是通过评价 政策发展和保障措施来预防疾病 延长人的寿命和促进人的身心健康的一门科学和艺术。 公共卫生服务是一种成本...

什么是市本级公共财政支出,什么是公共财政支出

1楼 公孙十八 市本级公共财政支出就是市一级 不含下设的区县 的一般预算支出。 2楼 大连江万里 就是市财政可以使用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县区可以用的,叫县区级。财政部用的,叫国家级 什么是公共财政支出 3楼 匿名用户 国家财政将筹集起来的资金进行分配使用,以满足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需要。 主要内容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