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十六两一斤的“称星含义”是什么意思

2020-11-25 15:35:57 字数 5139 阅读 5847

1楼:苦味精味苦

十六两制旧秤的秤星,其中每一颗星都代表一个星宿。

它们是: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再加上福、禄、寿三星。

秤星必须是白色或黄色,不能用黑色,比喻做生意要公平正直,不能黑心若给人短斤少两损阴德,其中少一两叫“损福”,少二两叫“伤禄”,少三两叫“折寿”

以此暗示做生意,人要诚实,不能昧了良心。

古代十六两一斤的称星含义

2楼:苦味精味苦

十六两制旧秤的秤星,其中每一颗星都代表一个星宿。

它们是: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再加上福、禄、寿三星。

秤星必须是白色或黄色,不能用黑色,比喻做生意要公平正直,不能黑心若给人短斤少两损阴德,其中少一两叫“损福”,少二两叫“伤禄”,少三两叫“折寿”

以此暗示做生意,人要诚实,不能昧了良心。

3楼:匿名用户

十六两秤共有十七个星,第一个叫定盘星,代表月亮附近最亮的一颗大星;第二到第八七个星代表北斗七星;第九至第十四颗代代表南斗六郎星;第十五至第十七颗星代表福、禄、寿三大星,故,做买卖少一两折寿,少二两损禄,少三两阴福,少到北斗和南斗星上直接降灾灾。

一斤为十六两有什么含义?

4楼:凯昌环保设备

十六两制旧秤的秤星,其中每一颗星都代表一个星宿。

中国古代16两为一斤,因此,秤杆上1两1星,总计16颗.分别代表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福禄寿.

买卖交易时,短1两"减福"、少2两"亏禄"、缺3两"折寿",商家以"货真价实、童叟无欺"自律.

以前一斤等于16两,一钱不等于5克,应该是3.125克.一斤是十六两,一两是十钱,500克÷16÷10=3.125克,所以一钱=3.125克.

那时十六两秤叫十六金星秤,是由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福禄寿三星组成十六两的秤星,告诫做买卖的人要诚实信用,不欺不瞒,否则,短一两无福,少二两少禄,缺三两折寿.

老称16两称,每个星代表什么含义?

5楼:安xiao波

老称也叫鲁班称,每一斤分为十三两,是根据北斗七星和南斗六星来为称分星,后来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为统一全国的度量衡,又为了人与人之间的诚信,为鲁班称加了福禄寿三星,意为缺一两少福,缺二两少禄,缺三两少寿!所以是十六两为一斤,警告为商之人诚信经营

6楼:匿名用户

一个星一两八两三星(半斤)一斤处星更多。也有一星半两二星一两三星半斤(或更多星)

古代的秤为什么是16两为1斤,它用什么含意凑足16个数

7楼:_司乔忆珩

中国古代16两为一斤,因此,秤杆上1两1星,总计16颗.分别代表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福禄寿.

买卖交易时,短1两"减福"、少2两"亏禄"、缺3两"折寿",商家以"货真价实、童叟无欺"自律.

以前一斤等于16两,一钱不等于5克,应该是3.125克.一斤是十六两,一两是十钱,500克÷16÷10=3.125克,所以一钱=3.125克.

通常来说,一公斤等于两市斤,也就是说一斤等于500克,一两等于50克,一钱等于5克,查询《现代汉语词典》,“计量单位表”中,斤、两、钱的换算关系就是这样的.读者说的以前一斤等于十六两,也是对的,成语半斤八两就是这么来的.那么,把“钱”换算成“克”究竟该怎么算?

一斤等于十六两 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从秦始皇制定统一度量衡,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一直沿用一斤十六两的计量方法.南宋杨辉有首“斤价化两价”的歌诀:“一求,隔位六二五;二求,退位一二五;三求,一八七五记……”意思就是一两等于0.

0625斤,二两等于0.125斤……

关于秦朝制定斤两的十六进位制,还有个传说: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负责制定度量衡标准的是丞相李斯.李斯很顺利地制定了钱币、长度等方面的标准,但在重量方面没了主意,他实在想不出到底要把多少两定为一斤才比较好,于是向秦始皇请示.

秦始皇写下了四个字的批示:“天下公平”,算是给出了制定的标准,但并没有确切的数目.李斯为了避免以后在实行中出问题而遭到罪责,决定把“天下公平”这四个字的笔画数作为标准,于是定出了一斤等于十六两.

谁知这一标准在此后两千多年一直被沿用.

那时十六两秤叫十六金星秤,是由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福禄寿三星组成十六两的秤星,告诫做买卖的人要诚实信用,不欺不瞒,否则,短一两无福,少二两少禄,缺三两折寿.

老称一斤为十六两有什么含义

8楼:鲁北野叟

139****4299:你好。

【秤】,十六两,是起源于陶朱公范蠡。陶朱公以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再加福禄寿三星,共十六星。定十六两为一斤。

由此得出,对缺斤短两的道德惩罚:“少一两,损福;少二两,损禄;少三两,损寿。”

秤的提系:称为【毫】。——意指“明察秋毫”。

秤砣称为:【权】。

秤杆称为:【衡】。

——秤砣、秤杆的组合,就是【权衡】。

秤杆上的定盘星,——就是【良心】。

由秤的构成,看出陶朱公的聪明才智,不愧为商人的祖师爷。

9楼:林玄渊

那是过去的一种计量方法,现在香港还用。

为什么古代的秤,一斤十六两

10楼:爱**米

说法一:

古时十六两秤叫十六金星秤,是由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上福、禄、寿三星组成的十六两秤星,北斗七星主亡、南斗六星主生,福、禄、寿三星分别主一个人一生的福、禄、寿。倘若短斤少两,少1两叫“损福”,少2两叫“伤禄”,少3两叫“折寿”。

说法二:

传说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负责制定度量衡标准的是丞相李斯。李斯很顺利地制定了钱币、长度等方面的标准,但在重量方面没了主意,他实在想不出到底要把多少两定为一斤才比较好,于是向秦始皇请示。

秦始皇写下了四个字的批示:“天下公平”,算是给出了制定的标准,但并没有确切的数目。古人之所以要定一斤等于十六两,是为了让其具有“四时乘四方”的含义。

说法三:

秤的等份法则:对折法。制秤的匠人只要把用来打线的墨绳,对折,对折,再对折,一共四次,就可以把一个1斤的单位长度等分为十六份,把用这十六分之一长度称量的重物命名为1两,于是一个十六进制的秤就诞生了。

11楼:邰其麴天材

秦灭六国后,由于六国度量衡不一致严重干扰经济发展和社会秩序,李斯上奏皇帝,建议废除六国旧制,把度量衡从混乱不清的状况下明确统一起来,得到了秦始皇的允许。

李斯开始酌人调查实践,衡制则以铢、两、斤、钧、石为单位,二十四铢为一两,十六两为一斤,三十斤为一钧,四钧为一石固定下来。

二十四铢为一两:有些物品很珍贵,比如药材,这些物品所有者会有精确地称,为了方便使用,所以为24,可称半两、三分之一两、四分之一两,六分之一两等等

十六两为一斤:天平可以将东西分割两份,那时生产力低下,因百姓多用简易公正的天平,所以百姓常用的斤为2的4次方。

三十斤为一钧:是一个士兵一周(古时有大小周之分,一月四周)的口粮,为了方便计算及运输定为30。

四钧为一石固定下来,也是如此,即为一个月口粮。

12楼:匿名用户

我国古代的秤,秤砣谓“权”,秤杆谓“衡”,而称重量时,秤砣和秤杆要合在一起使用,故称“权衡”。现在仍把称重量的器具称为衡器。现将古代杆秤一斤等于十六两的**或传说汇集如下,供读者参考。

一、“ 星辰”说

相传16两秤上的秤星,每一颗代表一颗星宿,它们是:北斗七星(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南斗六星(殉星、妖星、义星、仁星、将星、慈母星),再加上福星、禄星、寿星三星。

最早的秤是13两一斤,其秤星是根据北斗七星和南斗六星共计13颗星设计而成。16两秤是因为人们在实践中发现不断有小商贩缺斤短两,于是在制秤的过程中,就在原来的13颗星上添了代表“福禄寿”的3颗星,意思是如果商贩缺斤短两就会折损福禄寿,少1两“损福”,少2两“伤禄”,少3两“折寿”。在秤杆上嵌这16颗星时,其星的颜色必须是白色或黄色,不能用黑色,暗喻做生意要心地纯洁,不能昧良心(黑心)。

由此可见古人在发明秤时所费的苦心。这些秤星时时刻刻在告诫生意人:买卖要公平,不能缺斤短两,否则就是在伤害你自己。

人们又把秤作为衡量是非曲直的尺子,赋予秤公平、公正、诚信的品格。电视剧《宰相刘罗锅》还把秤杆上的星和**的清正廉洁联系起来。

二、“ 倍数”说

《说文解字》说“两,平分也。”

古代天平称重时,常用砝码的标称值一般都是某一基本单位的整数倍,如基本单位是一斤,那么斤以上的砝码当是二斤、三斤、五斤、十斤等,通常情况下不会出现小数倍。斤以下单位“两”又都是基本单位的分数倍,如八两、四两等,十六两为一斤,半斤为八两,半斤的一半为四两,都是便于分割成相等的重量。

三、“ 秦始皇功绩”说

据说秦始皇是为了要人们时刻记住他统一六国,平定天下的功绩,制定了度量衡法则及单位制,即十分为一钱,十钱为一两,意思是十分归一,天下是他秦始皇的。十六两为一斤的意思是天下统一,中华大地九州七国都姓嬴,九加七正是十六。这样不仅让百姓天天想起他,还要把它用到生活中去。

四、“ 谶( chen) 纬术”

权者,铢、两、斤、钧、石也,所以称物平施,知轻重也。

一斤为十六两,还可能与汉代盛行“谶(chen)纬术”,强调“天人相感”有关。根据《汉书·律历志》记载,天有四时(春夏秋冬),以成一岁,因而四之,“八卦之象”在代表方位之象时为“东、西、南、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其中“东西南北”为四方之象,四时乘四方之象,四四十六,故十六两为斤。三十日为一月,故三十斤为钧,一月之象也。

四时而为一岁,故四钧为一石,四时之象也。

根据《汉书·律历志》对重量单位名称及进位制的解释,它无疑是用节气、月份、四季等自然现象附会在这五个单位名称及进位制上,正是由于这种附会之说,才使他们具有了“天赋之意”,从而被历朝所沿用。

五、“ 秦始皇御书”说

相传,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负责制定度量衡法则的是丞相李斯,李斯很顺利地制定了度、量方面的单位制,但在权衡方面没了主意,他实在想不出到底要把多少两定为一斤才好,于是向秦始皇请示,秦始皇写下了4个字的御书“天下公平”,算是给出了制定权衡的标准,但并没有确切的数目,李斯为了避免以后在实行中出问题而遭到罪责,决定把“天下公平”4个字之笔画相加定出一斤等于十六两作为标准,于是定出了一斤等于十六两。

六、“ 秦始皇戏商人”说

据说秦始皇把对吕不韦的仇恨转嫁到天下商人身上。他认为无商不奸,商人全都以利为重,都是根本无信的小人,但又不能取消**,不能没有商人,所以制定了十六两为一斤的度量衡法则及单位制,用这个办法来麻烦商人,戏弄商人,让商人们多费一点脑子,让他们总忙于算账而无暇顾及其他事。

守护星是水星代表了什么意思,守护星的含义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水星双子座 座的守护星,掌管智慧和辩才,所以头脑反应快,能够举一反三,适合变化性强,节奏快的工作,缺点是没有定性,容易见异思迁。 守护星的含义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守护星是星空上一颗弱小的星体。 守护 是她的职责,因此在晚上她会用自己的光亮去陪伴每一位寂寞的人。但令人惋惜是当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