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膜在结构和功能上有何特点,生物膜的结构特点是什么?

2020-11-25 13:05:15 字数 6608 阅读 2369

1楼:匿名用户

基本结构特征:磷脂双分子层,上面有蛋白质,外侧部分蛋白质上有糖类(也叫糖蛋白)磷脂双分子层:细胞的主体架构,将细胞内外分开,维持个体独立性蛋白质:

一部分作为运输通道用于运送离子(k,na等),另一部分作为支撑用(与磷脂一起构成骨架结构)糖蛋白:用于细胞识别,常用于免疫过程中吞噬细胞识别异己物质

生物膜(bioligical membrane):镶嵌有蛋白质的磷脂双分子层,起着画分和分隔细胞和细胞器作用生物膜也是与许多能量转化和细胞内通讯有关的重要部位。细胞、细胞器和其环境接界的所有膜结构的总称。

组成成分:蛋白质 磷脂分子

分布:分隔细胞和细胞器,因此作为表面,分为质膜(又称细胞膜)和分隔各种细胞器的内膜系统。特性:

细胞膜的结构特点:具有流动性;细胞膜的功能特点:具有选择透过性;蛋白分布不均匀性

生物学功能:

跨膜物质运输——主动运输,被动运输,协同作用,胞吞等1、将细胞与外界环境分开

2、控制物质进出细胞

3、进行细胞间的物质交流

生物膜的结构特点是什么?

2楼:s向隅姑娘

生物膜是镶嵌有蛋白质的流体脂双层,脂双层在结构和功能上都表现出不对称性。有的蛋白质“镶“在脂双层表面,有的则部分或全部嵌入其内部,有的则横跨整个膜。另外脂和膜蛋白可以进行横向扩散。

生物中除某些病毒外,都具有生物膜。真核细胞除质膜外,还有分隔各种细胞器的膜系统,包括核膜、线粒体膜、内质网膜、溶酶体膜、高尔基体膜、叶绿体膜、液泡、过氧化酶体膜等,其中内膜系统包括核膜、内质网膜、溶酶体膜、高尔基体膜等。

生物膜的两种特性:

1、膜的流动性

生物膜的流动性是膜脂与膜蛋白处于不断的运动状态,它是保证正常膜功能的重要条件。在生理状态下,生物膜既不是晶态,也不是液态,而是液晶态,即介于晶态与液态之间的过渡状态。

2、膜的不对称性

以脂双层分子的疏水端为界,生物膜可分为近胞质面和非胞质面内外两层,生物膜内外二层的结构和功能有很大差异,这种差异称为生物膜的不对称性。膜脂分布的不对称主要体现在膜内外两层脂质成分明显不同。

3楼:匿名用户

生物膜是由磷脂双分子层构成,具有选择渗透性,其上镶嵌的蛋白质或者糖蛋白,具有一定的流动性

4楼:

生物膜结构特点:具有一定的流动性 功能特点:具有选择透过性

生物膜的结构特点和功能特性是什么?与细胞膜一样?高一生物

5楼:尉恨蝶吴弼

高一生物细胞膜结构图内与蛋白质相连的红丝是什么蛋白质相比糖蛋白是大块大块的

镶嵌在磷脂双分子中,而糖蛋白只分布在细胞膜外层较长的条状或y形结构,还是很好区分开的。

蛋白质相比糖蛋白是大块大块的

镶嵌在磷脂双分子中,而糖蛋白只分布在细胞膜外层较长的条状或y形结构,还是很好区分开的。

生物膜有哪些结构和功能?

6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生物膜在结构与功能上都具有两侧不对称性。以物质

传送为例,某些物质能以很高速度通过膜,另一些则不能。像海带能从海水中把碘浓缩3万倍。生物膜的选择性通透使细胞内ph和离子组成相对稳定,保持了产生神经、肌肉兴奋所必需的离子梯度,保证了细胞浓缩营养物和排除废物的功能。

生物膜的另一重要功能是细胞间或细胞膜内外的信息传递。在细胞表面,广泛地存在着一类称为受体的蛋白质。激素和药物的作用都需通过与受体分子的特异性结合而实现。

癌变细胞表面受体物质的分布有明显变化。细胞膜的表面性质还对细胞**繁殖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生物膜的结构与功能是什么样的?

7楼:中地数媒

生物膜在结构与功能上都具有两侧不对称性。以物质传送为例,某些物质能以很高速度通过膜,另一些则不能。像海带能从海水中把碘浓缩3万倍。

生物膜的选择性通透使细胞内ph和离子组成相对稳定,保持了产生神经、肌肉兴奋所必需的离子梯度,保证了细胞浓缩营养物和排除废物的功能。

生物膜的另一重要功能是细胞间或细胞膜内外的信息传递。在细胞表面,广泛地存在着一类称为受体的蛋白质。激素和药物的作用都需通过与受体分子的特异性结合而实现。

癌变细胞表面受体物质的分布有明显变化。细胞膜的表面性质还对细胞**繁殖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生物膜的结构与功能有哪些?

8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生物膜在结构与功能上都具有两侧不对称性。以物质传送为例,某些物质能以很高速度通过膜,另一些则不能。像海带能从海水中把碘浓缩3万倍。

生物膜的选择性通透使细胞内ph和离子组成相对稳定,保持了产生神经、肌肉兴奋所必需的离子梯度,保证了细胞浓缩营养物和排除废物的功能。

生物膜的另一重要功能是细胞间或细胞膜内外的信息传递。在细胞表面,广泛地存在着一类称为受体的蛋白质。激素和药物的作用都需通过与受体分子的特异性结合而实现。

癌变细胞表面受体物质的分布有明显变化。细胞膜的表面性质还对细胞**繁殖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9楼:匿名用户

膜里有两种,一种亲水,一种亲脂。

双层一般。

然后有透过,渗透之类的功能。

当然,保护功能是必须的。

生物膜的结构特点

10楼:匿名用户

生物膜是指构成细胞的所有膜结构的总称,又叫细胞膜。电镜下呈两暗夹一明的结构。质膜是细胞壁之内,细胞质外面的一层微膜。质膜内包裹细胞器的微膜叫内膜,或内膜系统。

(一)膜的化学成分及其作用

蛋白质,与类脂镶嵌成膜,决定膜功能的特异性;

类脂,在生物膜中起骨架作用;

糖,与膜蛋白和膜脂形成糖蛋白与糖脂,起识别、免疫等作用;

核酸,水,金属离子等 ( 微量 ) 。

(二)流动镶嵌模型

关于膜结构的学说很多,以 1972 年美国 s.j.singer 和 g.l.nicolson 的 “ 流动镶嵌模型 ” 最为大家所接受。其主要之点:

生物膜具有液晶态结构,有流动性;生物膜的骨架是类脂双分子层,蛋白质嵌合在膜上,即具镶嵌性;无论类脂,蛋白质 ( 含糖蛋白 ) 等在膜内外的排列都是不对称分布的,具不对称性;膜在不断运动、变化、更新之中。

(三)生物膜的功能

1. 把细胞与外界环境隔开,将胞内空间形成小区 ( 区域化 ) ,有利于进行特定的生化反应;

2. 高度的选择透性,利于物质吸收与运输;

3. 形成庞大的表面积,利于代谢加速进行;

4. 识别外界物质,对外界剌激发生反应;

5. 其它,如能量转换,信息传递,免疫,胞饮、排泄、吞噬等

11楼:匿名用户

一句话:生物膜是半透膜,具有选择透过性。

12楼:匿名用户

一句话 :生物膜是半透膜,具有选择透过性。高中时候的标准答案 。

13楼:萧霞齐仪

生物膜是由磷脂双分子层构成,具有选择渗透性,其上镶嵌的蛋白质或者糖蛋白,具有一定的流动性

14楼:傅玉枚澄

细胞膜为单层膜有选择透过性

生物膜系统包括细胞膜

核膜细胞器膜(液泡

高尔基体膜

内质网膜

线粒体膜

叶绿体膜等)叶绿体

线粒体为双层膜

核膜也是

其余为单层膜无选择透过性

这好像是高中的内容

去接书了解就会知道

15楼:乜飞烟但韶

b吧。ad肯定不对。高尔基体是间接联系的,线粒体什么都是双层膜的,

定义是“在细胞中,各种生物膜在结构和功能上构成的紧密联系的统一整体,形成的结构体系,叫做生物膜系统”,所以应该是b

生物膜系统在结构和功能上有什么联系

16楼:阿楼爱吃肉

一、生物膜系统在结构上的联系:细胞膜、细胞核膜以及细胞器膜等结构,共构成的生物膜系统。这些生物膜的组成成分和结构很相似,在结构和功能上紧密联系,进一步体现了细胞内各种结构之间的协调配合。

细胞的生物膜系统在细胞的生命活动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生物膜的化学组成细胞内的各种生物膜不仅在结构上相互联系,它们的化学组成也大致相同。与细胞膜类似,其他生物膜也主要由蛋白质、脂类和少量的糖类,也有一部分糖类与脂质结合形成糖脂)组成。

二、生物膜系统在功能上的联系:生物膜因其半通透性而成为具有高度选择性的通透屏障。细胞生长所需要的水、氧及其他营养物质被运进细胞,细胞内产生的激素、毒素和某些酶被运出细胞,细胞内代谢产生的co2、nh3等废物被运出细胞,这些过程都与生物膜的物质运输机制有关。

生物膜的存在,不仅作为屏障为细胞的生命活动创造了稳定的内环境,介导了细胞与细胞、细胞与基质之间的连接,而且还承担了物质转运、信息的跨膜传递和能量转换等功能,这些都是由生物膜的结构决定的。

17楼:南瓜苹果

细胞膜、核被膜、细胞器膜在结构和功能上是紧密联系的统一整体,它们形成的结构体系叫生物膜系统。

生物膜在化学组成上的联系:

1、相似性:各种生物膜在组成成分的种类上基本相同,都主要由蛋白质和脂质组成。

2、差异性:各种生物膜在组成成分的含量上有很大差异,这与不同的生物膜功能的复杂程度有关功能越复杂的生物膜中,蛋白质的种类和数量就越多。

扩展资料

生物膜系统的功能:

1、细胞器膜使细胞区域化。

2、细胞膜使细胞具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内部环境,同时在细胞与外部进行物质交换、能量转换、信息交流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

3、为多种酶提供附着位点

18楼:匿名用户

细胞内的各种生物膜在结构上存在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在活细胞中,这三种膜是可以互相转变的(内质网膜,高尔基体膜,细胞膜)。 生物膜的化学组成细胞内的各种生物膜不仅在结构上相互联系,它们的化学组成也大致相同。

在核糖体上翻译出的蛋白质,进入内质网腔后,还要经过一些加工,如折叠、组装、加上一些糖基团等,才能成为比较成熟的蛋白质。然后,由内质网腔膨大、出芽形成具膜小泡,包裹着蛋白质转移到高尔基体,把蛋白质输送到高尔基体腔内,做进一步的加工。接着,高尔基体边缘突起形成小泡,把蛋白质包裹在小泡里,运输到细胞膜,小泡与细胞膜融合,把蛋白质释放到细胞外。

在分泌蛋白的合成、加工和运输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能量,这些能量的供给,来自于细胞内的“动力站”——线粒体,线粒体内膜上含有大量的与有氧呼吸有关的酶。由此可见,细胞内的各种生物膜不仅在结构上有一定的联系,在功能上也是既有明确的分工,又有紧密的联系。各种生物膜相互配合,协同工作,才使得细胞这台高度精密的生命机器能够持续、高效地运转。

细胞膜的结构特点与功能特点分别是什么?

19楼:漆黑妖瞳

细胞膜的结构特点:细胞膜具有一定的流动性。

细胞膜的结构是中间磷脂双分子层构成基本骨架,蛋白质分子以不同的深度镶嵌、贯穿、覆盖在磷脂双分子层中或表面。构成膜的磷脂分子和蛋白质分子大都是可以运动的,物质通过细胞膜进出细胞是以膜的流动性为基础的。

细胞膜的功能特点:细胞膜具有选择透过性。

细胞膜具有调控物质进出细胞的功能,物质进出细胞有扩散、渗透、被动运输、主动运输以及胞吞胞吐等方式,膜上载体蛋白的种类和数量不同,因此使得许多分子和离子不能随意进出细胞。

细胞膜(cell membrane):

又称细胞质膜(pla**a membrane)。细胞表面的一层薄膜。有时称为细胞外膜或原生质膜。

厚度约为7~8nm,细胞膜的化学组成基本相同,主要由脂类、蛋白质和糖类组成。各成分含量分别约为50%、40%、2%~10%。其中,脂质的主要成分为磷脂和胆固醇。

此外,细胞膜中还含有少量水分、无机盐与金属离子等。

细胞膜的结构:

1、膜脂:膜脂质主要由磷脂、胆固醇和少量糖脂构成。在大多数细胞的膜脂质中,磷脂占总量的70%以上,胆固醇不超过30%,糖脂不超过10%。

磷脂分子以脂质双层的形式存在于质膜中,亲水端朝向细胞外液或胞质,疏水的脂肪酸烃链则彼此相对,形成膜内部的疏水区。

2、膜蛋白:细胞膜蛋白质(包括酶)膜蛋白质主要以两种形式同膜脂质相结合:分内在蛋白和外在蛋白两种。

内在蛋白以疏水的部分直接与磷脂的疏水部分共价结合,两端带有极性,贯穿膜的内外;外在蛋白以非共价键结合在固有蛋白的外端上,或结合在磷脂分子的亲水头上。如载体、特异受体、酶、表面抗原。

细胞膜上存在两类主要的转运蛋白,即:载体蛋白和通道蛋白。载体蛋白又称做载体(carrier)、通透酶(permease)和转运器(transporter),能够与特定溶质结合,通过自身构象的变化,将与它结合的溶质转移到膜的另一侧,载体蛋白有的需要能量驱动,有的则不需要能量,以协助扩散的方式运输物质。

3、膜糖:膜糖和糖衣:糖蛋白、糖脂。细胞膜糖类主要是一些寡糖链和多糖链,它们都以共价键的形式和膜脂质或蛋白质结合,形成糖脂和糖蛋白。

细胞膜功能:

1、分隔、形成细胞和细胞器,为细胞的生命活动提供相对稳定的内部环境,膜的面积大大增加,提高了发生在膜上的生物功能。

2、屏障作用,膜两侧的水溶性物质不能自由通过。

3、选择性物质运输,伴随着能量的传递。

4、生物功能:激素作用、酶促反应、细胞识别、电子传递等。

5、识别和传递信息功能(主要依靠糖蛋白)。

6、物质转运功能:细胞与周围环境之间的物质交换,是通过细胞膜的转运功能实现的。

生物膜为什么具有流动性?是什么结构使其具有流动性

1楼 匿名用户 一般来说,脂肪酸链越短,不饱和程度越高,膜脂的流动性越大。温度对膜脂的运动有明显的影响,各种膜脂都具有不同的相变温度,在生物膜中膜脂的相变温度是由组成生物膜的各种脂分子的相变温度决定的。 胆固醇对膜的流动性也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胆固醇分子既有与磷脂分子相结合限制其运动的作用,也有将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