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工作思路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2020-11-25 12:30:03 字数 5287 阅读 6949

1楼:to挑剔先森

现代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从财务会计单纯的核算扩展到解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有机地结合起来。

解析过去

管理会计解析过去主要是对财务会计所提供的资料作进一步的加工、改制和延伸,使之更好地适应筹划未来 和控制现在的需要。

控制现在

管理会计在控制方面的作用是通过一系列的指标体系,及时修正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使企业的经济活 动严格按照决策预定的轨道卓有成效地进行。

筹划未来

**与决策是筹划未来的主要形式,现代管理会计在这方面的作用在于:充分利用所掌握的丰富资料,严密 地进行定量分析,帮助管理部门客观地掌握情况,从而提高**与决策的科学性。

现代管理会计解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这三方面的职能紧密结合在一起综合地发挥作用,形成一种综合性的职能。

管理会计的职能主要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2楼:匿名用户

管理会计的基本职能包括:(一)为决策提供客观可靠的信息。企业的决策按时间可以划分为短期与长期两种决策类型。

对企业内部会计进行短期分析,管理会计对微观经济学的概念进行了借鉴,采用了本一量一利、差量、增量等分析原理,对影响企业利润的相关成本与收入进行分析对比,对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短期决策与非正常方面的提供有效的保证。管理会计是依据时间价值,对现金流量进行分析与归集,并对时间价值对现金流量的作用进行考察分析,得出相关因素对现金流量的影响,从而对长期投资决策进行合理的注解。(二)制定计划,编制预算。

只有缜密的计划和控制才能够让所选择的目标得以实现,决策方案方能更加的完善。控制能够得以实施,最主要还是通过预算来完成,预算可以使量化的数据最大可能实现企业将来要实现的经济效益。这需要管理会计对各项工作以及目标细化,具体到每一个关键的环节,管理会计用数据进行比较,及时发现数据的偏差之处,找出原因,比如因素分析法,对影响最大的因素进行有效地控制,并且及时沟通使之落到实处,让计划与预算达到最终要实施的方案的每个步骤和目标。

(三)指导经营,实施控制。决策目标的实现,预算的实施,都依赖于实际的计划与预算的执行过程中的控制来完成。管理会计通过对企业预算执行的跟踪来完成经营活动中的多方面数据资料的归集,并对预算数据与实际数据的差异进行比较与分析,及时的对问题做出合理的分析与调查,对预算实施过程中的差异进行合理的控制,已完成经营活动的原定目标的实现。

并对反馈信息所,从而对长期投资决策进行合理的注解。(四)成本确定和成本计算。管理会计在参与企业决策、编制计划和预算、帮助管理部门指导和控制经营活动的过程中,成本的确定与计算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所以可以这样理解,管理会计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本确定与成本计算。

针对于不同的管理需要,管理会计对成本的分类与定义给出了不同的注解与分类,对成本的确定也进行了梳理与计算。

管理会计的学习内容体现了具体负责哪些工作?

3楼:布鲁斯丶孔

(一)为决策提供客观可靠的信息。

企业的决策按时间可以划分为短期与长期两种决策类型。对企业内部会计进行短期分析,管理会计对微观经济学的概念进行了借鉴,采用了本一量一利、差量、增量等分析原理,对影响企业利润的相关成本与收入进行分析对比,对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短期决策与非正常方面的提供有效的保证。管理会计是依据时间价值,对现金流量进行分析与归集,并对时间价值对现金流量的作用进行考察分析,得出相关因素对现金流量的影响,从而对长期投资决策进行合理的注解。

(二)制定计划,编制预算。

只有缜密的计划和控制才能够让所选择的目标得以实现,决策方案方能更加的完善。控制能够得以实施,最主要还是通过预算来完成,预算可以使量化的数据最大可能实现企业将来要实现的经济效益。这就需要管理会计对各项工作以及目标细化,具体到每一个关键的环节,管理会计用数据进行比较,及时发现数据的偏差之处,找出原因,比如因素分析法,对影响最大的因素进行有效地控制,并且及时沟通使之落到实处,让计划与预算达到最终要实施的方案的每个步骤和目标。

(三)指导经营,实施控制。

决策目标的实现,预算的实施,都依赖于实际的计划与预算的执行过程中的控制来完成。管理会计通过对企业预算执行的跟踪来完成经营活动中的多方面数据资料的归集,并对预算数据与实际数据的差异进行比较与分析,及时的对问题做出合理的分析与调查,对预算实施过程中的差异进行合理的控制,已完成经营活动的原定目标的实现。并对反馈信息所,从而对长期投资决策进行合理的注解。

(四)成本确定和成本计算。

管理会计在参与企业决策、编制计划和预算、帮助管理部门指导和控制经营活动的过程中,成本的确定与计算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所以可以这样理解,管理会计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本确定与成本计算。针对于不同的管理需要,管理会计对成本的分类与定义给出了不同的注解与分类,对成本的确定也进行了梳理与计算。

4楼:

财达cma提醒:

管理会计还有很多的相关工作,比如说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这里的成本管理不是说每年我们在报年报的时候的一行数据,管理会计的成本管理会更细致。它会看一些全面成本的概念,会有一个差异分析,为什么这个月成本是10,下一个月成本是11,背后的1到底在哪儿,是原材料**造成的呢,还是由于生产流程上的一些工艺造成的呢,还是说由于在配方投入时投入量的差异造成的呢,这些都是管理会计的贡献内容。我们还可以做绩效管理,一个企业里面它既有牛奶这个品类,又有巧克力这个品类,我们可以分别看它的绩效如何,也可以去看某一个部门的绩效如何,这一年我们给他定一些绩效管理的kpi,一些核心的衡量方式,年终时候看一看它的绩效到底是怎么样。

对于我们每个企业的领导团队,我们也会有一些绩效管理的考核方案,对于领导团队来说不是只做决策,也要对这个决策负责,所以我们也会对根据对领导制定的一些绩效考核方法,来衡量领导层的绩效怎么样,这也是管理会计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

管理会计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什么?

5楼:东奥名师

您好,管理会计是一门正在发展中的新兴学科,主要服务于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其内容非常广泛。关于管理会计的内容到底应该包括什么,说法不一而足,并且随着管理会计的不断发展、完善,其内容还会不断地发展变化。就目前来看,管理会计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

1.规划与决策会计

规划与决策会计是以企业经营目标为依据,在**分析的基础上,运用一系列现代管理技术和方法,分析评价各种决策的经济效果,为各级管理人员提供所需信息的会计方法。主要包括**分析、短期经营决策、长期投资决策和全面预算。

2.控制与业绩评价会计

控制与业绩评价会计是以全面预算为依据,通过标准成本制度,实施有效的成本控制;通过划分责任建立责任会计,对企业内部各单位实施控制考核和评价,以保证企业的各个环节和各项经营活动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主要包括标准成本系统和责任会计。

6楼:高顿财经教育

管理会计的工作内容流程:1编制和监督执行财务收支计划、信贷计划,拟订资金筹措和使用方案,开辟源,合理有效地使用资金;2进行成本费用**、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全面提高公司员工的成本识,督促公司有磁部门降低消耗、节约费用、提高经济效益。

7楼:优财智业(北京)科技发展****

管理会计的工作主体则为多层次,有时以整个企业为主体,有时又以企业的某一局部、部门甚至管理环节(如:成本为中心、费用中心)为其工作主体。也就是说,管理会计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必然同时兼顾企业生产的全局和局部两个方面,既要从整个企业的全局出发来考虑、观察和处理问题,也要从企业的各个局部出发来考虑、观察和处理问题,二者不可偏废。

8楼:似水年华

为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会计人员通过一系列专门方法,利用财务会计提供的资料及其他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和报告,使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能据以对日常发生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规划与控制,并帮助决策者作出各种专门决策的一个会计分支。

管理会计的职能:**、决策、规划(预算)、控制、评价

管理会计工作主要有哪些

9楼:匿名用户

1、对财务会计所提供的资料作进一步的加工、改制和延伸,使之更好地适应筹划未来 和控制现在的需要。

2、管理会计在控制方面的作用是通过一系列的指标体系,及时修正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使企业的经济活 动严格按照决策预定的轨道卓有成效地进行。

3、筹划未来:**与决策是筹划未来的主要形式,现代管理会计在这方面的作用在于:充分利用所掌握的丰富资料,严密 地进行定量分析,帮助管理部门客观地掌握情况,从而提高**与决策的科学性。

现代管理会计解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这三方面的职能紧密结合在一起综合地发挥作用,形成一种综合性的职能。

10楼:高顿财经教育

管理会计的工作内容流程:1编制和监督执行财务收支计划、信贷计划,拟订资金筹措和使用方案,开辟源,合理有效地使用资金;2进行成本费用**、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全面提高公司员工的成本识,督促公司有磁部门降低消耗、节约费用、提高经济效益。

11楼:政和科技股份****

账务处理工作

账务处理工作包括从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分类账与总账到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一系列的账务处理。

2财务管理工作

财务管理工作包括企业资产与负债分析、企业稳定性与风险分析、氽业资金流分析、企业成本与费用分析、企业投资管理分析、企业牛产与经营资金管理、企业之间并购等。

3涉税会计工作

涉税会计工作包括企业涉税会计账务处理、涉税项目风险评估与实施、企业税务风险分析、纳税申报工作、企业涉税行政与司法事务办理等。

4企业审计工作

企业审计工作包括企业外部财务审计和企业内部财务审计。

管理会计包含哪些内容

12楼:奥斯卡

管理会计包含的内容如下:

1、管理会计的对象

管理会计的对象是以使

用价值为基础的价值管理。从实质上讲,管理会计的对象是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从管理体现经济效益角度看,管理会计的对象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价值运动;从实践角度看,管理会计的对象是作业管理和价值管理的复合。

2、管理会计的目标

管理会计的最终目标是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具体目标为:为管理和决策提供信息 、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

3、管理会计的职能

**、决策、规划、控制、评价

4、管理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

相关性、准确性、一贯性、客观性、灵活性、及时性、简明性、成本效益性

5、管理会计的工作程序

(1)确认,即将企业的经济活动及其他经济事项作为适当的管理会计业务予以辨认。

(2)计量,即以货币或者其他度量单位对以发生或可能发生的经营活动予以数量上的确定。

(3)归集,即对企业的经营活动及其他经济事项,按严格、一贯的方法进行记录和分类。

(4)分析,对经济事项发生的内外环境及各影响因素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评价和确认。

(5)编报与解释,以适当的形式反映各信息需求者需要的信息。

(6)传递,将相关信息提供给各级管理者或其他信息使用者。

大数据的价值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大数据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1楼 匿名用户 首先,对大量消费者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其次,做小而美模式的中小微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做服务转型。再者,面临互联网压力之下必须转型的传统企业需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价值。 在快速发展的智能硬件时代,困扰应用开发者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在功率,覆盖范围,传输...

竞争者的优势和劣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1楼 小熊ax7瘓 是否所有的竞争者都能实行其战略,并且达到其目的?这主要取决于竞争者的资源与能力。企业需要进一步真正确定竞争者的优势与劣势。 企业首先要收集有关竞争者过去几年经营活动的重要数据,包括竞争者的目标 战略与业绩。其中有些数据是很难收集的,比如,经营工业品的企业就很难估计竞争者的市场占有...

团队领导的角色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发挥什么作用

1楼 渊源 在团队建设中,领导相当于领头羊。他是整个任务的核心,所有成员都应由他指挥,服从他的命令,让团队在最优配置下高校合理化运行。领导者在团队中是一个特殊的角色, 他并不超越团队, 存在于团队之外, 但又必须从一个高远的, 先知先觉的, 全面的视点带领整个团队。 最能体现团队特征的团体应该是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