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行为学的主要观点包括哪些,组织行为学基本观点是什么

2020-11-25 09:03:14 字数 5239 阅读 4535

1楼:月冰瑟

个体行为

1、影响人的行为的因素有那些?

任何事物的运动都有其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人的行为也不例外。影响人的行为的因素我们可以从内、外两个方面去寻找原因。影响人的行为的个人主观内在因素包括生理因素、心理因素、文化因素、经济因素;影响人的行为的客观外在环境因素包括:

组织的内部环境因素、组织的外部环境因素。

2、个性的概念

个性是指一个人整个的心理面貌,是经常出现的、比较稳定的心理倾向性和非倾向性特征的总和。

3、几种主要的个性理论

①特质论或特性论。

②心理分析论或心理动力论。

③社会学习论。

④个性性格类型论。

⑤整体结构论。

4、如何在管理中应用个性理论呢?

任何一个个性理论对于一个组织有没有实际应用价值,主要看它能否说明、**和控制个人的行为和绩效。实践证明,个性对于人的工作成就.健康状况和管理水平都有重大的影响作用。我们应当正确地运用个性理论,来提高我们的工作成就、健康状况和管理水平。

为了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必须人尽其才,必须学习伟人和改革者的个性,并在实践中不断培养和改造自己的个性性格。

5、价值观的概念

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包括人、物、事)的意义、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

6、态度的概念

态度是指个体对人对事所持有的一种具有持久而又一致的心理和行为倾向。

7、海德 “平衡理论” 的主要观点

海德认为个体对单元中两个对象的态度一般是属于同一方向的。例如,我们对某个工厂的评价很高,而对该工厂的职工也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好感;我们对某人没有好感,见到他的朋友也可能感到有点讨厌。人们的认知系统中存在着使某些情感或评价趋向于一致的心理压力,因而在同一个整体内相互联系的对象之间,可能发生态度同化现象。

当个体对单元的认知与对单元内两个对象的感情关系相调和时,其认知系统便呈现平衡,反之,当个体对单元的认知与对单元内两个对象的感情关系相矛盾时,其认知系统便呈现不平衡状态。这种不平衡状态会引起个体心理紧张,产生不满的情绪。人们总是试图消除这种不平衡状态,以恢复一定的平稳状态。

海德从这个观点出发,提出了“平衡理论”。

8、菲斯廷格的“认知不协调理论”

认知是指任何一种知识,包括思想、态度、信念以及对行为的知觉等认知元素。人的认知元素是无穷无尽的,它们之间存在着三种关系。其一,协调-彼此不发生矛盾;其二,不相关-彼此没有关系;其三,不协调-彼此发生矛盾。

一般说来,人们都力求将认知中各种元素统一和协调起来。但要做到这一点,有一定的难度,因为认知元素间难免发生矛盾,呈现不协调状态。例如,某职工确实付出很大的努力,想把生产搞好,但结果并不理想;某管理者多次与某职工谈话,要帮助他解决存在着的思想问题,不但没有达到目的,反而引起他的反感;某经理制订了工作计划,因遇到一些意外的困难,未能完全实现,等等。

不协调有程度上的差别,这取决于两个因素,其一,认知对于个人的重要性。不协调认知的重要性越大,它可能造成的不协调程度也就越大。其二,不协调认知数目与协调认知数目的相对比例。

9、消除认知不协调的方法有哪些?

消除认知不协调状态的方法很多,主要有:

①改变行为,使对行为的认知符合于态度的认知。

②改**度,使其符合行为。

③引进新的认知元素,改变不协调状态。

10、工作态度与工作绩效

工作态度是对工作所持有的评价与行为倾向。它作为工作的内在心理动力,影响对工作的知觉与判断、促进学习、提高工作的忍耐力等。这些功能,直接关系到工作绩效的大小。

一般说来,积极的工作态度对工作的知觉、判断、学习、工作的忍耐力等能发挥积极的影响,因而能提高工作效率,取得良好的工作绩效。这表明积极的工作态度与工作绩效之间有着一致性的关系。但是,消极的工作态度,由于要取得很高的工作报酬.也可能引发积极的工作行为,取得良好的工作绩效。

由于中介因素的影响,使得工作态度与工作绩效的关系十分复杂。

11、职业生涯及其设计与开发的概念

职业生涯就是一个人一生中工作活动的连续经历。

职业生涯的设计,就是对个人今后所要从事的职业、要去的工作组织和单位、要担负的工作职务和工作职位的发展道路,作出设想和计划的过程。

职业生涯的开发,是指为达到职业生涯设计所列出的各阶段的职业目标,而进行的知识、能力和技术的开发性(培训、教育)活动。

12、职业生涯的几个阶段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一个人在任何组织中的职业生涯都比他终身整个生涯要短,因此,根据个人在在职业生涯中所关心的问题和应开发的工作不同,可以把个人的整个生涯划分为早期职业生涯、中期职业生涯和晚期职业生涯三个阶段。

组织行为学的主要观点包括哪些

2楼:天风海雨楼主

1)特质理论,在20实际40年代以前主导着领导学领域;

2)行为理论,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非常盛行;

3)权变理论,紧跟在行为理论之后;

4)领导-成员交换理论

5)路径-目标理论

6)魅力型领导与变革型领导,当今领导学领域的主流理论

组织行为学基本观点是什么

3楼:月冰瑟

1. 组织定义:为了完成具体目标而从事系统化的努力的人的组合。

2. 正式组织中是没有情感,有权力、责任、目标,非正式组织带有情感、兴趣、爱好等。

3. 组织最大的特点是扼杀个性的

4. 管理良好的公司

l 注重行动

l 精简的结构与干练的员工

l 不断地与顾客保持接触

l 通过人的因素提高生产力

l 授与经营主动权以鼓励企业家精神

l 强调某一主要的企业价值

l 重视做他们最了解的业务

l 亦张亦弛的控制

5. 最大限度提高工人劳动生产率的手段是分工。

6. 官位主义是以最理性的方式预先假定了法律和权力的概念。

7. 使组织效率最大化的手段:分权+专业化

8. 人际关系中的关键因素是:激励人

9. 管理者是在组织中,不是人群中

10. 管理者不是管理人就是被人管,只有两个身份

11. 先是分工,后是合作,管理就是:分工+指令

12. 组织环境决定趋势,趋势决定绩效

13. 自尊心强者较易满足

14. 满足感来自:具有挑战性、有趣性工作、看法相同的同事、公平的酬劳制度等。

15. 组织发展到最后会有2个阻碍,即组织和文化,资金和技术都是趋利和追强的,因此不会成为阻碍。

16. 一人不能事奉两主,指组织中的员工应只有一位直属上级管理人

17. 一位管理人员一般控制幅度为5-6人

18. 稳定的组织倾向机械性组织,动态性的组织倾向有机性的组织,提供品质、服务、成本要稳定结构(机械性组织)技术、创新的要动态结构(有机性组织)

19. 看人看长板,管理看短板

20. 任务小组开始就要约定解散时间,委员会主任不能是一把手,有外部专家,因其功能是参谋。

21. 结构是桥梁,人是搭桥者

22. 没有预见就谈不上领导,一个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对一个企业的命运往往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23. 忍受挫折的能力

24. 看不准的事情就不要做

25. 管理从来就不讲民主,将来也不会

26. 在所有行业中,所有公司中,清晰的沟通线、控制线、责任线和决策线者是至关重要的。

27. 部门中联系多的人是对部门情况了解最多的,部门接替的能力最强,拥有的资源也多,同时也是部门管理者的最大竞争者。

28.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29. 不良管理习惯对企业是致命的,增删制度、随心所欲,执行制度、网开一面,会议决定,绕开制度、各搞一套,常换制度。

4楼:资深审计师

组织中的人及其行为

人的素质、智商与情商.

社会认知和归因

工作动机理论

动机模式及工作积极性的激发

目标设置与职业生涯规划..

自我效能与组织中的人际网络

员工的心理健康

心理契约与工作满意度和工作绩效

交流沟通与印象管理

职业兴趣与职业锚

组织结构与组织变革

团队精神与高绩效团队

领导行为风格

企业文化建设与竞争优势.

组织行为学主要的研究内容是什么

5楼:喵喵喵

组织行为学研究的内容:个体行为、群体行为、组织行为。

(1)人与工作、组织和环境的匹配问题。

早期的组织行为学家主要研究人与工作、职业的匹配,组织行为学的研究已从过去的人如何适应机器向机器怎样适合于人转变。近年来组织行为学家开始注意研究人与组织、环境的匹配问题。其研究结论为人力资源的招聘和选拔、绩效管理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基础。

(2)激励问题是微观组织行为学研究的核心问题。

过去曾产生了内容学派、过程学派和强化学派等有关激励的理论。此外,与激励问题密切相关的研究是有关工作承诺的研究,主要从工作价值观、职业道德、工作责任心、组织认同和对社会的态度进行研究。

(3)组织变革问题是宏观组织行为学研究的核心问题。

其中涌现了大量的领导理论、组织理论和技术。在现代信息社会里,组织面临的环境是信息分散、活动范围空前扩展,组织最具有战略意义的核心任务就是持续创新。变革的意义不仅在于其对组织效率和竞争力的提高,更在于形成组织创新的传统和习惯。

扩展资料

组织行为学是一门多学科、多层次相交叉的边缘性学科,又是具有两重性和应用性的学科。

(1)边缘性表现为多学科相交叉性和多层次相交切性;

(2)两重性表现为组织行为学既具有自然属性,又具有社会属性;

(3)应用性表现为组织行为学研究的直接目的在于联系组织管理者工作实际,提高其工作能力,提高组织的工作绩效。

6楼:盳粳逞

在群体行为领域,组织行为学主要关注正式群体和非正式群体、群体的组织功能、群体动力学、沟通与交流、群体决策过程等方面的内容。在组织行为领域,组织行为学主要研究组织文化与环境、组织领导、冲突、组织行为的有效性、授权、组织结构设计、工作团队设计、组织变革与发展动力和组织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组织行为学的研究方法有哪些,组织行为学研究的具体方法有哪几种

1楼 匿名用户 组织行为学是综合运用与人有关的各种知识,采用系统分析的方法研究一定组织中人的行为规律,从而提高各级主管人员对人的行为的 和引导能力,以便更有效地实现组织目标的一门科学。组织行为学具有边缘性 综合性 两重性 实用性等特点。研究组织行为学有助于加强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 主...

什么专业学习组织行为学和管理学,学过组织行为学对管理学的意义

1楼 红衣主教 灵 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等管理类专业 2楼 雨檬 我是学工商管理专业的,这两门都学了,不过应该管理类的专业都会学,这个是基础。 3楼 匿名用户 一般与管理有关的专业都会学到,如工商管理,行政管理等。 4楼 鄂州风之韵 社会学 行政管理学 5楼 余 管理类的专业几乎都要学的,公共事业...

为什么学习组织行为学对管理和管理者很有价值

1楼 波士商学教育 组织行为的研究 对企业的管理实践的作用是面对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的教学,组织行为的研究很有实用价值 很受启发。直到真正的理解了组织和组织行为的研究之后,才能清楚的看到 组织行为学所关心的组织和组织管理的研究,正是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所关心的问题 企业就是组织,组织管理研究的目的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