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大扶贫的必要性,我国开展扶贫开发实践活动有哪些重要意义

2020-11-25 05:59:31 字数 5485 阅读 2202

1楼:回忆放掉便轻松

不扶贫,贫富加剧,人心就会散,百姓就会闹,社会动荡对谁都没好处。中国貌似富起来了,但只是**转移了公众视线。在农村,生活在小康线下的还有两三亿人口。

不扶贫,对没有优先发展的地方,如西部地区,西南地区,是不公平的,这种不公会延续到下一代或,下几代。贫富加剧,人心浮躁,落差感越来越强,矛盾也就来了。打字辛苦,求采纳

2楼:匿名用户

1、是实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必要举措。2、脱贫是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必备条件。3、有利于构建社会义和谐社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

3楼:黑龙

贫富差距太大会引起社会的不安定

我国开展扶贫开发实践活动有哪些重要意义

4楼:匿名用户

请参考:

扶贫开发是我国**和社会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开发经济、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一项长期性的社会工作。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是一个贫困人口比例较高的国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一直致力于发展生产、消除贫困的工作。

但真正严格意义上的扶贫,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提出并大规模实施的。今天,在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扶贫开发任务仍然十分繁重。2008年国家提高扶贫标准以后,农村扶贫对象规模为4007万人,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总人口数。

在自然条件特别恶劣的青藏高原地区、西北干旱地区、沙漠化地区、岩溶地区、秦巴山区和陆路边境地区,生存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社会发展滞后,公共服务欠缺,地方病严重困扰,贫困人口比例高,扶贫工作难度大。城乡、区域、不同社会群体发展差距扩大趋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扶贫开发工作仍面临严峻的挑战。

积极推进扶贫开发事业意义重大。曾经指出:“扶贫开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历史任务,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我国**和人民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一直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把消除贫困作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坚持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力度,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只有通过大力实施扶贫开发,彻底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让全体人民共享科学发展的成果,推进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我国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扶贫开发力度有什么重要意义

5楼:司马铸剑

这一积极举措,推进社会发展进步,加大扶贫力度的重要措施。大幅提高扶贫标准的积极意义,其实还体现在更多方面。比如,会议提出经济发达地区可根据自身实际和能力确定更高的本地扶贫标准。

此举将大幅提高扶贫“托底”的范围,在更广范围内助推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对于改善当前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进一步做好城乡统筹,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提高扶贫标准意味着将有更多人享受到国家发展与财富增长的福祉。让更多人尤其是弱势群体享受到发展成果,提高扶贫标准提供了一个重要路径。

扶贫的重要性和意义

6楼:小想的小世界

扶贫开发是我国**和社会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开发经济、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一项长期性的社会工作。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是一个贫困人口比例较高的国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一直致力于发展生产、消除贫困的工作。

实施扶贫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忠实实践“****”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具体体现,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的先进性本色的体现,实施教育扶贫政策是把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要求切实的落实到的具体工作中

7楼:德军迷

扶贫是为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开发经济、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一种社会工作,旨在扶助贫困户或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

中国由于历史的和自然的原因,各地区之间和地区内部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东部和中、西部经济技术水平平有很大差别,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生产力发展十分缓慢。采取积极扶持措施,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致富,加快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对加强社会安定团结,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发扬革命传统,巩固国防都有重要的作用。扶贫在构架和谐社会,增进城乡居民亲情等方面的作用和意义更为突出。

许多贫困地区的地下矿产资源和地表生物资源都比较丰富,有些还是国家经济建设重要的急需的资源,有计划地开发这些地方的经济,可以带动社区的发展;从全国整体考虑,开发这些地区可为将来国家经济建设战略重点转移,有计划地大规模地建设大西北、大西南打下基础。

8楼:时间节点激将法

扶贫的重要意义就是在于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

9楼:典五腻嘻

实现全面小康,增加人民幸福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瞎掰嚯嘛

10楼:匿名用户

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是省委、省**一项重大的制度性安排,既是扶贫工作,也是民心工程;既是经济工作,又是党建工程;既是帮助农民致富的行动,又是改善社会风气的工程。各地各部门要深化对这项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把认识统一到省委、省**尤其是汪洋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市各套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别挂钩一个贫困村,挂钩一户贫困户,带头深入扶贫一线了解实情,掌握第一手材料,指导面上工作,推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要发扬汕头人扶危济困优良传统,充分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加入扶贫开发的行列,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扶贫于当今中国的意义

11楼:匿名用户

中国由于历史的和自然的原因,各地区之间和地区内部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东部和中、西部经济技术水平有很大差别,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生产力发展十分缓慢。所以当今中国进行扶贫的意义极其重要:

一、扶贫有利于加强社会安定和社会团结,加速社会主义建设;

二、扶贫可正确处理和增进民族关系,发扬革命传统精神;

三、扶贫在构架和谐社会,增进城乡居民亲情等方面的作用和意义更为突出。

许多贫困地区的地下矿产资源和地表生物资源都比较丰富,有些还是国家经济建设重要的急需的资源,有计划地开发这些地方的经济,可以带动社区的发展;从全国整体考虑,开发这些地区可为将来国家经济建设战略重点转移,有计划地大规模地建设大西北、大西南打下基础。

12楼:赛尔皮卡

取积极扶持措施,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致富,加快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几个意义:

1、可加强社会安定团结,加速社会主义建设;

2、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发扬革命传统;

3、可巩固国防,人民富强,社会才会安定,国家才会稳定;

4、扶贫增进城乡居民亲情。

中国由于历史的和自然的原因,各地区之间和地区内部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东部和中、西部经济技术水平有很大差别,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生产力发展十分缓慢。采

许多贫困地区的地下矿产资源和地表生物资源都比较丰富,有些还是国家经济建设重要的急需的资源,有计划地开发这些地方的经济,可以带动社区的发展;从全国整体考虑,开发这些地区可为将来国家经济建设战略重点转移,有计划地大规模地建设大西北、大西南打下基础。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1月提供数据,共识别贫困村12.8万个、贫困人口8862万人。已向贫困村派出12.

5万个工作队,派驻干部43万人,基本实现了对贫困村的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14个连片特困地区省级实施规划累计完成投资人民币4.75万亿元。

我国的扶贫目标是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参考资料

13楼:匿名用户

中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要全面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扶贫脱贫是关键,而要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根本。扶贫重大意义:

(1)搞好扶贫开发是我们党的宗旨所决定的,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扶贫开发,就是扶持和帮助经济上贫困的地区和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改变落后面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2)搞好扶贫开发对促进社会稳定与协调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扶贫工作历来是党和**解决贫困问题、促进社会稳定与协调发展的大政策。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首先依赖社会稳定的条件,同时又为当前与长远的社会稳定创造新的条件。

(3)扶贫开发能有效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进步。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尽快走上杜会主义共同富裕道路,已成为广大贫困地区的主旋律。

结合主要矛盾说说我国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的意义 100

14楼:匿名用户

)①善于抓主要矛盾,抓重点。扶贫丁作贵在精准

、重在精准抓住扶贫的关键,不是浮于表面,也不是全面摊开。(3分)②依据矛盾的特殊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主观与客观具体历史的统一,真正解决问题。扶贫关键要因人因地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

(3分)③要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联系,从全局出发,立足整体,统筹全局,选择最佳方案,实现整体的最优目标。云南省集聚各方资源,强化问题导向,多点发力,共同给力,形成全社会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3分)④着眼于事物的整体性,遵循事物内部结构的有序性,注重系统内部结构的优化趋向。一系列举措分门别类、细致入微体现了这点。

(3分)(每点3分,答对四点给12分,结合材料给14分,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国家设立扶贫日深入开展扶贫工作的经济意义

15楼:banji的老巢

扶贫开发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做好的重要工作,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举措。

扶贫开发是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生动体现。

扶贫开发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扶贫开发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扶贫开发工作的对象是人们普遍关心的困难群体,目的是为了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善贫困地区的民生。

扶贫开发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扶贫开发是消除贫困、保持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贫穷是社会不稳定的主要因素,只有消除贫困,人人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社会才能趋于稳定、和谐。

对此,扶贫开发大有作为。随着扶贫开发工作力度的深入,贫困地区将会越来越发展、富裕,从而更加稳定、和谐。

扶贫开发的成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主动体现。扶贫开发,使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

10月17日一直是"国际消贫日",每年这一天,联合国都会选择一个国家作为主会场,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从2007年至2013年连续7年,我国在"国际消贫日"与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各地也在同一天举办各种活动。

2014年8月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扶贫日"的批复明确,从2014年起,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

设立"扶贫日"充分体现了党**、国务院对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对于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格外关心,设立"扶贫日"是继续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的举措,也是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国家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扶贫开发以来,我国的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扶贫开发为促进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边疆巩固和社会和谐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全球的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