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收复台湾和清朝设置台湾府相同的意义是

2020-11-24 22:35:01 字数 5313 阅读 6501

1楼:匿名用户

选d,因为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最初目的是把台湾最为反清复明根据地,所以a不对;

郑成功也是中国人,清朝**也是中国人,都是中国人,只不过是换了一下人。所以谈不上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以b不对

元朝设澎湖巡检司管理台湾和澎湖地区,已经对台湾行使主权,所以c不对郑成功从荷兰手中夺过来,清朝设府,也是为了不让台湾在落入外国人手中,所以d正确

2楼:匿名用户

b,郑成功收复台湾是代表明**,维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说明台湾是中国领土,清朝设置台湾府是维护领土完整,因为只能有一个中国,光绪朝更台湾府为省是因为台湾孤悬海外,为巩固海防而设立的。

3楼:

a加强了台湾与祖国内地的联系

4楼:匿名用户

b 2次都是发动战争 才打下来的 第一次 是郑成功去打 第二次是康熙过去打郑成功的后人

5楼:匿名用户

因为郑成功只知道这种设立方法 (噗xd)

郑成功收复台湾和清朝设台湾府的相同作用是

6楼:

答案b本题考查的是有关古代台湾的史实。郑成功收复台湾和清朝设台湾府的相同作用是维护国家主权,故选b。

试述郑成功收复台湾和清**设置台湾府的历史意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楼:

郑成功收复台湾,使台湾终于回到了祖国怀抱。而台湾府的设置,加强了**对台湾的有效管辖,两者都维护了国家的统一。

郑成功收复台湾到清朝设立台湾府相隔多少年

8楼:匿名用户

1662年 郑成功收复台湾

1684年 清朝设立台湾府

相隔 22 年

9楼:岳帅庸童

郑成功收复台湾是在1662年,经历郑经、郑克爽二世,在1683年不敌施琅,投降清朝。清**在台湾建台湾府却是在1684年,共计相隔22年。

郑成功收复台湾后清朝设置了什么机构来巩固东南边疆

10楼:匿名用户

郑成功收复台湾后

1684年,清朝设置台湾府,巩固了清朝对东南边疆的统治,当时台湾府隶属福建省。

11楼:视刀环歌

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台湾一只处于郑氏子孙的统治之下。1683年,康熙帝命福建水师提督施琅进军台湾。澎湖一战,郑军大败,郑克塽投降,台湾纳入清朝的版图。

1684年,清设台湾府,隶属福建省。台湾府的设置,加强了台湾同祖国大陆的联系,促进了台湾的开发,巩固了祖国的海防。

郑成功收复台湾和康熙设置台湾府相同作用

12楼:法下猎人

没有cd了,那选a,理由:郑成功不是清朝的,所以加强清朝海防,不合适。而且,海防也是边疆啊。加强了边疆管理。

13楼:受倚果晓灵

【答案】c

【答案解析】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郑成功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台湾维护了国家主权的完整,康熙帝设置台湾府加强了台湾地区的统治有效地维护了国家的统一,所以二者在维护了国家主权方面所起作用相同,答案选c,a

bd三项不是二者的共同点。

考点:清代国家的统一

点评:清代是古代中国继元朝之后疆域最为广阔的一个王朝,这与其坚决维护国家统一的政治行为紧密相关,尤其是得益于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位杰出的封建帝王的政治行为和举措。但随着鸦片战争的爆发清王朝一次次的丧失国土。

中国的领土完整遭遇极大的破坏。

清军进入台湾和清朝设置台湾府最重要的意义是 a.加强了台湾与大陆的联系 b 巩固了清朝的统治

14楼:弱踢

就我所了解的历史,应该选 c,当时对台湾有兴趣的列强很多。虽然台湾自古就是化外之境,丢在那也没人管,但当别人也想要时,清朝才设府(人性不都如此),只是那时间实在很短,日本在海上扁中国一顿,就拱手让人了。

15楼:雷常青

选a 根据在当时的情况是加强台湾与大陆的联系。

16楼:匿名用户

选a,当时的的台湾本来就是中国的,

郑成功为什么收复台湾? 动脑筋:用所学的史实证明郑成功的话台湾一向属于中国。 清朝设置台湾府,台湾府的

17楼:匿名用户

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军事斗争,是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的成功尝试。通过这一斗争,驱逐了荷兰殖民者,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利益,捍卫了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因而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沙皇**原本是一个欧洲国家,同中国并不接壤,中俄之间还隔着三个封建汗国。从16世纪80年代起,沙俄军队越过乌拉尔山,向东侵入辽阔的西伯利亚,在不到60年的时间里,占领整个西伯利亚。清军入关时,沙俄乘机侵入我国黑龙江流域,强占了尼布楚和雅克萨,在这两地修筑城堡,作为向黑龙江中游实行殖民扩张的据点。

盘踞在尼布楚和雅克萨的沙俄侵略军经常四出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例如,1649年3月,沙俄侵略军头目哈巴罗夫带兵从雅克萨城沿江东下,来到一座达斡尔族人的城寨。他们向当地居民宣布:

必须向沙皇交纳“毛皮贡赋”。达斡尔族人头目桂古达尔严正地回答:“我们向中国顺治皇帝进贡,哪有给你们的贡品?

”野蛮的沙俄军队进攻城寨,达斡尔人万箭齐发,迫使敌人无法靠近。后来,敌人用火炮轰开一个豁口,冲进城寨。达斡尔族人宁死不屈,用梭标抗击敌人的枪炮。

沙俄军队血洗城寨,达斡尔族人有661人被杀害,有361人被俘虏,幸免于难者只有15人。米登多尔夫在《西伯利亚旅行记》上曾说:沙俄军队头目嗾使士兵在黑龙江流域“烧烤孩子”吃人肉。

这种灭绝人性的暴行,激起当地各族人民的愤怒,他们称沙俄侵略者为“罗刹”,意思是“妖魔”。

清朝**一再要求沙俄侵略者撤出中国领土,沙俄**置若罔闻,并且不断向雅克萨增兵遣将,加紧武力扩张。为了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不受侵犯,康熙皇帝平定“三藩叛乱”之后,于1682年春出巡东北,视察防务,又从福建调来战斗力极强的藤牌军,决心组织自卫反击战。

1685年春,康熙皇帝命令都统彭春、副都统郎淡率红衣炮队和数百名藤牌军急驰赴瑷珲,与黑龙江将军萨布素会师,然后,由水陆并进,直抵雅克萨城。

六月二十三日,彭春所率部队到达雅克萨城下。彭春将一封用满、俄和波兰文字写成的招降书,交给战俘,送进雅克萨城。招降书痛陈侵略者的累累罪行。

警告他们:“欲相安无事,可速回雅库,于彼为界,……倘执迷不悟,仍然拒命,大兵必破雅克萨城,除尔众矣”(《十朝东华录》康熙三十五年)。沙俄侵略军自以为城防固若金汤,对彭春的警告不理不睬。

六月二十五日,清军“列营夹攻,复移红衣炮于前,积薪城下,示将禁焉”(《清史稿·彭春传》)。不一会,彭春一声令下,但见炮声隆隆,震天动地,顿时火光冲天,俄侵略军在强大攻势的压力下,龟缩在城内,丧失还击的能力,处于被动挨打的窘境。与此同时,清军战舰密布城外的江面上,截断敌人的退路。

经过激战、沙俄侵略军**惨重。沙俄侵略军头目托尔布津走投无路,只好遣使赴清军大营乞降。彭春对敌人采取宽大政策,将愿意回家的敌兵六百余人放回尼布楚,受伤者妥善安排**调养。

托尔布津羞怯交加,发誓不再到雅克萨侵扰。清军收复被沙俄侵略者霸占二十余年的雅克萨城。

然而,托尔布津退回尼布楚后,遇上大批沙俄增援部队。他庆幸绝路逢生,把自己的誓言忘得一干二净。1685年八月,托尔布津率领增援部队,卷土重来。

第二年正月,托尔布津再次侵占雅克萨,并在城里重筑炮台,再建军械库和防御工事,企图长久盘踞雅克萨城。

1686年二月,康熙皇帝命令黑龙江将军萨布素准备充足,率军再次驱除沙俄侵略军。七月,萨布素率清军进抵雅克萨城下,并在城外“掘长堑,立土垒”,围困敌人。在围困期间,清军不断用重炮猛轰城内敌营,托尔布津中炮身亡。

自1686年七月至1687年春,沙俄侵略军被围困在雅克萨城内达半年之久。为了躲清军的炮火,敌人只得钻进地穴。地穴阴暗潮湿,缺水断粮,疾病流行,大多数人丧失了战斗力。

八百多人的一支部队,最后只剩下66人,只好投降。中国取得了雅克萨自卫反击战的彻底胜利。

雅克萨之战的败讯传到莫斯科,沙俄摄政王索菲亚公主(彼得一世之姐),被迫派专使赴北京,向清**递交国书,请求停战。“乞撤雅克萨之围”,表示愿意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清朝**答应了**的要求。

1689年,中俄双方代表在尼布楚谈判。经过平等协商,中俄双方签订了《尼布楚条约》。这个条约从法律上肯定了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包括库页岛在内的广大地区,都是中国的领土。

中俄《尼布楚条约》条约规定:外兴安岭以南、格尔必齐河和额尔古纳河以东至海的整个黑龙江流域,乌苏里江流域的土地,全部属于中国;外兴安岭与乌第河之间的地区,暂行存放,留待以后再议;凡

一、二人越界捕猎或盗窃,立即械系,送回本国处罚,凡数十人结伙,持械越界、杀人掠夺者,捕拿送回本国,处以死刑;两国人民持有护照者,可以过界往来互市;订约以前的逃人不必遣返,订约以后,两国不收逃犯。**人在雅克萨所建城障,应立即拆除,在此居住的**人,应全部迁回本土。《尼布楚条约》的内容,曾用满文、汉文、蒙文、俄文和拉丁文五种文字刻成了界碑。

这个条约明确划分了中俄两国的东西边界,从法律上肯定了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包括库页岛在内的广大地区都是中国的领土。沙俄同意把入侵雅克萨的军队撤回,清朝同意把贝加尔湖以东原属中国的尼布楚及东西伯利亚大片领土让给**。

18楼:匿名用户

资源呀他接收他爸的事业

得要有据点发展海盗事业呀

抢了荷兰占领的台湾罢了

19楼:匿名用户

秦汉时台湾为夷州,三国东吴将领卫温帅万人渡海到台湾,隋炀帝时,三次派使者到台湾,元朝设澎湖巡检司管辖台湾,明朝时在台湾设游击一员,防卫台湾。

加强了台湾内地的联系促进了台湾的开发,巩固了祖国海防的历史事件是郑成功收复台湾还是清**设置台湾府

20楼:洛河紅茶

从个人感情上来说,我也赞同郑成功。不过你考试如果想拿分,就得选第二项了,满清设立台湾府,把台湾划归福建管理,这才是加强了两岸的联系。

郑成功收复台湾,最根本的原因是他父亲郑芝龙降清,支持他的军队已经不能控制内地了,只能向外海发展。实际上,国姓爷收台后,明郑军队在内地基本没有立足之地了。

21楼:匿名用户

正确答案是清**设立台湾府

郑成功收复台湾之后,清**为了防止清****清朝,割断了一切与台湾的联系,与第一条就对不上

22楼:匿名用户

在三国时候吴国已经正式将台湾纳入版图。具体说祖国海防作用,应当说在清末在台湾府改为省的时候才意识到重要。之前我国一直是内陆重视,海防意识低。

现在由于美国对我国的包围圈,导致台湾更尤其重要。如果我国实力强大,任何岛屿都对我国造不成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