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本国策和国家发展战略是什么

2020-11-24 22:08:37 字数 5113 阅读 5971

1楼:周舟

基本国策有: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环境保护基本国策、改革开放国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形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

初三政治我国基本国策和发展战略各有什么

2楼:金果

中国的基本国策:计划生育、男女平等、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简称保护耕地)、保护环境、对外开放、节约资源、水土保持。

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

一、基本国策:

1、计划生育

基本内容:鼓励公民晚婚晚育 ,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少数民族也要实行计划生育。

2、男女平等

基本内容: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国家采取必要措施。

逐步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各项制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国家保护妇女依法享有的特殊权益。禁止歧视、虐待、遗弃、残害妇女。

3、对外开放

基本内容: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在坚持扩大内需方针的同时,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参与经济全球化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能力。

4、节约资源

基本内容:国家实行有利于节能和环境保护的产业政策,限制发展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发展节能环保型产业。国家鼓励、支持开发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

5、保护环境

基本内容:产生环境污染和其他公害的单位,必须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计划,建立环境保护责任制度;采取有效措施。

防治在生产建设或者其他活动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粉尘、恶臭气体、放射性物质以及噪声振动、电磁波辐射等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

6、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

基本内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各级人民**应当采取措施,全面规划。

严格管理,保护、开发土地资源,制止非法占用土地的行为。国家保护耕地,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国家实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

7、水土保持(这个似乎没有定论)

二、发展战略:

1、科教兴国战略

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的指导下,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和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

提高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

2、可持续发展战略

可持续发展,是指满足当前需要而又不削弱子孙后代满足其需要之能力的发展。意味着维护、合理使用并且提高自然资源基础,这种基础支撑着生态抗压力及经济的增长。

3、人才强国战略

是党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从当代世界和中国深刻变化着的实际出发,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要求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人才强国战略的提出和实施,解决了中国人才资源发展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战略目标与重大问题,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提供了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

4、西部大开发战略

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就是要开荒,依托亚欧大陆桥、长江水道、西南出海通道等交通干线,发挥中心城市作用,以线串点,以点带面。

逐步形成我国西部有特色的西陇海兰新线、长江上游、南(宁)贵(阳)昆(明)等跨行政区域的经济带,带动其他地区发展,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西部大开发。

3楼:匿名用户

基本国策: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计划生育,对外开放

我国的发展战略: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4楼:匿名用户

基本国策:计划生育;保护环境;改革开放;节约,保护,科学合理利用资源

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科教兴国;西部大开发

5楼:未老先蔫

我国的基本国策: 对外开放 保护环境 计划生育

我国的发展战略: 科教兴国战略 可持续发展战略 西部大开发战略

人才强国战略……

6楼:林中小路

基本国策与发展战略

一 【我国为什么要实行对外开放?

(1)在开放的世界中,无论什么国家,要发展壮大,都必须把自己融入世界发展的大潮中去,闭关自守只能导致落后。

(2)我们国家要发展、要进步、要富强,就要吸收和借鉴一切先进的东西,就要走向世界。

(3)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实行对外开放,符合当今时代特征和世界经济技术发展规律,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二 【对外开放的

范围:对世界上所有国家开放。

内容: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都要开放。

意义:对外开放使中国逐渐融入世界,与世界各国相互取长补短,在竞争与胡作中加快自己的发展步伐。

三 【我国自己发展的根本基点是什么?

必须始终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自己发展的根本基点。

四 【怎样实施改革开放?

(1)既要积极敞开国门又要维护自身安全。

(2)既要借鉴、吸收一切先进的东西又要抵制一切腐朽的东西。

(3)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4)必须始终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自己发展的根本基点。同时,又必须打开大门搞建设,把对内搞活和对外开放结合起来,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

五 【我国人口的重要国情是什么?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要国情之一。

六 【我国人口现状的基本特点:

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口多,人口素质偏低。

其他特点:农村人口多,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加快,人口的分布不平衡,男女性别比例失衡等。

七 【人口过多和过快增长的影响是什么?

直接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八 【人口问题的本质:

人口问题就是发展问题。

九 【实行计划生育的必要性:

只有严格控制人口的过快增长,才能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大业的顺利实现。因此,实行计划生育是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制定的一项基本国策。

十 【计划生育的目的:

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要求:晚婚、晚育、少生、优生。

十一【实行计划生育的重要意义:

实践证明,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实行计划生育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必须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

十二【我国环境的总体形势:

从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已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区有所改善。但目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相当严峻,不容乐观。

十三【措施:

防治环境污染与破坏。

十四【为什么必须把环境保护放在突出的位置?

(1)保护和改善环境也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

(2)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直接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复兴。

十五【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加快经济建设,绝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绝不能把环境保护同经济建设对立起来,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十六【我国自然资源现状:

自然资源总量大种类多但人均占有量少开发难度大,这是我国的又一个重要国情。长期以来我国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不尽合理,不够科学由此造成的浪费、损失十分严重

十七【走可持续发展的原因: 人口、资源、环境问题说到底都是发展问题。人口剧增、资源的短缺、环境的恶化、生态的危机等一系列世界性问题,直接威胁到我们和子孙后代的生存

十八【可持续发展的

含义:可持续发展就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能力的发展 要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认识到自己对社会对自然和子孙后代应付的责任

十九【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要怎么做?)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中,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把我国建设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协调,推动整个社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二十【怎样把我国建设成为资源集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①限制资源过度开采②大力储备资源③大力发展废物利用

二十一【科技的作用:

纵观科技发展的轨迹,它的每一次突破,都会引起经济的深刻变革和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第一生产力。

二十二【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

在尖端技术的掌握和创新方面,我国已经建立了坚实的基础在一些重要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从整体上看,我国科技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很大的差距,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要迅速提高我国的生产力水平,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必须加快发展科学技术。

二十三【什么是实现我国生产力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然要求?

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结合起来。

二十四【教育的作用:

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

(1)从一定意义上说,教育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2)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条,就是把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3)接受良好的教育,已逐渐成为人们生存发展的第一需要和终身受益的财富,甚至决定其一生的命运。

二十五【教育的地位: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要真正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

二十六【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

只有把教育搞上去,才能化人口大国为人才强国,化人口压力为人才优势,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战略主动地位。因此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始终坚持。

二十七【为什么要加强教育创新和科技创新?

要进一步推进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就必须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 原因:科技创新能力,已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如果我们的自主创性能力上不去,一味的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而要提要高科技创新能力,首要的是提高教育创新能力。

二十八【为当地发展**教育事业提建议:

发展科技、教育,是实现经济振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大计,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深化科技、教育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