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发布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的意义

2020-11-24 20:28:30 字数 2935 阅读 2687

1楼:叮当猫的猫猫

中直管理局,铁道部、国管局,总后勤部、武警总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审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审计局,中国证监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监管局,中国证监会上海、深圳专员办,各保监局、保险公司,各银监局、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各省级农村信用联社,银监会直接管理的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租赁公司,有关**管理企业:

为了促进企业建立、实施和评价内部控制,规范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控制审计行为,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财会〔2008〕7号),财政部会同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制定了《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组织架构》等18项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以下简称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现予印发,自2011年1月1日起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施行,自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施行;在此基础上,择机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施行。鼓励非上市大中型企业提前执行。请各上市公司及相关非上市大中型企业切实做好执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执行《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的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大中型企业,应当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自我评价,披露年度自我评价报告,同时应当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上市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具有**、**业务资格;非上市大中型企业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也可以是不具有**、**业务资格的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

执行中有何问题,请及时反馈我们。

附件:1.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

2.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

3.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

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的意义

2楼:匿名用户

该配套指引包括18项《企业

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连同此前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标志着适应我国企业实际情况、融合国际先进经验的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基本建成。

为确保企业内控规范体系平稳顺利实施,财政部等五部门制定了实施时间表:自2011年1月1日起首先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施行,自2012年1月1日起扩大到在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施行;在此基础上,择机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施行;同时,鼓励非上市大中型企业提前执行。

什么时候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配套指引》

3楼:匿名用户

二○一○年四月十五日

关于印发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的通知

财会[2010]11号

为了促进企业建立、实施和评价内部控制,规范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控制审计行为,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财会[2008]7号),财政部会同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制定了《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组织架构》等18项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以下简称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现予印发,自2011年1月1日起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施行,自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施行;在此基础上,择机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施行。鼓励非上市大中型企业提前执行。请各上市公司及相关非上市大中型企业切实做好执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执行《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的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大中型企业,应当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自我评价,披露年度自我评价报告,同时应当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上市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具有**、**业务资格;非上市大中型企业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也可以是不具有**、**业务资格的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

五部委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的时间表,上市公司该如何积极应对

4楼:灵丹

前一段刚刚发布的:“2010年4月26日,五部委联合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给上市公司实施企业内控下达了“时间表”。 自2011年1月1日起首先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实施,自2012年1月1日起扩大到上交所、深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司实施;在此基础上,择机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施行;同时,鼓励非上市大型企业提前执行。

”近年来,国内大型企业集团掀起了整合内部信息资源,建立集团一体化管理平台的浪潮。针对目前大型企业均已实施erp系统的信息化应用现状,为了强化内控管理为核心目标,满足企业提升内控水平的需求。智联腾华总结多年实施经验和对企业需求及对相关法规的研究,推出支持多种erp系统的、符合集团型企业内控管理要求的智联腾华门户式协同平台(简称tsc),完美实现企业内功管理的要求,并可以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不同,随需应变,确保业务流程与企业管理理念的一致性。

tsc体现了企业追求精益管理的过程,通过贯彻始终的业务流程,将持续改善,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内化到每个员工的思想中;在不断完善的内部控制中,员工士气、企业文化、领导力、生产技术等都在实施中得到提升。

企业信息化建设,作为加强企业内控,提升运营能力的主要途径之一,其目的之一就是促使企业将好的管理做法固化为信息化中的规则与流程,进而形成公司的管理习惯,以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通过流程管理,企业的内部运作将更为透明顺畅,每个人都是内部管理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企业管理正在向着全面、全员、全过程的企业风险管理发展,最终促进企业价值的全面提升。

制定并发布“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发展战略”目的的是?

5楼:匿名用户

c 促进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 有书吗

6楼:匿名用户

2010年4月26日,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并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该配套指引包括18项《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连同此前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标志着适应我国企业实际情况、融合国际先进经验的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基本建成。

去当当之类的搜一下,有卖的。

如何建立内部控制体系,怎样做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1楼 匿名用户 一 基础概念篇 在这里,你将熟悉,内控体系具体是什么,建立内控体系需要解决的误区以及流程体系建立的作业流程。 1 内控体系建设涵盖哪些东西,主要内容是什么? 国家要求上市企业建立的内控体系是保证财务报告真实性而要求建立的体系,所以他的具体内容与外资企业的sox404体系差不多。一般整...

内部审计的作用和效果是什么,企业内部审计的职能和作用是什么?

1楼 可爱的 好的 有效的内部审计工作可以维护财经纪律 保护单位的资产安全 维护单位正常的工作秩序工作纪律,可以明显的提供干部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可有效的降低廉政风险,减少甚至避免领导干部出现违法行为。 企业内部审计的职能和作用是什么? 2楼 水瓶没有眼泪 财务管理 financial manage...

企业内部征求意见是什么意思,征求意见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领导要做决定了,你们下面人有什么想法和意见讲讲撒 》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 征求意见是什么意思? 2楼 智能机器人 征求意见 收集 询问别人的意见 建议。 征求意见的意义 3楼 匿名用户 这个不是法律问题吧?征求意见当然是为了更好的执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公众提供意见是行使人民当家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