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无事是消极的吗全诗是什么?求作者

2020-11-24 16:52:54 字数 3088 阅读 7987

1楼:匿名用户

出自苏轼的《夜泊牛口》 日落红雾生,系舟宿牛口.居民偶相聚,三四依古柳.负薪出深谷内,见客喜且售.

煮蔬为夜餐,安识容肉与酒.朔风吹茅屋,破壁见星斗.儿女自咿咿,亦足乐且久.

人生本无事,苦为世味诱.富贵耀吾前,贫贱独难守.谁知深山子,甘与麋鹿友.

置身落蛮荒,生意不自陋.今予独何者,汲汲强奔走.

千形万象总是空…指的是什么?▂▃▅▆████◣+◢███▆▅▃▂全诗出自那里?有什么典故了?

2楼:匿名用户

这首诗的名字叫<云>,作者来鹄

云千形万象竟还空,映水藏山片复重。

无限旱苗枯欲尽,悠悠闲处作奇峰。

夏云形状奇特,变幻不常。“夏云多奇峰”,是历来传诵的名句。但这首的作者似乎对悠闲作态的夏云颇为憎厌,这是因为作者的心境本来就并不悠闲,用意又另有所属的缘故。

首句撇开夏云的各种具体形象,用“千形万象”四字一笔带过,紧接着下了“竟还空”这几个感情份量很重的词语。原来,诗人是怀着久旱盼甘霖的焦急心情注视着风云变幻。对他说来,夏云的千姿百态并没有实际意义,当然也就想不到要加以描写。

对事物关心的角度不同,描写的方式也自然有别。这一句对夏云的描写尽管抽象,却完全符合诗人此时的感情。它写出一个过程:

云不断幻化出各种形象,诗人也不断重复着盼望、失望,最后,云彩随风飘散,化为乌有,诗人的希望也终于完全落空。“竟还空”三字,既含有事与愿违的深深失望,也含有感到被作弄之后的一腔怨愤。

次句写“竟还空”后出现的情形。云彩虽变幻以至消失,但切盼甘霖者仍在寻觅它的踪影。它仿佛故意与人们捉迷藏:

到处寻觅不见,蓦然低头,却发现它的倒影映入水中;猛然抬头,则又见它原来就隐藏在山后。又好像故意在你面前玩戏法:忽而轻云片片,忽而重重迭迭。

这就进一步写出了云的容与悠闲之状,怡然自得之情,写出了它的故作姿态。而经历过失望、体验过被作弄的滋味的诗人,面对弄姿自媚的云,究竟怀着一种什么样的感情,也就可想而知了。

“无限旱苗枯欲尽,悠悠闲处作奇峰。”第三句是全诗的背景,按自然顺序,似应放在首句。诗人把它安排在这里,一方面是使这首篇幅很狭的小诗也有悬念,有波澜;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让它在感情发展的关节点上出现,以便与第四句形成鲜明尖锐的对照,取得更加强烈的艺术效果。

第三句明显地蕴含着满腔的焦虑、怨愤,提得很高,出语很重,第四句放下去时却很轻,表面上几乎不带感情。一边是大片旱苗行将枯死,亟盼甘霖,一边却是高高在上,悠闲容与,化作奇峰在自我欣赏。正是在跌宕有致的对比描写中,诗人给云的形象添上了画龙点睛的一笔,把憎厌如此夏云的感情推向了高潮。

一首不以描摹刻画为能事、有所托寓的咏物诗,总是能以它的生动形象启发人们去联想,去思索。这首诗,看来并不单纯是抒写久旱盼雨、憎厌旱云的感情。诗中“云”的形象,既具有自然界中夏云的特点,又概括了社会生活中某一类人的特征。

那千变万化,似乎给人们以洒降甘霖希望的云,其实根本就无心解救干枯的旱苗。当人们焦急地盼它降雨时,它却“悠悠闲处作奇峰”呢。不言而喻,这正是旧时代那些看来可以“解民倒悬”,实际上“不问苍生”的权势者的尊容。

它的概括性是很高的,直到今天,我们还会感到诗里所描绘的人格化了的“云”是似曾相识的。

古代诗歌中咏云的名句很多,但用劳动者的眼光、感情来观察、描绘云的,却几乎没有。来鹄这位不大出名的诗人的这一首《云》,也许算得上最富人民性的咏云之作。

人生几何,对酒当酒…的全文是什么?▂▃▅▆████◣+◢███▆▅▃▂这首诗有什么意义?

3楼:懒羊羊

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讌,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这首诗抒发了诗人渴望招纳贤才、建功立业的宏图大愿。第一节抒写诗人时光流逝功业未成的忧叹,第二节抒写诗人对贤才的渴求,第三节抒写诗人对贤才难得的忧思和既得贤才的欣喜,第四节抒写诗人对犹豫不决的贤才的关切和渴望天下贤才尽归自己的抱负。对深沉感慨;

去世前看到很多很多人,都是常人看不到的“人” 是真的吗…▂▃▅▆████◣+◢███▆▅▃▂有谁 55

4楼:匿名用户

都是意识中的人和事物。比如做梦。梦中见到的人和事物是真的吗?如果你不醒来,一直在梦里,这些事物和人对你来说就是真的。但是对于别人来说是不存在的。

5楼:匿名用户

临死或濒临死亡会产生幻觉。

6楼:玛利亚

真的 我上次要死了就看见有个人在黑洞的里面看着我 他跟我说我的生命未尽我就抢救过来了

拉风 是什么意思?▂▃▅▆████◣+◢███▆▅▃▂在生活中指的是什么?

7楼:匿名用户

你好拉风啊。

一般就是指你好帅啊,你好有范啊。

总之就是夸你的意思。

能者劳,智者优,无能者无所求…是什么意思?▂▃▅▆████◣+◢███▆▅▃▂在生活中又怎么螎入生

8楼:篙兰皓娜

有能力的人勤劳,有智慧的人善忧,而都没有的人也就无所需求,过着洒脱的生活。

再婚男人把工资钱交给女人吗…▂▃▅▆████◣+◢███▆▅▃▂这可以让现在在一起的男人接受吗?女

9楼:匿名用户

从男人的角度,只要这个女人为自己生了孩子,男人就会放心把工资钱交给她。

就算每月给大女儿一点钱,男人也不会介意。

毕竟俩孩子都是女人亲生的,不会太偏心。

可是,如果女人没给自己生孩子,也不肯怀孕,还总通过女儿,贴补前夫,那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从法律上说,也侵犯了自己的生育权,造成自己绝后,都可以提起离婚了。

10楼:匿名用户

给女儿的抚养费肯定是要给的,但绝对不能是为了给前夫减轻负担,这样的做法会让现任寒心

11楼:幸运的

跟现任说开,不要瞒着

本诗以"落日怅望"为题,从全诗内容看,作者惆怅的原因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解析 1 客中久滞,思乡情切。 2 年华渐老,感时伤逝。 本诗以落日怅望为题从全诗内容看作者惆怅的原因是什么 2楼 箫洒舞剑 古代诗歌阅读 落日怅望 马戴孤云与归鸟,千里片时间。 念我何留滞,辞家久未还。 微阳下乔木,远烧入秋山。 临水不敢照,恐惊平昔颜! 1 本诗以 落日怅望 为题...

青青园中葵,是那首诗中的?全诗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长歌行》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注释 此诗选自汉乐府。乐府是自秦代以来设立的朝廷 机关,汉武帝时得到大规模的扩建,从民间搜集了大量的诗歌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本诗是其中的一首。 长歌行 汉乐府曲调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