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志中国外交政策成熟的是A《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2020-11-24 16:00:06 字数 3526 阅读 8572

1楼:宫村奏

b在50年代初期周恩来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标志着中国的外交政策的成熟,所以b正确,c1954年d在20世纪70年代a在1950年。

新中国外交政策成熟的标志是( ) a.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方针的确定 b.万隆会议上中国代表团提出“

2楼:百度用户

c试题分析: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是新中国外交政策成熟的标志。故选c。

a项是中国的外交方针;b项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后提出的;d项是在1950年签订的,是走的结盟的道路,明显是以社会意识形态作为标准的。

点评:1953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不以国家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作为外交的标准,成为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基本的原则,使得中国与世界其它国家建立了广泛的联系。这是中国外交政策成熟的标志。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新中国长期以来外交政策的指导方针,它的首次提出是在( ) a.1950年《中苏友

3楼:手机用户

b试题分析:1953年12月,周恩来在接见印度代表团时,第一次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次年,他同印度、缅甸两国总理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同意,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相互关系的基本原则,并共同倡议将它们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准则。

因此选点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1.目的:

打破美国的外交孤立,同邻近国家和新兴民族独立国家发展友好关系。2.提出:(1) 1953年12月,周恩来在会见印度代表团时,第一次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2)1954年,周恩来访问印度和缅甸,又分别与两国总理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同意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中印、中缅关系的基本原则。3.意义:

(1)是新中国外交走向成熟的标志。(2)在国际上产生深远影响,成为解决国与国之间问题的基本准则。

在下列新中国的外交成就中,不属于50年代中期取得的是 a.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冲破美国的外

4楼:晨曦小一

b建国第一年,中苏建交和《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以及中国同17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冲破美国的外交孤立政策。

新中国外交史

5楼:匿名用户

1、建国后迎来第一次建交高潮,打破了帝国主义孤立、封锁中国的政策。

建国一周年,中国已同17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另有英国、荷兰等8个国家承认了新中国。

最突出的外交成就是中苏建交和《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促进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打破了帝国主义孤立、封锁中国的政策,巩固了中苏人民的团结。)

2、提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①提出1953年12月,周恩来在接见印度代表团时,第一次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目的:积极发展同邻近国家和新兴民族国家友好关系)

②内容: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平共处原则

③意义标志着新中国外交的成熟;

它是我国处理国家关系,参与国际事务所遵循的一项基本原则;

它为开创中国外交新局面奠定了基础;

成为世界上解决国家之间问题的基本准则。

3、 日内瓦会议 (和平解决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

1954年,是新中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参加的重要国际会议,大大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声誉。

4、万隆会议(亚非会议)

1955年,是第一次没有西方殖民主义国家参加的亚非国际会议,周恩来提出了求同存异同的方针,为会议的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6楼:匿名用户

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建国初:提出独立自主外交方针;中苏建交;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参加日内瓦和万隆会议等

第二阶段20世纪70年代: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中美中日关系开始正常化第三阶段新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开展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外交;开展和地区性国际组织的活动等

7楼:匿名用户

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天,苏联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并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8楼:sorry杨亚威

1、建国以前的外交政策:

a、七届二中全会:首次提出革命胜利后的外交政策(同时注意首次提出工业化)

b、《共同纲领》:拥护世界和平与合作,反对侵略和战争(首次以宪法形式提出)

c、建国当天:毛泽东宣告:愿与平等待我之国家建交。

2、建国初期的外交

a、国际关系的特点: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大阵营对立;美国对华“三政策”。

b、外交政策:

“另起炉灶”(不承认国民**旧的屈辱外交关系,建立新的平等外交关系)

——使中国改变了半殖民地的地位,在国际交往中独立自主。

“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先清除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再考虑与之建立外交关系)

——为巩固中国的独立和主权、建立平等互利的外交关系奠定了基础。

“一边倒”(坚定地站在社会主义阵营一边。与两大阵营对立的形势有关)

团结世界各国人民(包括半殖半封国家、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53年为解决中印、中缅关系而提出,标志外交政策成熟)。

c、外交成就:

建国第一年与17个国家建交(第一个国家是苏联)

日内瓦会议(1954,新中国第一次以世界五大国的地位参加的国际会议)

亚非会议(1955,周恩来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第一次没有殖**家参加)

3、50年代中——60年代末的外交

a、外交环境的恶化:中美继续敌对;中苏关系恶化。

b、外交政策:“一大片”(发展与亚非拉国家的友好关系)。

4、70年代中国外交的重大发展

a、中美关系正常化:1971年基辛格秘密访华,成为最出人意料的外交新闻。

1972年尼克松访华,发表《中美联合公报》,两国关系开始正常化。

b、中国加入联合国:1971年加入,并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因国际地位提高)。

c、中日关系正常化:1972年田中角荣访华,两国关系正常化。

d、同中国建交热潮:打破了美国孤立遏制的外交僵局,打开了我国外交的新局面。

e、外交政策:毛泽东划分“三个世界”,在外交上支持第三世界。

5、新时期的外交政策

a、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

b、不结盟政策(是独立自主原则的具体表现)。

c、重视和第三世界发展关系(建国以来一直延续着重视亚非拉国家的传统政策)。

d、积极开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

e、坚持长期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经济政策)。

1950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是新中国落实 a.捍卫和平与主权的“一边倒”外交方针 b.“

9楼:君如狂

b试题分析:本题考查获取材料信息、调用所学知识的能力,“一边倒”是指倒向社会主义阵营,“另起炉灶”是不承认国民党的屈辱的外交关系,主张在平等的基础上发展新的外交关系,故b项正确;“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是指清除帝国主义在华特权,故c项与题意无关,排除;d项与题干的时间不符,故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