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知识,人民防空的知识

2020-11-24 14:06:49 字数 5507 阅读 1160

1楼:匿名用户

家里面有煤气泄漏:打开窗户用湿纸巾捂住鼻子

人民防空的知识

2楼:匿名用户

人民防空,是指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行动,简称人防。外国多把民众参与实施的战时防空与

平时救灾相结合,称为民防.

防空,是指对来自航空空间或外层空间的敌方飞行器进行斗争的措施和行动。现代防空,主要是抗击敌方各型来袭飞机、巡航导弹、

弹道导弹和军用航天器等。人民防空是指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方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简称人防。

人民防空同国土防空、野战防空共同组成国家防空体系,是现代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减少国民经济损失,保存战争潜力。有些国家把战时保护居民安全与平时抢险救灾的行动称为“民防”。

重要意义

人民防空建设的总目标是:“建立统一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布局 合理的防护工程体系、灵敏可靠的通信警报体系

、精干过硬的专业队伍体系、保障得力的人口疏散体系、现代化的科研和人才培育体系,努力提高人民防空的整体抗

毁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以应付现代战争及重大灾害事故,有效地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基本原则

人民防空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必须走有中国特色的建设之路,坚持人民防空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协调,与城市建设相结合;

坚持人民防空与要地防空、野战防空相 结合;坚持战时防空与平时防灾减灾救灾相结合;坚持长远建设与应急建设相结合;坚持

国家建设与社会、集体、个体建设相结合。做到着眼全局、统筹规划,同步 建设、协调发展,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科技强业、

注重效益,依法建设,依法管理。”

基本措施

一是规定人民防空接受军地双重领导,保证居民能尽快获得敌空袭信息,并参加联合防空袭斗争;二是建立人防警报通信系统,

及时指导居民开展防护;三是建立 人防工程 人民防空

或疏散基地,保证居民的安全隐蔽;四是组织和训练人防专业队伍,及时消除空袭后果;五是普及人防知识和防护技能,提高居

民的自救互救能力。六是人 防机构协助社区、企业等制订防空袭、防灾害预案,保证一旦遭受敌空袭或灾害,能够立即组织居民进入防护状

态。人防建设是国防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现代化城市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人防(民防)知识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开展爱国主义和生命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一次教育终身

受益”的战略工程。开展人防(民防)知识教育,可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强化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学生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锻炼学生临危不惧的健康心理,提升生命品质。

同时,也有利于学生组织性、纪律性和道德品质的养成,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促进学生“德

、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人才。各辖市(区)教育局、人防办和各级中学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中学生人防(民防)知识的教育和普及工作。

3楼:

一氧化碳中毒,要迅速将中毒者移至空气新鲜处解开衣领腰带等,保持

呼吸畅通,呼吸困难的要输氧气,停止呼吸的要做(人工呼吸),并注射(阿脱品 )。

**污染有机磷农药,**可用(清水)或(酒精)清洗,眼睛污染可用( 清水)。

生物**有以下几种施放方式:施放(沾染物),投放(动物)和(植物)。

传播生物战剂的媒介昆虫以( 蚊、蝇 、跳蚤 、老鼠 )等最重要。如蚊、蝇可传播多种脑炎。霍乱。伤寒等,蚤可传播鼠疫。

投放带菌昆虫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空投(炸弹),二是由飞机低空(伞降)。

生物战剂是活的病原微生物。通过( 水、气 、物 )等途径进入人体,在一定部位寄生,靠人体组织种的养料生存,并大量繁殖,在繁殖过程中产生一些对人体有害的毒素,破坏人体组织,使人患传染病。

http://txrf.tx.gov.**/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82

这里有,自己找

4楼:我欠你钱啊

去查《民防法》,网上有

什么是民防知识

5楼:高数线代编程狂

民防知识是关于民事防护的知识,包括人民防空知识和防护技能,内容涉及核**、化学**、生物**的防护以及**、洪水、火灾和意外灾害等的防范。

民防知识不仅具有战时防空的属性,还有平时抢险救援和防灾救灾的属性。从涵盖的范围来看,民防知识不仅包括战时防空,还包括平时防灾知识。学习民防知识,有利于人民群众提高防灾自救应变能力。

我国十分重视民防知识的教育和普及。在校学生的民防知识教育,由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会同其他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人员的民防教育,由所在单位组织实施。

其他人员的民防知识教育,由乡、镇人民**和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

6楼:demon陌

民防意识是指公民的防卫、防护的意识。最早的民防就是防空。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为防御德军轰炸,保护平民,于1917年在伦敦建立了防空指挥部。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民防组织的雏形。国际上1931年在瑞士成立“日内瓦区国际协会”,1958年,该协会改名为“国际民防组织”。

我国的民防起步较晚,也是由人民防空发展而来,主要是指战时对敌空袭作斗争,平时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的防护。

民防的作用,是与自然灾害、敌人的空袭和人为灾害作斗争,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避免和减少损失。

民防的作用是与民防的任务密不可分的,民防的作用具体体现在民防完成平时和战时的任务上。一是发挥战略威慑作用,力争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目标,以实力避免战争;二是发挥国防教育职能;三是平战结合功能。

扩展资料 :

一是在民防体制建设上,主张集中统一。民防涉及**、军队、民间和社会各个方面,不是民防部门一家所能单独完成的。

二是在民防的制度建设上,主张平战兼顾。一些国家提出,民防具有军事和经济的二重属性,其建设必须纳入国家建设、国家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其他基本建设的轨道。民防制度的建立,既要有利于战时,又要兼顾平时。

三是在民防的措施建设上,主张军民兼容,以发挥**、社会、军队和全民的整体作用。“民防力量由部队和非军事化的单位和人员组成,在战时完成抢救抢修工作和其他民防措施;平时则可用于扑灭大面积林火和消除自然灾害以及重大生产事故。”

四是在民防建设发展趋势上,主张由大面积的防护转变为加强重点防护。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爆发,传统的民防理论受到冲击。

新的战争特点是,大规模、密集的地毯式轰炸被各种高精度打击所取代;打击的对象从以军队有生力量和普通百姓为主,变为以打击军事节点和要害目标为主。因此对要害目标采用高科技手段实行重点隐蔽和防护,以及防范敌方对特点目标的恐怖袭击已成为民防的新任务。

1、增强国防观念。人防知识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中学生中进行人防知识教育,可以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忱,提高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自觉性,更好地履行一个公民的光荣义务。

2、提高防护技能。学习人防知识,可以掌握防护技能,增强防护能力,减少灾害时的**和损失。因此,普及人防知识教育,能提高同学们在空袭或灾害条件下的自我保护和自救互救能力,对于提高全民防护素质与国防能力也有重要作用。

3、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防知识是一门综合性的知识,具有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实践性的特点。学习人防知识,可以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巩固和加深文化知识。

在人防实践活动中,可以加强组织纪律观念,提高劳动技能,增强体质。

7楼:正能量女战神

民防知识:

民防的含义和主要任务:

民防,是公民防护、防卫的简称,是组织人民群众平时放在救灾与战时防空的统称。具体讲就是,和平时期进行自然灾害与人为事故性灾害的救援行动;战争时期组织人民防空斗争,开展抢险抢修、救护防疫、治安等活动。

民防分为平时主要任务和战时主要任务。

平时任务主要包括:

1.开展民防教育。2.建设和维护民防工程。3.建立指挥通信系统。4.制订抗灾救灾预案。5.组织和训练民防专业队伍。6.应付平时灾害。

战时任务主要包括:1.适时发放预警信息信号和解除警报信号。2.组织人员、物资疏散掩蔽。

这是战时防空袭的有效措施和基本任务之一。3.组织城市管制。4.消除空袭后果。

5.配合军队作战。

民防的作用和主要手段:

民防的作用,是与自然灾害、敌人的空袭和人为灾害作斗争,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避免和减少损失。民防的作用是与民防的任务密不可分的,民防的作用具体体现在民防完成平时和战时的任务上。一是发挥战略威慑作用,力争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目标,以实力避免战争;二是发挥国防教育职能;三是平战结合功能。

民防的基本手段,概括起来就是“走”、“藏”、“消”三个字。“走”,就是适时地组织人员疏散。在空袭或灾害到来之前,把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这是最有效也是最经济的防护方法。

“藏”,就是及时地进入民防工事隐蔽。民防工事具有很好的“三防”(防核、化、生)和防炸弹功能,对**等自然灾害也有很好的防护作用。“消”,就是及时地消除空袭或灾害造成的后果。

防空警报的种类:

防空警报,是防空袭行动的信号。对于战时保护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夺取防空袭斗争主动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防空警报种类有三种:

一是预先警告。它的用途是:在敌方对我方攻击有预兆时发放,要求人员开始疏散。鸣放方式为:鸣36秒,停24秒,3遍为一个周期(共3分钟)。

二是空袭警报。它的用途是:在敌方对我方将要攻击时发放。鸣放方式:鸣6秒,停16秒,15遍为一个周期(共3分钟)。

三是解除警报。它的用途是:在空袭或战情暂时缓解时发放。鸣放方式:连续长鸣3分钟为一个周期。

防空警报鸣响时的行动:

听到防空警报鸣响时,所有人员应沉着冷静,行动迅速,按照统一指挥进行自身防护。当预先警报鸣响时,与“三坚持”(坚持作战、坚持生产、坚持工作)无关的人员,应迅速停止手中的工作,准备个人防护器材,配齐个人防空应急包内的一切急需物品,了解人防工程的出入口以及进行疏散隐蔽的行动序列。居室内的居民要关闭门窗,切断电源,熄灭炉火,关闭煤气、液化气等,以免遭到袭击后发生次生灾害等。

当空袭警报鸣响时,应迅速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应急包,按计划有组织有秩序地进入人防工程内,避免出现争抢入口、喧哗、吵闹等现象的发生。

当解除警报鸣响时,说明敌人空袭已经停止。这时人员应根据指挥员的统一调度,有秩序地离开人防工程,切不可一轰而散,出现踩死、踩伤等不良现象。

民防工程的作用:

民防工程在战时和平时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1.战时。民防工程能够保障在工程内的人员遇到核、化、生**和常规炸弹袭击时的安全;保障党、政、军机关继续进行指挥;保证生产进行、医疗救护、物资储备,以保障人民生活和支持战争的需要。

2.平时。由于民防工程具有冬暖夏凉、节省能源、减少占地面积等特点而被广泛开发利用。利用范围主要涉及交通、储存、商业、生产、医疗等领域,以及地铁隧道、通道等。

地下商场、文体娱乐场所、地下工厂、车间、地下养殖种植场等,也都促进了城市经济建设。

民防工程受到法律保护,应按标准建设,不得擅自拆除或影响其使用,否则将受到法律制裁。

民防工程的使用:

民防工程有较好的防护功能,能有效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但使用不当,会造成意外损害。因此,要注意使用要求和在工程内的行为规范。

开展中学生人民防空教育的意义,学校开展人民防空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1楼 屠夫很拉风 人民防空 国外称民防 ,是国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全民性的长期战备工作。它是为了防备敌人突然袭击,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减少国民经济损失,有效的保存战争潜力,为夺取未来反侵略战争胜利而采取的重要战略措施。 说简单点,人防就是战争可以用来短期暂避的场所,和平年代需要加以利用的设...

人民防空地下室的简介,什么是人防和地下车库?

1楼 恶少灬天降 中文名称 人民防空地下室 作用 为保障人民防空指挥 通信 掩蔽等需要,具有预定防护功能的地下室,同时还具有在紧急时刻储存粮食淡水的作用。 概述 人防工事的一种,包括外墙 缓冲墙 防爆门 封闭墙 防护隔墙等部分组成,主要用于人民防空临时掩体 战时防空指挥中心 通讯中心 隐蔽所等 部分...

请结合实际,谈谈开展人防(民防)知识教育的重要性

1楼 匿名用户 首先,人民防空能有效地保存国家经济潜力。我国人民防空的重点是国家政治 经济中心的大 中城市,这些城市中的重要交通 通信 电力 水利 仓库等设施,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加强人民防空建设,严密组织防护,对于提高这些目标的生存能力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 高技术空袭虽然难以彻底防范,但通过合理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