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特点以及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现状

2020-11-24 06:37:59 字数 6254 阅读 8435

1楼:飘零下线

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各国对外战略也纷纷进行调整,我国的周边安全环境也随之出现了新特点:我国的周边安全环境不断改善,且这种势头迄今仍在加强;周边国家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同时也对中国有所防范和牵制;复杂的周边安全环境中稳中有忧,不容忽视.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应对,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维护我国国家利益。

从政治上看,周边地区是我国维护主权权益、发挥国际作用的首要依托.周边多为发展中国家,在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与我国有较多共识.很多国家长期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在国际舞台上一直与我国相互支持、相互配合。

从经济上看,周边地区是我国对外开放,开展互利合作的重要伙伴.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额始终占外贸总额的60%以上,从周边国家和地区获得的投资多年来占吸引外资总额的70%以上.中国的发展首先给周边带来机遇;周边的繁荣,也使中国从中受益.

我们与周边国家的相互依存日益加强,周边正在成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地区。

从安全上看,周边地区是我国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和睦的直接外部屏障.周边环境历来对我国国内形势以及发展战略有直接牵动作用.维护周边安全是周边外交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如果周边动荡,则不可避免会对我国经济建设造成干扰.

结合中国周边状况来说明我国的安全环境面临的威胁及其特点 20

2楼:玩世的叉烧大哥

中国当前面临的周边安全环境可简单概括为“东南亚紧、东北亚险、北亚缓、中亚乱、南亚玄”。

1、东南亚方向紧

一是美强化了冷战时期形成的东南亚军事集团的控制;

二是加紧对越南渗透;

三是利用中国与东南亚在海域划分、岛屿归属、资源开发等海洋利益的纠纷,支持和组织一些国家对中国海洋国土进行蚕食和侵吞;

四是东南亚国家掀起新的军备热。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纷纷添置和更换**;

五是阿富汉战争后,恐怖袭击重心转到东南亚地区;

六是地区极端分子对美在东南亚反恐同盟进行激烈反抗。

2、东北亚方向险

一是美国已经把台湾纳入到由它控制的以日本为中心的“韩国—日本—台湾”东北亚战略体系之中,从而对中国和平统一进程构成长期威胁;

二美国将朝鲜设想为在2010年以前打一场大规模战争的可选择性目标,它很可能以朝鲜“人权”、“核**”等问题为借口发动干戈;

三是朝鲜生产核**,美韩军事合作,可能因“擦枪走火”引发武装冲突。

3、北亚方向缓

一是美国在欧亚大陆以北约为“铁锤”,以日本为“砧板”,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西堵波罗的海口,南卡黑海出海口,东围太平洋出海口,迫使俄罗斯同中国建立和发展“协作性战略伙伴关系”;

二是俄罗斯在经济上希望通过远东、中亚与中国铁路相连接的两座“欧亚大陆桥”来增强其经济活动;

三是俄罗斯希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承认和支持大国地位。

4、中亚方向乱

一是中亚地区内部政治不稳定,****严峻,资源争夺和领土争端突出,泛突厥主义抬头,泛泛伊斯兰主义盛行;

二是国际上的反动势力在“欧亚大陆的巴尔干”地区加紧组织培训和派遣**分子,并经中亚地区潜入新疆,与发族**主义分子勾结,以“圣战”为名不断制造暴力恐怖事件;

三是美国出于“西化”、“分化”的目的,以中亚地区为出发基地,伺机在新疆制造“中国科索沃”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5、南亚方向玄

一是美国借印度作为两线战略支柱制约中国;

二是印度实现南亚霸权和谋求世界军事大国目标,对地区安全构成威胁;

三是印度对华政策和巴基斯坦政策存在着极大的不稳定性和冒险性;

四是印度对华政策和领土要求会导致其有机可乘铤而走险;

五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在核、导**方面的军备竞赛也仍在继续。

试述目前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基本特点

3楼:郭惠伟

一、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基本特点及重要性

同世界其他大国相比,中国的周边地缘环境最为复杂。

首先,我国是世界上拥有邻国最多的国家,陆地边界2.2万多千米,海岸线1.8万多千米,周边国家达29个,其中直接接壤邻国就有15个。

其次,我国是历史悠长的文明古国,周边不少国家与我国交往很深,接触很广,历史上的一些恩怨现在仍有影响。

第三,我国周边的多样性突出,各国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各异,各种文化、民族和宗教聚集在我国周围。

第四,我国周边也是世界各主要大国利益交汇之地,冷战时期曾形成不少“热点”,有些至今尚未彻底解决。

4楼:匿名用户

1东部地区

东部地区,总体稳定,但忧患增多,形势复杂多变。日本作为中国的近邻,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双方关系大为改善。90年代,中日双方又致力于建立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朝鲜半岛是东北亚的地理中心,介于中、俄、日三大国之间。从地缘战略角度看,朝鲜半岛从陆地和海洋面对着中国的东北、华北、华东等多个战略地区。因此,中国对于朝鲜半岛局势的变化不可能置之不理。

“911”事件之后,美国**把朝鲜列为“**轴心”之一,加大对朝鲜的压力。2002年朝鲜宣布重新启动核计划,朝美关系再次陷入严重危机,这增大了我国东北面的安全压力。东南亚是中国维护****的直接外部屏障,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自改革开放以来得到持续发展。

20世纪90年代,双方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并着手构建中国与东盟自由**区。但随着中国的崛起,一些国家对中国始终怀有戒心和疑虑。中国与部分东南亚国家还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有领土争端。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东南亚国家在南海与我争夺海洋权益,占据我南海大量岛礁,从而达到使南海问题国际化的目的,成为影响我国安全的不利因素。近期又出现韩国宣称“长白山”(韩国称为白头山)是韩国领土,并有韩**称作为先进的大韩**不应该惧怕中国的。我们军队完全可以在不常时间内叫中国品尝恶果。

这些都给我国边界问题带来不稳定因素。

2北部地区

从北部来看,相对平稳,但存在变数。俄罗斯作为中国最大的睦邻国家,从周边地缘安全来看,它始终是首要考虑的地缘因素之一。

4美国因素

就地理位置而言,中美并不相连,但作为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军长期驻扎东亚,目前在日本、韩国仍拥有大型军事基地及约十万的驻军。进入21世纪,美国出于新的全球战略考虑,开始把战略重心从欧洲转向太平洋地区。为实现这一战略,美国在亚太地区进行积极战略部署。

首先,美国进一步强化与日、韩、菲、澳等国的军事同盟关系,进而使该体制成为美国前沿威慑中国的战略方式。美国大力发展同新、马、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和印度、中亚国家及蒙古的军事合作关系,包括提供军事援助和**装备,开展联合军事演习,获取军事设施使用权,实际上主要就是为了军事封堵中国。其次,美国利用中国周边一些热点问题和纷争,极力强化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控制和影响力。

在东北亚,美国利用朝鲜半岛核危机强化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并加紧发展东亚区导弹防御系统,表面是针对朝鲜的导弹威胁,实际上是要遏制中**事力量的发展。在南亚,“911”事件后,美国加大了在印巴冲突中的力量控制,以巩固其在南亚的战略利益。在台湾问题上,一方面,美国极力反对中国使用武力实现祖国统一,另一方面,又向台湾**大量的先进**企图维持海峡两岸“和而不统”的局面,阻挠两岸统一。

在东南亚,美国对南海问题的政策声称准备以参与对话等方式“帮助”解决争端,试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在中亚,“911”事件又为美国在中亚部署军队创造了契机,加强了美国在军事领域对中亚的影响力。这样在地缘政治上使中国在中亚直接面对美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压力。

5楼:菩提东来

中国周边环境,很是不稳定。印度,韩国,日本。都是潜在威胁。对我国的稳定构成了极大地威胁。再加上美国的挑拨。说我们中国在火药桶之间一点都不为过。

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分析

6楼:匿名用户

一、周边地区领土纷争众多

由于我国的接壤邻国比较多,所以我国周边的领土纷争是比较多的。经过我国的多年努力,解决了与一些国家比如与**、外蒙古等的领土纷争。但仍与一些国家存在领土纷争。

譬如与印度。中国与印度有着长约2000公里的边界线,分东段、中段和西段,历史上没有正式划定过,共涉及争议面积12.5万平方公里。

自2007年开始,中印两国就边界划分进行正式谈判,已经进行了三轮谈判,但都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这是因为:其一,边界争端由来已久,两国一直没有正式的条约划分过,中国**虽然不承认麦克马洪线,但这条线是第三方英国调停划分的,英国与**地方**曾于1914年背着****就中印东段边界线举行过秘密换文,容易让人产生划分“公平”的印象,也容易成为印方在与我谈判时讨价还价的筹码。

其二,这个问题涉及到**及**集团,情况十分复杂。1959年**叛乱后,**和一批**人逃亡印度。这些年平,虽然印度**公开声明,承认**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允许**集团在印度从事反华活动,但实际上印度**成了**集团的庇护人,印度北部的达兰萨拉成了**集团的根据地。

目前,大约有十万**人栖身印度。其三,印度近些年来,经济发展较快,综合国力大增,加紧扩军备战,特别是1998年5月核试验成功,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有核国家,腰杆子硬了,底气足了,不愿意作丝毫的让步。可以肯定,今后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是一件十分棘手的事情。

而且如果解决不好的话,将对我国的安全造成非常大的威胁!

还有与日本的。中日领土争端,主要是钓鱼岛主权之争。钓鱼群岛,日本称为“尖阁群岛”由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北小岛及一些礁石组成,其中以钓鱼岛面积最大约5平方公里。

中国人早在清代就发现了钓鱼岛,并将其归入自己的版图,晚清的慈禧太后还曾把金钓鱼岛赏赐给邮传部尚书盛宣怀。中日甲午海战,中国战败割让了台湾,日本趁机以“无主之地先占为主”为由,宣布钓鱼岛为日本“固有领土”。近年来,日本方面还时不时地登岛、建灯塔、立日本旗等主权宣示活动。

中国**一直重申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多次**日本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台湾当局以及香港等地的华人也经常采取**行为。钓鱼岛远离日本本土,如果成了日本领土,那它可以作为海基线起点的一个点,以此向外的12海里的海域成了日本领海,这就侵占了中国的领海。

还有南沙群岛等争端,问题都很复杂,解决起来都很棘手!

二、周边地区恐怖主义日益猖獗

中国处于国际恐怖势力猖獗的高危弧形地带。从北高加索、中东、中亚、南亚至东南亚,是国际恐怖势力的主要盘踞地和威胁高发区。近几年来,在各种复杂因素的作用下,恐怖势力明显抬头,恐怖威胁有增无减,世界处于“越反恐越恐怖”的阴影中。

国际恐怖势力在中国周边的频繁滋事,恶化了中国周边环境,直接危害着中国****。

中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不稳定因素。**与恐怖主义势力的活动,严重威胁着我国的****与地区稳定。尤其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我国境内民族**活动的国际化。

三、海洋方向的隐患和威胁

海洋方向存在着朝鲜半岛问题、台湾问题和南沙问题等现实和潜在热点,尤其是朝鲜半岛和台海地区存在着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危险。朝鲜半岛是中国东北部安全的战略缓冲,半岛局势的紧张将破坏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将严重影响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没有半岛的安全,就无中国现代化的最终实现至于台湾问题,则存在着一旦形势骤变美日实施武力干预的可能性,更是事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国家统一。在海洋方向,中国直接面对美、日强大的军事压力,特别是近年来美、日加强了针对中国的军事部署,把中国作为主要潜在对手。

而且,21世纪是海洋世纪,中国的安全和发展将更依赖于海洋,维护海上安全和经济利益将是中国在21世纪面临的重大课题

四、美国其实是影响周边安全环境的最主要外部因素

美国对中国周边安全构成的威胁在性质上具有根本性,在程度上具有严重性,在时效上具有长期性。冷战后,美国作为世界惟一的超级大国,是最有实力对中国安全构成威胁的国家,而且其欧亚地缘战略又与中国的安全利益存在重大的冲突,美国将中国视为有能力挑战其全球利益的地区性大国和主要潜在对手,是中国地缘战略压力的主要**。虽然九一一事件后美国将反恐和“反(大规模杀伤性**)扩散”作为****战略的首要任务,一定程度上缓解和淡化了中美矛盾,但中美之间的战略分歧和利益冲突并未消失,美国防范和遏制中国的战略目标并未改变,而周边地区则是美国遏制中国、危害中国安全利益的主要场所。

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对中国周边安全的威胁带有全局性、根本性,它不仅直接影响到中国周边安全的整体态势和基本走向,并且严重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国家统一等根本利益,影响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进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同时,由于美国在综合国力上的超强地位及其在中国周边地区的强大力量存在和影响力,其对中国周边安全构成的威胁和压力在程度上具有严重性。而且,美国对中国周边安全的威胁在时效上具有长期性,因为遏制中国是美国的一项长期战略,中美之间的较量(包括在中国周边地区的较量)也不会在短期内停止和结束。

因此,在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中,美国是最具影响力的因素,也是对中国安全构成最大威胁的国家。当然,目前美国对中国周边安全的威胁大都是间接和潜在的,而且其对华政策具有明显的两面性,在遏制中国的同时,也同中国进行“接触”与合作。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或延缓但无法从根本上消除美国对中国周边安全的威胁。

简述近年来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特点

1楼 度白客户 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各国对外战略也纷纷进行调整,我国的周边安全环境也随之出现了新特点 我国的周边安全环境不断改善,且这种势头迄今仍在加强 周边国家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同时也对中国有所防范和牵制 复杂的周边安全环境中稳中有忧,不容忽视。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应对,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维护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