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本大化改新的基本内容是什么,日本大化改新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020-11-24 06:17:05 字数 5080 阅读 4937

1楼:匿名用户

大化改新的内容:政治上建立**集权的天皇制封建国家,废除贵族世袭制,以才选官;经济上,把很多贵族土地收归国有,部民转为国家公民;国家定期把土地分给农民耕种,向他们收取赋税。

大化改新是日本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标志。

更详细资料看这里

http://baike.baidu.***/view/105927.html?wtp=tt

2楼:匿名用户

政治上,建立以天皇为中心的**集权制度,地方设国、郡、里**由**派官治理;经济上,废除一切私地、私民,将土地、部民收归国有,成为公地、公民;国家将土地分给公民,每隔六年授田一次,不能终生使用,也不能买卖;统一赋税

日本大化改新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3楼:匿名用户

主要内容

经济在经济方面,废除部民制,建立班田收授法与租庸调制。“罢昔在天皇等所立子代之民,处处屯仓及别臣、连、伴造、国造、村首所有部曲之民,处处田庄。 ”废除了皇室的屯仓,贵族的田庄以及部民,收归国有,成为“公地、公民”。

在此基础上实行了班田收授法与租庸调制。班田六年一班,即**每隔6年,班给6岁以上的男子口分田2段,女子为男子的2/3,私奴婢为公民的1/3,公奴婢同公民数。受田人死后,口分田归公。

班田农民担负租庸调。租,即实物地租,受田每段交纳租稻2束2把。庸,是力役及其代纳物,凡50户充仕丁1人,50户负担仕丁1人之粮,1户交纳庸布1丈2尺,庸米5斗。

调,征收的地方特产,分为田调、户调、付调。田调按土地面积征收。田1町征收绢1丈、絁2丈、布4丈。

户调按户征收,其数量为“1 户赀布1丈2尺”。付调随各乡土特产征收。

政治在政治方面,建立**集权天皇制封建国家。新政权建立不久,为树立了**集权的指导思想,天皇在大槻树下召集群臣盟誓,“天覆地载,帝道唯一”。649年下诏,令国博士高向玄理与僧旻“置八省百官”,建立**机构。

地方设国、郡、里,分别由国司、郡司、里长治理。 “八省百官”制和国郡里制均受唐朝的三省六部制和州县制的影响。两者虽在形式上有差异,但其性质都是**集权的行政体制。

647年,制定七色十三阶冠位。两年后又制定十九阶冠位。对于大夫以上的贵族赐予食封,以下的给予布帛,作为俸禄。

影响大化革新部分地解放了生产力,完善了日本的统治制度,奠定了日本的国家发展方向。大化改新为日本确立了一套在当时颇为先进的管理体制,使日本社会环境稳定,社会经济得到发展,为以后的繁荣奠定了基础,是日本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标志。

日本大化改新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4楼:见证奇迹的

大化改新的内容:政治上建立**集权的天皇制封建国家,废除贵族世袭制,以才选官;经济上,把很多贵族土地收归国有,部民转为国家公民;国家定期把土地分给农民耕种,向他们收取赋税。

5楼:闲来无事看水云

按照一些研究著作的观点,就我的理解,大化革新的内核就是,模仿大唐的律令制制定日本的律令制,建立起以天皇和京都贵族为核心统治集团,遏制地方豪族的统治。

6楼:匿名用户

主要内容

经济 在经济方面,废除部民制,建立班田收授法与租庸调制。“罢昔在天皇等所立子代之民,处处屯仓及别臣、连、伴造、国造、村首所有部曲之民,处处田庄。 ”废除了皇室的屯仓,贵族的田庄以及部民,收归国有,成为“公地、公民”。

在此基础上实行了班田收授法与租庸调制。班田六年一班,即**每隔6年,班给6岁以上的男子口分田2段,女子为男子的2/3,私奴婢为公民的1/3,公奴婢同公民数。受田人死后,口分田归公。

班田农民担负租庸调。租,即实物地租,受田每段交纳租稻2束2把。庸,是力役及其代纳物,凡50户充仕丁1人,50户负担仕丁1人之粮,1户交纳庸布1丈2尺,庸米5斗。

调,征收的地方特产,分为田调、户调、付调。田调按土地面积征收。田1町征收绢1丈、絁2丈、布4丈。

户调按户征收,其数量为“1 户赀布1丈2尺”。付调随各乡土特产征收。 政治 在政治方面,建立**集权天皇制封建国家。

新政权建立不久,为树立了**集权的指导思想,天皇在大槻树下召集群臣盟誓,“天覆地载,帝道唯一”。649年下诏,令国博士高向玄理与僧旻“置八省百官”,建立**机构。地方设国、郡、里,分别由国司、郡司、里长治理。

“八省百官”制和国郡里制均受唐朝的三省六部制和州县制的影响。两者虽在形式上有差异,但其性质都是**集权的行政体制。647年,制定七色十三阶冠位。

两年后又制定十九阶冠位。对于大夫以上的贵族赐予食封,以下的给予布帛,作为俸禄。

影响大化革新解放了部分生产力,完善了日本的统治制度,奠定了日本的国家发展方向。大化改新为日本确立了一套在当时颇为先进的管理体制,使日本社会环境稳定,社会经济得到发展,为以后的繁荣奠定了基础,是日本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标志。

评价关于大化改新后的社会性质,史学界主张不一。日本学者大都认为改新后的律令社会是奴隶社会的继续。因为大化改新后阶级关系没有没生变化,公民的沉重徭役负担,其性质与部民的负担并无不同。

中国学者除少数人赞成日本学者的观点者外,大多认为大化改新是确立封建制度的改革。 日本的班田收授法与租庸调制是参照隋唐均田制和租庸调制而制定的。性质基本一致,都是封建国家土地所有制下的土地分配制度和租税制度。

改新后国家对农民的关系是土地所有者对农民的剥削关系。国家占有生产资料——土地,并以租庸调的形式向公民征收国税和课以徭役,公民被束缚在口分田上,以臣属关系依附于国家。这种生产者对土地所有者的依附关系是封建生产关系的重要特征,是有别于奴隶制的关键所在。

班田农民除了有终身使用权的口分田外,还拥有对山林池沼的使用权,每年除了交纳固定的租税和徭役外,交租后剩余的产品可以占为己有。由此及见他们在生产关系中所处的地位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大化改新后,虽然奴婢仍然存在,但其数量占当时人口的1/10左右,大部分集中在畿内。

奴婢在社会生产中已不起主导作用,多数从事非生产性的家庭杂务。当时社会生产者的主要担当者是班田农民。 大化改新是在日本历史上发生的一次重大变革运动。

它促进了新的生产关系,即封建制生产关系的发展;它为日本历史开创了不发动大规模***件而进行社会改革的先例;它维护了主权,防止了社会的**;它使日本从东亚的后发展国家,迅速成为东亚强国。

改新后的发展

大化改新后,大和正式改名日本国,意为“日出之处的国家”。它仿照唐朝教育制度,在**设太学,地方设国学;佛教经中国、朝鲜传入日本后,发展很快;日本积极汲取中国文化,中国的唐诗和书法在日本很受欢迎。后来,由于地方杂税和徭役过重,农民不堪重负,有的弃地逃亡,有的依附于豪强地主、贵族和寺院,成为依附农民。

7楼:火若秋花

加强皇权,以中大兄为首的改新**,吸收 圣德太子改革失败的教训, 中国封建统治者的成功经验,断然实行 土地制度的变革,宣布全国的私有土地收为国有,全国百姓皆为公民。

日本大化改新的主要内容和意义是什么?

8楼:贞观之风

主要内容:

1、在政治上,建立**集权的天皇制封建国家,废除贵族世袭制,以才选官。

2、在经济上,把很多贵族土地收归国有,部民转为国家公民;国家定期把土地分给农民耕种,向他们收取赋税。

主要意义:大化革新解放了部分生产力,完善了日本的统治制度,奠定了日本的国家发展方向。大化改新为日本确立了一套在当时颇为先进的管理体制。

使日本社会环境稳定,社会经济得到发展,为以后的繁荣奠定了基础,是日本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标志。

9楼:哈哈欠为你违逆

(2010·宜昌)七世纪日本仿照中国隋唐制度进行了改革,这次改革为日本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辟了道路。这次改革史称大化改新。

(2013·宜昌)公元七世纪中期,日本参照中国的隋唐制度,实施一系列改革,为日本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辟了道路,是日本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标志。这次改革史称大化改新。

(2019·宜昌)公元7世纪中期,日本积极吸收中国文化,仿效唐朝的典章制度,进行了系列改革,发展成为一个**集权的封建国家,史称大化改新。

10楼:二人空英雄

内容:政治上,建立以天皇为中心的**集权制度,地方设国,郡,里**由**派官处理。经济上,废除一切私地,私民,将土地不明收归国有,成为公地,公民;国家将土地发给公民,买隔六年授田一次,不能终身使用,也不能买卖;统一赋税。

影响:使日本发展成为一个**集权制的封建国家。

11楼:坐在碉楼看风景

内容——废止私有土地、部民,实行公地公民制,皇室贵族、地方贵族的部民和屯仓、田庄,均收归国有,但保留朝廷的手工业部民,国家赐大夫以上的**以食封(按级别所赐封户的赋课)。确定**、地方的行政区划和组织,**分京师和畿内(京都周围地带),地方分国、郡、里。整备军事、交通制度。

官吏由国家任免,废除世袭制。编制户籍、计帐,行班田收授之法,统定班给人民土地和应负租赋的数额。废旧贡纳制,实行租庸调的新税法及向皇室献纳仕丁、采女的制度。

主要意义——大化革新解放了部分生产力,完善了日本的统治制度,奠定了日本的国家发展方向。大化改新为日本确立了一套在当时颇为先进的管理体制,使日本社会环境稳定,社会经济得到发展,为以后的繁荣奠定了基础,是日本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标志。

12楼:匿名用户

政治上建立**集权的天皇制封建国家,废除贵族世袭制,以才选官;经济上,把很多贵族土地收归国有,部民转为国家公民;国家定期把土地分给农民耕种,向他们收取赋税。

大化改新是日本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标志。

影响:建立了天皇制的**集权制度

日本大化改新的结果是什么?

13楼:漫阅科技

最全面的改革计划是按照唐朝的模式来改组**。它是由一个被称为“大化改新诏书”的敕令宣布的。这个诏书是由大和的统治者在一个学者改革集团的督促下发布的。

这个诏书,而不是公元前660年那个神话事件,标志着日本帝制的建立。从文化改新诏书的颁布起,统治者起的作用不再仅仅是一个氏族首领,而是一个拥有无上权力的皇帝,尽管他还宣称遵守儒家准则。整个日本被划分成国、郡、里几级行政区,每一级由**从民众中选拔任命的官吏来管理。

改革者们忠实地仿效中国的样子,设立科举制度,通过考试来选拔官吏,选拔的标准不是对日本的问题是否熟悉而是对中国哲学和古典文献是否精通。为了给新的统治制度一个经济基础,也为了让它直接统治人民,改新诏书宣布,土地全归天皇所有,每六年在农民中平均分配一次。反过来,每个土地所有者都被要求直接向国家纳税(实物、货币或劳役)。

19日本为什么要进行大化改新

1楼 茜拉密 为了摆脱日本当bai时落后的局面,就会du向国外zhi比较优秀的国家学习dao ,学习和模仿古代中版国的政治经权济为主要内容的封建性质的改革,效法唐朝,使得日本走向封建社会。 大化改新的内容 政治上建立 集权的天皇制封建国家,废除贵族世袭制,以才选官 经济上,把很多贵族土地收归国有,部...

大化改新对日本社会有何影响,日本的大化改新对当时的日本有什么影响?有何启示??

1楼 匿名用户 大化革新部分地解放了生产力,完善了日本的统治制度,奠定了日本的发展方向。大化改新为日本确立了律令制政治体制,使日本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为以后的繁荣奠定了基础,是日本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标志。 2楼 匿名用户 使日本由奴隶社会进入封建社会,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 日本的大化改新对当时...

19日本历史上的“大化改新”主要是仿效我国的

1楼 答案c思路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历史比较分析能力。解答本题的关键是把握好日本 大化改新 的历史作用和 大化改新 所开始的时间。 日本 大化改新 促使日本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对日本社会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大化改新 开始于646年,对应中国历史,此时正处于我国唐朝贞观之治期间。隋唐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