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兴平属于哪个市,兴平市,属于哪个省

2020-11-24 05:12:11 字数 5699 阅读 2014

1楼:匿名用户

在陕西的中部,在西安的西面。现在也是县级市了

兴平市,属于哪个省

2楼:大愚若智

兴平市属于陕西省。

兴平市:古称“槐里”,原为兴平县,1993年撤县设市。是陕西省咸阳市(地级市)下辖的县级市,位于陕西关中平原腹地,渭河北岸,与周至县隔渭河相望。

东接咸阳市秦都区,西邻武功县,南傍渭河与周至县、鄠邑区相望,北与礼泉、乾县接壤。北依莽山,南临渭水,东经咸阳距西安市50公里,西经法门寺至宝鸡市162公里,是一个以大中城市为依托的"卫星城”。

兴平市属于哪个地区

3楼:匿名用户

属于咸阳市,离咸阳20多公里,有公交车(4路)。火车的话,陇海线穿过兴平。兴平处在西宝线之间,所以去西安或者宝鸡都很方便,也可以坐火车。

陕西浦城属于哪个市

4楼:七情保温杯

截至2019年8月,陕西蒲城县属于渭南市。

渭南市辖临渭、华州2个区,有潼关

、大荔、合阳、澄城、白水、蒲城、富平7个县,代管韩城、华阴两个省辖市,共108个镇、26个街道办事处,2085个行政村,224个居委会。

蒲城县地处陕西省中部东侧,渭南市中部,东经 109°20′ 17″~109°54′48″,北纬 34°

44′50″~35°10′30″。

东邻澄城县和大荔县,南接临渭区,西依富平县,西北与铜川市印台区接壤,北与白水县毗邻。辖区东西最大距离 55 千米,南北最大距离

49 千米,总面积 1 583.58

平方千米。

蒲城县地处陕北黄土高原和关中平原交接地带。地形以台原为主,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貌分为北原山地、中部台原、洪积扇裙、东部河谷四种类型。

扩展资料:

蒲城县的历史沿革:

蒲城在西周末期宣王时(前827—前782年),属贾。北宋《太平寰宇记》载:“蒲城县有贾城。”《长安志》:“贾城在县西南十八里。”

春秋时,晋献公(前676—前651年)向外扩张,占有陕西中部及东北部,蒲地即入晋版图。晋在今蒲城县西头乡设北徵邑。

战国时(前475—前221年),蒲城先属魏后隶秦。周贞定王十六年(前453年),韩、赵、魏三分晋室,魏文侯占据山西西部及陕西中、东部,蒲城属魏的河西地。魏襄王五年(前314年),秦夺得河西地区,蒲城又为秦地。

《史记·秦本纪》载:“简公六年(前409年),堑洛。城重泉。”秦孝公十二年(前350年),重泉县城始形成。《括地志》载:“重泉故城在蒲城县东南四十五里。”

西汉(前206—8年),重泉县初隶河上郡。景帝(前156—前141年)时属左内史。武帝时(前140—前105年)更左右内史为三辅,重泉属左辅。

太初元年(前104年),左辅更名“冯翊”,重泉即属左冯翊。新莽时(9—25年),重泉改为调泉县,属列尉大夫。

东汉(25—220年),复改为重泉,并徵入重泉,仍属左冯翊。

三国、魏、晋(220—420年),县名、隶属未变。

北魏太和十一年(487年),改设南白水县。《太平寰宇记》载:“县治即今之蒲城县城,以在白水之南故名。

”归白水郡管辖。不久郡址南移至今蒲城县西北。宣武帝永平三年(510年),郡治又徙回原址。

西魏恭帝元年(554年),改为蒲城县,“以县东故蒲城为称”(据《太平寰宇记》年)。清康熙《蒲城县志》载:以县东有蒲实村(今作蒲石)而得名。仍属白水郡。

隋开皇三年(583年),蒲城县改隶同州,大业二年(606年),废同州,复属冯翊郡。

唐武德元年(618年),复属同州。开元四年(716年)冬十月,葬睿宗于县城西北丰山,名“桥陵”,改蒲城县为奉先县,属京兆府。开元十七年(729年)升为赤县。

天祐三年(906年)又属同州。

五代沿用奉先县名。后梁开平元年(907年)属同州。后唐同光元年(923年)属雍州(今凤翔县年)。后晋、后汉因之。后周广顺元年(951年)属京兆府。

北宋建隆二年(961年)改属同州。开宝四年(971年)复改为蒲城县,属陕西路同州。天禧四年(1020年)改隶华州(在今华县)。

金天会八年(1130年),蒲城为金统治,仍沿用蒲城县名,属京兆府华州管辖。

元中统元年(1260年)废蒲城县,至元二年(1265年)复置。元初蒲城县属陕西行中书省奉元路同州,后属奉元路华州。

明(1368—1661年),蒲城县属陕西承宣布政使司西安府华州。

清(1616—1911年),初隶华州。雍正十三年(1735年),同州改府,蒲城县隶同州府。

中华**成立,蒲城县初隶同州府。**二年(1913年)直属陕西省都督府民政司。三年(1914年)属陕西省将军府巡按司关中道。

六年(1917年),属陕西省督军省长公署关中道。十六年(1927年),废督军设省**。十九年(1930年)废关中道归省直接管辖。

二十六年(1937年),属陕西省第八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在大荔)管辖。三十七年(1948年),属十一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在蒲城)管辖。

**三十七年(1948年)11月,经中共黄龙地委批准,蒲城县**在高广地区之牛家原(今属铜川市高楼河乡年)成立。**三十八年(1949年)2月21日蒲城解放,即进行接收建政工作。由于国民党军队反扑,县**于3月16日撤至白水县史官镇仓圣庙。

同月,根据陕甘宁边区**通知,蒲城县**改称“蒲城县人民**”。4月28日,县人民**迁回县城,5月1日正式对外办公,属陕甘宁边区**大荔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管辖。

1950年5月,大荔专署撤销,蒲城县属陕西省人民**渭南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管辖。

1956年10月,改由省直辖。

1958年12月,蒲城、白水、澄城三县合为蒲城县后直属陕西省人民委员会。

1961年8月,三县恢复原建置后,蒲城县属陕西省人民**渭南地区专员公署管辖。

“*****”期间,于1968年6月成立蒲城县革命委员会,属渭南地区革命委员会管辖。

1980年11月,撤销蒲城县革命委员会,恢复蒲城县人民**,属渭南地区行政公署管辖至今。

5楼:放肆而又执着

蒲城,属于陕西省渭南市。

蒲城县隶属陕西省渭南市,古称“重泉”、“南白水”,地处陕西省中部东侧,渭南市中部,东经109°20′17″~109°54′48″,北纬34°44′50″~35°10′30″。东邻澄城县和大荔县,南接临渭区,西依富平县,西北与铜川市印台区接壤,北与白水县毗邻。

蒲城县历史悠久,自周代即有记载,迄今已三千余年。西魏更名为蒲城县,唐改名奉先县,宋复名蒲城县至今。1959年1月,蒲城、白水、澄城三县合并为蒲城县。

1995年撤地设市,蒲城县归渭南市管辖。

蒲城县属温暖带大陆性气候,总面积1583.58平方千米,总人口79.21万人(2016年),16个镇(办),275个行政村、14个社区、2488个村民小组,拥有尧山风景旅游区、龙首坝黑峡谷风景旅游区、张家山风景旅游区、常乐风景旅游区等景点。

蒲城县是陕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北京时间的诞生地,陕西产粮第一大县,被称为酥梨之乡和焰火之乡,还是国民革命军上将杨虎城和“以尸血谏”道光皇帝的清代名相王鼎的家乡,故有“将相故里”之美誉。

6楼:匿名用户

一、陕西蒲城隶属于渭南市。

1、蒲城县简介:蒲城县历史悠久,自周代即有记载,迄今已三千余年。夏商属雍州,周封贾国,春秋属晋,战国初属魏,后隶秦。

秦孝公置重泉县,北魏废重泉设南白水县,西魏更名为蒲城县,唐改名奉先县,宋复名蒲城县至今。

蒲城县位于陕西省东部,东与澄城县、大荔县毗邻,西与富平县、铜川市相依,南与渭南市相连,北与白水县接壤。辖区东西最大距离55 千米,南北最大距离49千米,总面积1583.58平方千米。

全县分为四个地貌类型:南部为平原区,中部为台原区,北部为丘陵区,西北为高原区。气候属暖温带大陆性半干旱季风区,年平均气温15.

0度,降水量489.1毫米。已探明的矿产有煤、石灰石、硫铁矿、铝土矿、白云岩、粘土矿、高岭土、芒硝、地热水、腐植酸煤等10 余种,以煤、石灰石为主。

蒲城县是陕西历史文化名城,北京时间的诞生地,被称为酥梨之乡和焰火之乡,周边有唐桥陵、唐泰陵等雄伟的唐代帝王陵墓。蒲城还是国民革命军上将杨虎城和清朝宰相王鼎的家乡,故有"将相故里"的美誉。

2、行政区划

蒲城县辖10镇21乡:城关镇、兴镇、荆姚镇、孙镇、东陈镇、永丰镇、罕井镇、高阳镇、党睦镇、龙阳镇、贾曲乡、三合乡、翔村乡、东杨乡、坡头乡、苏坊乡、甜水井乡、原任乡、保南乡、椿林乡、马湖乡、蔡邓乡、西头乡、平路庙乡、上王乡、东党乡、大孔乡、陈庄乡、孝通乡、龙池乡、钤铒乡。县**驻城关镇。

3、位置境域

蒲城县位于陕西省东部,关中平原东北部,地处东经109°20’17″-109°84′48″,北纬34°44′50″-35°10′30″,东与澄城县、大荔县毗邻,西与富平县、铜川市相依,南与渭南市相连,北与白水县接壤。辖区东西最大距离55千米,南北最大距离49千米,总面积1583.58平方千米。

4、地形地貌:蒲城县地处陕北黄土高原和关中渭河平原交接地带,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海拔370~1200米,山、川、原、滩皆有。

5、风景名胜:尧山风景旅游区

尧山位于蒲城县北l5公里处,脉系西南东北走向,总长18公里,海拔l091米。据《水经注》载:“尧时洪水为灾,诸山尽没,惟此山若浮”,因而得名“古浮山”,又因尧王在山上治水有功,又称为尧山。

一千多年前,此山林木茂盛,为世人游猎之场所。贞观十四年闰十月(公元640年),唐太宗李世民曾在此打猎。

尧山庙,又称尧山圣母庙,位于尧山两峰夹抱之间,古柏、泉水之处,始建于唐初。属皇家庙宇,尧山属一山谷,形拟圈椅,三面侧柏环绕,南与华山相望,椅掌小平坝中建有“灵应夫人”祠,常年游客不断,景色怡人,紫烟萦绕,殿堂生辉。是一块自然景色奇特、令人神往的风水宝地。

尧山侧柏林大约170亩,据说属唐代所植,经2007年4月14日尧山小学师生多点测量计算,总数多达17.76万棵,最粗的直径为48公分。“尧山古柏”堪称蒲城八景之一。

二、渭南市

1、简介

渭南市位于东经108°50′-110°38′和北纬34°13′-35°52′之间,地处陕西关中渭河平原东部,东濒黄河与河东古邑运城、陕州故地三门峡、帝尧都邑临汾相毗邻,西与千年帝都西安、咸阳相接,南倚秦岭与商洛为界,北靠桥山与革命圣地延安、铜川接壤。南北长182.3公里 ,东西宽149.

7公里,总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

2、地形地貌

渭南地势以渭河为轴线,形成南北两山、两塬和中部平川五大地貌类型区,中部渭河冲积平原是八百里秦川最宽阔的地带。地势属于华北地台的陕甘宁盆缘区,地质呈现南北隆起,中部断陷的阶梯状地堑构造。南北高,中间低,东西开阔,呈仰瓦状。

海拔330—2645米之间。外围是台塬,垦耕历史悠久。南部黄土台塬与洪积扇相间,素有“长捻原”之美称。

南北边缘为石质山地。

3、风景名胜

渭南有多处古长城、古战场遗迹;列入开发和保护的文物旅游景点619处,其中有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9个,尤以被称为“五岳第一庙”的西岳庙、气势恢宏的蒲城唐代帝王陵墓、一代史圣司马迁的祠和墓、纵贯南北的魏长城遗址等最为著名。西岳华山是融休闲、度假、娱乐、游览于险峻秀的西岳华山一体的旅游胜地。

黄河龙门旅游景区,有 “北国小三峡”之称;汉太史司马迁祠,正在改扩建中。

蒲城卤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景色宜人、赏心悦目、龙首黑峡谷景区 风光秀丽 神奇无比。

渭北唐代帝王陵墓群,全国重点文物---唐睿宗桥陵、唐玄宗泰陵,展现出大唐帝国风范、盛唐雄风、迷人的历史文化风采。令游客为修复了的盛唐石雕慨叹不已,引发思古之幽情,激起振兴中华之豪情。

**泉洽川风景名胜区,有160多平方公里的河滩湿地,有丹顶 鹤、黑鹳、天鹅、鸳鸯、灰鹤等11种国家

一、二类珍稀鸟,成群繁衍栖息,被国家科委列为珍稀鸟类重点保护区。还有**泉、瀵泉、福山翠柏以及现代宏伟的抽黄

一、二级站等,是沐浴、疗养、钓鱼和旅游的好地方。

陕西省浑源县属于哪个市,山西浑源属于什么地形 40

1楼 匿名用户 浑源县,隶属于山西省大同市,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地处桑干河支流浑河中上游。东接广灵,西毗应县,东南部以恒山与灵丘 繁峙县分界,北面由六棱山与大同 阳高2县相连 2楼 匿名用户 浑源县不是陕西省,而是山西省大同市管辖。浑源县位于北纬39 67 39 83 东经113 72 113 92 ...

请问江川市是属于哪个省的,请问江川市是属于哪个省的? 20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现在还没有叫 江川市 的城市,这是电视剧《公安局长》 第一部 的编剧和导演虚构出来的城市名称。 2楼 匿名用户 江川区隶属于云南省玉溪市,在省中部偏东,地跨东经102 35 102 55 ,北纬24 12 24 32 之间,东南与华宁 通海两县交界,西南与红塔区接壤,西北与晋宁区...

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和五区15号楼属于哪个县

1楼 匿名用户 大同市有四区七县,分别是 平城区 云冈区 新荣区 云州区 阳高县 天镇县 广灵县 灵丘县 浑源县 左云县。 大同,山西省省辖市,是中国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 一 中国首批13个较大的市之 一 中国九大古都之 一 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 全国双拥模范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