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证有什么作用房产证有何法律意义

2020-11-23 22:56:03 字数 4908 阅读 1068

1楼:top尘封时代

房产证是购房者通过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的证件。即《房屋所有权证》,是国家依法保护房屋所有权的合法凭证。

土地证,是土地所有者或者土地使用者享有土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法律依据。

房产证是证明房屋合法的依据,土地证是证明土地合法的依据,二者证明主体不一样。

房产证有什么作用,房产证有哪些法律效力

2楼:匿名用户

房产证(premises permit):

购房者通过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的证件。即《房屋所有权证》,是国家依法保护房屋所有权的合法凭证。房屋所有者凭证管理和使用自己的房屋。

房产证包括房屋所有权证和房屋共有权证,在通常意义上,房产证是房屋所有权证的简称,是由不动产登记机关发放的证明房屋所有权归属的书面凭证。按照我国现行的房屋所有权登记制度,房屋登记是城镇房屋权利归属的法定公示方法。

证件作用:

既然房产证在交易活动中的作用极为有限,那么登记机关发放房产证的意义何在?其实,房产证主要在房屋登记事务范畴中发挥作用,并且主要是为了保证登记活动的秩序与安全。房产证首先起到登记行为完成的证明作用。

登记机关在完成房屋登记事务后,将房产证发放给权利人,表明登记机关已经根据事实、法律和当事人的申请,完成了相应的房屋登记。由于房产证记载的内容与登记簿的内容具有一致性,因此,房产证起到一种备忘的作用。权利人可以根据自己持有的房产证内容,掌握自己的财产情况,而不必每每去查阅登记簿。

房产证最重要的作用还是保证登记活动的安全。因为房屋的权属情况依据不动产登记簿的记载,而登记簿由登记机关记载并且由该机关保管,并不在权利人的控制之下,如果登记机关或者其工作人员,擅自更改登记簿的内容,权利人就面临失权的危险。为了防止此种情况的发生,登记机关在进行了房屋登记之后,有必要再向权利人发放房产证,其上记载与登记簿相同的内容。

如果事后发现登记簿的记载有与房产证相异之处,权利人可以房产证的记载对抗登记机关,要求登记机关恢复原记载并承担责任。所以,在以登记作为不动产权利公示方法的制度体系中,房产证的主要功用是在约束登记机关的行为,发放房产证是保证登记安全的重要措施。

为什么要有房产证 房产证有什么作用

3楼:农村土地流转

买房后申请办理房产证,就像人出生要到派出所上户口一样,这既是国家规定,又是房屋行政管理需要。我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59条规定:“国家实行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登记发证制度。

”这就是说,如果您在城市买了房,不去办理房产证,您的房屋存在就不符合法律规定。

房屋有产权证才会受到国家法律保护,如果不去申请办理房产证,那么这样的房屋将不受国家法律保护;只有经过国家房屋交易部门,完成法律的鉴证程序,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即产权证后,买房人才对所买房屋有了合法的所有权,才真正成为个人的合法财产,即房屋的合法主人。房屋所有权证是国家依法保护所有权的合法凭证,房屋有了产权证后,不仅可以长期住下去,而且可以出租、转让、交换、赠予、继承和抵押,遇到建设拆迁时可以得到补偿。如果没有房产证

,上述行为都属于不合法的,当个人房屋权益受到侵害时,也不能依法受到国家保护。

房产证有什么作用?

4楼:匿名用户

1、房产证是房产的买卖、交换、租赁和抵押时出具的重要法律文件。没有办好房产证的房产不能进行买卖交易。任何房产交易行为的第一个步骤就是验证房产证的真实和有效性,可以这样说,房产证是一切买卖交易的基础法定文件。

2、没有办好房产证的房产不能进行转让、赠与和继承。还是那句话,在没有拿到房产证之前,购房者还不能算是该房产的法律意义上的拥有者。

3、置换与出租等形式的房产交易行为同样无法进行,即使签定了相关合同或协议也会被视为无效,不能受到法律保护。

4、在没有拿到房产证之前该房产无法进行质押、典当等行为。无法通过房产的质押、典当来获得贷款或承担其它民事责任。

5、在该房产所处土地被征用或房屋被拆迁时无法按国家政策及相关拆迁法规获得拆迁补偿。现在房产市场上的所谓“小产权住房”就会因没有房产证存在这些问题。

6、在没有拿到房产证之前该房产的所有权仍然属于开发商,如果开发商存在将房产抵押借贷的行为或因债务问题被强制执行时,该房产可以被债权人(如银行)依法拍卖还贷。

7、在土地使用权期限到期时无法对继续使用该土地进行申请。

5楼:爱喝粥

房产证是购房者通过交易,取得的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的。具体作用如下:

1、房产证首先起到登记行为完成的证明作用。登记机关在完成房屋登记事务后,将房产证发放给权利人,表明登记机关已经根据事实、法律和当事人的申请,完成了相应的房屋登记。由于房产证记载的内容与登记簿的内容具有一致性,因此,房产证起到一种备忘的作用。

2、权利人可以根据自己持有的房产证内容,掌握自己的财产情况,而不必每每去查阅登记簿。房产证最重要的作用还是保证登记活动的安全。

3、如果事后发现登记簿的记载有与房产证相异之处,权利人可以房产证的记载对抗登记机关,要求登记机关恢复原记载并承担责任。

4、可以办理孩子这一片学区的入学手续。

5、可以用房产证办理出国签证的资产证。

6、可以用房产证抵押贷款,可以办理营业执照。

7、可以用房产证办理信用卡的额度提升资产证明,等等。

6楼:韩松兰贾俏

按照你说的情况,如果我是乙方,我拿到钱后,立马就到房交所填写遗失申明,甲方拿到的就是废纸。而乙方的损失大不了就是半年之内不能进行交易。

7楼:找法网法律咨询

1、房产证上的房产比例是

可以根据购买人的意愿定的,但是房屋所有人只能是一个人,其他人作为共有人。另外,要是共有人不是夫妻关系(夫妻关系不选择比例就各为50%)就需要到公证处公证,说明你们的是共同出资购买,并各占多少比例(费用在200元左右,收费是按照公证的内容收取)主产权人的比例一般不能低于5%,在产权证办理的时候要填一个表,上面就会有相应的内容。

2、按揭的方式要是写父母的名字作为共同还款人,那么他们的年龄男的不能超过65,女的不能超过60。你的贷款年限就是你父亲或者母亲的最大贷款年龄减目前年龄的最小值,比如,你父亲62岁,你母亲56岁,那么贷款年限就只有3年,就是你父亲满65岁的年限,而不能用你母亲满60的年限。

3、过户的理由包括“继承、买卖、馈赠等”,不能直接更名,只有夫妻之间在婚姻关系存在的时候才能更名,还要按照要求提供很多证明材料。而继承则是指房屋产权人去世以后,由他的继承人来继承。如果你是主产权人,没有遗嘱的情况下,你就是父母产权的继承人,直接获得他们那部分产权。

没有办法写成你弟弟的名字,只有采用馈赠的方式。当然,受赠方会交纳相应的个人所得税和手续费用等,具体的要按照馈赠发生时的收税标准。

4、在房产证正式颁发下来之后,是不能增加产权人的,银行也不会允许。

5、至于你家内部如何划分,就只有你们自己商量了,哪种最有利就采用哪种。

在买房的时候你可以先把你想问的问题罗列出来,请销售人员向你说明,他们遇到过的情况很多,所以也许能帮得上忙。

政策随时都有可能变化,所以以后的事情也说不定有变化。

8楼:海南华美乐居

可以用来作为抵押,贷款

可以证明房子是你的

房子有一个法律上的描述,比如,面积,位置。

继承买卖凭证,租房凭证

在某些城市,你有房产证可以给孩子就近上学,哪怕你是外地户口

房产证和土地证的作用各是什么

9楼:戚广利

房产证,购房者通过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的证件。即《房屋所有权证》,是国家依法保护房屋所有权 的合法凭证。房屋所有者凭证管理和使用自己的房屋。

房产证包括房屋所有权证和房屋共有权证,在通常意义上,房产证是房屋所有权证的简称,是由不动产登记机 关发放的证明房屋所有权归属的书面凭证。按照我国现行的房屋所有权登记制度,房屋登记是城镇房屋权利归属的法定公示方法。

土地证,是对个人取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的俗称。《房地产管理法》规定,所购商品房应具备“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没有它,将很难从根本上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但多数购房者从不关心,也未领到过。其实土地证和房产证一样重要。

从法律角度来讲,房产证和土地证是房主拥有该房产以及土地使用权的证明,两者是密不可分的,没有土地证,就意味着房主不具备对该土地的使用权,那么在该土地被被人侵占的时候,无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房产证及土地证的作用:

(一)购房者通过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

1、房产证首先起到房管部门登记行为已经正确完成的证明作用;

2、房产证最重要的作用还是保证登记活动的安全。房屋权属依据房管部门不动产登记簿的记载,不在权利人的控制之下,如果工作人员擅自更改,权利人就面临失权的危险。所有登记机关有必要再向权利人发放记载与登记簿内容相同的房产证。

(二)土地证是土地所有者或者土地使用者享有土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法律依据。目前我国颁发的土地证书有三种:

①集体土地所有权证。

②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权证。

③国有土地使用权证。

10楼:匿名用户

房产证及土地证的作用 (一)、购房者通过交易,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 1、房产证首先起到房管部门登记行为已经正确完成的证明作用;   2、房产证最重要的作用还是保证登记活动的安全。房屋权属依据房管部门不动产登记簿的记载,不在权利人的控制之下,如果工作人员擅自更改,权利人就面临失权的危险。

所有登记机关有必要再向权利人发放记载与登记簿内容相同的房产证。   二)、土地证是土地所有者或者土地使用者享有土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法律依据。   目前我国颁发的土地证书有三种:

①集体土地所有权证。②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权证。③国有土地使用权证。

我们通常所说的土地证即指《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是注明土地使用者、年限及用途的证明,类似房产证的作用。

房产证上名字不同法律效应有什么不同

1楼 谁来给我取名字 房产证上写谁名字的问题, 已经成为很多夫妻买房不得不考虑的一件事。然而,房产证上名字的不同,一旦婚姻有变或出现了其他变故,结果也会是完全不一样的。 一 写 准夫妻 的名字 这种做法是目前最常见的做法,既然双方买房时为了结婚以后生活,那么写上双方的名字也是理所应当,从某种程度上也...

房产证署父母名有何影响,署男方或女方名有何影响

1楼 匿名用户 产权证登记在父母名下,此种情况房屋被认定是父母的财产,贷款也被认定为父母的债务,相应的增值或贬值也由父母享有或承担。但如果结婚后,夫妻双方用婚后的收入还贷的,双方离婚,一方虽无法主张房屋的所有权,但对于已支付的贷款本息可主张为向父母的借贷,要求父母返还并平均分割。 产权证只登记在 男...

房产证写多个人的名字有什么影响吗

1楼 匿名用户 写多人名字,大家就是住房共有人,在这房产上都有权益,处置住房产权,需要所有登记人都同意,以及一起签字。 而且大家都算有了住房一套。以后有人想单独买房产,算二套 。 2楼 人越多办事越麻烦,必须每个人都要到场签字才能有效。 3楼 匿名用户 没什么影响,就是房屋产权式共同属于房产证上面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