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的目的是什么,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2020-11-23 15:04:07 字数 4881 阅读 7152

1楼:破雪無痕

1:定都洛阳可以更好的吸收学习汉文化.

2:洛阳是中原古都,定都洛阳,也更好的兼并中原!

回答完毕 谢谢

2楼:

我记得历史书上是有的,具体是什么我就忘了。

大约是孝文帝很推崇汉学,让胡人学汉字穿汉服,任用汉族**。迁都洛阳也是为了向中原靠拢。

孝文帝这个人也算是人才

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3楼:七杀命啊

“为了接受汉族先进文化,加强对黄河流域的控制,孝文帝决定迁都洛阳。……”这里提到孝文帝迁都洛阳的两个目的“接受汉族先进文化”和“加强对黄河流域的控制”,其实这两个目的是递进关系的。也就是说,只有在“接受

同学你好

有帮助请点采纳或者右上角好评~

祝你新的一年学习进步,马到成功!!!

汉族先进文化”的情况下,才能“加强对黄河流域的控制”,最终巩固鲜卑贵族的统治

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有哪些积极作用?

4楼:

一、北魏迁都洛阳,是结束南北朝**局面,促进祖国统一的深谋远虑之举;将国都由平城南迁至洛阳,因为洛阳地处中原腹地,便于掌控全国局势,更利于集中军力对南朝用兵。

二、北魏迁都洛阳,是学习先进文化,自我提升、自我改造的聪明睿智之举;一系列具体汉化政策举措,已经把鲜卑族完全汉族化了。文化上的认同,也已经把北魏政权提升为君临天下的真正王者。因此,这种从弘扬繁荣中原文化即儒学文化入手,进而征服人心的策略,真是“治国平天下”的最好诠释。

三、北魏迁都洛阳,是促进民族大融合,实现民族大团结的琴瑟和谐之举;迁都洛阳,居王者之地(夏、商、周皆建都洛阳一带,故有“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间”之说),继之进行一系列汉族化的改革,确实能使其他民族,在心理上承认他们是正统的王者,从而增进互信,造就民族大融合大团结的局面。

5楼:匿名用户

维护了统一北方的新政权,加速北方少数民族封建化的进程,促进了北方民族的大融合

6楼:右岸亦怜度梦华

增进民族融合 加强对中原统治

7楼:匿名用户

维护了北方的新政权促进了名族大融合

孝文帝迁都洛阳的目的

8楼:清茶半盞

目的:为加强对中原的控制和笼络汉族上层地主,公元494年,孝文帝将都城由平城(今山西大同)迁到洛阳。

北魏孝文帝迁都到洛阳的原因:

1、孝文帝曾说:“……国家兴自北土,徙居平城,虽富有四海,文轨未一,此间用武之地,非可文治,移风易俗,信甚为难。崤函帝宅,河洛王里,因兹大举,光宅中原。

”①北魏的都城地处偏僻的平城,不利于对广大中原地区的统治。②孝文帝想要充分吸收汉族的文化制度来治理和统一中原地区。③他想要迁都来获得汉族地主的认可的正统地位。

④孝文帝还希望通过迁都来达到统一全国的目的。

2、平城寒冷干旱,粮食的产量有限,不能满足都城大量人口的需要,一遇到荒年,就会有迁都的议论。平城不适合作为规模较大王朝的都城。

3、正如孝文帝所言,平城是“用武之地”,北方少数民族很容易对平城造成威胁。

孝文帝生平简介:

魏孝文帝拓跋宏(467年10月13日-499年4月26日),献文帝拓跋弘长子,南北朝时期北魏第六位皇帝,原名拓跋宏,后改名元宏。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即位时仅5岁,公元490年亲政。

亲政后,进一步推行改革:公元494年(太和十八年)孝文帝从平城迁都洛阳;后又改鲜卑姓氏为汉姓,藉以改变鲜卑风俗、语言、服饰。此外,鼓励鲜卑和汉族通婚;评定士族门第,加强鲜卑贵族和汉人士族的联合统治;参照南朝典章制度,制定官制朝仪。

孝文帝的改革,对各族人民的融合和各族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公元499年(太和二十三年),拓跋宏病逝,谥孝文皇帝,庙号高祖。

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的时间是?

9楼:匿名用户

迁都洛阳时间:公元493年

孝文帝迁都洛阳的目的: 为了便于学习和接受汉族先进文化,进一步加强对黄河流域的统治,拓跋宏决心把国都从平城(今山西大同市)迁到洛阳。为了这个,他怕大臣们反对迁都的主张,先提出要大规模进攻南齐。

有一次上朝,他把这个打算提了出来,大臣纷纷反对,最激烈的是任城王拓跋澄。孝文帝很恼火说:“国家是我的国家,你想阻挠我用兵吗?

”拓跋澄反驳说:“国家虽然是陛下的,但我是国家的大臣,明知用兵危险,哪能不讲。”孝文帝想了一下,就宣布退朝,回到宫里,再单独召见拓跋澄,跟他说:

“老实告诉你,刚才我向你发火,是为了吓唬大家。我真正的意思是觉得平城不是个用武的地方,不适宜改革政治。现在我要移风易俗,非得迁都不行。

这回我出兵伐齐,实际上是想借这个机会,带领文武**迁都中原,你看怎么样?”拓跋澄恍然大悟,马上同意魏孝文帝的主张。

10楼:匿名用户

公元493年,魏孝文帝亲自率领步兵骑兵三十多万南下,从平城出发,到了洛阳。正好碰到秋雨连绵,足足下了一个月,到处道路泥泞,行军发生困难。但是孝文帝仍旧戴盔披甲骑马出城,下令继续进军。

  大臣们本来不想出兵伐齐,趁着这场大雨,又出来阻拦。孝文帝严肃地说:“这次我们兴师动众,如果半途而废,岂不是给后代人笑话。

如果不能南进,就把国都迁到这里。诸位认为怎么样?”   大家听了,面面相觑,没有说话。

孝文帝说:“不能犹豫不决了。同意迁都的往左边站,不同意的站在右边。

”   一个贵族说:“只要陛下同意停止南伐,那么迁都洛阳,我们也愿意。”许多文武**虽然不赞成迁都,但是听说可以停止南伐,也都只好表示拥护迁都了。

  孝文帝把洛阳一头安排好了,又派任城王拓跋澄回到平城去,向那里的王公贵族,宣传迁都的好处。后来,他又亲自到平城,召集贵族老臣,讨论迁都的事。   平城的贵族中反对的还不少。

他们搬出一条条理由,都被孝文帝驳倒了。最后,那些人实在讲不出道理来,只好说:   “迁都是大事,到底是凶是吉,还是卜个卦吧。

”   孝文帝说:“卜卦是为了解决疑难不决的事。迁都的事,已经没有疑问,还卜什么。

要治理天下的,应该以四海为家,今天走南,明天闯北,哪有固定不变的道理。再说我们上代也迁过几次都,为什么我就不能迁呢?”   贵族大臣被驳得哑口无言,迁都洛阳的事,就这样决定下来了。

11楼:匿名用户

公元493年太和十八年,孝公元493年文帝把首都从平城迁往洛阳,促成鲜卑人的一次大规模南迁,以及随之而来的全面汉化。迁居洛阳的鲜卑人,经过三十年,大体上已经汉化。一个统治民族仅仅通过30年的时间,就与被统治民族相融合,不能不说是孝文帝汉化政策的极大成功。

孝文帝改革主要在于改革鲜卑旧俗,推行全面汉化政策:其一是恢复孔子的“素王”地位,尊孔祭孔的规格逐步升级,迎合中原士大夫的夙愿,笼络大批汉族士人。其二,实行 礼治,改革鲜卑旧俗。

其三,鲜卑的门阀化其四,促使鲜卑与汉人通婚。

为什么北魏孝文帝要迁都到洛阳

12楼:匿名用户

1:定都洛阳可以更好的吸收学习汉文化.2:洛阳是中原古都,定都洛阳,也更好的兼并中原! 3.政治上,平城保守势力大,改革会受阻。

4.经济上,平城经济落后,粮食**困难。

5,军事上,受北方强敌柔然的侵扰,很不安全。

6.洛阳是历代帝王建功立业的场所,汉文化积淀深。

13楼:厂长别开枪是我

原因是:

1)政治上,平城保守势力大,改革会受阻。

2).经济上,平城经济落后,粮食**困难。

3)军事上,受北方强敌柔然的侵扰,很不安全。

4)地理上,平城地理位置遥远,经略南方有困难。

5)洛阳是历代帝王建功立业的场所,汉文化积淀深。

魏孝文帝拓跋宏(467年10月13日-499年4月26日),是献文帝拓跋弘的长子,北魏王朝的第七位皇帝,原名拓跋宏,后改为元宏。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即位时仅5岁,公元490年亲政。

亲政后,进一步推行改革:公元495年(太和十九年)孝文帝从平城迁都洛阳;496年2月2日 (农历正月初三),北魏改拓跋姓为元氏。此外,鼓励鲜卑和汉族通婚;评定士族门第,加强鲜卑贵族和汉人士族的联合统治;参照南朝典章制度,制定官制朝仪。

孝文帝的改革,对各族人民的融合和各族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本文复制)

14楼:胜寒

①北魏都城气候干旱,出产的粮食不能满足都城众多人口的需要。

②平城的位置偏北,不利于北魏对中原广大地区的统治。也不利于鲜卑政权学习和接受汉族先进的文化。

15楼:匿名用户

1.政治上,平城保守势力大,改革会受阻。

2.经济上,平城经济落后,粮食**困难。

3,军事上,受北方强敌柔然的侵扰,很不安全。

4.地理上,平城地理位置遥远,经略南方有困难。

5.洛阳是历代帝王建功立业的场所,汉文化积淀深。

16楼:匿名用户

为了接受汉族先进文化,加强对黄河流域的控制,孝文帝决定迁都洛阳。……”这里提到孝文帝迁都洛阳的两个目的“接受汉族先进文化”和“加强对黄河流域的控制”,其实这两个目的是递进关系的。也就是说,只有在“接受汉族先进文化”的情况下,才能“加强对黄河流域的控制”,最终巩固鲜卑贵族的统治

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的原因和作用

17楼:继润

原因是为了便于学习和接受汉族先进文化,进一步加强对黄河流域的统治,拓跋宏决心把国都从平城(今山西大同市)迁到洛阳。

作用:维护了统一北方的新政权,加速北方少数民族封建化的进程,促进了北方民族的大融合。

北魏孝文帝改革,俗称孝文汉化,是指在南北朝时期的北魏孝文帝在位时所推行政治改革。其主要内容是汉化运动,包括推行均田制和户调制,变革官制和律令,迁都洛阳,改易汉俗等。

18楼:匿名用户

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的最主要原因是为了更好地接受汉族先进的文化。

雨水收集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安装雨水收集和水处理系统主要目的是什么

1楼 才静曼褚新 雨水收集系统,完整的说应该叫做 雨水收集与利用系统 ,是指收集 利用建筑物屋顶及道路 广场等硬化地表汇集的降雨径流,经收集 输水 净水 储存等渠道积蓄 利用雨水,为绿化 景观水体 洗涤及地下水源提供雨水补给,以达到综合利用雨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的目的。具有减缓城区雨水洪涝和地下水位下降...

我国刑法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我国刑法的目的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刑法》第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任务,是用刑罚同一切犯罪行为作斗争,以保卫 ,保卫人民民主 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保护国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 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维护社会秩序 经济秩序,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刑法是规定...

学习《数据结构》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1楼 诗殇涅槃 学了以后你才能把现实世界中的问题,抽象成计算机能够表示的问题,然后利用计算机求解。现实中的事情抽象出来无非是三种数据结构 线性结构 树 图。 学习数据结构的目的是什么 有什么好处 为哪些课程做准备 2楼 风扇一直响 计算机核心课程,程序 算法 数据结构,数据结构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事实...